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主耶稣登山变像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六十八讲
2021-08-30 16:29:08
579次阅读
0个评论

主耶稣登山变像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六十八讲

 

 

161-4 法利赛人求神迹

165-12 防备宗教份子的酵

1613-20 彼得认耶稣为基督

1621-28 跟随主的舍己

171-13 主耶稣登山变像

 

读经:

16:28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

17:1-13 过了六天,耶稣带着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亚向他们显现,同耶稣说话。彼得对耶稣说:“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你若愿意,我就在这里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说话之间,忽然有一朵光明的云彩遮盖他们,且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他!”门徒听见,就俯伏在地,极其害怕。耶稣进前来,摸他们,说:“起来,不要害怕!”他们举目不见一人,只见耶稣在那里。下山的时候,耶稣吩咐他们说:“人子还没有从死里复活,你们不要将所看见的告诉人。”门徒问耶稣说:“文士为什么说以利亚必须先来?”耶稣回答说:“以利亚固然先来,并要复兴万事;只是我告诉你们:以利亚已经来了,人却不认识他,竟任意待他。人子也将要这样受他们的害。”门徒这才明白耶稣所说的,是指着施洗的约翰。

 

本段经文也记在马可92-13,路加928-36节。

我们参考平行经文,以马太福音为标准。

 

我们先解释16:28 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

这句经文,在马可福音9:1耶稣又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要看见 神的国大有能力临到。”

路加福音9:27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 神的国。

 

新译本:

马太: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有尝过死味以前,必要看见人子带着他的国降临。

马可:耶稣又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有尝过死味以前,必定看见 神的国带着能力降临。”

 

其中,马可和路加都把这句话和主耶稣登山变像连在一起。

马太福音里虽然被分到十六和十七两章,有间隔。大家知道,圣经原来是没有章节的。也没有标点符号的。

(据网上搜索的资料):

公元1227年,英国坎特伯雷大教堂(Canterbury )的主教史蒂芬•兰通(Stephen Langton )最先将新约圣经分成章。

公元1382年出版的《威克理夫英文圣经》(The Wycliffe English Bible )开始采用兰通主教的分章方式。此后,所有的圣经翻译者也跟着采用至今。

公元1448 年,一位犹太教师拿单(Nathan)将旧约圣经分成节。

公元1551 年,一位名叫爱斯提尼(Robert Estienne )、又称为斯提帆纳斯(Stephanus )的印刷商人把新约圣经分成节。

公元1557 年出版的英文《日内瓦圣经》(the Geneva Bible ),就正式开始采用章与节的分法。从那以后,所有的圣经也都使用章节了。

 

 

所以,我把这一节连在十七章进行解释,因为这两段本来就是连在一起,分章分错了。

“没尝死味”指还活在人间,未离世。

“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或“必要看见 神的国大有能力临到”,或“必看见 神的国”。

根据希腊原文注释,这里的“神的国临到”或“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单单以经文字面的含义,既可指“登山变像”,也可指“基督的复活”,也可指“五旬节的圣灵浇灌”,也可指基督对犹太人的审判,比如“耶路撒冷城遭毁灭”(主后70年)。

但绝不是指基督的二次再来。

 

我根据上下文,就把这句话指主耶稣的登山变像上。主耶稣当时对着十二门徒说话,但实际能看到主变象的,只有三个门徒,不是全部的门徒。

所以是“有人”,而不是“你们”。

如果不是指这件事,而是其他的事(如基督复活,或五旬节圣灵降临),十二个门徒都可以看到,都经历了。(除了卖主的加略人犹大以外)。主耶稣针对十二门徒的应许,用“你们”,比如:

19:27彼得就对他说:“看哪,我们已经撇下所有的跟从你,将来我们要得什么呢?”  19:28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这跟从我的人,到复兴的时候,人子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你们也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

 

 

我们再来看登山变像:

 

一:地点:一座高山。

根据背景资料,许多人(第三位老师)倾向是黑门山。也有说是他泊山。

 

二:人物:主耶稣和三个门徒

耶稣带着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暗暗地上了高山。

——门训中,有三人(最核心的门徒);十二人(十二使徒);七十人(路10117),一百二十人(徒115),五百人(林前156)。更多更多。

——你也是主耶稣其中一位忠心良善有见识的门徒。

 

三:事件:

A彰显基督神性的某些特征:

太: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

新译本:耶稣在他们面前改变了形象,脸好像太阳一样照耀,衣服洁白像光。

 

可:衣服放光,极其洁白,地上漂布的,没有一个能漂得那样白。

新译本:他的衣服闪耀发光,极其洁白,地上漂布的没有能漂得这样白的。

——强调这衣服也是属天的,不是人间所能出产,所能制造的。

 

