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最妙的道
2021-03-06 13:54:03
519次阅读
1个评论
圣工学士II:哥林多前书 第十八课|最妙的道—爱(12:31b-13:13)

原创 张得仁牧师  良院  今天

前言

1. 此段经文就是极为有名的“爱的真谛”,是在新约中很美的一段文字。

2. “神就是爱”(约一4:8),这四个字道出整本圣经的核心。正如主耶稣所说,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就是爱。(太22:40)
4. 12:31b:“更大的(比较级非最高级;参14:4,达到造就教会的目的就是比较大的恩赐)恩赐【复数】”

5. “最妙的道”(12:31):最棒的、最超越的道路,是通往造就教会的目标之路;“指示你们”:让恩赐达到造就教会之路的就是下文所谈到的爱。

一.若没有爱,恩赐就失去价值(13:1-3)
1. “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 (13:1)声音虽大却无传达内容,只有空洞的回声(单调沉闷的响声)。
a. 锣:应翻译成铜制品;当时希腊户外戏院常以铜作为扩声器。

b. 钹:当时异教及犹太教都会使用钹。(TDNT:异教宗教活动)

2. 爱不是恩赐(加5:22)

3. 没有爱的恩赐行使是“不算分”的服事。

4. 有善行不必然有爱心。

5.  “舍己身”(13:3):(a)牺牲生命;(b)当时将自己卖作奴隶以筹款来帮助人。

6. “叫人焚烧”:古抄本是“自我炫耀”(Fee,页633-634)

7.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8. 同样,在每天恩赐的行使中,我们也需要透过哥林多前书13章之具体的爱来检验。

二.什么是爱?在爱中行使恩赐的具体指示(13:4-7)
13:1-13以15个动词来说明爱—
1. 恒久忍耐(长期忍受痛苦)

2. 恩慈(给人第二次机会)

3. 不嫉妒

4. 不自夸(自我吹嘘)

5. 不张狂(夸耀自己)

6. 不做害羞的(不合宜、不合体统、失礼的)事

7. 不求自己的益处(self-seeking, 不求自己的东西)

8. 不轻易发怒(耶稣洁净圣殿;保罗在加拉太书见彼得有可责之处就当面敌挡他)

9. 不计算人的恶(记账)

10. 不喜欢不义

11. 只喜欢真理

12. 凡事包容:“纵容”不等于“包容”;“包容”是饶恕、原谅他人的错,或得罪你的地方;但这应有一前提,就是对方已知错与认错(向人与向神)在先。
a. “用爱心说诚实话”:告诉他错在哪里(弗4:15)

b. 祭司以利纵容儿子:祭司以利因纵容而害死两个儿子就是最真实的例证(撒上2:12-17);后来神对以利两个儿子——何弗尼和非尼哈的罪恶已忍无可忍,而决定要降灾于以利家中,并要叫他两个儿子同日死亡(撒上2:34),这是何等悲惨的结局。

13. 凡事相信:相信神在任何人、事上都有美好的旨意。

14. 凡事盼望:1914年某天晚上,爱迪生在新泽西州西奥兰奇市的工厂失火,严重损毁。爱迪生丧失了将近100万美元的设备和大部份研究工作记录。第二天,这位67岁的发明家在他的希望与理想化为灰烬之后,回到灾场,四下徘徊。他说:“灾难也有好处,我们所有的错误都烧光了,现在可以重新开始。”

15. 凡事忍耐

16. 爱是永不止息:跌倒

三.你不可不了解的“对比性”—爱的永恒性与恩赐的短暂性(13:8-12)
1. “那完全的”:指基督,而非当代人所不解的“新约正典完成,故恩赐终止论”

2. 不要舍本逐末

3. 要谦卑:“看镜如猜谜”也许是当时的俗语

四.不要忘记在长存的中间,爱是基本元素!不要舍本逐末(13: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

收藏 0 0
    2021-03-10 09:08:49
              圣工-------研究 翻译 出版宣教士的书信
      我是因艾莉莎编了《马礼逊回忆录》这本厚厚的作品,使马礼逊名扬天下,而感恩她吗?不是。是因为她怀着荣耀神的名,为神得着中国这块福音硬土中更多失丧散的灵魂,而所做的一切而深深感恩。我们作为马礼逊到中国来,为福音开疆拓土所结的属灵果子,亦即属灵后裔,能获知马礼逊所做的一切,除了感恩其他众多的研究者、写作者以外,艾莉莎.马礼逊所做的努力,堪称独一无二。
    我们都知道十九世纪传教士到中国来,都像马礼逊一样,以写信作为向差会汇报、联络主内机构、沟通主内彼此的事工、拓展属灵国度的重要工具。但这些史料,除了少数教会史家或传教士研究者外,大多躺在档案室里蒙尘上灰、虫蛀鼠啮。像马礼逊这样,其信件、汇报、讲章概要、主要事工进展等,都能为世人所知,不只是上帝知道,而且让更多信与不信的人,能有机会读到,这实在神赐予艾莉莎极大的属灵看见与恩典,使她在马礼逊牧师归天家不久,即开始编纂《马礼逊回忆录》,五年后就出版了,保存了大量第一手原始史料,殊为难得。由于马礼逊是新教来华第一人(虽然我写过文章《纪念马礼逊来华213周年兼及新教来华年代之商榷》,从时间上不同意这一说法,但从成就上来看,他却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对其研究相对较多,所出传记亦不少,但没有任何一本书可以代替艾莉莎.马礼逊所编的《马礼逊回忆录》。
    2021年3月9日写于成都,同日修订。 。云飞

共1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