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21世纪教会成长学:以福音为中心的城市教会异象」读后心得
2022-12-27 00:09:34
370次阅读
0个评论
内容摘要:
  1. 有别于一般教会将事工目标定于人数成长(成功),或者是对坚守基本教义(忠心),作者将教会建立的目标定位为:为主结出果子,这果子不仅是信主的人数增长,也是信徒灵命的成长。教会要达成此目标,作者强调在教义基础、及面对的事功策略之间,必须准确地掌握神学异象,也就是针对特定的文化背景、人文环境中的特定对象,将福音真理按照他们所关注并理解的方式,传递出去。这个赋予福音丰富意涵的侧重点就是神学异象。
  2. 作者把他所牧养的救赎主教会的神学异象称作「中心教会」。 「中心」呈现在三个维度中:(1)首先,不偏不倚地把福音的真道表明出来,不偏向「律法主义」或「道德废弛论」。 (2)其次,福音的信息需要贴近目标城市百姓的想法,以他们熟悉的语句,针对他们关切的事务,传递出来。 (3)最后,福音传递是一个「运动」,需要在一个教会与社区建立的关系之下进行。这运动不但专注保持所珍惜的教会传统,也抱着对社会关切议题的适应性。作者提出针对不同的城市,特定的福音对象,教会当掌握福音、城市、运动这三个维度,定下它的「神学异象」。越能不偏不倚掌握中心的做法,越能结出果实。任何偏向极端的作法,越会导致失败的结果。
  3. 教会的事工必须以福音为中心。福音有几个重要的篇章,创造、堕落、救赎、更新。其中救赎这主题描述,神因为对世人的爱,差祂的爱子道成肉身来到世间,在十字架上为人舍命,付上赎罪代价。这是福音的主要部分。但是前两个篇章是了解福音的背景,衬托出人为何需要福音,以及福音的重要性。最后的篇章则是描述福音带来了更新的结果。我们常容易把福音更新后,当结出的果实,当成福音的一部分。强调信主的人应当成长、追求圣洁,虽然前述的标准,是神所重视的,但是这不接受神白白赐下赦罪恩典的条件。福音的重心是基督已经为我们成全的救赎工作,我们凭着信心就可以白白领受。

阅读心得:
  1. 虽然我们对福音都十分熟悉,但是福音却具有与世俗价值观有别的特质。第一是基督的道成肉身是「翻天覆地」地对世俗观念的颠覆。祂放弃天上尊贵,甘心成为奴仆的样式,以谦卑的身份来服事人。第二是「从内向外」的变化:福音带来的更新是从心开始,不是从外在行为的规范开始。第三是「从未来影响现在」:福音总是让信靠者看到基督带来的终末结局,以此结局鼓舞我们活在当世,即使遭遇患难,仍然满有盼望。并且以未来救恩成全的终局,激励我们在地上尽心事奉,广传福音。以上是福音与世俗观念迥异之处。
  2. 从凯勒牧师著作中,看到他把误解福音的两种偏差的观念指出来,一种是「律法主义」另一种是「道德废弛论」,过去曾被翻译成「反律法主义」容易造成误解,既然「律法主义」不对,「反对律法主义(antinomianism)」为何也是错误呢?其实,这个字正确的翻译应该是「道德废弛论」,它排斥律法到一个程度,连其中任何对道德规范得要求都拒绝遵行。那是走到了极端,非正统信仰所接受的。这种想法在「恩典福音」中相当受欢迎,以为既然反对「律法主义」,连律法中道德的精意都一贯抛弃,甚至到一个排斥的地步。那是强调恩典以至于矫枉过正了。凯勒的想法抵制「律法主义」,但是不排斥律法中有反映神属性的道德规范,这是跨越新旧约的神圣要求。我们不靠着守律法得称义,但是律法中永恒不变的要求,正也是耶稣对门徒的要求,被称为基督的律法。这正是在新约中仍然对圣徒的行为规范,我们不靠着遵行而得救,但是却是得救后新生命的果子。凯勒牧师牧养的救赎主教会面对许多大城市中陷于情欲争战的会众,他强调信靠福音需要先接纳自己是个罪人,同时一生要靠着福音继续追求结出属灵果子,这个过程必须看见自己仍然是容易偏离神公义要求的罪人,需要神的救赎。什么时候我们认为自己已经不会再犯罪,什么时候我们就不觉得需要福音了。实际上基督徒终其一生,没有可以离开福音的时刻。
  3. 从过去教会复兴的历史看来,每次的复兴都是开始于对福音的重视。圣灵重新唤起个人察觉自己的罪孽,在福音的光照下,个人愿意认罪悔改,回归对神的顺服。虽然对整体来说,复兴起始于教会中真理的传讲、祷告等施恩管道。但是更关键的因素是在个人层面,体认到自己偏离了福音中悔改赦罪的道,忘记基督替我们付出的赎罪救恩,而转向凭自己的力量达成某种道德要求。当教会转离了福音的恩典之路,变成追逐更优越的行为表现时,焦虑不安、阶级歧视、互相批判的事情就会层出不穷。教会的纷争经常起源于,肢体间互相竞争,彼此不能真心接纳,因为偏离了福音为基础的正道。
  4. 虽然基督信仰本身也自称为是一个宗教,但是福音与「宗教」往往在做法上大相径庭。宗教强调,人要先表现出顺服,才能够得到接纳。但是福音则提倡我们先得到接纳,然后我们才可能得到力量,活出顺服的生活。从主耶稣对待税吏罪人的态度就可以看到,祂先与他们一同坐席,表示对他们的接纳。再借着同吃饭的机会,将神的福音分享给这群需要的人,期待他们能悔改归向神。法利赛人的态度就与主完全相反,他们要求罪人先转变成为义人,才愿意接纳他们。罪人行为上的转变,成为得到接纳的条件,这本身就是一件不可能达到的事。
  5. 倾向宗教的心态也同样可能存在今日教会中,我们会觉得一些人不配参与教会的活动,因为他们还没有悔改归正,还没有改变他们败坏的行为,或者达不到某种荣耀神的好见证,所以会觉得让他们与教会同列是件羞耻的事。特别在今日关心弱势的社会氛围下,排斥在道德上不合教会体统的个人,经常是教会正确的做法。例如,我们都知道,恨恶罪,但爱罪人,是主的教训。实际上当一个还没有离开罪的同性恋者、吸毒者、甚至无家可归者,走进教会参与聚会,常会被有意无意地排斥在外。这是一般中产阶级的教会现存的状况,人的心还是以行为决定接纳的程度,不是以神的眼光是否爱他,愿意邀请这种人来信靠福音这目的来善待他。我们能够像主耶稣一样恨罪却爱罪人吗?这是当今教会需要深思的事。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阿斗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