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害人的吉祥话(上)(下)
2022-07-22 07:49:33
383次阅读
1个评论
害人的吉祥话(上)

  文/王明道   来源:生命季刊

   今日经文:约沙法对以色列王说,“请你先求问耶和华。”于是以色列王招聚先知约有四百人,问他们说,“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们说,“可以上去,因为主必将那城交在王的手里。”约沙法说,“这里不是还有耶和华的先知,我们可以求问他么?”以色列王对约沙法说,“还有一个人,是音拉的儿子米该雅,我们可以托他求问耶和华;只是我恨他,因为他指着我所说的预言,不说吉语,单说凶言。”(王上二十二5-8)

   从古时到今日,无论东方西方的人,没有不喜欢听吉祥话的。人们总以为听见吉祥话,所遭遇的事便都会吉祥顺利。因此他们喜欢别人对他们说吉祥话,他们自己也对自己说吉祥话,他们又把吉祥话写在他们的院中和屋内,写在他们的门上和墙上。每到新年,我们到处可以看见这一类的吉祥话:什么“天锡纯”,“五福临门”,“三多九如” ,“纳福迎祥”,“喜庆大来”,“出门见喜”;又什么“财如晓日腾云起,利似春潮带雨来”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 ,“晋砖五鹿宜子孙,汉洗双鱼大吉羊” ,“汉瓦当文延年益寿,周铜盘铭富贵吉祥”;还有许许多多这一类,人所喜欢听喜欢看的吉祥话。长的,短的,文雅的,粗俗的,应有尽有,无美不备。至于过新年的时候,结婚的时候,办寿的时候,亲友出行的时候,也都是多多的说吉祥话,什么“多多发财”,“事事如意”,“百年偕老”,“早生贵子” ,“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一路福星”,“一帆风顺”这一类的话语。就好像说了什么吉祥话,听了什么吉祥话,这些吉祥话就一定成为事实一样。殊不知一个人能否得福,并不在乎说什么吉祥话,听什么吉祥话,乃在乎他所存的心,所说的话,所作的事,所行的路,是否吉祥,是否合乎得福的条件。纵使不说一句吉祥话,不听一句吉祥话,也一定凡事吉祥,凡事得福。如果不这样,纵使他每日从早到晚听见千万句吉祥话,并且把他家中的墙壁,窗门,桌椅,家具,衣服,被褥,以及一切什物上,都写满了吉祥话,他也不会因此凡事吉祥,也不会因此得福。但我们要问存什么心,说什么话,作什么事,行什么路,才是吉祥的呢?得福的条件又是什么呢?关于这个问题,圣经上给了我们极清楚的答案:

   “众弟子啊,你们当来听我的话,我要将敬畏耶和华的道教训你们:有何人喜好存活,爱慕长寿,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头不出恶言,嘴唇不说诡诈的话;要离恶行善,寻求和睦,一心追赶。耶和华的眼目看顾义人,祂的耳朵听他们的呼求。耶和华向行恶的人变脸,要从世上除灭他们的名号。”(诗三十四11-16)

“他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凡恒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的,就以永生报应他们;唯有结党不顺从真理,反顺从不义的,就以忿怒恼恨报应他们;将患难困苦加给一切作恶的人,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却将荣耀尊贵平安加给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因为神不偏待人。”(罗二6-11)

   这些话说的是何等清楚呢!如果我们“喜好存活,爱慕长寿,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头不出恶言,嘴唇不说诡诈的话。要离恶行善,寻求和睦,一心追赶”。因为“耶和华的眼目看顾义人,祂的耳朵听他们的呼求。耶和华向行恶的人变脸,要从世上除灭他们的名号”。神“将患难困苦加给一切作恶的人,却将荣耀尊贵平安加给一切行善的人”。按着神的旨意存心,本着神的命令说话,遵着神的教训行事,所行的路都是神所喜悦的,无论大事小事都正直,诚实,公义,圣洁,慈爱,温柔,谦卑,善良,这样便凡事都吉祥。反过来说,如果存心,说话,行事,作人,都与神的旨意背道而驰,都充满了虚伪,诡诈,邪僻,淫荡,残酷,凶暴,狂妄,自私,这样便凡事都不吉祥。说吉祥话不说吉祥话,与一个人所遭遇的吉祥不吉祥,是没有一点关系的。

必有人要问说,“一个人能否得福是在乎他的心思,言语,行为,生活,是否合乎神的旨意,并不在乎他听不听吉祥话,这个理我明白了。这样说起来,吉祥话是没有什么用处的,但它总不至有什么害处了。你怎么说吉祥话会害人呢?”

