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向基督山传福音的异像
2021-03-29 13:49:00
464次阅读
0个评论
转载:@Roy黄元甫
【关于基诺族的一切】

为了拍这次的视频,我提前自己晚上跑了一趟基诺山,去拜访了基诺乡文化站的前站长“资切老师”(图9)(号称基诺文化的活字典!)聊了非常多的话题。但限于拍摄允许的时长、情节性、取材难度等各方面考量,只取出了其中简要而精华的内容呈现在了纪录片里。[二哈]

我通过几天的相处和交流,了解到的关于基诺族的一些小知识,与大家分享一下[米奇比心]

1.是中国最后一个确认登记的少数民族。(但并不代表就是最后一个发现的…版纳这里还有更多野生小族群,并没被算作独立的民族)

2.是只生活在云南,且只生活在版纳的少数民族。其他一些大家熟悉的民族比如傣族,哈尼族,布朗族,苗族等等,其实都广泛分布在东南亚地区,并非我们特有(或独有)的文化。

3.基诺的意思是“舅舅的后代”。据说曾经的基诺族是舅舅为大,啥事都听舅舅的。虽然现在其实这事已经完全不存在于基诺山了,仅仅是旧时的说法或者习俗,我感觉这背后是基诺族曾经母系氏族的文化影子。就是说,父亲是嫁过来的,而跟妈妈一个姓的舅舅才是自己家人,帮妈妈一起做家庭决定。但后来看了下他们的创世神话,发现基诺人的先祖是一对兄妹结婚…hmm…

4.至今为止,从来没有外来的信仰和寺庙进入过基诺山,包括佛教基督教等在内,这个还是挺罕见的!就是说他们在傣族文化的全包围下,一直保持着自己信仰的独立性。

5.有自己独立的语言,但没有文字。语言和哈尼族有共通之处。由于没有文字,关于其历史没有准确记载,只有族内的歌谣和创世神话等。这好像也是没有文字的民族的共性,即出于记载和传递知识的需要,会发展出比较丰富的音乐和诗歌故事等叙事体系。

6.(相对来说)其影响力和文化成果不算丰富。以前总被当作山里的落后人被欺负,甚至历史上曾有大规模🔪导致人口暴减…差点被全灭[跪了]这可能也是很多文化没能很好的留下来的原因之一

7.最早在山里也没法种地,也没发明先进的工具…他们都靠“火猎”获取食物。也就是放把火把一面山坡全烧了…直接进去捡烧死的动物…最后一次有记录这么干是80年代。他们是真的一直到新中国之前,都过着盖树皮睡觉的原始生活,然后一下子被各种援助,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的!并且现在也没有打猎一说了,全身心搞农业!旅游业还在很初级的阶段。

8.基诺族曾经有三大氏族 乌优、阿哈、阿细。各有自己的服饰特点和不同的小习俗。其中乌优因为很早以前就开始跟汉族往来茶叶贸易,所以被汉化的最严重。

9.基诺山以前其实叫攸乐山,名列六大古茶山。几百年前基诺人就开始种茶,且因为气候条件茶叶非常好!但种茶的文化,也是汉人带来的,他们每年采完茶,汉人就来收,然后搞到普洱府那边加工后再外销,结果最后打出来的品牌都是普洱茶,很少人知道攸乐茶了。

10.基诺族目前的文化断代特别严重。年轻人除了帮家里采茶,对于自我族群的知识和身份认知感觉都比较弱。别说根本没人会唱古歌谣了,很多人就连基诺语都快不会说了,更夸张的是连三大氏族是啥都没听过。导致一到要展示传统文化了,总是那么几位资深老师(比如我视频里唱歌那位)出来秀,因为年轻的真的懂基诺文化的已经太少了。

11.景区“基诺山寨”…怎么说呢,跟真实基诺村寨里的生活很脱节,属于把一些基诺族曾经的神话和传统再创作后,进行比较生硬的展示。但展示展示也好,因为如果不是还有景区撑着,估计更少人会知道这个民族了…

12.基诺族跟诸葛亮真的没啥关系…都是茶商为了卖茶编出来的。

#活在云南##西双版纳##基诺山寨#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