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成圣须用工夫
2021-06-12 19:20:23
411次阅读
0个评论
  [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约十七17)
   这句话是主耶稣基督为四周跟随祂的人和门徒所作的祷告中,最突出,含义最丰富的祈求。事实上,这个祷告也是为历世历代以来各地的基督徒所作的。我们前面花了许多篇幅特别讨论第十七节,因为它是记载在约翰福音第十七章里的这段大祭司祷告中最重要的祈求之一。祂关心这些人,因为祂要把这些人留在世上,完成某些工作。祂提醒天父,父怎样差祂到世界,祂也要差这些人到世上;为了这个原因,祂求父保守他们远离恶者,并且更进一步,使他们成圣。我们已经从主耶稣在这里所教导的,以及圣经其他地方的教导,来讨论成圣的方法。祂说,[用真理使他们成圣。]把他们带入真理的领域中;保守他们在那里,好叫真理在他们身上动工,影响他们,使他们成圣。

   此外,我们也不惮其烦地强调,成圣的过程最终必然取决于我们对这个真理的认识。主耶稣说,[你的道就是道理。]因此成圣的方法是观看这道,并且接受它。我们已谈过,这是一个伟大的道,伟大的真理,它可以分成几个中心的主张。整个真理可以促进我们的成圣,但它的某些层面,某些重点,也具有特别的意义和重要性,我们前面已讨论过六方面。我认为这是有关我们的救恩这个伟大真理的六个主要层面。第一,是有关神的真理,我们必须从这里着手;与我们的救恩相关的每一件事,都涉及我们与神的关系。从一开始,神对于救恩就作了这样一个重要的应许:「我要作你们的神,你们要作我的子民」(利二十六12)。因此我们发现自己看救恩时,若不是从我们对神的认识和我们与祂的关系作出发点,这种态度就是错误的。我们必须谨慎,避免这种诡诈的试探,要不断提醒自己太过主观的危险。

  当然,我们不得不承认,过于客观也是同样的危险,但是让我们记住,过于主观的危险可能更胜一筹。我们处在一个艰难的世代。这个时代是残酷的;我们已经厌倦了战争的后果,以及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不安定的世局,如今人心向往的是和平宁静。我们主观上如此要求,这原是好事,但我们必须谨慎,免得把它放在最优先的位置,以致于未能明白,毕竟使一个基督徒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他与神有特殊的关系。神的教训,神的属性,神的性格,都必须放在其它事情前面。圣经的整个目标即在将神启示给我们,使我们得与神相交,那就是永生。为什么?为的是叫我快乐吗?不!为的是,「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约十七3)。这能引我们到说不出的喜乐和极大的福气中,但是有的时候也使我们因战兢,惧怕而到基督面前。

   然后我们讨论有关罪的教训,使我们明白人在神眼目中是怎样的光景;这一切可以促进我们的成圣。从这里出发,我们又思想到神为我们的罪所成就的事,祂如何差祂儿子来到世上,特别是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的行动,因着祂的死,我们得以与神和好,得救赎——这一切对成圣的教训是绝对重要的。这里我们所强调的是,我们不可以认为十字架只是属于我们基督徒生命最初阶段的事;我们不要认为,我们已经经过十字架了,其实我们的成圣是在十字架上完成的。基督用祂的宝血将我们赎回,我们不再是属自己的人——这就是成圣。

   奠下了有关我们堕落的基本观念之后,我们接着探讨了在成圣的事上,圣经如何介绍我们与基督联合,以及我们住在基督里的事实。接着自然是相关的真理:基督也住在我们里面。我们在祂里面,祂在我们里面——这是何等惊人的观念!最后我们又思考了有关复活的神圣教训。根据哥林多前书第十五章,复活的教训不只是对那些临终的人,或丧失亲属的人之安慰,也不只是我们一年一次在复活节那天所有的喜乐——有些人只在那个主日赶到教会,然后就不再回来,一直等到明年复活节才再出现。不!使徒保罗在这个教训的亮光下说,「所以」,这个「所以」将焦点集中在日常生活上:「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林前十五58);「滥交是败坏善行」(林前十五33)。所以我们必须「醒悟为善,不要犯罪」(34节):继续劳苦为主工作,因为知道我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这是基本的教训,我们的成圣往往是实现这个教训的结果。

