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分辨圣灵的恩赐与果子
2021-03-04 08:16:13
535次阅读
3个评论
圣工学士II:哥林多前书 第十六课|保罗先生谈恩赐(一)(12:1-11)

原创 张得仁牧师  良院  今天
前言
1. 故事:祷告时带只猫。
事奉神的人该如何?该有哪些恩赐?

2. 约书亚是心中有灵的人(民27:15-28)

3. 哥林多前书12章是保罗最直接最多谈到恩赐的!

4. 恩赐的有限时间性
“以致你们在恩赐上没有一样不及人的,等候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显现……”(林前1:7)圣灵的恩赐是有时间性的,与等候耶稣基督的来临有密切关系,在永恒中不会需要恩赐。
方言、知识……都有限,归于无有。只有爱是永不止息。(13:8-10)恩赐是历史中的一段时间内会有,却不是永恒的。

5. 恩赐的短暂或持续?
a. 持续性的 
“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13:2),也表达持续拥有一段时候。翻方言的人也应当持续拥有翻方言的恩赐。(14:28)“若有人自为是先知……”(14:37)应也是拥有恩赐一段时间,才会以为是先知。提摩太后书1:6所说的应也是得了一段时间。“我们所得的恩赐……” (罗12:6)即是所得,应有一段时候。

b. 暂时性的
在某段时间或情况内,因需要而蒙神赐予。(7:7)婚姻也是恩赐,并不是一生都在婚姻之内。医病也非持久性的。例如哥林多前书14:30的例子。司提反看到神的荣耀,也不是持久性的恩赐。(徒7:55)(得启示看异象的恩赐)

6. 恩赐与才干有何不同?
会司琴是恩赐还是才华?
a. 恩赐透过人来事奉,有神的部份,亦有人的部份。在运用时,达到造就教会的目的时就叫恩赐;反之若达不到这功能,就不能算是恩赐。(周学信)

b. “恩赐”:圣灵赐予信徒,使他能参与事奉的一种特别装备(冯荫坤:《恩赐与事奉》,天道书楼,页51。)

c. “恩赐”是指神白白赏赐给人的,不是因着人努力追求而得。(吴慧馨)

d. 厚恩:“除了神使无变有的恩赐之外;才干用在教会的就叫恩赐。”

7. 就神的部份来说—
“恩赐”(charisma)是神的“恩典”(charis)。

“我常为你们感谢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稣里所赐给你们的恩惠;又因你们在祂里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识都全备。正如我为基督作的见证在你们心里得以坚固,以致你们在恩赐上没有一样不及人的,等候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显现。”(1:4-7)

“照着所赐给我们的恩典,我们各有不同的恩赐:说预言的,就应当照着信心的程度去说。”(罗12:6,《新译本》)

8. 就人的部份来说—
恩赐需要摆上人的责任去学习、去装备、去操练。(但有机会去学习、装备、操练,也是神的恩典。)

“我们生活、动作、存留(live and move and have our being-NIV),都在乎祂。就如你们作诗的,有人说:‘我们也是祂所生的。’”(徒17:28)

“只是要弃绝那世俗的言语和老妇荒渺的话,在敬虔上操练(操练、习练、经练、习惯)自己。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提前4:7-8)

“为此我提醒你,使你将神藉我按手所给你的恩赐,再如火挑旺起来。” (提后1:6)

神透过长老的按手,把恩赐给人,也是一种肯定,是在大众面前的确认与鼓励。(提前4:14)

保罗很明确提到人蒙圣灵“赐”,传道牧师无法分发圣灵恩赐给信徒,乃是圣灵的工作。(林前12:8-9)

9. 恩赐在系统神学中可以归纳成三个层面:
a. 救恩的恩赐
 i. 称义就是神的恩赐(罗15:16)
 ii. 永生也是恩赐:“唯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6:23)

b. 某种特别的祝福
i. 神的选召,是神的恩赐。(罗11:29)
ii. 谈到婚姻与独身,也都是神的恩赐。(林前7:7)
iii. 从死亡中救出来……是保罗一个震撼性的经历。(林后1:11)

c. 服事别人、服事教会的恩赐
i. 罗马书12:6-8
ii. 哥林多前书12:4-10

一.属灵人(字尾可以是【中性】也可以是【阳性】)就是高举主的人!
属灵恩赐是为了要荣耀基督!(12:1-3)
1. 保罗在谈恩赐之前,他先谈到基督的主权。

2. 辨别真假灵(圣灵工作与非圣灵工作)的主要分别,是对耶稣的态度(12:1-3)

3. “弟兄们,论到属灵的恩赐,我不愿意你们不明白”(12:1):未与过去异教一刀两断。“被牵引”(12:2):行者会不断发出声音(Terence Paige);“受迷惑”(12:2):喋喋不休是神秘宗教之情绪高涨的经历。

4. 反讽连偶像都不太说话,你们却喜欢喋喋不休!

