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走出老底嘉(主日讲坛2月14日)
2021-02-14 17:44:24
399次阅读
0个评论
 2021年第一个主日,赞美敬拜主。
 推荐一篇文章。祝福2021年的教会,在灵里合一敬拜主。
 原创 生命季刊编辑部  生命季刊3  文 | 王峙军
《生命季刊》第81期
  
语音为作者本人朗读:
王峙军 走出老底嘉
来自生命季刊3
00:0029:44
你要写信给老底嘉教会的使者,说,那为阿们的,为诚信真实见证的,在神创造万物之上为元首的,说:“我知道你的行为,你也不冷也不热。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你既如温水,也不冷也不热,所以我必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说,我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却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我劝你向我买火炼的金子,叫你富足。又买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又买眼药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凡我所疼爱的,我就责备管教他。所以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他同坐一般。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启示录3:14-22
 
引言
在今天的教会语言中,很少有人把“老底嘉”当作一座古代城市来看待,而更多的是把它看作某类教会的代名词;或者,把它看作是一种不良的教会形态
 
“老底嘉教会”(更准确地说是“在老底嘉的教会),因其是启示录所提到的七间教会之一,而为人们所熟知。一般认为,老底嘉教会为以巴弗所建(参西4:12-13),其早期的属灵光景应该还不是太差。但到了约翰写启示录的时候,这个教会就已经落入“也不冷也不热”的光景中了。他们说自己“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但主耶稣却说他们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在基督给七个教会的信息中,唯有给老底嘉的信中,只有责备,而没有任何称许。
 
事实上,物质上的富足,灵性上的贫乏,只是老底嘉教会灵性疾病的症状;而严重的世俗化才是他们的病因。这个教会可能已经被属世界的一切所充满(他们“一样都不缺”),但她里面却没有基督(主只好站在教会的门外敲叩,希望他们能够给祂开门,让祂进去,与他们建立关系)。
 
不幸的是,今天的教会,也大多落在老底嘉教会阴影的笼罩之下,陷入世俗化的泥沼之中。因此,这篇短文的目的是,借着对启示录中基督给老底嘉教会之信息的研读,思想主对生存于末后世代教会的心意;并且,借着此文,笔者也愿意与所有忠心于主和主的教会的同工同道,一同思考笼罩在老底嘉教会阴影下之现代教会的出路。
 
“我知道你的行为”
 
在给老底嘉教会的信息中,主耶稣所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知道你的行为。”(基督给七间教会的信息,均以“我知道”开始,其中五次是“我知道你的行为”)。由于说这话的耶稣基督,是“那为阿们的,为诚信真实见证的,在神创造万物之上为元首的”,因此,凡出于祂的话,都是真理,都是诚信真实的;祂既在万物之上为元首,当然“也是教会全体之首”(西1:18),对教会拥有至高权柄。当主基督以祂的诚信真实,以祂的无所不知,以祂对教会的权柄,说出“我知道你的行为”的时候,教会的反应应该是,存敬畏之心,俯伏聆听。老底嘉教会应该如此。笼罩在老底嘉教会之阴影下的今日教会,更当如此。因为这位“知道”我们“行为”的主,会撕开表象,将教会的真实光景显露在我们眼前。
 
老底嘉教会“行为”的特色是什么?是“也不冷也不热”。解经家通常会认为,主耶稣如此说,是与老底嘉所处的地理环境有关(这当然是合理的推论)。老底嘉虽然富足,但缺少水资源。距离老底嘉东北约6英里处,是希拉波立,那里有水温很高的泉水,且有医疗的功效。在老底嘉东南方向约10英里处,是歌罗西城;该城的水清凉而甘甜。而老底嘉的用水,主要是来自这二城。当从希拉波立引来的热泉水到老底嘉时,水就由热变温了。而从歌罗西引来的凉水,到了老底嘉时,则由清凉变温了。也就是说,这两处的水到了老底嘉之后,就成了“也不冷也不热”的样子。
 
图片
老底嘉教会遗迹

喜欢用比喻讲明真理的主,在这里借自然环境,指出了老底嘉教会的灵性疾病:“你也不冷也不热”。正如希拉波立的“热”温泉可以医病,歌罗西的“冷”泉水可以解渴,而老底嘉“也不冷也不热”的“温水”,不但变得无用,也令人生厌,结果就是被使用者从口中“吐出来”(“吐出来”的原意是因厌恶而呕吐)。因此,主对“也不冷也不热”的老底嘉教会说,“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
 
