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神的道,有位格吗?
2021-07-27 13:08:49
448次阅读
3个评论
  解经书汇编:

道与神同在,”这句话至少有下列四个意思:(1)表明‘道’与‘神’一样,是有位格的;(2)表明‘道’与‘神’处于同等的地位,并不分孰优孰劣;(3)表明‘道’与‘神’彼此同时存在,并无孰先孰后之别;(4)表明‘道’与‘神’彼此面对面,彼此之间心意相交相通,向着对方并无秘密。


   1:1 太初?(希腊语, )令我们想起创1:1“起初神创造天地”,同时表现了基督的神性与超越时间的永恒性。道的希腊语是“逻各斯”原是斯多亚(Stoic)哲学家们用来表现形成宇宙万物之原理。一世纪的犹太哲学家菲罗(Philo Judeus),便赋予“道”以神性意义。他认为逻各斯具有神的形像,并引导人走向神。约翰在1-3节中,在符合圣经的神学角度上使用了“逻各斯”这一词,清楚地刻画了逻各斯的永恒性、位格性、神性。约翰之所以称基督为逻各斯,是为了表现基督作为圣父永远的旨意和启示之实体,是圣父所说一切话语的实体。约翰没有用其他的哲学概念或抽象的概念来表现耶稣,而是用了能彼此交流思想(com munications)的媒体——话语,刻画了耶稣与人建立关系的这一事实。道作为精神的抽象的存在,竟变成客观具体的肉身,这就意味着耶稣不同于具有局限性的被造物,他能支配灵与肉所有的领域与层次。关于道成肉身的目的,与所蕴含的谦卑和无止尽的慈爱。   可10:45“道成肉身的目的”。 道与神同在:前置词“同”(with),不仅具有同等的意思,也表示虽有联合但却有各自不同的主体,同时也可理解为“彼此相对视”。此前置词告诉我们:①基督作为道,虽与创造之神共存,但有他独特的位格;②他参与了神的创造事工。

收藏 0 0
    2021-07-27 13:22:27
       希腊文的这个字是什么意思呢?它所指的乃是------整个思想领域,是隐藏在每一具体东西背后之抽象观念。其观念或许可用“智慧”这个字来表达。希腊哲学家认为智慧是在一切工作之先,且是一切现象原先的本体。
      希伯来哲学家说:事物是来自------思想的。只要有事物,就证明有思想。如果事物是来自思想,那么思想就来自思想者。”希腊哲学家并没有说得这么多。希腊哲学家说,“在一切事情背后,必定有思想,但思想是抽象的。”希伯来哲学家说,“除非有思想者,否则就不能有抽象的思想。”因此,希伯来哲学家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希伯来哲学家说,“在这宇宙中没有至终无法解决的问题。”它是在思想者的心思中得着解决的。“起初神创造天地。”神就是思想者,然后有思想。而一切事物,乃是这思想者思想和行动所造成的后果。关于第1节中的名词就说到此为止。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在希腊文里面这里每一句话的时态都是未完成时态(imperfect tense),而未完成时态并不能指出某件事情是过去的,现在的或将来的,而只指出是继续进行的。有”(Was)说出是一种继续的状态。
           “太初有道”是一种继续存在的事实,“道与神同在”也是继续存在的事实。“道就是神”是恒存的事实。

        因此未完成时态,------乃指没有办法用我们所谓的时间来衡量的一个存在的状态,时间仅是从永远所划分出来的一小部分,为要帮助有限的东西达到永世的荣耀。此处所用的动词,把我们带进没有时间的境界里,“太初有道”这句话主张智慧的存在。“道与神同在”这句话说出智慧的位格化。我姑且使用这个字,而且当我们使用这个字时,我们不是想到我们自己,应该想到那位“无限的位格”。若是我们把“位格”想作是属于人的境界时,是相当受限制的。

