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神的智慧
2021-06-15 15:14:40
485次阅读
0个评论
 这就是真智慧和假智慧的区别!│读《雅各书》(八)
威尔斯比  八福伙伴  2018-12-26
点击标题下「八福伙伴」可快速关注
如何读懂圣经?如何将圣经经文与自己的生活结合在一起?在此,八福伙伴专门开辟一个栏目——威尔斯比带你读经。我们会刊登威尔斯比解经书的精彩内容,带领大家重读圣经,活用圣经!欢迎持续关注哦~
——小伴
——本文5648字,建议花费时间9分钟——
你们中间谁是有智慧、有见识的呢?他就当在智慧的温柔上显出他的善行来。你们心里若怀着苦毒的嫉妒和纷争,就不可自夸,也不可说谎话抵挡真道。这样的智慧不是从上头来的,乃是属地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在何处有嫉妒纷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惟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并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种的义果。
——雅各书3章13节-18节   雅各继续劝勉会众当中那些想要教导神话语的人(雅三1)。只是站在人们面前说话,这是不够的——你必须有话可说!这就需要属灵的智慧。知识使我们能够区分事物,智慧使我们能够整合事物,并将神的真理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我们都听说过有些传道人和牧师讲论许多美好的事物,却不知怎么地忽略了神真理的核心,不能将真理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这就是雅各所写的那种“没有智慧的知识”。他从三个不同的方面对真假智慧进行了对比。
1. 起源的对比(雅三15、17a)
图片
真智慧从上头而来,但假智慧从下面而来。换言之,有来自神的“属天的智慧”,也有不是来自神的“属人的智慧”。凡不是从神而来的,都注定要失败,不管当时它们看起来是多么成功。
(1)假智慧的来源
人的智慧起源于什么?“这样的智慧不是从上头来的,乃是属地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雅三15)信徒有三个仇敌:世界、情欲和魔鬼(弗二1-3)。“属地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这些词语就暗示了这些仇敌。
世上的智慧不认识神,并且自以为是地拒绝神的福音。“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林前一18)。凡迷恋“世上的智慧”之人都应该读读哥林多前书头两章,注意保罗是如何论到神的智慧和人的智慧。人的智慧在神看来是愚拙的(林前一20),而人也将神的智慧看为愚拙(林前二14)。人的智慧从理性而来,神的智慧从启示而来。人属世的智慧终将失败,神的智慧却要存到永远。
这世界远离了神,所以失去了智慧。人类知识的每一点增长只会将问题扩大。“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九10)“他们眼中不怕神”(罗三18)。
   假智慧还有另一个源头:它是“感官的”,即“本能的”。它的希腊原文是psukikos,词根是psuke,意思是“生命”或“灵魂”。英语单词psychology就是源于这个词。在哥林多前书二章14节和十五章44、46节中,psukikos被译成“属血气的”,是“属灵的”的反面。在犹大书19节中被译作“属乎血气”。主要的意思似乎是指人堕落的性情,那与神所赐的新性情是相敌对的。这种智慧起源于人的性情,与神的灵毫不相关。”。
而“从下头来的智慧”是“邪恶的”,或许最好的翻译是“属魔鬼的。从创世记三章撒但成功欺骗了夏娃开始,一直贯穿整本圣经,都可见“撒但的智慧”在作工,反抗神的智慧。撒但告诉夏娃,吃了那棵树上的果子,就会如神能知道善恶。从那事以后直到今日,人类一直听信撒但的谎言,并且试图成为自己的神(罗一18-25)。撒但是诡诈的,他就是那古蛇!如果你不知道神的智慧,就会被他迷惑搅乱。
(2)真智慧的来源
与属世的、属血气的、属魔鬼的智慧相反,雅各描绘了“从上头来的智慧”(雅三17)。“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雅一17)。基督徒仰望上头供给自己一切的所需。他是天上的国民(腓三20),正如他的父是在天上(太六9)。他们的财宝在天上,不在地上(太六19以下)。当他相信耶稣基督的时候,就从上头而生了(约三1-7)。信徒的家在天上(约十四1-6),他们的盼望也在天上。他把他的喜好和注意力放在上面的事上,而不是地上的事上(西三1-4)。
么是基督徒的智慧?他是否指望今世的哲学?不!首先,耶稣基督就是我们的智慧(林前一24、30)。“所积蓄的一切智慧和知识”都在耶稣基督里面(西二3)。迈向真智慧的第一步,就是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
神的道也是我们的智慧。“我……将律法、典章教训你们……所以你们要谨守遵行,这就是你们在万民眼前的智慧、聪明。”(申四5-6)。圣经使我们“有得救的智慧”(提后三15)。
雅各书一章5节指出,透过信心的祷告我们可以得着智慧:“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神”。神的圣灵是“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弗一17),当我们相信神的话并且祷告,他就会引导我们走在智慧的道路上。
真正的属灵智慧来源于神。从其他来源获得智慧是自找麻烦。没有必要去获得世上假冒的智慧,因为它们迎合肉体,做成撒但的工作。从神那里获得智慧吧!