5. 思想:恩赐的行使是否高举了神?

6. 12:3的“所以”应翻成“为此”、“因此”。“没有说‘耶稣是可咒诅’的”(周同培牧师:聚会只有一个字形容,就是“乱”—癫狂),原文是“咒诅耶稣”:受逼迫而承认该撒是主,或否定耶稣是弥赛亚。

7. 保罗的观点是与先前的经文脉络有关。过去信徒被领去参加敬拜偶像的游行;现在信徒借着圣灵被领来“早期教会的认信”里—耶稣是主。(2:10-13)(Gordon D. Fee, The First Epistle to the Corinthians , [NICNT], 1987, 页581-582)

8.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 (罗10:9)

9. 例子:霹雳猫:“万能的天神请赐与我神奇力量”

10. 故事:“与神的关系不是用亲近或不亲近来思考,而是用专业或非专业来思考。”

二.恩赐各有分别不必求同
恩赐、服事、果效都是来自同一位三一神,不要忽略(12:4-6、8-10)

1. 【第三人称】的【人称代名词】放在形容地位时,意思是the same(强调用法:同一位)。

2. “圣灵”、“主”、“神”—三位

3. 恩赐带出职事(服事),职事带出果效(达成任务)(是下文运行energel的名词型态):都是出于神!

4. “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长。”(林前3:6)

5. 不要本末倒置地高举恩赐却忽略赐恩的三一神。

6. 不要推崇单一恩赐(或服事、果效)而忽略了恩赐(服事、果效)的多元。

7. 恩赐的类别(12:8-10、28-30;罗12:6-8;弗4:11)
a. 划分的经文根据(徒6:2、4;彼前4:11)
b. 冯荫坤:《恩赐与事奉》,天道书楼,页53-54。
c. 无人开特会来教导人如何“帮助人、服事人”的恩赐—不平衡。
图片
8. 这里的九种恩赐
智慧的言语
知识的言语
Norvel Hayes
将来要发生的事,神让他知道
现在发生的事,神让他知道
Martha Ray Robinson
罗炳森师母
指导人怎么做
告诉人事情将有何结果
 

a. 智慧的言语:论述十架信息的口才(林前2:6-7、13-14、16)

b. 知识的言语:正确神学知识的表达(8:4-6)
陈济民:《哥林多前书研读手册》,页76
i. 知识的言语:真理的知识,有具体的内容
ii. 智慧的言语:将真理的知识应用在日常生活中

c. 信心:非指狭义救恩的其他信心(太8章;路7章的百夫长;太9章;可5章;路8章的血漏的妇人……)

乔治穆勒(George Muller, 1805-1898)的孤儿院有2,813名孤儿接受基督。他一生信赖神的供应,从没有向人募捐过一块钱,他所有的仰望都是从神而来。乔治的孤儿院有几百个孩子,每一天要吃饭,有时候真的连一点食物都没有。一天正好没有食物,工作人员来问乔治牧师:“怎么办?马上就要吃饭了。”乔治牧师说:“没关系,把餐具都排上来。”排完餐具,食物没有从天上掉下来。他说:“小朋友都上桌吧。”没东西吃,接下来怎么办?他说:“我们一起谢饭祷告。”要祷告的时候,突然一辆大卡车从外面开进来。司机说:“今天我们面包公司有一个订单搞错了,结果多做了很多面包,没法处理;你们可不可以帮帮忙?有没有需要这些面包阿?”

d. 医病(出15:26):医生将才干用在教会(黄达三);“神医”提醒我们生病时第一要想到祷告。

e. 行异能:使死人复活、赶鬼……等。

f. 作先知(说预言、先知讲道):受灵感说神所启示的话(广义应用于现在的讲道)。

g. 辨别诸灵:所指的应不是约翰一书4:2:“凡灵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身来的……”;而是使徒行传13:8-10:“以吕马……你这魔鬼的儿子”及马可福音9:25、29:“聋哑的鬼……非用(禁食)祷告总不能出来”。

h. 说方言:并非指使徒行传2章五旬节(各地犹太人聚集耶城)的乡谈;“别国的话”:讲说神的大作为,不需要翻译。

i. 翻方言:翻译方言出来的功能就是说预言。

三.神将恩赐给人的目的是“为要叫众人得益处”(12:7、11)
1. 我们可以“切慕”恩赐,但主权在神!

