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基督的人性不是先存的吗?
2021-08-01 11:44:12
659次阅读
0个评论
问:基督的人性不是先存的吗?
 杨牧师答:绝非如此!基督人性先存论是基督论中的异 端思想。改教家从不承认这种观点。像大神学家 加尔文、欧文、巴文克等坚决反对人性先存的错 谬思想。圣经一再强调,基督的人性是神子藉马 利亚而得,为要成就恩典之约。
来 2:14-15 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 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 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 的人。
    在历史上,正统的神学家,从未提出基督人 性先存的观点。基督的人性只是永恒之约在历史 中的展现,“及至时候满足”,父神差遣圣子的时 候才取得的,此后,基督的位格中才有了人性。在历史上,将基督的身体当作是先存的,且具有 属天的性质,本是异端摩尼教的说法。他们利用 “基督是第二个亚当”(林前 15:47)一句,捏造 了先存论。
  既然马利亚、路得都是历史中的人物,那么 基督的肉身自然也是在历史中出生。荷兰神学家 巴文克在论到基督的人性时有这样一段话:“道成 肉身只是他本身的工作,他没有袖手旁观。藉着 他自己的意志和自己的行动,他成为肉身。藉着圣灵的荫庇,在 马利亚腹中为自己预备了人性。这个人性之前并 没存在,不是和基督一起从天上带下来,从外 界进入马利亚,而是用她的身体完成的。”(《基 督教神学教程》第十七章)
   先存性的教导源于古代诺斯底、摩尼等异端, 宗教改革时期被重洗派大力宣扬。重洗派认为, 为要保持基督人性的无罪,就必须如此。这种思 想是基于肉体和物质本身是有罪的错误观念,否认圣经中关于上帝良善的创造,并物质的神圣起 源之启示。
创 1:31 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 有早晨,是第六日。
   按肉体来说,基督从马利亚得了人性,他是 大卫的后裔,所以在他里面有一个真正并完全的 人性。“但基督的纯洁无暇不是因为他的母亲的清 洁,而是因为圣灵,除了罪 以外,他在各样的事上与我们一样。没有一件人 的事情会令基督陌生。
来 4:15 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 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
   否认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正是敌基督的起 头。基督的人性在马利亚怀胎之前并不存在,在 这之后以不与基督神性分离的状态而存在直到永 远。这正是《迦克敦信经》所教导的:神人二性 一个位格,各自分清,不相混淆,不分不离,这 是正统基督论的要述。
   其实关于基督位格的独特、奇妙,我们有限 的理性绝不可能完全表达出来,因为先知预言说:“他名称为奇妙”,若有人能把基督的位格分析透 彻,他就不会被称为奇妙了。所谓奇妙,就是我 们永远不可测度,只能在神的启示下一点点领受, 至终仍不可完全明晰,即便神将祂的一切都向我 们启示,也因我们的渺小有限而“承担不了”。
   伯 11:7-8 你考察,就能测透神吗?你岂能尽 情测透全能者吗?他的智慧高于天,你还能做什么?深于阴间,你还能知道什么?
   弥 5:2 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犹大诸城中为 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 我作掌权的;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伯利恒、以法他都是历史上出现的小城,所 以主耶稣要在历史中成为人子,但他又是亘古太 初的神。当然,基督的奥秘不是我们简单的语言 所能述尽,我们所作的一切比喻都显出我们的无 知与无奈。

   基督人性先存论破坏了“三位一体”、“独一 真神”的教义。若基督的人性先存,就意味着在 永恒中还有一个人性与三位一体的神同存,这与 “独一真神”的教义不符。

   万物受造之前的永恒 中,只有一位存在,就是神!也有人反对说,既 然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都不改变,当他带 着人性升天而进入永恒当中,这不同样破坏了三 位一体独一真神的信仰吗?这话极具欺骗性,也 恰恰是这样的引经据典迷惑了许多人。

   其次,基督的位格在本质上是神性的位格,在创 造之前的永恒中,已经存在,并与圣父、圣灵构 成三位一体的神。

    在道成肉身之后,基督神性的 位格并未改变,也永不改变,只是取了人性。

    这 神人二性不分、不离也不混。因着不分,在升天 之后永远是神人二性的位格;

   因着不混,神性依 然是神性,三位一体依然是三位一体。

   基督位格 的教义早已在《迦克顿信经》中陈明,为的就是 抵挡并驳斥错谬的基督论。将基督的神人二性分 开、相离或相混淆,都会在基督位格的认知上产 生错谬。

   基督神人二性分清不相混的教义保证了 在基督道成肉身之后并不破坏三位一体的教义。可见,正确地认识基督的位格是何等重要!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