2. 真假智慧表现的对比(雅三13-14、17)
从上头来的神的智慧,与“属地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的智慧以不同的方式运作。它们起源于两个根本不同的源头,也以完全相反的方式运作。
(1)假智慧的表现
1
嫉妒(雅三14a)
这个词带有自私的野心和热忱的意思。它与雅各书三章1节是一致的,在那节经文中,雅各警告他们不要野心勃勃地争夺属灵的职位。世上的智慧说,“提升你自己吧!你和其他候选人一样好,也许还更好!叫得最凶的车轮才会得到润滑油。”遗憾的是,神的子民中间也有很多自私的、属肉体的提升,甚至门徒也争论在天国里谁为大。
在属灵热忱的伪装下,很容易走上自高自大的道路。法利赛人用他们的宗教活动博取人的称赞(太六1-18)。在主的事情上我们应当热心,但要确定自己的动机是正确的。属世的智慧将赞美归给人,窃取了神的荣耀。在哥林多前书一章17节以下,保罗讨论了神的智慧和这世上的智慧,并说明了神为何要如此工作:“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林前一29)。他以劝勉结束了这部分,“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林前一31)。
我们对主的热心是属灵的,还是属肉体的呢?
当别人成功时,我们是为之喜乐,还是暗地里嫉妒和指责他们呢?
当别人失败时,我们是感觉有负担,还是暗自高兴呢?
当世上的智慧进入教会中时,就会有许多属肉体的提升和人的荣耀。
对此要格外警惕!
2
纷争(雅三14b)
这个词的意思是“结党的灵”。希腊人用这个词来描述一个政客出去拉票的情景。世上的智慧说,“尽你所能地获得所有支持!问问教会的人,他们是支持你还是反对你!”当然,这种自私自利的灵只会在教会中产生竞争和分裂。“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二3)
3
自夸(雅三14c)
骄傲喜爱自夸,没有什么比人的智慧更骄傲的了。人可以报道神的祝福好使神得着荣耀,但也可以借此将荣耀归给人。在神的子民中间看到互相受荣耀的交往,真是令人悲哀!在哥林多后书十章,当保罗不得不夸口自己的侍奉时,他仍是小心翼翼地把荣耀归给神。“因为我们不敢将自己和那自荐的人同列相比。他们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较自己,乃是不通达的。”(林后十12)
当神的智慧作工时,就会产生谦卑和顺服的感觉,你会渴望神得着一切的荣耀。你没有把自己与任何其他基督徒比较的欲望,因为你看到的只有基督——与他相比,我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4
谎言(雅三14d)
“不可说谎话抵挡真道”。它的后果是不难明白的。首先,自私的野心导致了结党的灵和争竞。为了“赢得选举”,我们必须得依靠自夸,而自夸总是包含谎言!一个人的生命不是从新闻稿中读到的,而是主从他的内心鉴察到的。“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神那里得着称赞。”(林前四5)
(2)真智慧的表现
现在转到真正的属灵智慧的表现上来,这是多么令人安慰!