注意,此处的“冷”和“热”,不能理解作两种互相对立的状况;这里所强调的,是教会可以被主使用的特质。圣经中常常让我们看到神对“无用”之物所有的厌恶。神所造的人类,因堕落犯罪,就在神的眼中“一同变为无用”(罗3:12)。如果耶稣流血买赎的教会,也像失去味道的盐一样,就会成为“无用”之物,“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太5:13)。在给以弗所教会的信息中(见启2:1-7),主也警告说,若以弗所教会不悔改,不重拾起初的爱心,祂就会临到她那里,把她的灯台从原处挪去。因为一个没有被爱充满的教会,就失去了表彰基督的功用。一个没有爱的教会,正如一个不发光的灯台,是无用的,因此要被“挪去”。此处,在基督的眼中,老底嘉教会也是那种无用的“温水”——“你既如温水,也不冷也不热,所以我必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今天的教会,凡感染老底嘉教会“也不冷也不热”之“温水”症状者,都面临着必从主的口中被吐出去的危险。我们通常很容易把不冷不热、温吞水,理解成有惰性,对读经祷告缺少热情,爱心不够,对事奉缺乏委身,干什么都提不起劲来等。但这并不是“温水”疾病的本质。“也不冷也不热”这种灵性疾病的本质是,教会不再是基督心目中的教会,教会越来越丧失教会的功用,人们看不出他们是基督身体的组成部分,而更像是一个世俗的俱乐部,或者像是一个世界之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展览厅。
 
当基督要求祂的百姓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争辩时,当基督要求祂的教会远离世俗、分别为圣时,当基督期待祂的教会彰显出光与盐的特质、成为山上的城时,当基督命令祂的门徒舍己背十字架跟从祂时,教会表现出一付“也不冷也不热”的样子,以此来证明自己的“无用”。如果说老底嘉教会在一个世俗化的过程中,已经走进了那种“温水”状态;那么,今天的许多教会,可能已经走得更远了。《生命季刊通讯》总第81期待首篇文章说道:
 
今天教会中的许多人,越来越以那位“贪恋世俗”的以扫(来12:18)为榜样。对世界之好处的贪恋,正吞噬着我们作为神儿女的名分。教会的道德伦理标准,与世俗的标准相比,也高不到哪儿去。世界上罪恶泛滥,而教会里则容让罪恶。从领袖到一般信徒,视教会圣洁如无物,称善为恶,称恶为善,黑白不分,正邪不辨。成功神学的酵已经渗透到人心与教会事工的各个方面……教会作为灯台,如果冒出黑烟和发出臭气,较比把灯盏“放在斗底下”,真不知要糟糕多少倍。
 
“富足”与“贫穷”
 
老底嘉教会的“行为”,不仅体现为“也不冷也不热”的“温水”状况,还表现为一种极其可笑的自我炫耀。然而,那位“知道”他们“行为”的主,却毫不留情地揭穿了他们的真相:“你说,‘我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却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
 
老底嘉教会的信徒,对自己“也不冷也不热”的灵性状况不但没有觉察,相反,他们以自己的“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为骄傲。事实上,他们是灵里贫乏的,只是他们自己“却不知(道)”罢了。主对他们行为的“知道”,和他们对自己的“不知(道)”,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既然他们“不知”,主就揭示出他们的真实状况给他们看:“你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在原文中,五个形容词(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共用一个定冠词。这样的文法,会叫读者惊讶地看到,一种灵性疾病,竟然包含五种可悲的症状,或五种灵性疾病竟然集中在一间自称“富足”的教会身上。君不见,老底嘉信徒,在属灵的赤贫中,炫耀自己钱财上的丰富;在物质主义锁链的捆绑中,成了一群最可怜的人;他们是开着眼药店的灵性瞎子;赤身露体,却说自己的衣料可以缝制最华贵的衣裳。主对老底嘉教会的责备,实在叫我们看到了祂对此种教会状况的伤痛与忿怒。
 
当主耶稣把老底嘉教会的真相,揭露得如此淋漓尽致时,站在老底嘉教会一侧的现代教会(特别是今天的华人教会),应该会显得局促不安,汗流浃背了。如果物质的富足和灵性的贫乏是老底嘉教会的特征,那么,今日教会(特别是今天的华人教会,特别是今天富足地区的华人教会),其物质富足与灵性贫乏的程度,可能比老底嘉教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今日教会的灵性贫乏,表现在对神话语认识能力上的贫乏(更不用说准确地运用圣经原则,来指导与规范我们的信仰与生活);对圣洁生命追求上的贫乏(当世俗潮流涌入教会时,难免选择退让与妥协,甚至同流合污);面对罪恶时道德勇气的贫乏(甚至包容罪恶,掩盖罪恶,为罪恶辩护)属灵分辨力的贫乏(以至于教会中有许多左右手不分的信徒甚至是传道人)。
 
