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双重归算
2021-02-06 09:51:29
339次阅读
0个评论
  双重归算
   理解信心是什么,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为什么我们要呼召人信主,为什么新约呼召我们信主?信心意味着信靠基督和他的义,而非我们自己的义,因为我们并没有义。我们信靠基督的义、接受他,神就将他的义正式归算给我们。救恩包含着双重的归算,基督为救我们而死,但他也为救我们而活。我们的罪算到基督头上,他在十字架上背负我们的罪而死。
这也是正式的、法律上的归算。神并非从我们的灵魂中取出一大块罪,将之放在耶稣的背上。神是将我们的罪咎一笔算到他爱子的账上,我们的账户清空了。然而,这不过是“转账”的一半,另一半是我们信主的那刻,神将基督的义划到我们的账上。我们的义如同污秽的衣服,但如今在神眼中却有了基督的义,不至灭亡。他给了我们耶稣的义袍,这就是保罗在罗马书第一章所讲的“神的义”,不是神本体的义,而是神免费提供给信耶稣之人的义。“并没有分别。就是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22-24节)。
    保罗论到的是神白白将基督的义赐给罪人的恩典,使这个人透过耶稣基督的救赎,同时是一个义人和罪人。“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借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好在今时显明他的义”(25-26节)。RSV 版本圣经出炉时,引发了巨大争议。“赎罪祭(expiation)”和“挽回祭(propitiation)”这两个词不见踪影,理由是如今的人已经不用这样的词了,要想让人理解新约,必须将这些奇怪的词汇清除掉。然而,我们永远不当除去“赎罪祭”和“挽回祭”这两个词,它们是新约最荣耀的词语之一。
   “挽回祭”意思是满足公义的要求。按照圣经,它指的是满足神的忿怒。神审判罪恶时,必须倾倒他的忿怒。新约说,我们是从神的忿怒下得救,我们是被神拯救脱离神的忿怒。挽回祭完全满足了神的公义与忿怒,十字架正是为此而存在。基督代替我们承担了神的忿怒,付上了我们罪咎的赎价,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耶稣献上了挽回祭,这是一个纵向的工作,与父神有关,意在满足神对我们的公义要求。
   “赎罪祭”则与我们相关,称义的一个功效是移除罪,我们的罪被移走、清除出去。我有一个好朋友,他的太太多年与癌症作战,他对我说:“她正处在癌症缓解期。”意思是癌症得到了清除。如果我们用信用卡消费,就会收到还款账单。我们还了款,钱就从我们的账户转给商户。新约讲到赎罪祭,指的是基督将我们的罪移走。诗篇作者告诉我们:“东离西有多远,他叫我们的过犯,离我们也有多远”(诗103:12)。
   基督拯救的工作既包含挽回祭,也包含赎罪祭。圣安德烈教会的礼拜堂是十字架的形状,纵轴是礼堂的中心,横轴是展开的两翼。我曾说,每周日会众走进教堂,走过中心的过道,都当思想他们称义的纵向维度,也就是基督替他们满足了父神的忿怒。而十字架的横轴则象征着他们的赎罪祭,基督不仅满足了父的公义,而且将我们的罪彻底移走。我们不能丢掉这两个词:挽回祭、赎罪祭。它们内涵丰富,象征着福音的本质,既包含基督在十字架上担当我们的罪咎,也包含他过了完美顺服的一生,将他赢得的义白白赐给我们。
神凭着耶稣的血设立耶稣作挽回祭,“使人知道他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26节)。不存在廉价的恩典,福音不只是饶恕的宣告,神称我们为义,不只是单方面决定赦免我们的罪,  虽然这种观念很流行。很多人以为,福音就是神白白饶恕我们的罪,因为他是如此慈爱、亲爱、奇妙的一位神,我们虽然在方方面面干犯他的圣洁,但他仍然既往不咎。错了,神从不会妥协他的公义,永远不会抛弃他的圣洁来拯救我们。神要求罪必须受罚,这也是为什么十字架成为基督教普世的符号。基督必须死,因为在神那里,挽回祭必须献上,罪必须受罚,我们的罪必不能没有代价就一笔勾销。
    神称我们为义,他仍然是公义的,没有将他的公义搁置一旁。他没有放弃自己的公义,而是坚持秉行公义。没有义,我们就无法称义。然而神恩典的荣耀在于,他的公义由他所设立的替罪羔羊承担了。拯救我们的并非我们自己的义,而是外来的义,神的慈悲就在此显明。我们披上了别人的义袍,这就是恩典。而这位“别人”,正是我们的救主,他是完美的义者,替我们完全满足了神的公义。这就是称义的荣耀,神即是公义者,也是称义者。如果他不将基督的义归给我们,他就不是称义者。然而他两者皆是,这就是福音的奇迹。

(选自《罗马书解经注释:义人必因信得生》,史鲍尔(R.C. Sproul)著 ,乔兰山以妲(译),
改革宗翻译社)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