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神超越人的恶意完成拯救(创42-45章)
2021-08-15 03:58:57
316次阅读
0个评论
最后修改时间:2021-08-15 05:00:33

前言

有一句很有道理的话:「人生就像神手中的拼图,唯有每一段经历被放在一起,才看得见神的全盘计划。」此话十分值得我们深思,当应用在圣经人物里,也是十分适切。

37章起,我们看到约瑟一生发生的重要事件:童年受父宠爱、被兄嫉妒、被卖为奴、被诬陷关进监狱、被人遗忘在狱中。但看约瑟人生的前半段,似乎命运凄惨。但是他在掉进人生低谷之时,却得到神的救拔,酒政想起了他、为法老解梦、被提拔为埃及宰相。从卑微的身份被拔擢高升。命运从此改观。从这些片段的经历,我们虽然隐约看见神在约瑟身上的带领,面临人生的凶险患难,同时也因着他无论在和环境,都与神同行,因此得到神的保护,反败为胜。

七年饥荒临到,神藉约瑟保全性命

但是神安排的计划不只停留在这里。接下来的叙事就是约瑟前半生经历的汇整与高潮。也显明出神介入约瑟生命的目的。

七年的饥荒临到埃及,也临到以色列地。神立约子民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神引领约瑟来到埃及,成全神拯救的工作。神将使用他,在荒年时保存埃及众人性命。同时也保全了自己一家人。这是神对立约子民信实的保护。

雅各差儿子们去埃及籴粮

「雅各见埃及有粮,就对儿子们说,你们为什么彼此观望呢?2我听见埃及有粮,你们可以下去,从那里为我们籴些来,使我们可以存活,不至于死。3于是,约瑟的十个哥哥都下埃及籴粮去了。4但约瑟的兄弟便雅悯,雅各没有打发他和哥哥们同去,因为雅各说,恐怕他遭害。5来籴粮的人中有以色列的儿子们,因为迦南地也有饥荒。」(创42:1-5

粮荒临到以色列地,神选民面临生死存亡危机,雅各家儿子却无人带头去买粮。雅各在当时仍然当家,吩咐儿子们去埃及籴粮。雅各因以前痛苦经验,担心小儿子安全,不让便雅悯外出买粮。

众兄长来埃及,拜见约瑟

「当时治理埃及地的是约瑟。粜粮给那地众民的就是他。约瑟的哥哥们来了,脸伏于地,向他下拜。7约瑟看见他哥哥们,就认得他们,却装作生人,向他们说些严厉话,问他们说,你们从哪里来。他们说,我们从迦南地来籴粮。8约瑟认得他哥哥们,他们却不认得他。9约瑟想起从前所作的那两个梦,就对他们说,你们是奸细,来窥探这地的虚实。」(创426-9

当兄长来到埃及,拜见约瑟,虽然兄长认不得约瑟,但约瑟认识过来买粮的兄长,想起过去的禾捆下拜、与日月星下拜的两个梦,如今实现在眼前。约瑟被兄陷害的记忆又出现在眼前。约瑟会怎么处理藏在记忆深处,几乎遗忘的陈年的旧恨。于是约瑟用严厉的语气与兄长说话,为了要考验兄长是否有悔改之心。

约瑟要求见便雅悯,以验证兄长是否悔改

「他们对他说,我主阿,不是的。仆人们是籴粮来的。11我们都是一个人的儿子,是诚实人。仆人们并不是奸细。12约瑟说,不然,你们必是窥探这地的虚实来的。13他们说,仆人们本是弟兄十二人,是迦南地一个人的儿子,顶小的现今在我们的父亲那里,有一个没有了。14约瑟说,我才说你们是奸细,这话实在不错。15我指着法老的性命起誓,若是你们的小兄弟不到这里来,你们就不得出这地方,从此就可以把你们证验出来了。16须要打发你们中间一个人去,把你们的兄弟带来。至于你们,都要囚在这里,好证验你们的话真不真,若不真,我指着法老的性命起誓,你们一定是奸细17于是约瑟把他们都下在监里三天。到了第三天,约瑟对他们说,我是敬畏神的。你们照我的话行就可以存活19你们如果是诚实人,可以留你们中间的一个人囚在监里,但你们可以带着粮食回去,救你们家里的饥荒。20把你们的小兄弟带到我这里来,如此,你们的话便有证据你们也不至于死。他们就照样而行。」(创4210-20