我们在第六十四讲《彼得在水面上行走》,曾提过:(主耶稣在海面上行走,表示那一刻彰显出了祂的神性。主耶稣在人间不是失去了祂的神性,而是约束了祂的神性。他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

在人间,他既然道成肉身,绝大部分情况下,祂都以人子的身份,人性的生命来面对一切,上十字架就是以人性的生命来面对死亡、审判和痛苦、折磨的。但在特殊的时间,暗中、悄悄的、必要的情况下,也彰显祂的神性,比如17章的登山变像中,祂的脸面明亮如日头)

 

——所以这一段经文,是耶稣基督拥有神性的重要证据,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彼得和约翰都有极其深刻的记忆。

彼得后书1:16-18我们从前将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大能,和他降临的事告诉你们,并不是随从乖巧捏造的虚言,乃是亲眼见过他的威荣。他从父 神得尊贵荣耀的时候,从极大荣光之中有声音出来向他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我们同他在圣山的时候,亲自听见这声音从天上出来。

约翰一书1:1-4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给你们。)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我们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使你们(注:有古卷作“我们”)的喜乐充足。

 

 

B与摩西、以利亚说话:

太:忽然,有摩西、以利亚向他们显现,同耶稣说话。

英皇钦定本:看啊,有摩西、以利亚向他们显现,和他说话。

 

“忽然”〈字义〉看哪 (为引起人注意)

——忽然,或看啊,都表示一种强调,一种提醒特别注意。

 

根据路加福音:9:30忽然有摩西、以利亚两个人同耶稣说话;9:31他们在荣光里显现,谈论耶稣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将要成的事。

 

摩西的装束,很明显,作为犹太人,一眼就可以认出。

以利亚的装束,就更明显了。

 

为什么是摩西和以利亚来见主耶稣,和主耶稣说话,谈论去世的事情呢?为什么不是别人呢?

根据第三位老师的解释,一般认为:摩西代表旧约的律法;以利亚代表旧约的先知。两个人代表了整个旧约的律法和先知,一同为主耶稣作见证。

 

——思考辨析——

(一)带着什么身体或形状?

我们对许多属灵的奥秘,尤其天上的奥秘,还所知甚少。按照我们目前的所知,所有圣徒,包括亚伯拉罕、以撒、雅各,都是以灵魂的状态(身体还没有复活)活在天上的乐园里。

而以利亚是活着升天(灵魂和身体没有分离),但人间的血肉之躯是无法承受天上的国,必须改变。所以以利亚在天上的身体,也百分百不再是人间的身体。

主耶稣当时尚未成就救赎,今天基督尚未再来。一切的复活,都等基督再来之时。

所以,摩西和以利亚显出来给三位门徒看到的外貌,很可能是他们从前在人间的外貌。而绝不是他们在天上的真实状态。

就像主耶稣显现的时候,虽然脸面像太阳,衣服发光洁白,也绝不是主耶稣在天上的真正的荣耀状态。

——(约壹3:2亲爱的弟兄啊,我们现在是 神的儿女,将来如何,还未显明;但我们知道,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

——(腓立比书3:20-21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他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

 

对主耶稣来说,摩西和以利亚是什么外貌状态,他很熟悉。但这次显现,主耶稣特意带着三位爱徒,就是给他们一次属灵上特别的经历。所以,必定让他们三人能够认出来是谁和谁。

——(大家对这件事,还有什么思考、辨析,都可以发出来)

 

(二)寿命和速度

摩西在人间的寿命是120岁。(申34:7摩西死的时候年一百二十岁。眼目没有昏花,精神没有衰败。)

他离主耶稣传道,约有1400多年(请参考纸质版圣经,最后的附录,有“圣经年代表解”314页,摩西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约为公元前1446年。那时摩西80岁。再过40年离开人间。而主耶稣降生为公元第一年,此时约32岁)

他在天上过了将近1500多年呀。

 

以利亚在人间的寿命不清楚。他离主耶稣传道,约有900年。(参考同上页)

他在天上也过了近千年呀。

 

天上的时间和人间的时间,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常常记得,人间不过暂时的一个试验场,有苦难也忍受一下,很快就过去了。到荣耀的天上,就好得无比了。要切切盼望。越有环境越切慕基督的再来和天上的荣耀。

 

神的宝座在至高之处,到处属于哪一个星系呢?