1
温柔(雅三13)
温柔不是软弱,而是一种受控制的能力。温柔的人不会自私地坚持自我。它的希腊原文是用来形容一匹马已被驯服,这样它的力量便可以受到控制。温柔的人只寻求神的荣耀,而不会迎合人的赞扬。温柔是圣灵的果子(加五23),它不能被人制造。有些人会错以为假谦卑是温柔,但那只是假冒的。

“智慧的温柔”(雅三13)这个词组很有意思。温柔是对权力的正确使用,智慧是对知识的正确使用。两者紧密相连。真正智慧的人会在他的日常生活(conversation的意思是“行为”)中表明他是神的儿女。态度和行为是相辅相成的。
2
清洁(雅三17a)
“先是清洁”表明了圣洁的重要性。神是圣洁的,因此从上头来的智慧是清洁的。这个词隐含有“纯洁、没有污秽”的意思。在雅各书四章8节雅各再次用到这个词:“清洁你们的心”。神的智慧使生命变得清洁,人的智慧却可能会导致罪。灵性上的清洁能使我们与主有一个纯洁的关系(林后十一3),与世俗为友就是在灵性上犯了淫乱的罪(雅四4)。
3
和平(雅三17b)
人的智慧导致争竞、争战和斗殴(雅四1-2),但是神的智慧引向和平。这和平是基于圣洁,而不是妥协。神绝对没有“不惜任何代价的和平”。教会的清洁比和平更为重要。如果教会是纯洁、委身于神的,那么就会有和平。“公义的果效必是平安;公义的效验必是平稳,直到永远。”(赛三十二17)把罪扫到地毯下去,装作它们不存在,这样的教会永远不会有和平。人的智慧说,“把罪掩盖起来!要一团和气!”而神的智慧说,“认罪吧,我的平安就会使一切和睦!”
4
温良(雅三17c)
阿诺德(Matthew Arnold)喜欢把它叫做“中庸”(sweet reasonableness)。它含有温和却不妥协、温柔却不软弱的意思。温和的人不会故意制造事端,也不会牺牲真理以换取和平。桑德堡(Carl Sandburg)把林肯比喻成一个“天鹅绒钢铁”般的人。那是对温良一词形象的描述。
5
柔顺(雅三17d)
神的智慧使信徒随和可亲,易于生活和共事。人的智慧却使人强硬和固执。柔顺的人乐于倾听来自各方面的声音,却并不妥协自己的信念。他可以不同意,却不会令人不快。他“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雅一19)。许多人认为坚持己见才是一种信念,他们必须坚持自己的方式。当神的智慧作工时,我们就会愿意倾听、思想、祷告并顺服神启示的一切。“听从劝说”是这个词的另一种翻译。
6
怜悯(雅三17e)
“充满”的意思是“被……控制”。随从神智慧的人会被怜悯控制。“你们要慈悲,像你们的父慈悲一样。”(路六36)神在他的恩典中赐给我们不配得的,在他的怜悯中免去了我们应当承受的。主耶稣讲的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说明了怜悯的含义(路十25-37)。一个撒玛利亚人照顾一个素不相识的犹太人,这就是怜悯的表现。除了因遵行神的旨意而得到的祝福以外,他不能从中得到任何好处,而他所救的那人也不会偿还他,但他仍然如此行。那就是怜悯。
7
善果(雅三17f)
忠心的人是多结果子的人。神的智慧不是使生命空洞,而是使生命充实。圣灵结出果子来荣耀神(见约十五1-16)。路加福音十章25至37节中的那个律法师愿意讨论邻舍的话题,却不愿意成为帮助他人的邻舍。神的智慧是实际的,它改变我们的生命,并且结出善果来荣耀神。
8
没有偏见(雅三17g)
这个词的意思是心志专一,它是“翻腾”(雅一6)的反义词。当你倚靠属世的智慧时,就会被迫三心二意、无所适从。当你拥有神的智慧时,则无需摇摆不定,你能坚定果断且没有惧怕。从上头来的智慧带来从上头来的力量。
9
没有假冒(雅三17h)
新约中翻译成“假冒为善的人”,希腊原文的意思是“戴着面具的人,一个演员”。人的智慧作工时可能会有伪善和虚假。而当神的智慧作工时,就会有敞开和诚实,“用爱心说诚实话”(弗四15)。无论你在哪里发现神的子民假装或躲藏,你可以确定今世的智慧正在支配他的侍奉。“宗教政治”是神所憎恶的。信心是没有诡诈地生活。
