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传递领导的接力棒Passing the Leadership Baton 」读后心得
2022-12-30 09:14:35
252次阅读
0个评论
作者:穆林斯 Tom Mullins
内容摘要:
1. 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教会,其牧师的职位交棒给下一任牧师。大多数主任牧师没有为这种继承做好准备。其实每一位在任的牧师都应该思想交棒给另外的接任者这问题。并且还要在交接发生前就做好计划。本书中有一句值得人思考的话:「你自己对你的角色的舒适感和满足感不应该是你是否继续留任的决定因素。……你的决定需要基于何时对教会和你的继任者来说是最好的。」因为牧者只是神工作的管家,不是教会的主人。神对属祂的教会将要如何生存发展,有最完美的计划,我们是成全这计划的人,不是道路中的障碍。
2. 本书中使用接力赛中传递接力棒的过程来比喻教会牧者交接的过程。它让人清楚地了解到交棒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种种情况。作者对传棒者和接棒者都给出了建议。期待他们能了解这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机,预备应对的做法。这对前后任双方都会有益处。对于即将离任的牧师来说,需注意的关键点是:(1)计算自己和家人离开的代价;(2)如果决定留在原教会,需确定自己未来在教会中的角色;(3)设法为自己退休后的财务状况做好计划;(4)有计划地选择并交棒给继任者,并关注他继承教会创建异象的能力;(5)为继任者做好准备,给他足够的机会与你沟通对教会服事的想法。作者提出的建议,对于即将离任者来说,无论是在过渡时期还是在未来的生活和事奉中都是非常实用的。
教会中可能会出现旧任牧者仍然留在教会中,会众经常还是以他过去的作法行事,这时候前任牧者需要有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雅量,不能以旧任积累的权威去批评现任的做法。那将直接的冲撞现任领导者的权柄,这对教会破坏性极大,也是不恰当的。
3. 对于新上任的牧师,作者也提出几个有价值的要点。顺利接棒必须做到几件事。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要有耐心、活出自己、找到自己的异象、改变要逐步进行、建立合作的团队。在做出改变时需要考虑教会适应的能力。因为前任牧者也花费了很长时间才让教会适应他的领导。而且不要试图重复前任的一切作风。毕竟新任的牧者会有自己独特的带领方式,没有必要每件事都沿袭旧规。只要谦卑地服事会众,以主赐的爱心服事群羊,必然会得到他们接纳。
4. 如何处理过渡期出现的危机,本书给出了非常中肯的见解。当一个继任者在尚未预备好,就被推入此角色的时候,没有一个缓冲期来适应前任传来的接力棒。那需要极大的爱心与耐心去适应信任的职位,逐渐建立会众对新任者的信任。

阅读心得

1. 本书所提出的许多教会领导者交棒的原则,但大部分的重点是在理想的交接过程中进行,前任按照他的计划寻找到接棒者,又有一段交接的过度期,让两个人可以平稳地将事工的责任传递下去。但大多数教会遇到的情形,可能没有办法如此理想化地进行前后任牧者的交接。在教会中经常出现的情形是,前任牧者与教会出现冲突被迫离开,此时信任接替职位时,前任不可能给予任何协助,信任这还要凭着自己的力量,摸索前任留下尚未完成的事工,还要用爱心抚平历史伤痕,这样的任务异常艰难。
2. 如果在新旧交接期间,前任牧者能够有一段过度时期,向新任者传递经验与人脉,无论对新任牧者、或教会整体而言,都是相当有益处的。通常健康的教会应该有一群成熟的领袖担负起牧养的责任,或称为长老或是牧师。这群人提供教会一个稳定的牧养支持,让会众在前后一致的属灵带领下,不致因人事变动而感到不安。
3. 新旧交接过程,信任者需要谦卑向前任求教,因为前任已经逐渐要把权力转交新任,他不会做出重大决定,也不适合主动干预教会事务,他所扮演的角色像是一个协助的提供者。信任需要主动邀请,才能得到前任的经验传递。如果信任不愿主动求问,最后的结果常是得不到任何过去的经验传承,交接过程出现人心动荡不安的机会就会升高。这种不定的过度时期将会延续半年到数年之久。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阿斗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