    讨   论了上面这些教训之后,现在我们来到这整件事比较实际的一面。主耶稣说,「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但在成圣之前,我们必须明白,前面所讨论的真理必须不断运用在我们的生活上。真理的运用和真理本身一样重要。单单在理智上认识真理,并无多大价值,除非我们进一步运用出来,许多人就在这一点上失败了。现在我就是从实用的一面来讨论。你若读罗马书第六章,会看见这正是保罗所作的。在前面几章,他提出因信称义的伟大教训。他引用圣经,把这个教训介绍得清楚明白。他是一个有经验的老师,他知道人们在罪中,受魔鬼的影响,很难实现这教训,不然就是将这教训运用在错误的地方。

   如今罗马的信徒听到了因信称义的教训,以及他们与基督连合的教训——保罗在第五章里告诉他们,你曾在亚当里,如今是在基督里了;正如亚当的过犯曾临到你,如今基督为你所作的一切也临到你——他们听了这些,可能得出错误的结论。保罗知道有些人会说,「很好,既是这样,我们作什么都无关紧要了。」他们甚至可能说,「我们犯罪愈多,恩典就愈多;或者我们的罪愈多,恩典就愈发显多,我们还是继续沉湎在罪中吧!」所以保罗立刻用警告来否定这种说法,他继续在罗马书第六章解释这教训,从某一方面说,第六章的主旨是,你必须将称义与成圣分开。一个真正明白什么是称义的人,必然知道成圣是绝对必要的。

    让我换另外一种方式说,我要强调的是,单单认识这个伟大的教训还不够;在我们的成圣完成之前,必须先运用这些教训。运用的方式很多,其中之一是,思想靠信心行走、生活是什么意思。两百多年前,伦敦有一位知名的传道人,名叫罗门(WilliamRomaine),他曾出版过一本书叫作《信心的生活,行事,与得胜》。这个书名正确地指出了基督徒的整个生活即是信心的生活。我们行事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作为基督徒,我们必须将今世的生活看作是行走,是信心生活的旅程。

   但是人们在这方面常常遭遇许多难处,我打算特别提出二点。我从实际的一面来探讨,因为一个传道人所讲的若不能实用,就不是一个真正传讲福音的人。第一个难处是以为既然我们相信了,成为基督徒了,这些真理就会自动地运用在我们的生活里。这是极大的错误。信心不是消极的,乃是活跃的,我们必须常常体认到倚靠自己的行动是多么危险,但反过来说,一事不作也同样危险。信心是活跃的。信心生活的第一步乃是不断运用我们所相信的真理,将所研讨的这些真理用在日常生活上。这是头一件事。换句话说,我们不可以坐在那里等侯某种奇妙的经验临到。相反的,我们若想得到这经验,就必须运用所相信的真理,这样自然会得到所期待的经历。

     基督徒的成圣生活上常遭遇的第二个难处是,他们指望有某种特殊的感觉临到他们。我们要知道,成圣不是一种感觉,乃是实际运用我们所相信的真理。这几乎是一个常常碰到的问题。我们很容易在相信之前就本能地渴望有某种感觉,许多人花了数年时间在等侯、祈求某种特别的感觉或经验,有些人确实得到了。他们说,「只要我知道这些事,只要我绝对的确定,只要我能经历我所读过的别人的经历,那么我就可以过成圣的生活了!」于是他们开始等待一个可能永远不会来的经验,结果他们的生活被困在一个粗浅的,不幸的境地。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因为基督徒的生活是一段信心的旅程,是信心的生活。感觉可能来了又走,但信心的生活却是一直持续下去的。圣经从未有任何一处提到,人只要有某种感觉就可以得救;圣经只说过,信的人就可以得救,我们必须把握这一点。我们不可以坐在那里等侯那些感觉或情绪;既然已经探讨过了这些重要的教训,我们就应该进一步行在其中,活在其中,将它们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上。