神的智慧和今世的智慧在运作上截然不同。教会的同工和领袖们按照雅各所写的内容,评估一下自己的生命和侍奉是大有裨益的。虽然地方教会是一个组织,但是它不可能依靠“麦迪逊大道”的方法来获得像世俗商业那样的成功。神的道路和意念远超过我们!“我们所领受的,并不是世上的灵,乃是从神来的灵,叫我们能知道神开恩赐给我们的事。”(林前二12)
3. 结果的对比(雅三16、18)
起源决定了结果。世俗的智慧产生世俗的结果,属灵的智慧带来属灵的结果。
世俗的智慧导致各种问题(雅三16):嫉妒、纷争、扰乱,各样的坏事。那不是神在会众当中的工作。在雅各书四章,雅各会处理信徒之间的“争战和斗殴”。错误的思想导致错误的生活。这个世界如此混乱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人们拒绝接受神的智慧。
翻译成“扰乱”的这个词意思是“从不稳定当中产生的混乱”。它与雅各书一章8节的“没有定见”和三章8节的“没有人能制伏”两个词有关。哥林多后书十二章20节描述的就是一个混乱的教会。耶稣用这个词来描述末期世界的动乱(路二十一9)。
嫉妒、纷争、结党——这些都导致了扰乱。创世记十一章中的巴别塔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人的角度来看,建造这座塔是一个明智之举;但从神的角度来看,这个计划是愚蠢、罪恶的。结果如何呢?是扰乱。直到今天,我们还是用“巴别”这个词来表达“扰乱”的意思。
扰乱给“各样的坏事”(雅三16)创造了条件。这里的“坏”是指“没有价值的、不重要的”。它使我们想到哥林多前书三章12节中的“草木、禾秸”。在今世的智慧中运作的侍奉可能看起来很成功、很伟大,但在审判的那日可能会被烧毁殆尽。“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林前四5)。士每拿教会自以为贫穷,主却说它是富足的;老底嘉教会自以为富足,主却宣告它是贫穷的(启二9,三14-22)。
在地方教会中我们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用神的道而不是人的智慧来衡量我们的侍奉。基督徒中间有许多争战、教会分裂、缺乏圣洁与和平,这些都表明肯定有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或许“问题”就在于缺乏神的智慧。
神的智慧带来祝福(雅三18)。雅各又回到“果子”这个词。人为的结果和神所赐的果子之间有着天壤之别。果子是生命的产物,它里面有能结出更多果子的种子。通常种下的都是种子,但这里种下的却是果子。当我们与他人分享神的果子时,他们就得着喂养和满足,反过来他们也会结出果子。
基督徒的生命是撒种和收割的生命。就此而言,每个生命都是撒种和收割的生命,我们种什么就收什么。遵循神智慧的基督徒种下公义,而不是罪恶;种下和平,而不是纷争。我们所活出的生命使主将公义与和平带进其他人的生命。
我们是谁取决于我们如何生活,而我们如何生活取决于我们播种什么。我们播种什么决定我们会收获什么。 我们若在神的智慧中生活,撒播公义与和平的种子,则会收获神的祝福。我们若在人的属世的智慧中生活,撒播罪恶和战争,那么收获的则只能是“扰乱和各样的坏事”。
在神的家中成为一个制造麻烦的人是一件很严重的事。神所憎恶的罪之一就是在“弟兄中布散纷争”(参箴六16-19)。罗得跟从世界的智慧,将麻烦带进了亚伯拉罕的生活,但亚伯拉罕遵循神的智慧,带来了和平。罗得的决定导致了“无用的工作”,他追求的一切随着所多玛和蛾摩拉的毁灭化为乌有。亚伯拉罕在神的智慧中所作的决定,给他自己的家庭,并且最终也给整个世界带来了祝福(参创十三)。
 “得智慧、得聪明的,这人便为有福。”(箴三13)
本文摘自威尔斯比所著解经书《长大成熟:雅各书》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