不属于任何一个星系,因为今天的宇宙和所有的星系,都是物质界暂时存在的。到了一天,凡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

——(彼得后书3:10-13但主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怎样敬虔,切切仰望 神的日子来到。在那日,天被火烧就销化了,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们照他的应许,盼望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

——(启示录21:1 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而神的宝座,是永恒的。在永恒不变的灵的世界里。

所以,天上的世界,是灵的世界。和人间的自然界,物质世界,完完全全不一样。不是你现在能够想像的。我们只能根据圣经的启示,模糊地了解。实际的情况,等你到了天上,就知道了。

 

所以,无论是天使往返来到人间(地球),是魔鬼在人间往返而来,还是摩西和以利亚来到人间,这种速度都不是物质定律中的光速或超光速可以理解的。

(物质界已知光速最快;还有宇宙膨胀速度是以超光速的速度进行膨胀;还有一种就是量子纠缠,量子纠缠并不是超越光速那样的传播速度,而是两个量子可以在非常遥远的距离相互有影响,一个量子可以影响到另一个量子的状态,不管相隔多么遥远。也就是说量子纠缠的速度比光速快几万,几十万倍。)

 

——但我们觉得,我们祷告,与天父的亲切真实的交流,就超越了光速。

 

 

四:门徒的所见所闻、所言所行

A彼得说:

根据路加福音9:33 二人正要和耶稣分离的时候,彼得对耶稣说:“夫子,我们在这里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他却不知道所说的是什么。

太:彼得对耶稣说:“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你若愿意,我就在这里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

 

可:彼得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因为他们甚是惧怕。

 

——总是抢着说话,带头发言,积极回应,感情冲动,而外向型的彼得,不知道在说些什么。(为什么说搭棚,根据一些解释,当时快接近住棚节了。)

 

——有些时候,我们需要说话,积极回应。有些时候,我们需要安静、聆听。

 

B天父说:

说话之间,忽然有一朵光明的云彩遮盖他们,且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他!”门徒听见,就俯伏在地,极其害怕。

——这是天父为主耶稣作的见证。和主耶稣受洗的时候,说的一样。(太317

专门说给三个门徒听,可见他们是何等被天父所宝贵、所看重。也可见,神在人间实在不容易找到更合适的、更贵重的器皿,所以三个加利利的渔夫也被神的国,当作大将一样来栽培了。

感谢天父,他们三人不负所托,不负所望,在天父的慈爱法则里,在主耶稣基督的三年训练之后,成为了初代教会的柱石。(加29。这里的雅各,是主耶稣的兄弟雅各,不是使徒雅各)。

 

——我们虽然微不足道,但只要信心坚固,忠心到底,也必如此被天父宝贵。

12:26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我在哪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里;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和我一起说:天父宝贵我,天父看重我的服事。我的服事是重要的。

 

 

C主耶稣说:

耶稣进前来,摸他们,说:“起来,不要害怕!”他们举目不见一人,只见耶稣在那里。

——见了大异像,许多人都有相同的经历,就是:惧怕或害怕。

(但以理书第十章,有多次记载,天使叫他不要惧怕。

(启示录1:17 我一看见,就仆倒在他脚前,像死了一样。他用右手按着我说:“不要惧怕!”)

 

——不见一人,只见耶稣,表示摩西和以利亚已经回去了。而带领门徒的,始终是主耶稣基督。(这个点上,有太多的灵修文章提及,所以我们略过,避免人云亦云)

 

——提问——

我们有没有常常因一些名望人的接触或经历而激励不己,而并没有因天天得主耶稣基督的同在而喜乐满足?

 

 

五:下山交流

A主耶稣的叮嘱:

下山的时候,耶稣吩咐他们说:“人子还没有从死里复活,你们不要将所看见的告诉人。”

——特别的经历,只有少数人拥有。需要保密、隐藏。避免被人嫉妒、毁谤和攻击。

主耶稣一直叮嘱门徒,以及吩咐病得医治的人,不要传他的名。

使徒保罗也曾把得到的极大的启示,保密了十四年。免得被人高看。(林后121-7

 

所以,我们也要懂得保守和保密。对极少数可靠的人,知心的人,或家人,或亲密的同工、学生,可以说。其他的人,没有必要的情况下,要懂得保守和隐藏。

——世间的假基督、假先知、假师傅、假教师、假牧师、假弟兄,非常喜欢编造谎言,给自己贴金,使别人高抬自己。有些编造的实在太离谱,而竟然也有一些人相信他们的谎言,被其迷惑、蒙蔽。他们编造这些虚假的经历,为什么?就是要引诱生命幼小的人,进入他们的圈套和陷阱。

 

主耶稣的所是所作、所言所行,有天父亲自作见证;也有施洗约翰作见证;也有旧约圣经来作见证;然后又是十二使徒去作见证;又有历世历代无数的圣徒来作见证。今天又是你和我去作见证:证明他是基督,是神的儿子,是死里复活的救主。

 

B门徒的询问:

提到以利亚,就是施洗约翰。

主耶稣两次提到:自己的受害和复活。可是门徒听不懂,对这个话,当时没有反应。

 

——提问——

你有没有羡慕过别人的属灵经历?一般羡慕那些经历?

你对主基督的一切救赎的工作,都明白吗?

 

 

听了今天的信息,你最大的得着是什么?

 

2021.3.22 王明恩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恩典论坛管理员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