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操练“刚强”的心
2021-11-01 16:40:30
748次阅读
0个评论

操练“刚强”的心

与神同在的操练(第二讲)——经历真实的爱,经历突破和超越,经历全新的眼界和平安

——认识天父的爱(第十六讲)

——活在神圣的法则和次序中(第二十四讲)



引言


主耶稣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

在世上有苦难,什么原因导致的苦难?

一:本人或家人犯罪引起

二:社会大环境导致的天灾人祸

三:从神来的试炼或训练

四:违反或未掌握规律/法则导致

五:属灵争战引起/未得胜导致

六:因信主而导致的逼迫

七:人间不完美的事实

——以上七方面,也有重叠和综合的部分,不便细分。


在基督里面有平安,有怎么样的平安?

包括身心灵和生活八方面需求在内的平安(身体、经济、家庭、教会、职业、社交、国家及公民责任、个人的综合需求),最关键是:永恒的平安/最终结局的平安。

人活在世上,处于三个国度的交织复杂的关系之中,最需要从基督得着:生命的平安,心灵的平安,属灵的平安,就是灵里面的平安。就是心灵里面不惧怕、不惊惶、不担忧、不紧张、不愁苦,而有宁静喜乐的状态。


从世上有苦难,到基督里有平安,就是我们操练“与神同在”之路,这是我们属灵生命成长之路,是我们的信心之路,盼望之路,爱神之路,得胜之路,荣耀之路,与主同死、同活、同得胜、同掌权、一生同行之路。


所以,“与神同在”的操练,要不要紧?它是必不可少的。

与神同在,有四个层面;A神的慈爱恩惠与你同在,你整个人生始终处于神的救赎之恩典里面;B你的心灵和神有美好关系;是因为圣灵住在你里面,永不离开,不断将神的慈爱浇灌下来;C你的生活、凡事(八方面)都有神的保护、看顾、赐福和开路、帮助、拯救;D永恒的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之绝对完美之同在。

我常说的:全人全心、一生、凡事,都与神同在。

 “同在”就是在一起。今天提到这种“与神同在”的操练,特别强调:全心全意的,心灵与神有美好关系。

有心灵里面的同在,就有生活、凡事的同在,就有整个人生的同在,并且盼望天上永恒的同在。


所以,你希望不希望更多更深的经历,心灵与神的同在?

一个基本的衡量指标,就是:你的心灵住在父神的爱的甘甜里面。

能经常感受到被神的爱包围,并且有甘甜,有喜乐,从内心涌出来,是每想到父神,就有这种爱的感受。

这样,你的心灵,得以与父神有真实、活泼、确切的交通,能听到神的恩言,对父神有充足的信心、盼望、和爱;并且和父神是灵里相通的,没有阻隔;是生命合一的,不是疏远的,也不对立、冲突、悖逆,是顺服神的。

——心灵里,与神有真实的交通(交流、相爱),并不是自我情绪里的感觉,而是真的有神的话语、感动;

——并不是死板、僵化的宗教仪文,是生命和生命的关系;不是单方面的有一种敬虔、敬畏、尊崇的感情,却得不着神回应的那种所谓的宗教感情;而是相互的,有对话有交流的爱。

——并不是自我的意念闪现出来的捉摸不定的感觉,是可以用圣经的真道来衡量的,确定的,实实在在的一种相互交流的关系。(就差面对面的看见,却能心贴心的听见)


这样,你的心灵持续不断、深深地从天父那里得喜乐、得力量、得平安、得安慰、得光明……

你深知自己属于父神,是圣洁的,尊贵的,蒙恩宠的,有平安的,是智慧的,能拥有美好的产业。

你在生活中,也能实际的爱神爱人,结出圣灵的果子,发出基督的馨香,活出属天的荣美。

看哪,这就是“与神同在”的真实操练。


宣告:我要操练与神同在。


“操练“,就是:按照正确的方式,反复不断地练习,直到达标,直到掌握,直到非常熟练。

用什么内容和方式“操练与神同在”呢?

——就是十个敬虔的习惯(1祷告,2读经,3歌颂赞美;4奉主名的聚会,5听道,6服事,7奉献,8传福音;9口说恩言,10竭力行善。)

——就是持续不断地心意更新而变化。

——就是主动、正确、标准、完全地爱天父,方方面面持守神的真道。

——就是随时随在、随事随地、把心思意念,转回到神的里面;渴慕见到神的面,谦卑迫切寻求神的真实的爱的浇灌和包围,在体贴圣灵中,追求被圣灵充满。


与神同在,是一个系统性的大工程,是历世历代最重要的属灵追求,是超过恩赐、事工、知识学问,以及生活中的健康、经济、工作、家庭等诸多必需之上,是人生的第一目的。

一起说:与神同在,是我人生的第一目的。

有了“与神同在”的状态,再生活,工作,家庭,服事,人生的次序就正确了,凡事就顺了。


哥林多前书3:12/15若有人用金,银,宝石,草木,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3:13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3:14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3:15人的工程若被烧了,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虽然得救乃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