    这个理一点不难明白,只要详细看看上文所引亚哈王这段事迹,便可以明白了。亚哈王一切的行为可说是穷凶极恶。神已经定意要降祸于他,使他上基列的拉末去阵亡。不过他因为自己犯了那样许多罪,心中总不免常常畏惧,恐怕有灾祸临到他,因此不敢放心大胆亲自出征。这时若不是有人对他说吉祥话,使他心中有恃无恐,大约他还不肯冒这次的险。及至他听见四百个先知都说吉言,告诉他说,“可以上去,因为主必将那城交在王的手里,”他这才大胆无惧地去与亚兰王交战,结果就阵亡在战场上,神也就这样在他身上施行了审判。我们读米该雅对亚哈所说的话,便知道亚哈这次在战场上丧了性命,正是这几句吉祥话的功效。
收藏 0 0
    2022-07-22 07:50:32
    害人的吉祥话(下)

    文王明道!来源:生命季刊

       今日经文:米该雅说,“你要听耶和华的话:我看见耶和华坐在宝座上,天上的万军侍立在他左右。耶和华说谁去引诱亚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阵亡呢?这个就这样说,那个就那样说。随后有一个灵出来,站在耶和华面前说,我去引诱他。耶和华问他说,你用何法呢?他说,我去要在他众先知口中作谎言的灵。耶和华说,这样你必能引诱他:你去如此行罢。现在耶和华使谎言的灵入了你这些先知的口;并且耶和华已经命定降祸与你。”(王上二十二19-23)

       岂止这恶王亚哈呢。无论什么人作了恶事,或要作恶事以前,都有一种恐惧不安的心情。在这时候如果没有人对他说吉言,他因为惧怕祸患的缘故,也许为他的罪懊悔;如果他还未曾去作恶事,他也许因此畏惧退缩,不敢去作。但他一听见吉言,他便认为因着他所听的吉言,他的前途只有吉祥,没有灾祸,因此再不想为以前的罪懊悔,而且大胆再去作恶。这样一来,他便投入了灾祸的深坑,再也不能逃避了。请想吉祥话是不是害人的呢?

    “   安门喜逢黄道日,上梁正遇紫微星。”这是许多人在建筑房屋的时候喜欢贴在房子的木架上的一副对联。一个人在建筑新房子的时候贴了这副对联,他便觉得住这所新房子一定诸事大吉大利。这样一来,他便大胆在这所房子里聚众赌博,窝藏强盗。他想当他安门的日子逢上了黄道吉日,上梁的时候遇着了紫微宝星,因此无论在这所房子里作什么事,都不会不吉利的。所以在别的房子里他不敢作的事,在这所房子里他都敢作。结果是什么呢,一旦被警察破获,他和他一家的人都一齐被逮捕了去,受了法律的制裁,尝了铁窗的风味。

        求签,问卜,设坛,扶乩(fú jī),相面,看风水,这一切的事不但是违背真理,而且最足以害人。因为人们借着这些事,一得着吉利的启示,便毫无顾忌的去作平日所不敢作的恶事,结果不受大害不惹大祸总不肯罢休。看历书挑选日子的害处也在这里。如果我们所作的事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根本不用去借着这些方法求指示。如果我们所作的事悖天理,害别人,那么无论得着什么指示,结果也免不了灾祸。我们也用不着去翻开历书,看看哪一日“宜兴土木,”哪一日“宜出行,”哪一日“宜结婚,”哪一日“宜迁移。”只要我们所作的事不违背神的命令,哪一日去作都吉利。如果我们作神所憎恶的事,哪一日都不吉利。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日都“宜遵行神的旨意,”都“宜爱人,”都“宜行善,”同时每日都“不宜说谎,”“不宜贪财,”“不宜行淫,”“不宜损人利己。”我们不需要去翻开历书,看看某日宜作某件事,我们只需要打开圣经,去看什么是神所喜悦的事,什么是神所憎恶的事。

       有一些信徒用求签问卜的方法去看圣经,这也是一件很危险的事,神不要我们用圣经占卜,他要我们把圣经中的真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无论我们要作什么事,要走什么路,都先用圣经中的真理去测验一下,凡合乎神旨意的都可以去作,凡不合乎神旨意的都不可去作。我们不可在要作一件事以先随手去翻一段圣经,看看翻着什么话,翻着吉利的话就去作,翻着不吉利的话就不去作。这种作法与求签问卜又有什么分别呢?神有时借着我们忽然翻到的一段经文给我们一种指示,但我们却不可倚靠这种方法去求问神的旨意。神给我们思想智能,原是要我们用我们的思想智能去借着他的话分辨什么是当作的,什么是不当作的。如果我们懒惰,我们就不免受欺骗了。

        吉祥话与人不但没有益处,而且有莫大的害处,这个理我们已经看得清清楚楚了。可惜世上的人都喜欢听吉祥话,更可惜大多数的基督徒也喜欢听吉祥话,也欢迎说吉言的人。如果有人起来把他们因犯罪所要遭遇的可怕的结果告诉他们,他们会厌恶他,弃绝他,怪罪他不说吉语,单说凶言。往轻里说,他们要躲避他,不与他往来,往重里说,他们要咒诅他,攻击他,像亚哈待米该雅一样。其实那对他们说凶言的人才真是他们的恩人,因为唯有凶言能使人因惧怕而悔改,因惧怕而不敢犯罪,因此逃避了因罪而来的灾祸。与人有害的吉祥话倒为人所喜爱,说害人的吉祥话的人倒受人的欢迎。那能警告人逃避灾祸的凶言倒被人厌弃,说凶言的先知倒受人的攻击反对。以危为安,以安为危;以害为利,以利为害;颠倒是非,淆乱黑白。我为这些无知的人叹息!我为这些可怜的人惧怕!(本文有删节)

共1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