    这是什么意思?容我归纳如下:第一,也是最重要的,我们必须熟悉这些教训。这是不必说的。我们若不认识这些教训,就不可能把它们活出来。我们必须相信它们,并且领受。若不是这样,就不可能有基督徒生活。我们必须接受这些教训,因为它们是在神的话语中启示出来的,这就是主所说的真理。所以我们从那里出发;但这还不够。此处我特别要强调的是,我们必须不断提醒自己。罗马书第六章第十一节说得很好,「这样,你们向罪也当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稣里,却当看自已是活的。」这是我们所当作的,信心的生活,信心的行走,成圣的生活,就是——向罪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稣里却看自己是活的。

那么,我如何提醒自己呢?让我用简单而实际的方式解释。最基本的一步是不断读圣经。你若观察众圣徒的一生,会发现他们总是这样作。他们往往花极多的时间读圣经,研究它,并且熟悉经文。

   我要再度提出一个重要的警告。读圣经的方法很多,我是指用一种非常特别的方式读经。我知道有些人似乎这样读经:他们说,「是的,我如今是一个基督徒了。我相信主耶稣基督,并且向祂臣服。我有了这种经历。」他们似乎靠经历而活,认为从此他们什么也不必作,只须仰望祂。

   如果你问他们,「难道你不读圣经吗?」他们会回答,「当然,我也读圣经。」但是他们把读经当作一种好习惯,好像基督徒就是应该这么作。这不是我认为读经的方式。我认为我们每天应读圣经的原因,不是因我相信读经对我有好处,熟悉神的话语是件好事,不,我必须学习神的话语,好明白其中所含的教训。我必须追寻我可以应用的教训,寻找那些特别的教导。我读经不应该是泛泛的读,乃是专一的读。

   我们可能熟读圣经里面的书信,却仍不明白它的教训;确实许多人熟知圣经的字句,却不熟悉神的话语。你可能只是机械式地认识圣经,却未面对它的教训。我对约翰福音第十七章十七节的了解使我能肯定的说,前面提到的那种认识是一无益处的。换句话说,如果我的读经不能使我更深明白神的伟大和圣洁,这种读经就有问题;同样的,读经若不能使我谦卑,屈膝在神面前,这种读法一定有差错。也就是说,我绝对不可有这种读经的态度:「因为我上班之前还有一点空闲时间,」或者「我若有空就每天读一点,」这不是读圣经的方法。我们要谨慎,不可被每一天当读的分量所奴役。我们要搜寻其中的教训,不仅是为了明白某一卷书的内容,并且要找出里面属灵的信息。我们必须看见这信息,认出它来,并且每天用它来提醒自己。

  每一天我必须提醒自己想到神,和祂的性格,以及我作为一个人的地位,我在亚当里所承袭来的原罪,以及罪对我的污染。日复一日,我必须提醒自己想到律法,以及神对罪的谴责;我必须每日仰望十字架,默想它,将它不断放在我面前。你知道我的意思吗?从经验里我们得知,我们是多么容易把这些事情视作当然的,以致于从来不稍微停顿一下,好好思想它。基督徒乃是一群每天活在这些事情的亮光中之人。他们必须愈来愈频繁地来到圣经面前,好提醒自己这些事,这对他们的成圣是绝对攸关重大的。