               从第九节起,本段出现四次约瑟怀疑兄弟是来窥探埃及的奸细,实际上约瑟知道他哥哥不是,只使用此方法来让他的哥哥陷入困境,促使他们在痛苦中悔改。所以,本段也有三次出现,约瑟用方法考验他们的话真实与否,逼他们一步一步说出自己的身世背景。

兄长交代自己家世,解释自己不是奸细,只是来籴粮。约瑟进一步要求他们将最小的弟弟带来,以验证他们的话是否诚实。用意也是想知道最小弟弟便雅悯是否也和他一样,被兄长恶待。

约瑟告诫兄长,一切照他的话去做,就得以存活。他们来埃及,就是为了籴粮回家,保存生命。如今却遇到了被怀疑是奸细这种冤枉事,逼着兄长思想他们到底做了什麽坏事,落到了神的惩罚之下。

兄长思念过去陷害约瑟而后悔

「他们彼此说,我们在兄弟身上实在有罪。他哀求我们的时候,我们见他心里的愁苦,却不肯听,所以这场苦难临到我们身上。22流便说,我岂不是对你们说过,不可伤害那孩子吗?只是你们不肯听,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们追讨。23他们不知道约瑟听得出来,因为在他们中间用通事传话。24约瑟转身退去,哭了一场,又回来对他们说话,就从他们中间挑出西缅来,在他们眼前把他捆绑。25约瑟吩咐人把粮食装满他们的器具,把各人的银子归还在各人的口袋里,又给他们路上用的食物,人就照他的话办了。」(创4221-26

谋害亲弟弟的记忆回到了兄长的心中,让他们心中自觉有罪,认为这次遭到报应是被神惩罚。流便当初本来就不想陷害约瑟,建议把他丢进坑中,待后来再救他,没想到被其他兄弟卖掉。他也深感后悔,带头承认兄长们陷害约瑟是有罪了。约瑟明白他们说的话,知道兄长后悔,他私下激动哭泣。

兄长返家却见银子仍在

26他们就把粮食驮在驴上,离开那里去了。他们就把粮食驮在驴上,离开那里去了。27到了住宿的地方,他们中间有一个人打开口袋,要拿料喂驴,才看见自己的银子仍在口袋里,28就对弟兄们说,我的银子归还了,看哪,仍在我口袋里。他们就提心吊胆,战战兢兢地彼此说,这是神向我们作什么呢?」(创4226-28

约瑟将粮食给他们,只留下西缅为人质,要求他们下次将便雅悯带来。私下却令仆人将银子放在兄长的包里,试验他们是否诚实。

当兄长们半路发现银子都在包里,心中提心吊胆,害怕这是埃及人设计,找借口要陷害他们。

兄长返家向雅各回报状况

「他们来到迦南地,他们的父亲雅各那里,将所遭遇的事都告诉他,说,30那地的主对我们说严厉的话,把我们当作窥探那地的奸细。31我们对他说,我们是诚实人,并不是奸细。....33那地的主对我们说,若要我知道你们是诚实人,可以留下你们中间的一个人在我这里,你们可以带着粮食回去,救你们家里的饥荒。34把你们的小兄弟带到我这里来,我便知道你们不是奸细,乃是诚实人。这样,我就把你们的弟兄交给你们,你们也可以在这地作买卖。35后来他们倒口袋,不料,各人的银包都在口袋里。他们和父亲看见银包就都害怕。」(创4229-35

雅各知道了儿子这次去埃及发生的事,责备儿子们,认为不该将家里的详细状况告诉埃及人。雅各如此反应是因为害怕便雅悯如同他最爱的约瑟一样被害。雅各自从约瑟遭遇不测后,就不信任这些其他的儿子,因为当初他们回报约瑟被野兽吃掉了。

