举报
改革宗与路德宗有何分别?
2020-09-13 06:09:10
781次阅读
0个回答
   改革宗的主要信条则包括:
    三合一信纲(Three forms of Unity):《海德堡要理问答(Heidelberg Catechism)》、《比利时信纲(Belgic Confession)》、《多德雷赫特教规(Canons of Dordrecht)》
1566年
《第二瑞士信纲(Second Helvetic Confession)》
1675年 《瑞士共识(Helvetic Consensus)》
1934年 《巴门宣言(Barmen Declaration) 》
   改革宗的教会通常采用长老制或公理制管理教会。
   五大教义:
     一, 唯独圣经
   不可把圣灵在个人经历中的动工和圣经分开。圣灵不是独立于圣经之外说话。我们否认,任何信条,公会或个人可以约束基督徒的良心;圣灵说话独立在圣经教导之外,或与之违背;或个人的属灵经历可以成为启示的工具。 
    二: 唯独基督
   我们得救唯独是靠历史性的基督中保的工作才得以成就。唯独他无罪的生命和替代的赎罪才足以使我们称义,与父和好。
我们否认,如果基督替代的工作不被宣告,不要求人相信基督并他的工作,福音也可以得到传讲。
    三: 唯独恩典
    我们否认得救在任何意思上是人的工作。人的方法,技巧,靠自己的策略并不能成就这种改变。信心不是从我们未经重生的人的本性中生出的。
   四: 唯独信心
  我们重申人是唯独本乎恩典,唯独通过相信,唯独因着基督而称义。在称义上基督的义被算为我们的义,唯有这能够满足神完全的公义。
  我们否认称义是凭着我们里头任何的功德,或者是因为基督的义注入我们里面;宣称是教会,否认或谴责唯独信心的机构,不可算作合法的教会。
   五: 唯独神的荣耀
   我们重申,因为救恩是出于神的,已经被神成就,这是为了神的荣耀,所以我们必须永远荣耀他。我们必须在神的面前,在神的权柄下活出我们全部的生命,唯独为的是他的荣耀。
我们否认,如果我们的敬拜和娱乐混在一道,如果我们的讲道忽略了律法和福音,或者我们容许自我改良,自尊或自我满足去取代福音,我们还可以正确地去荣耀神。
  摘自认信福音派联盟《剑桥宣言》
   比较著名的改革宗神学院有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简称WTS,中译威斯敏斯特神学院、西敏寺神学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简称RTS,中译改革宗神学院),Calvin Theological Seminary (中译:加尔文神学院)。  路德宗(Lutheranism)是以马丁·路德的宗教思想为依据的各教会团体之统称,因其教义核心为“因信称义”,故又称信义宗。包括三大新经《尼西亚信经》、《使徒信经》、《亚大纳西信经》,马丁·路德的《教义问答》、《施马尔卡尔德信条》,梅兰希顿(Melanchthon)的《奥格斯堡信纲》
   路德宗教义?
(一)“因信称义”,主张人们唯有对基督的真正信仰,才能成为义人,即无罪的、得救的、高尚的、得永生之人、凭遵守律法、道德戒律和外在善功并不能得救。人只有具备了纯正的信仰才能成为真正的基督徒,外在的善功只是纯正信仰的必然结果。
(二)强调圣经的最高权威,认为《圣经》是上帝的启示,因而是信仰的唯一源泉和准则,一切教义、礼仪和制度均要与之保持一致。
(三)坚持“平信徒皆为祭司”,即每个基督徒在教会中均具有平等的地位和权利,都可以担任神职,故不应有任何特权。
(四)从“因信称义”的原则出发,不重视教会的形式和体制的统一,不同的教会制度如主教制、公理制或长老制,在不同的路德宗教会团体中均存在。在北欧该宗拥有国教地位。
(五)实行洗礼和圣餐两项圣礼,突出布道和唱圣歌,实行婴儿受洗,认为圣餐礼是神圣的,表明基督真实“临在”于饼和葡萄酒之中。(注:婴儿受洗,这个不一定遵守。基督真实“临在”于饼和葡萄酒之中,也不准确。)
  信义宗的特点?
一、笃信圣经是上帝的话和三大信经(使徒信经、亚他那修信经、尼西亚信经)及奥格斯堡信纲为信仰根基。
二、强调信徒个人重生得救经验,也即不在意传统家世。
三、不注重崇拜仪式,比如讲台在中间,而一般信义宗教会讲台在右边,牧师不必穿特别服装。
四、平信徒也可以参与圣工事奉,如:主日讲道、分享等,也即平信徒祭司。
五、根据圣经教导,不强调但也不排斥灵恩。
    看起来有分别?其实都是高举《圣经》。都是因信得救,因信称义。所以,路德宗与改革宗,都是主里的一个宗派。都不是异端。也不能过份地强调他们的分歧,免得不合一。
小心分辨什么是需要改变的,不认为凡事都要从新开始。
兰伯特四点宣言”(Lambeth Quadrilateral),即:1.圣经的至高权柄及充足性;2.许多地方都以使徒信经(Apostles', Creed)为受洗的信经,尼西亚信经为解释信仰的标准;3.圣餐及洗礼为最基   本的圣礼;4.历史的主教制。
收藏 0

登录 后回答问题。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