2. 教会中恩赐的运用是彰显了圣灵:“圣灵显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处。”(12:7)圣灵是不可见的,如何显现?“……从父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浇灌下来。”(徒2:33)透过恩赐而让人看见圣灵的作为。

3. 恩赐是用来彼此服事的。(彼前4:10-11)叫人得益处,为了大家的好处,非为个人
收藏 0 0
    2021-03-05 15:49:23
    一、圣灵恩赐的经文
    1、林前12:4-11、27-31(两套名单)
    2、罗12:3-8
    3、弗4:7-12
    4、彼前4:10-11
    5、来2:4(只提到“圣灵恩赐的见证”)教会是由一位圣灵而成,却有多样的恩赐。合一与多元是圣灵的特色。不是一个恩赐,也不是多种圣灵!圣灵的恩赐使教会的工作与事奉多样化。
    二、恩赐的赐予
    1、林前12:4-6

    2、恩赐的源头:三一神,经文皆提到:圣灵、主耶稣、神。

    3、恩赐的概念:
    a. 恩赐:神恩典的礼物(gift)。
    b. 职事:服侍的方式。
    c. 功用:指能力或力量。

    4、目的是“叫人得益处”(林前12:7)。

    5、领受:每个信徒皆有,“各人”(林前12:11)。

    6、恩赐使我们更认识基督的身体(林前12:12-27)。恩赐的定义:神按自己的意思,以恩典和能力赐下的某种才华,给每一位信徒,装备人去服侍人,使教会信徒得益。
    三、属灵恩赐的目的
    1、叫人得益(林前12:7)
    2、成全圣徒(弗4:12)
    3、建立基督的身体(弗4:12)
    4、彼此服侍(彼前4:10)
    5、当使用(罗12:6,“let him use in”NIV)
    6、造就、安慰和劝勉人(林前14:3)
    四、赐与才干的分别【76】
    1、创造我们的神和赐下恩赐的神都是同一位,我们未出生已蒙神在基督里拣选(弗1:
    2、恩赐的功能与肉体生活的现实紧密相连。如施舍、治理、教导(罗12:8)。【77】

    3、我们全然奉献,因爱主爱人而热心事奉,原本很微弱的恩赐也能成长,被主所用(弗3:20)。
    五、结语
    1、没有一处经文透露,恩赐是为自己的。

    2、圣灵的恩赐皆在基督身体(教会)的真理中表达。
    这是从教会论来审视圣灵论的洞见。

    3、恩赐各有不同,但是同为一个身体,建立教会。

    4、所以,各肢体以恩赐搭配并服侍相助。

    5、恩赐的经文前后,皆有爱的真理教导:罗12:9;
    林前13章;弗4:15-16;彼前4:8爱的连接是命脉。

    6、恩赐是为主耶稣的救恩作见证(来2:4)。

    7、圣灵是荣耀主耶稣,所以基督的身体要顺服并荣耀元首。
    注解【76】“才干有可能在信主以后转化为恩赐,但不一定都是如此。例如:有音乐的才干和有音乐的恩赐可以不同,前者不造就信徒,就止于自我的才华而已。”参《基督教教义》讲义第二十二课〈圣灵论(二):圣灵的恩赐〉,香港:良友圣经学院,2011。
    2021-03-04 15:26:58
    司布真牧师:
        上帝的灵降在主耶稣身上,同样也降在基督身体的肢体上。在能完全明白所发生的事之前,我们居然已被驱逼向着天国前进,实在超乎人的想象,这并不像世俗般的急促,因为鸽子的翼虽快速却也是柔和的。在许多属灵的事工上,安静是必然的;主在安静柔细的声音中出现,祂的恩典如同露珠,从宁静中蒸馏出来。上帝选择鸽子作为纯洁之标记,圣灵本身就是圣洁。当祂降临时带来纯净、神圣和仁慈;罪恶与污秽销声匿迹了。圣灵带着能力降临的地方就是平安统治之处。祂带来的橄榄枝表示了上帝忿怒之洪水平静了。祂改变能力的另一种结果是温柔。被祂触摸的心变为温柔和谦卑。随之而来的结果是无恶意的。斑鸠能忍受冤屈却不会加害于人。我们必学习鸽子,于人无害。鸽子也是爱的象征,祂的声音充满了亲情。经圣灵造访的心对上帝充满爱,对弟兄充满爱,甚至对罪人也充满了爱。而最高的境界就是对耶稣满了爱。上帝的灵运行在深渊之上,首先创造了次序和生命(参创1:2)。今天,祂也要赐新生给我们,赐光明在我们心中。