当雅各看见带去的银子都带回来后,他们更是害怕,以为必定是受到埃及人陷害了。更是不愿让便雅悯去埃及。

雅各不愿让便雅悯被带到埃及

「他们的父亲雅各对他们说,你们使我丧失我的儿子,约瑟没有了,西缅也没有了,你们又要将便雅悯带去。这些事都归到我身上了。37流便对他父亲说,我若不带他回来交给你,你可以杀我的两个儿子。只管把他交在我手里,我必带他回来交给你。38雅各说,我的儿子不可与你们一同下去。他哥哥死了,只剩下他,他若在你们所行的路上遭害,那便是你们使我白发苍苍,悲悲惨惨地下阴间去了。」(创4236-38

雅各不愿让便雅悯随着哥哥去埃及。流便以自己儿子的性命向父亲担保,必平安带便雅悯回来,否则就让自己的儿子被杀。事实上,雅各何尝愿意看到当便雅悯回不来时,让孙子也赔上性命,这根本不是他所要的,他所关切的是便雅悯的安全。他的话语描述出他心中的绝望:「他若在你们所行的路上遭害,那便是你们使我白发苍苍,悲悲惨惨地下阴间去了。」爱子若是死去,他也活不下去了。

42章与43-45章具有相同的结构。可以说是把42章发生的情节重复了一遍。首先是雅各打发儿子们去埃及、然后到达埃及、第一次约瑟与兄长见面,兄长被羁押、兄长再次见约瑟、离开埃及、最后儿子们回到家中向雅各回报。接下来我们看43-45章。

雅各终于让便雅悯被带去籴粮

「那地的饥荒甚大。2他们从埃及带来的粮食吃尽了,他们的父亲就对他们说,你们再去给我籴些粮来。3犹大对他说,那人谆谆地诰诫我们说,你们的兄弟若不与你们同来,你们就不得见我的面。4你若打发我们的兄弟与我们同去,我们就下去给你籴粮。5你若不打发他去,我们就不下去,因为那人对我们说,你们的兄弟若不与你们同来,你们就不得见我的面。6以色列说,你们为什么这样害我,告诉那人你们还有兄弟呢?7他们回答说,那人详细问到我们和我们的亲属,说,你们的父亲还在吗?你们还有兄弟吗?我们就按着他所问的告诉他,焉能知道他要说,必须把你们的兄弟带下来呢?8犹大又对他父亲以色列说,你打发童子与我同去,我们就起身下去,好叫我们和你,并我们的妇人孩子,都得存活,不至于死。9我为他作保。你可以从我手中追讨,我若不带他回来交在你面前,我情愿永远担罪。10我们若没有耽搁,如今第二次都回来了。11他们的父亲以色列说,若必须如此,你们就当这样行,....13也带着你们的兄弟,起身去见那人。14但愿全能的神使你们在那人面前蒙怜悯,释放你们的那弟兄和便雅悯回来。我若丧了儿子,就丧了吧。」(创43:1-14

饥荒又来了,粮食又吃尽,雅各打发儿子们再度前往埃及籴粮。当知道雅各不让便雅悯同行。犹大积极劝说雅各,埃及人严正声明,如果不把便雅悯带去,他们绝对不会给粮食。甚至愿意以自己生命担保,必定带便雅悯回来。雅各挡不住犹大作保说服,终于让便雅悯随哥哥前去埃及籴粮。

雅各祝福的话语:「但愿全能的神使你们在那人面前蒙怜悯,释放你们的那弟兄和便雅悯回来。」(创4314)「全能的神」是17章神与亞伯拉罕立约时使用的名。经文记述:「耶和华向他显现,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与你立约,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创171-2)神应许亚伯拉罕,使其后裔极其繁多,如今就是考验的时刻。饥荒下,雅各一家能够存活吗?在神信实的恩待下,他们必然不会灭亡的。

约瑟宴请兄长们

「于是,他们拿着那礼物,又手里加倍地带银子,并且带着便雅悯,起身下到埃及,站在约瑟面前。16约瑟见便雅悯和他们同来,就对家宰说,将这些人领到屋里。要宰杀牲畜,预备筵席,因为晌午这些人同我吃饭。17家宰就遵着约瑟的命去行,领他们进约瑟的屋里。18他们因为被领到约瑟的屋里,就害怕,说,领我们到这里来,必是因为头次归还在我们口袋里的银子,找我们的错缝,下手害我们,强取我们为奴仆,抢夺我们的驴。」(创4315-18