我们要非常谨慎,重视这个生命工程的建造。

尤其在遭遇“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太7:25)


所以,今天我们要讲:操练刚强的心。

一起说:操练刚强的心。我要操练刚强的心。


提摩太后书1:7因为 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1:8你不要以给我们的主作见证为耻,也不要以我这为主被囚的为耻。总要按 神的能力,与我为福音同受苦难。1:9神救了我们,以圣召召我们,不是按我们的行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这恩典是万古之先在基督耶稣里赐给我们的。



神给我们的,是刚强的心;

因为神救了你,神以圣召召了你。使我们不怕为主受苦,也不怕任何环境。

神爱你的恩典,是万古之先就在基督耶稣里赐给你的。是创立世界以前就拣选了你的。


这个“刚强

文法分类:名词
〈字义〉权力、能力、威力、暴炸力、活力

〈译词〉能力38 异能20 大能14权能9 能5 权柄4 力量4 势3有能的3 权能者2 行异能的2力2 权势1 权能的1 权1 实意1 意思1 猛势1 强壮1 烈1 刚强1 奇事1 太过1 才干1 大能的1 大力1 (120)】


刚强”,中文词义是:形容性格、意志坚强,不怕困难或不屈服于恶势力。

就是在:困难或恶势力面前,在和环境或魔鬼撒但的争战中,有能力赢,有能力得胜。


包括在消极方面,遇到恶劣的环境时,不惧怕,不退缩,不胆怯,不逃避,不懦弱,不放弃,不妥协。

在积极方面,遇到恶劣的环境,能够发出能力,发出权力,发出威力,发出活力,能够坚持下去,有信心面对。


刚强”,就是有能力,在艰难的环境中,荆棘密布的道路中,重重叠叠接二连三的困难与问题中,千方百计“解决这个困难,处理这个难题,胜过这个顽敌,度过这个难关”的这一种能力。取得最终的胜利,达到最终的成长和成熟。

“刚强”和“忍耐”相比:

“忍耐”更注重固守根基,扎稳属灵生命的根基,守住信仰和生命的根基,绝不摇动;

“刚强”更注重前进的能力,不容任何困难和恶势力拦阻生命成长的道路,不容任何麻烦和问题缠绕属灵追求,并且发出能力,披荆斩棘(指:拨开荆,砍掉棘,比喻在前进道路上清除障碍,克服困难),取得胜利。

“忍耐”,使你不被困难的环境吞灭,守得住你的本位;

“刚强”,使你能把困难的环境吞灭,夺得下你的胜利。


当生命还幼小时,力量还不足时,要忍耐到底,守住你已经得到的美好宝贵的救恩;

当忍耐已经充分,根基已经稳固,就要刚强壮胆,寻求突破,寻求翻转,扩张你的疆界,赢得更大的胜利。

刚强壮胆,使你能够践踏仇敌魔鬼,跨越环境的艰难,把绊脚石当作垫脚石,使你站得更高,得着更多。


约翰一书2:14父老啊,我曾写信给你们,因为你们认识那从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曾写信给你们,因为你们刚强, 神的道常存在你们心里,你们也胜了那恶者。

这里的“刚强G2478
〈词类〉形
〈字义〉有力量、强壮的、厉害的、强有力

字义及字源追溯 (2479*=能力)
3:11 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叫你们悔改。但那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给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
〈译词〉壮士7 强壮3 能力更大2 大力的2 2 坚固的1 能力比更大1 能力1 刚强1 甚大1 勇敢1 更壮的1 利害1 有能力1 大声1 大遭1 大得1 大力1 (29)


——你在基督里,就是“刚强”的人,就是“有能力的人,有力量的人,强有力的人”。

——你从重生那一刻开始,拥有属天的生命那一刻开始,你就是“有能力”的人。

你的能力,比魔鬼更大;你的能力,比世俗更大;你的能力,比环境更大。因为你所拥有的“能力”是圣灵的能力,是神的能力,是足能得胜的能力。是你信了主耶稣之后,归属于神的国之后,所拥有的“能力”。

一起宣告:我是有能力的。我是有属灵能力的。我是有得胜能力的。


就像狮子的生命,就像鹰的生命,那种能力是与生俱来的。

只需要正确地“操练”,不断正确的练习,就可以掌握,就可以发出来。


以弗所书3:16求他按着他丰盛的荣耀,藉着他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

这里“刚强” G2901

〈词类〉动
〈字义〉使坚强
〈字源〉2900 〈旧出〉HB.2388 路1:80
〈译词〉强健起来1 强健1 刚强起来1 刚强1 (4)

字义及字源追溯

使强健(2904*=能力,权势)


——这刚强,这能力,来自圣灵。是圣灵的能力使你刚强起来。所以你要紧紧依靠圣灵,不断顺服圣灵的引导。在圣灵里祷告,敬拜,赞美,在圣灵里渴慕,亲近神,在圣灵里说话,行事,这就是我们操练“与神同在”的具体细节。