   你不仅要读圣经,还必须默想所读的经文。有一首圣诗说,「成圣须用工夫。」我想每一个活在这愚昧,荒谬世代的人都应该把这句话贴在家里的墙壁上。我们都陷在这一场毫无意义的忙乱中。我们允许世界控制我们和我们的时间。我们说没有时间作这些事——读经,默想。人们不像以前那样花时间读圣经,因为他们忙着作其它事。现今的人每周工作时数比从前的人缩短多了,为什么我们的时间反而更拮据?那是因为我们去读别的东西:如果我们花时间读杂志,小说,报纸,当然就没有时间读圣经,也不会有时间默想。确实,默想的艺术已经从这个世代消失了;人们不再思想。正如一首诗所说的:

   今生若充满思虑烦忧,以致我们无暇伫立片刻思想,这将是何等的人生?(W H Davis)
我们不观察事物,不再用正确的方法去思想它们,特别是我们忙得不再去默想这些属灵的事。

    因此我们必须在心里作一番革新,必须强制自己这样作;我们需要操练。我们必须面对这些事。我们很容易发现,一天还没真正开始,就已经溜掉了一大半——时间从指缝中飞逝,一去永不回头。一天很快过去,然后是一周,一月。我们怱怱向今世生活的目标奔去,却发现所成就的何等有限。我们必须坚定地把握自己,严格要求自己。我们必须坚持这件事,并且日复一日地把它们放在面前。

   我这样说的意思是,我们要培养一项已丧失的艺术——对自己说话。请不要误会,我不是指出声的对自己说话。但是我愈来愈觉得,真正属灵生命的要素乃是对自己谈说这些事,作为一个传道人,我的职分不只是对人讲道,而且也是对自己讲道。我讲道之前,先对自己讲多少,我向别人传讲时就有多少的价值。例如我了解[向罪也当看自己是死的]这句话的意思,我就对自己说,[你知道你是谁吗?]早晨醒来,我先对自己讲道,[你是全能神在这段时间放在世上的一个受造之物。你不只是一个从微生物细胞演变而成的动物,你是按神形象造的人,这是何等的尊贵,不要忘记!]

    我们很容易用世界的方式对自己的价值下错误的评估。我们若不知不觉这样作,就不可能过真正成圣的生活。所以向你自己,向神谈论有关你的事。对自己谈关于罪的事;审查你自己;观看前面的日子;夜间省察刚逝去的一日。你可曾这样认真作过?你是否回想过一天中的所作所为,包括你行的善事?亲爱的朋友,当你这样反省时,你可能发现甚至行善的方式都是错的。你必须认识自己,知道你正在作什么,然后你对自己谈论十字架,因为你若不对自己谈论十字架,可能历经几个月,甚至几年,你都不会想到十字架。提醒你自己在那儿曾发生的事,神的儿子死而复活,你对自己说,[祂若真的复活了,那么我也与祂一同复活。]每天对自己说!每天提醒你自己,你是谁,你是怎样的人。告诉你自己,今世生命的短暂,以及那将要来的荣耀。

   我愿意建议你如此行。神知道我是一个只会建议,自己作起来却常常失败的人,但我还是常常推荐人这样作,因为这是一件最蒙福、最有价值的事。你可曾想过自己在荣耀中的情景?你可曾想过与祂面对面,看见祂的真体时是何等一种情景?提醒自己这些事,看自己对罪是死的,对神是活的。对你自己说,你在世上是寄居的,是客旅。告诉自己,[天堂是我家,我是天上的公民,我属于那儿。我每一天将自己的帐棚一寸寸挪近我的家。]这是[向罪看自己是死的]含义。我不仅知道成圣和称义的教训,这还不够,重要的是,我是否将它们运用出来。我是否活在这些事的亮光中?这是信心的生活,信心的意思是,既然这是有关我的真理,我就活在其中。

   这是我的重点。接下去我根据这重点得出几个结论。第一,我必须像使徒保罗在罗马书第六章里那样实践这个伟大的论述。如果这是真的,我与神就有一种非常确定的关系——我在基督里面。对罪,我已死了;对神,我是活着的。有时我会想,我们若真的明白这一点,就没有什么好忧虑的。神是我的父,我可以随时到祂面前,对祂说话。我们若明白这一点,就不必互相鼓励去祷告,或过祷告的生活,因为这是自然而然接踵发生的。如果我们知道神爱我们,知道祂是我们的父,知道祂对我们的事,不论大小都极关切——祂甚至数过我们的每一根头发——只要我们明白这些,我会有何等大的差异!

