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如何照管我们的家?
2021-01-18 15:38:27
584次阅读
1个评论
  照管我们的家
   我们感激自己服侍的对象给予我们的褒奖之词,比如我们的教练、老板、或者其他权威人士。如若这褒奖出自我们最高的权威,我们的主、我们的王——耶稣基督时,那么这渴望就达到了顶峰。基督的一句赞美之词,就是对我们服事的最大奖励。每位基督徒都渴望在临终之时,听到基督亲口说出:“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
  新约中使用管家(stewardship)一词来描述和定义何为基督的仆人。在这里我们会探讨这一概念,也会涉及《圣经》中管家的概念与经济学科中的管理之间的关联 。
   经济学以及与之相关的伦理和情感问题经常成为讨论的话题和头版新闻,在大选之年尤其如此,很多辩论都集中在经济问题上。最初我们没能看出,教育和堕胎等其它问题也是经济问题。众所周知,经济学不仅与金钱、税收或商业有关,也与资源管理有关。这其中包括我们所有的资源,例如我们未出生的孩子,还有教材和政策。
   换句话说,如何使用我们的资源是经济学的研究主体。从《圣经》的角度说,这是管理的首要问题。试想管理和经济学之间的词语联系。英语单词 economics 和 economy 来源于希腊单词 oikonomia, 由两部分组成:oikos是“房子”或“家庭”的意思,nomos 是“法律、规则”的意思。所以,oikos和 nomos 合在一起的字面意思是指“家庭法规”。
 Oikonomia 在英语中被音译为“经济(economy)”。不用音译而用意译的话,oikonomia 一词应该被翻译成英语管家、管理(stewardship)。所以,管理和经济是密切相关的概念,事实上,    对于处于新约时代的基督徒来说,这两者并没有什么区别。
   在古代,管家是一个被赋予责任和权柄来管理家庭事物的人。例如,先祖约瑟成为波提乏家的管家,安排家里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并被授权管理全家的事务(创世记 39:1 - 6a)。在这个角色中,他负责管理好这个家;不能浪费家里的资源,而要做出明智的决定。
    然而,管家的角色并不是希腊的管理体系中偶然出现的,也不是约瑟时代埃及人发明的。管家的角色是从人类创造之初的管家原则发展而来的 。
看《创世纪》较早章节中提到的管家的根基。在《创世纪》1:26-28 我们读到: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在《圣经》的首页,我们看到了人类是按照神的形象创造的,神最初启示自己是万物的创造者,随后要求祂的形象承载者们通过繁衍生息这一特定的方式来效法祂。人类得到命令要生养众多。这是对繁衍的要求,它包含管理方面的含义。因此,我们对管理的关注根植于创造。
    有时,我们认为新约与劳动、工业或生产力无关,只与我们彼此相爱、靠恩典而不靠行为而活有关。但是,如果我们考察耶稣的比喻和话语,就会发现其强调多结果子这一呼召。耶稣呼召他的百姓,不但要生养众多,而且是为国度的缘故生养。这是创造条例的延伸,神的子民要多结果子。
给亚当和夏娃的第二个命令是要治理地球。神立亚当和夏娃作祂的副统领,代替神管理一切受造之物。神并没有把地球的独立所有权授予人类,地球仍然是神的产业,但神呼召亚当和夏娃来管理动物、植物、海洋、河流、天空和环境。他们不能像一个鲁莽的暴君那样为所欲为的行使权力,因为神没有让亚当和夏娃成为地球的主人。祂立他们作世上的管家,要奉祂的名,为祂的荣耀行事。
   在这个命令之后,神立刻造了一个茂盛华美的园子,把亚当和夏娃放在里面(创世记 2:15),神吩咐他们“修理看守”。这个修理看守的命令是理解人类所负责任的关键,与人类按照神形象创造并得到统管地球的特权地位不可分离。