    2021-03-04 08:19:37
    圣灵论 
    第十六课 | 圣灵与新生命(四):
    圣灵的果子
    周广亮牧师
    圣灵论16.mp3
    来自良院
    00:0029:20

     一、果子与树
    1、以果子辨别树(太7:15-20):果与树一致。种类的一致(荆棘、葡萄、蒺藜、无花果,太7:16);品质的一致(好与坏,太7:17-18);以果或无果而砍树(太7:19)。

    2、结果子之道(约15:1-8):有剪掉与修剪步骤;有接枝原理(罗11:18-24)。

    3、环境原理(诗1:3):溪水旁。

    4、栽种、浇灌和生长的原理(林前3:6-9)。

    5、种与收的一致(加6:7-8)。

    6、撒种与收割的代价成正比(诗126:5-6)。

    7、忍耐之道(雅5:7-8)。

     二、属灵果子的分类
    1、偏重与神关系:仁爱、喜乐、和平。

    a. 仁爱:来源:圣灵浇灌神的爱(罗5:5,15:30)。事奉的条件: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约21:15-17),动力(林后5:14),要悔改恢复(启2:7)。实例:司提反与保罗(徒7:55,60;提后4:16)。一句话的律法(加5:13-14)。

    b. 靠主喜乐(腓4:1、4、10;罗15:13),实例:保罗、西拉(徒16:25);受苦喜乐(徒5:41,13:52)。

    c. 和平(平安):主耶稣所留下的(约14:29)。平安的福音(弗6:15);使人和睦(太5:9);使人和好的职份(林后5:18)。

    2、偏重与人关系:忍耐、恩慈、良善

    a. 爱是恒久忍耐,凡事忍耐(林前13:4、7)就是不轻易发怒(神的属性)
    i. 彼此容忍(西3:13)
    ii. 是忿怒和激怒的解毒剂!
    iii. 保罗经历神对他的忍耐(提前1:16)

    b. 以恩慈待人是作好人,使无业工人得工资(太20:6-16)。西3:12之“恩慈”可译“慈悲”(当代)、“慈惠”(《吕振中》)、“仁慈”(《思高》、《新普》)Kindness,NIB译“慷慨”(generosity)彼此以仁慈相待(弗4:32,《和修版》)。罪的后果:没有一个以慈惠待人……一个也没有(罗3:12下),“行善”。

    c. 良善:(同学你说是什么?来信分享吧!)初期教会谁被称为“好人”?没有他就没有人先接纳保罗。(徒11:24-26)。

    3、偏重与己关系:信实、温柔、节制

    a. 信实可译为信心,我们的可靠性。【73】

    b. 柔和(《吕振中》),原文同字根的形容词,在古希腊文用来描述“刚柔合一的性格”。
    守卫犬对陌生人勇敢,对主人友善(柏拉图)。
    定义:在适当时间,对适当的人,因适当的理由,以适当的方式,并适度地表达愤怒的人,称之为“温柔”。是“过份容易发怒”和“没能力发怒”的中庸之道!主耶稣能翻桌子,也能忍气吞声。【74】

    c. 节制:不放纵情欲(加5:16);成圣的操练: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我乃是痛打我的身体,驱使它做奴仆”(林前9:27《吕振中》)。

    三、效法基督,与圣灵同行
    运用果实与果树的原则应用于生活之中。〈圣灵论〉最重要的后果乃在本课的内容,这是长久而经得起考验的。保罗说“效法主”(林前11:1;腓3:17;帖前1:6),也是滕近辉牧师说的“最高级的圣灵充满”!斯托得有下面三点总结:

    1、超自然的源头,要谦卑与信心
    2、有自然成长的条件,持守纪律和操练
    3、基督的形象是逐渐成长,要忍耐等候,终一生之力来追求。

    注解
    【73】《当代圣灵工作》,页96。

    【74】冯荫坤:《歌罗西书,腓利门书注释(卷下)》(香港:明道,2013),页593-599。冯博士以他一贯的丰富资料,详细介绍一个主里的新人在品格上与圣灵的关系。
共3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