  但是我们的问题在,早晨醒来,面对一大堆待作的事。我们忽忽忙忙读几节圣经,就赶着出门。其实这样读经等于没有读。[成圣须用工夫。]我们必须花时间,明白自己正在作什么,但愿当我们跪下祷告时,能知道在这一刻,神正倾听,祂弯下身等候听我们说什么,不是等候听我们忽忙的祈求,或像烦躁小孩子那样求这求那,乃是等候我们感谢祂,赞美祂的名,爱祂,称颂祂,将自己献给祂,告诉祂我们愿意时刻为祂的荣耀而活。但愿我们花时间去思想这一点。这才是真正的祷告,才是圣徒的生活,信心的生活。我们必须花时间提醒自己这些事。

   你可能早晨醒来,觉得灵里又枯干,又僵硬,毫无生气。这可能一部分是身体或其他的因素造成的,你或许觉得一点也不想祷告。但是你感觉如何并不重要。你必须对自己说,[我向罪看自己是死的,向神看自己是活的;我知道这是真的,所以我要开始对天父说话。]一般说来,我们不是等到自己感觉喜欢作某一件事之后才去作它。我相信,作为丈夫、妻子、父母、儿女,我们是作必须作的事,不管我们感觉如何。这也可以应用在我们与神的关系上。看你自己的身分,根据你所相信的真理行动,到祂面前来,先求祂赦免你灵里的枯干和缺乏。承认自己的软弱,求祂赐你自由,将祂自己彰显给你。这是信心的生活,你必须这样作。不要等到受感动时才作,要激励自己去作,这样你会发现圣灵将与你同在。

  第二,除了在祂的光中与祂同行之外,我们也必须将自己和自己的能力献给神。「不要将你们的肢体献给罪作不义的器具;倒要像从死里复活的人,将自己献给神,并将肢体作义的器具献给神」(罗六21)。你到神面前,对祂说,「我在这里,包括我的身体,心灵,灵魂,每一种能力和才干。你把它们赐给我,这些不是我自有的,乃是你所赐的。从今天起,我把自己献给你,求你使用这些恩赐,拥有它们,利用它们,好叫你自己得荣耀。」向那自私的生命,你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和祂的公义,你看自己是活的。

  最后一个推论是,罪本身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请听圣经怎么说:「你们现今所看为羞耻的事,当日有什么果子呢?那些事的结局就是死」(罗六21)。我们成为基督徒的时候,就对罪有了新的观点。但是只有我们提醒自己这些真理,并且运用在自己身上,对自己谈论,这些结果才会显露出来。

   让我再一次引用这句话来作结论:「成圣须用工夫。」成圣须要花时间。你读世上最伟大圣徒的生平,会发现他们每天花好几个小时读经。卫斯理约翰(John Wesley)说,他很难对那些每天花不到四小时祷告的基督徒抱多大的期许。伟大的圣徒切切渴望祷告。他们中间有些人祷告得如此迫切,以致于他们站起来时,发现地上积了一滩汗水。难怪马丁亨利(Hecnry Martyn)祷告时要在地上铺一块油布。这是信心的生活。这些人花时间去追求圣洁,他们没有说,「这简单得很,你只要接受『成圣』的赐予就够了。」他们相信神最终的行动和能力。但是他们一方面相信,一方面研读圣经的话语,迫切祷告,默想神的话,于是他们在神的恩典和知识中逐渐长大,成为我们所景仰的圣徒。「成圣须用工夫」——[你们既知道这事,若是去行,就有幅了」(约十三17)。
                选自钟马田牧师《救恩的确据》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