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犹太人归主”事工
2021-03-29 13:40:56
552次阅读
0个评论
    一些年前,我跟“犹太人归主”事工的创始人卢森(Moshe Rosen)一同服侍,这个事工是我知道的带领犹太人归向基督的最卓有成效的事工。与之同时,他们也是我见过的引发最多争议和敌意的宣教组织,尤其在美国犹太主义者中间引发了极大的敌意,他们相当排斥基督徒对犹太教信徒传福音。美国犹太人对任何形式的改教都非常抵挡。我对犹太朋友说,对此我很难理解。我问他们:“你们相信犹太教是真的、基督教是假的吗?”
“当然了。”他们回答。
“你们相信耶稣是弥赛亚吗?”“当然不信。”他们回答。
他们认为我们的宗教是假的,我们才是在黑暗中跌倒的人,我们是偶像崇拜者,我们敬拜一个人,否认犹太信仰的独一神论。然而,他们自己却不会给基督徒布道,劝说基督徒加入犹太教,因为他们对改教很反感。如果他们相信犹太教才是神的真理,为什么不努力带领我们归向亚伯拉罕的真宗教呢?我提出这个问题,他们总是无言以对。他们会含糊其辞地说:“这跟你们没关系,这是给我们的。”
保罗想要粉碎这样的隔离,他想刺入这种抵挡和敌意,激动犹太人发愤,让他们嫉妒神赐给我们的福分。“若他们被丢弃,天下就得与神和好,他们被收纳,岂不是死而复生吗?”(15节)。如果他们被弃绝,尚且成就了神拯救世界的计划,更何况他们被神收纳呢?那将给全人类带来怎样的福分!岂不是死而复生吗?有些解经家认为,保罗是在给我们一个末世论的暗示,基督再来、天国降临的最后一个标志,就是以色列归主。我相信,这一章稍后的确提到以色列归主的事,但我不认为这段经文有这个意思。
 
树根和树枝
 
“他们被收纳,岂不是死而复生吗?”这幅图景源自于旧约以西结书枯骨复活的异象:“耶和华的灵降在我身上。耶和华借他的灵带我出去,将我放在平原中。这平原遍满骸骨。他使我从骸骨的四围经过,谁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而且极其枯干”(结37:1-2)。在那干旱的不毛之地,骸骨已经干枯,那里成了一片无望的死亡之境。神对以西结说:“人子啊,这些骸骨能复活吗?”(3节)。神的话临到死亡的山谷,突然,这些骸骨开始震动,骨与骨互相联络,骸骨上长了肉,生命的气息开始在其中流淌。死亡的山谷变成了生命谷,这就是保罗的意象,他说:弃绝尚且带来救恩,接纳更要死而复生。
保罗接着转换比喻说:“所献的新面,若是圣洁,全团也就圣洁了。树根若是圣洁,树枝也就圣洁了”(16节)。保罗提到了新面、全团和树根。新面指向旧约圣殿里献祭的祭品,是初熟的、最好的,但全团都已经分别为圣归给神了。这里有一个发酵的意象,给面团里一小部分加入酵母,全团都会发起来。当发酵的一小团分别为圣,全团也是圣洁的了。保罗也用了树来打比方:“树根若是圣洁,树枝也就圣洁了。”树枝本身不是圣洁的,但它们跟树根相连,也就成为圣洁。
   保罗进一步阐释树根和树枝的比喻:“若有几根枝子被折下来,你这野橄榄得接在其中,一同得着橄榄根的肥汁。你就不可向旧枝子夸口”(17-18节)。折断的枝子指的是不顺服、背道的犹太人,他们跌倒了,从神的应许中被砍下来,扔进火里,正如耶稣所说。这个比喻的焦点是橄榄树,对于旧约以色列而言,橄榄树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橄榄油可算是以色列最重要的农产品,珍贵的橄榄油源自橄榄树上结出的橄榄,在巴勒斯坦地十分贵重。橄榄树也是所有树中生命力最顽强的,它们扎根很深,能活上三四百年。