      同样的,“道就是神”或可以希腊成语译成“神就是道”。这就是说智慧的性质,就是这一“位”的性质,“智慧”在祂里面藏着。

     祂的思想就是一个奥秘;超过我们的限度,与神同在是必然的,但也是难以解释的。

    2021-07-27 13:18:26
      【约一1】“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原文字义﹞“太初”起初,开端;“道”话,言语(用于表达思想、观念、智慧);“同在”陪伴,向着,在...面前,面对面。
    ﹝文意批注﹞“太初有道,”‘太初’与‘起初’(创一1)原文同字,但两处的意义却不同;‘起初’是指神创造的开始,亦即时间的起头;‘太初’是指在未有时间以前,在已过无始的永远里就已经存在──自有永有。
    ‘有’字乃过去未完成时式,表示连续、不受时间限制的存在;换言之,‘道’之存在将会持续下去,并没有停止其存在的一天。
    ‘道’(logos)指‘话’或‘言语’,但与平常应时的‘话’(rhema)有别,这里的‘道’指‘常时存在的话’。言为心声;言语乃是一个人心思意念的表达。这里的‘道’即解释、说明、彰显并代表神的属性。
    耶稣基督是在创世以前就已经存在的‘道’;祂乃是神的解释、说明和彰显,是祂将神表明出来(参18节)。
    耶稣基督与父神同时存在,是与神同等的(腓二6),并且深知熟悉神的心意。
    “道就是神,”本句表明道与神二者原为一;并非道是道,神是神,彼此分开。这里暗示神的身位乃是复数却又是一。
    ‘是’字在原文为过去式,表示这个‘是神’并不是后来才逐渐变成的。
    注意,本节的‘神’字原文无冠词,表示所强调的是这名词的属性;‘道’自己并不构成神整个的本体,而是在本质上与神完全相同。‘道’乃是三一神的一部分。

    耶稣基督与父神原为一(十30)祂就是神。


      一1 “太初”。在万有之先,基督已经与神一起存在。那就是“先存之基督”的意思。创世记一章1节和约翰一书一章1节。“道”(希腊文是logos)。Logos的意思是“话语、思想、观念和与其有关的表述”。在旧约里,道的观念包含活动和启示,而神的话语或智慧往往被人格化(诗三三6;箴八)。在《他尔根》(旧约的亚兰文解述),道是神的称谓。在希腊人的思想里,道表示理性的观念和宇宙万物的管理。在l o g o s的概念里,启示是主要的概念。本书的道是指耶稣,祂是神的全部,也是神的彰显(一1,14)。本节指道(基督)“与神同在”(即与神相交又与神不同),也是“神”(即在本质上与神同等)。
    约1:1-14>“道”在不同的文化里有不同的意思,你认为约翰的道是……
    1:1-14 约翰所说的“道”是什么意思呢?犹太人与希腊神学家和哲学家对“道”这个名词有不同的解释。在希伯来经典中,万物藉着“道”受造(参诗33:6),道是藉先知向人所传递的信息(参何1:2),也是神的律法和祂神圣的标准(参诗119:11)。在希腊哲学中,“道”是推理的原则,或是仍在意念中的思想。约翰所说的耶稣(1:14)是神的真实写照,万物是靠着祂而立的,祂也是宇宙的创造者。对于犹太读者,“道就是神”是亵渎的话;对于希腊读者,“道成肉身”是难以置信的概念;但对于约翰来说,这个对道的新理解就是福音──耶稣基督的好消息。
    2021-07-27 13:14:57

      有的人说,神的道有位格,神的话没有位格,不受敬拜,这是不对的

      神的道就是神的话,只是不同的翻译而已。

      主耶稣已存在。没有人创造祂,祂无生之始(约翰福音这卷福音书没有家谱)。道与神同在。耶稣有祂独特的个性。祂并不是一个理念,一种思想,或一些模糊的观念。祂是一个真实的实体,又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祂不但与神同在,更是神本身。

      圣经教导我们只有一位神,但在神本体中有三个位格──父、子、圣灵。三个位格都是神,其中两位,即父与子,都在本节中出现。这福音书中有多次清楚的宣言,这里首次提到耶稣基督就是神。人们说基督是个神灵、或说祂像神、祂是神圣的,都不能充分说出事实来。圣经教导我们祂就是神。
      一2 第2节似乎只重复第1节,但其实不是。这节教导我们基督的性情及神性是没有起初的。祂并非只在伯利恒降生时才有位格;也并非如一些人所说,在复活后才成为一个神。祂从亘古直到永远是神。
      一3 万物是藉他造的。祂并不是受造物,而是万物的创造主。万物,包括人类、动物、天上的星宿、天使──一切有形及无形的东西。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绝无例外。只要有一样东西存在,都是祂造的。祂身为创造主,地位当然超越一切受造之物。神的三个位格都有分于创造。“神创造天地”(创一1)“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创一2)“一切都是藉他(基督)造的,又是为他造的”(西一16下)。

共3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