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有宝血的神学,才是真神学
2020-12-19 08:36:15
527次阅读
0个评论
借着血得胜
    查诺克教导说,信徒可以借着基督的血,知道今生在罪的“定罪和刑罚”方面已经得胜了。他的罪“已经从上帝的公义之书中涂抹;不再被纪念,以法律和司法的形式判决罪人。虽然因着罪性他还会犯罪,但是不再被罪的权势定罪。律法的宣判已经撤销,定罪的权力挪去,不将他们的过犯归到他们身上(林后5:19)”。
以撒·安布罗斯说:“让我们在耶稣里喜乐……祂不是喝尽了上帝愤怒的杯,没有留下一点给我们吗?我们怎能不欢欣呢?宝贵的灵魂!你为何害怕?没有死亡,没有地狱,‘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罗8:1)。”古德温引用了《希伯来书》10章14节:“因他一次献祭,便叫那得以成圣的人永远完全”。他评论说:“祂的献祭虽然只有一次,却是完全的,一无所缺;一次足矣;是永远有效力和功效的,因为它永远完全。”
  但是,这并不是说,基督的血此时此刻完全地洁净我们,使我们没有任何罪的意识和罪的搅扰。信徒“每天的罪需要在每一天被赦免”。但信徒正走在与罪持续争战的得胜之路上。查诺克生动地描述道:
炽烈律法的一些火焰有时会闪现于我们的良心,福音的平安也被遮上了一层幔子。上帝的面容好像从微笑变成蹙眉,基督的血似乎即将用尽。确据可能模糊不清,罪咎死灰复燃。撒但可能在指控,良心却不知道如何应答。伤口可能在夜间开裂,灵魂不但躲避安慰,而且拒绝就在门外的安慰。污秽的本性之湖又蒙上了层层雾气,生发出对上帝的不信和怀疑来,令人吃惊。
他继续谈到我们的洁净:
但它奠定了一个完全的根基,这块完全意义,并安慰人的顶石终于得以安放。平安会像万里无云时璀璨的阳光,像没有任何愤怒之箭疾速刺中良心时,从爱所迸发出的胜利;甜美的平静,没有任何狂风骤雨沙沙作响;罪的愧疚从良心中永远被抹去,也从上帝的册上涂抹。在上帝或我们自己面前,控告者不会再控告我们;他不会在良心的法庭上在控以任何新的起诉;不仅如此,良心本身被永远洁净,并唱出一首不会间断的安魂曲,平安的赞歌,不会在任何罪的指责面前愤愤不平。正如上帝的公义不会为了咒诅人而宣读什么,所以良心也不会宣读控诉。基督的血在其上的果效是完全的。正如它撕裂我们与上帝之间的幔子,它也将撕裂我们和良心之间的幔子;不再有上帝的蹙眉,也不再有良心的喧嚷。
查诺克接着得出结论:“基督的血会平静风浪,并驱逐污秽,为灵魂戴上永远得胜的冠冕。这样‘义人的灵魂’被‘成全’了(来12:23)。”
借着血而来的属天喜乐
清教徒喜爱默想天堂,没有哪个主题比这一点更常出现在他们所有的巨著中。古德温说,基督抬举我们,甚至高过亚当堕落前的地位,因为祂赐给我们“丰盛的恩典和义”,让“我们能在生命中,在天上做王”。查诺克说:
天堂由基督的血巩固和预备好。按着抵挡罪的律法,我们的身体归于尘土,我们的灵魂处于上帝愤怒的宣判之下。但被钉十架的救主已经赢得了我们身体的救赎,并借着复活证明出来(罗8:23),我们的灵魂安然立于蒙福之地,在此信徒会真实地上升,他们会成为天堂的居民,这被称为买得的产业。……我们因罪失去了一个乐园,但因十字架得着了一个天堂。
以撒·安布罗斯这样说道:
是基督的宝血撕裂了幔子,开辟了一条通往至圣所,也就是进入天国的路;没有这血,无路能到上帝那里去;唯独借基督的宝血,天堂才向我们的祷告敞开,也向我们这些人敞开。这血是开启天堂的钥匙,让所救赎之人的灵魂得以进入。
(选自《清教徒神学》,P394-395,陈知纲、李愚译,经典传承出版社,标题为编者加。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