——离了主,我们就不能作什么,必须连在主里面。所以,必须要学会,辨别和判断圣灵的感动和引导,并且顺从圣灵,不可消灭圣灵的感动。


提摩太后书2:1我儿啊,你要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强起来。

这里的“刚强”G1743

文法分类:动词

〈字义〉使之有能力

出现次数:7

最先出现:徒 9:22 最后出现:提后 4:17

和合本译字及次数

加给...力量 3, 有能力, 得坚固, 刚强, 刚强起来

字义及字源追溯

加力[(1722*=在里,在内)+(1412=加力)(1411=能力)(1410*=能)]


——这刚强,是基督耶稣的恩典托住你的。你必须时时,让你的内心,你的心思意念,你的意识,你的心怀意念,你的情绪情感,你的思想习惯,你的思维模式,在“耶稣基督的恩典”里,这样,“靠恩典”,真的靠了恩典,恩典就必加能力给你,使你的心里有能力。

我们记得:五条法则:靠恩典,凭信心,持守圣洁,迫切祷告,掌握规律。


靠耶稣基督的恩典,就是一个基本的属灵规律。

你在耶稣基督的恩典里,已经是蒙恩的义人,已经是神的儿女,已经有圣灵内住,已经罪得赦免,已经重生,已经拥有新的生命,永远的生命,永不灭亡,已经名字记录在生命册上,已经有法定的天上的产业继承权,已经有践踏蛇和蝎子的权柄和能力,已经胜了世俗,已经与基督同死,归入了基督的死。

现在,你是与基督同活,你是尊贵的人,是圣洁的人,是得胜的人,是智慧的人,是蒙爱的人。

所以,刚强起来,放胆无惧,认识世界的万事尽都有限,认识天父掌管一切,认识你在基督里,足有能力胜过一生所有大大小小的困难和试炼。

天父已经为你命定了上好的一条路,就是更深入的,与神同行的路,跟随耶稣基督的路。

你只要走在这条路上,你就放胆无惧。无论有什么拦阻,天父的旨意,天父的能力,天父的美意,天父的慈爱恩典,就是要把你带入完全,带入顶点,带到成熟的身量。


所以,即使你现在遭遇极大的艰难,遭遇你平生从未遇见的试炼,你也要刚强壮胆。相信天父必定让你胜过来。

天父安排一切的环境,就是要叫爱他的人,就是他所召的人,得益处的。我们牢牢记得这一点,永远不要看错了。天父是赐各样美善恩赐和各样全备赏赐给我们的天父。是预备救恩,让我们饱得慈爱的天父。

在你的生活中,婚姻中,亲子教育中,经济中,工作中,人际关系中,身体中,服事中,传福音中,灵命追求中,在你现在觉得力不能胜的方方面面,都要看清楚,一定能找到一条得胜之路。因为天父的旨意就是叫你得胜。就是叫你得福;就是叫你得益处;就是叫你得平安;就是叫你得丰盛;就是叫你得成长;就是叫你得荣耀。


林前16:13你们务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稳,要作大丈夫,要刚强。(G2901

以弗所书6:10我还有末了的话:你们要靠着主,倚赖他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G1743


如果软弱了呢?不能继续软弱下去,按照“与神同在”的敬虔习惯,重新刚强起来。

哥林多后书12:10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

这“刚强” G1415

〈字义〉有能、有能力的、可能、能够的
〈字源〉1410
〈译词〉能18 能行2 刚强2 可行2 权能1 得1 坚固1 能够1有权势的1 有权能的1 有能力的1 有能力1 才能1 大能1(34)

——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重新注目耶稣,重新靠恩典,凭信心,不断亲近神,就重新刚强了。


诗31:24凡仰望耶和华的人,你们都要壮胆,坚固你们的心。

神藉先知以赛亚应许说:

赛35:3你们要使软弱的手坚壮,无力的膝稳固。35:4对胆怯的人说:“你们要刚强,不要惧怕。看哪!你们的 神必来报仇,必来施行极大的报应。他必来拯救你们。”

主耶稣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


我信主的27年间,就无数次听见内心微小的声音或读经时的感动,有主的话语给我说:放心。放心。放心。

果然,我的身体疾病,并没有让我瘫痪或疼痛,照常可以服事。我的牙齿坏了,也还没有导致我无法说话和讲道,我曾很担心。我们的网站,也从未出现断粮断米难以为继。我的家,我个人的生活来源,也都细水长流,有衣有食。我们的教会,也没有使我恐惧,这么多年,仍然持续有恩典有平安。每一次外部环境的打击和试炼,最终并没有导致我的灰心气馁,反而使我更老练。哈利路亚,天父,我们的神,实在有说不尽的恩典。

我相信我在基督的恩典里,大有能力,越来越有能力,足能得胜。得胜有余。

你也如此。




2021.10.30  本会讲章  以利沙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恩典论坛管理员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