不少人对回归圣经,并且正确而完整地分解真理的道,感觉乏味;对持守真道与遵行神的道,就更加乏力。反之,为了迎合人的口味,他们把圣经真理淡化扭曲,制作成心灵鸡汤。教会中,心灵鸡汤式的讲章,心灵鸡汤式的“敬拜”短歌,心灵鸡汤式的“灵修”文字,泛滥成灾。那些烹制“心灵鸡汤”的能手,俨然成了受追捧的“属灵领袖”。而喝惯心灵鸡汤的信徒,就“成了那必须吃奶,不能吃干粮的人”。但希伯来书的作者却告诉我们:“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练仁义的道理。因为他是婴孩。唯独长大成人的,才能吃干粮,他们的心窍习练得通达,就能分辨好歹了。”(来5:12b-14)
 
无论是当日的老底嘉教会,或今天的教会,若要使灵性疾病得着医治,都必须洗耳恭听主基督的劝诫之言:“我劝你向我买火炼的金子,叫你富足。又买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又买眼药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这节经文中的“买”字,暗示出老底嘉教会此前借着和世界做买卖“已经发了财”。现在主劝他们(也是劝我们)要向祂“买”三样东西,来治疗他们的(也是我们的)灵性疾病。他们需要“火炼的金子”,需要在患难与试炼的烈火中炼净信仰与生命中的杂质,以便拥有真正的属灵财富。他们也需要买“白衣”(信仰纯洁与得胜的标志),遮盖他们的赤身的羞耻(这是他们沾染世俗所导致的)。他们更需要真理的“眼药”,用以医治他们灵性上的瞎眼,因而增加属灵的分辨力。
 
但是,在向主基督“买”这几样宝贝之前,老底嘉信徒必须承认他们灵性上的一贫如洗。
 
“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
 
在主基督给老底嘉教会的信息中,虽然只有责备,但是主却告诉他们,主的“责备”是出于“疼爱”;因为凡主“所疼爱的”,祂就“责备和管教他”。“凡我所疼爱的,我就责备和管教他”,实际上是一句安慰之言。这是神对祂儿女的一个不变的原则与态度。箴言3:11-12说,“我儿,你不可轻看耶和华的管教〔或作惩治〕,也不可厌烦祂的责备。因为耶和华所爱的,祂必责备。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希伯来书12:6-7也说,“因为主所爱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你们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们,待你们如同待儿子……”
 
然而基督的工作并非止于“责备和管教”,祂命令老底嘉的信徒:“所以你们要发热心,也要悔改。”“所以”这个推论连接词表明,主喜悦看到“责备和管教”所达致的“发热心并要悔改”的结果。论到“发热心”与“悔改”这两项命令的关系,根据原文文法,并非没有这样一种可能性:主耶稣命令老底嘉教会,必须在“悔改”的事情上先要“发热心”,换句话说,要先对自己那种“也不冷也不热”的灵性状况有所觉察,特别是在主揭露出真相之后,愿意谦卑地承认,然后生出愿意悔改的急切心情。在这两项命令中,“悔改”才是主强调的重点。
 
的确,“发热心”的命令,也要求他们必须持续地火热起来。这和前面所说的“也不冷也不热”状态正好相反。当他们真正开始“发热心”以至于“悔改”的时候,他们就回到了可以被主使用的生命状况,他们就开始变得有用、有价值了,就恢复了为基督作见证的功能。“悔改”这项命令,对老底嘉教会来说,就是必须从不冷不热的灵性状态中走出来,不要再自满自足,要向主买火炼的金子,以至于真正富足;又买白衣穿上,以至于不露出赤身的羞耻;还要买眼药擦眼睛,以至于能看见。靠着主的怜悯,从世俗化的泥淖中拔出脚来,在追求圣洁、通向得胜的路上走得稳妥,走得美好。
 
结语
 
老底嘉教会“发热心”并且“悔改”了吗?圣经没有记载。但对老底嘉教会的这两项命令却被老约翰“写”(启3:14)下来了。
 
如此一来,它就成了“圣灵对众教会所说的话”,是基督给历世历代教会的命令,当然也是给今天教会的命令。一切具有老底嘉形态的教会,当在这样的命令之下,存战兢的心自省。
 
当我们说,我们需要寻找走出老底嘉教会之阴影的路径时,难道还有比“发热心”以至于“悔改”更美善的道路可走吗?
 
那位站在老底嘉教会“门外”叩门的主,今天也站在我们教会的“门外”叩门。
 
请注意,那位对教会有主权的主,宁愿“叩门”,也不愿“破门而入”。是的,主在“叩门”(现在式动词表明祂在持续地敲叩)。而且,祂的声音极其温柔:“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
 
可见主把“听见”与“开门”的主动权,给了那些愿意听见和听见后又愿意开门的信徒。只要他们听见并开门,主将会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
 
然而,没有“发热心”并且“悔改”的人,断不敢去给主开门。
 
愿我们的教会今天愿意“发热心”!愿更多的传道人在主面前哭泣呼号:“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如同火烧!”(诗篇69:9;约翰福音2:17)
 
愿我们的教会今天愿意“悔改”!愿我们怀着一颗悔改的心,为主开门!
 
王峙军 《生命季刊》主编,中国基督徒生命团契总干事。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