  在以色列地,橄榄山隔在伯大尼村庄和耶路撒冷城之间。耶稣去客西马尼园祷告时,就是他受难前夕,伯大尼和耶路撒冷之前的山坡被橄榄树覆盖。犹太历史上,这些树最终被砍倒,成为一个悲剧。主后70年,罗马人攻占耶路撒冷,在橄榄山上扎营,等候耶路撒冷城中粮食和水资源耗尽。他们为了取暖,把山上的树砍了下来,用树枝来烧火。橄榄山上的橄榄树被罗马兵丁砍伐殆尽。对犹太人来说,橄榄树一直是力量和耐力的象征。
橄榄树也有野生的,没有人栽植,所以不结果子。它们就像无用的、巨大的杂草,这也是保罗对我们的形容:“有几根枝子被折下来,你这野橄榄得接在其中。”神砍下了珍贵、持久的橄榄树枝子,把野橄榄枝子嫁接上去,就是那无用的橄榄树上的枝子。“你们……一同得着橄榄根的肥汁。”这些细长、无用、野生的橄榄枝,如今被嫁接到树根上,可以得着滋养和肥汁。嫁接的枝子从栽植的橄榄树根部汲取养分,救恩是犹太人的,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一点。
基督徒中间也存在反犹主义,这段经文是对这种氛围的严厉批判:“若是夸口,当知道不是你托着根,乃是根托着你”(18节)。保罗还能说得再形象一点吗?要记住你从哪里来,记住你来到现在所在的地方,全是因着神的恩典。
你若说,那枝子被折下来,是特为叫我接上。不错。他们因为不信,所以被折下来。你因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惧怕”(19-20节)。有时候,基督徒读了这段经文会说:“犹太人真丢脸!他们弃绝了神的应许,我们却领受了,如今我们才是神的选民。”保罗警告这种心态,我们不能得意忘形。
神的修剪
  背道可以侵蚀以色列,也可以侵蚀我们。我们已经看到主流的教会如何沦为不信和背道的大本营,叫人瞠目结舌。神既然能砍掉以色列的枝子,也能砍掉不结果子的外邦枝子:“神既不爱惜原来的枝子,也必不爱惜你。可见神的恩慈,和严厉。向那跌倒的人,是严厉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长久在他的恩慈里。不然,你也要被砍下来”(21-22节)。我们应当思想神的恩慈,神的恩慈奇妙而可畏,但与之同时,我们也要思想神的严厉。我们的神是烈火,当他的审判降临到恶人的头上,这审判一定是严厉的。
“砍”这个原则有着深厚的旧约渊源。旧约中神与人立重大的约时,总是伴随着切割的礼仪。旧约圣约的标志是割礼,乍看之下似乎有点原始,但犹太男孩受割礼有双重的象征意义。第一,犹太男性受割礼,象征着与世界割裂,从其余的人类中分别出来,透过圣约归给神。第二,割礼象征着守约失败的话,会从神的祝福中被割去。每个犹太男孩都要在身体上承载这个印记,包含着它消极的一面,就是神的惩罚。一个人能经历到的最糟糕的事,便是被神砍掉,与神隔绝。
加入教会时,你也同意顺服教会的惩戒。如果你犯了严重的罪,教会有责任呼召、恳求你悔改,如果你拒绝悔改,首先会被停圣餐,这是为了让你醒悟,让你嫉妒,好追求重新回到教会团契中去。如果你拒不悔改,最终的惩戒步骤便是除教,这意味着耶稣基督的教会将你交给撒旦,使你从教会团契中被砍下、丢在外面。除教的惩戒是因为耶稣的命令。
许多人对待教会惩戒并不严肃,但耶稣这段话是指着教会说的:“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太18:18)。这话,我们必须严肃地听进去。
(选自《罗马书解经注释》,史鲍尔(R.C. Sproul)著 ,兰山以妲(译),改革宗翻译社)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