   在创世之初,神赋予人类的使命是让人们反映并映照出神对这个创造领域的管理。这涉及的远远超出宗教体系或教会,它与我们如何从事科学活动、如何做生意,如何对待彼此,如何对待动物、对待环境都有关系。对地球的治理,不是开发、掠夺、消耗或毁灭地球的许可证;而是一种责任,通过修理看守来管理我们的家。修理看守一个家,意味着预防它分崩离析,维持秩序、保养、修护,使它变得美好。整个生态学就根植于这一原则基础之上。神没有说:“从今以后,你所有的食物都会从天而降。”祂说:“你要和我一起工作,多有果效:穿衣、耕种、播种、补充等等。”
   在伊甸园中,亚当和夏娃得到的下一条诫命是给动物命名(创世记 2:19)。从最基本的意义上说,科学就是这样诞生的:学会区分物种、种类和形式,并在我们考察现实时分辨现实。这也是我们管家的一部分——了解我们居住的地方,并且关心这地。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个人自己的家,而且适用于整个地球。
  有些人年龄足够大,还记得二十世纪美国人的惊人成就,当时第一批宇航员被送往月球。值得一提的是,那段记忆中包括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在月球上迈出的第一步,也包括他谈到那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我们可以单从人类的傲慢自大来看待自己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可以将其视为实现了神赋予我们治理被造物的使命。
从根本上说,管家就是运用神所赐的权柄来管理祂的创造物,反映出我们创造主关怀、负责、维护、保守和美化其创造物的形象。在我们后续研究《圣经》中有关管理金钱和资源的时候,将以这个管家的概念作为基础。
(选自《怎样看待钱财?》,史鲍尔(R.C. Sproul)著 ,贾倚望(译),改革宗翻译

二十年代文艺社
【“接纳不完美的自己”这个观点正确吗?】
1、国内广泛流行一句“接纳不完美的自己”,这个观点似一束火把,光照了那些自卑、卑微的灵魂个体,带去了希望、安慰。
2、那么西方基督国家如何看待这句话呢?
3、事实上他们对此问题研究的更深刻。他们认为:人都是上帝造的,要接纳自己先天的外貌、身体、家庭,这种接纳意味着“服从上帝的安排”,而非简单(聊以自慰)的接纳自我。
4、但同时他们认为“服从上帝的安排”并不意味着一定是“接纳自我”,而是要根据上帝的“动态安排”做出调整、更新、创新自己,趋向上帝的方向。
5、以上我们明显看出,西方基督社会的接纳是一种“蜕变”,东方的接纳是一种“妥协。
收藏 0 0
    2021-01-18 15:40:02
       上帝曲折的护理有着直接的目的。波士顿列出了七点:
    1.为了显明你的灵魂状况,看看你是一个假冒伪善的人,还是真信徒
    2.为了激发你的顺服,让你脱离这个世界,定睛在天上
    3.为了让你认罪
    4.为了纠正或惩罚你的罪
    5.为了阻止你犯罪
    6.为了显出潜伏在你内心深处的罪
    7.为了将你从懒惰中唤醒,好叫你在恩典中操练自己
        基督徒可能因教会经受的试炼而气馁。清教徒们经历过腐败、错误的教义、逼迫和教派林立的岁月,但他们仍然寄希望于上帝的护理。塞吉维克写道:“教会就如同大海上的一只船,处在惊涛骇浪的危险中;但是,上帝的护理在掌舵,大能地引导和保守她前进。”上帝执行着祂永恒的计划,万物最终都在祂儿子里面显现祂对子民的恩典,彰显祂的荣耀。爱德华滋在《救赎之工的历史》History of the Work of Redemption)—书中,用精致的圣经细节,追溯了贯穿人类历史的上帝救赎之工。
       他注意到,上帝护理的所有线索都聚集于一个中心,如同所有江河和逶迤的溪水都汇入大海,那就是基督。”因此,那些共享基督国度和参与到基督救赎中的人会感到欣喜,因为万有全是他们的,无论是过去的事、现今的事,还是将来的事(林前 3:21)。
    (节选自作者著《清教徒神学》,陈知纲、李愚译,经典传承出版社。)
共1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