这次兄长一到埃及,就蒙约瑟命令带往家中,预备设宴款待。兄长受此厚待,兄仍然忐忑不安,怕是设下的诡计。尝试向家宰解释,归还上次错带的银子,想化解危机。其实这些顾虑都是多余的。

约瑟见便雅悯,特别给更多食物

「约瑟来到家里,他们就把手中的礼物拿进屋去给他,又俯伏在地,向他下拜。27约瑟问他们好,又问,你们的父亲就是你们所说的那老人家平安吗?他还在吗?28他们回答说,你仆人我们的父亲平安。他还在。于是他们低头下拜。29约瑟举目看见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悯,就说,你们向我所说那顶小的兄弟就是这位吗?又说,小儿阿,愿神赐恩给你。30约瑟爱弟之情发动,就急忙寻找可哭之地,进入自己的屋里,哭了一场。31他洗了脸出来,勉强隐忍,吩咐人摆饭。......33约瑟使众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都按着长幼的次序,众弟兄就彼此诧异。34约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来,送给他们。但便雅悯所得的比别人多五倍。他们就饮酒,和约瑟一同宴乐。」(创4326-34

从约瑟与兄长对话看到,他关心他们父亲的平安。当约瑟看见自己的亲弟弟,他爱弟之情发动,表露无遗,又找可以哭泣的地方,暗自哭泣。他给便雅悯比兄长更多五倍的食物,意在考验兄长嫉妒与否。因为自己曾经被兄长嫉妒而出卖,这件事令他难以忘怀。

兄长离去,便雅悯的包里被偷藏了银杯

「他们出城走了不远,约瑟对家宰说,起来,追那些人去,追上了就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以恶报善呢?5这不是我主人饮酒的杯吗?岂不是他占卜用的吗?你们这样行是作恶了。6家宰追上他们,将这些话对他们说了。7他们回答说,我主为什么说这样的话呢?你仆人断不能作这样的事。8你看,我们从前在口袋里所见的银子,尚且从迦南地带来还你,我们怎能从你主人家里偷窃金银呢?9你仆人中无论在谁那里搜出来,就叫他死,我们也作我主的奴仆。10家宰说,现在就照你们的话行吧。在谁那里搜出来,谁就作我的奴仆。其余的都没有罪。11于是他们各人急忙把口袋卸在地下,各人打开口袋。12家宰就搜查,从年长的起到年幼的为止,那杯竟在便雅悯的口袋里搜出来。」(创444-12

约瑟设下计测考验兄长,试试他们在面临紧急困难之下,是否会像当初抛弃他一样,抛弃便雅悯。他命令仆人把占卜用的银杯暗中放在便雅悯包中。当兄长买完粮启程离开后,他派家宰带人去追,结果搜索之后,发现就在便雅悯包中。按照当初这些兄长信誓旦旦,自己绝对不会偷窃,没想到被抓到把柄,人赃俱获,就在便雅悯包中。兄长极端痛苦,撕裂衣服,恳求家宰,让他们所有兄弟留下来作奴仆,代替便雅悯。宁可自己受罚,但是一定要放便雅悯回去。

犹大为便雅悯求情,情愿自己被罚

「犹大挨近他,说,我主阿,求你容仆人说一句话给我主听,不要向仆人发烈怒,因为你如同法老一样。19我主曾问仆人们说,你们有父亲有兄弟没有。20我们对我主说,我们有父亲,已经年老,还有他老年所生的一个小孩子。他哥哥死了,他母亲只撇下他一人,他父亲疼爱他。......25我们的父亲说,你们再去给我籴些粮来。26我们就说,我们不能下去。我们的小兄弟若和我们同往,我们就可以下去。因为,小兄弟若不与我们同往,我们必不得见那人的面。27你仆人我父亲对我们说,你们知道我的妻子给我生了两个儿子。28一个离开我出去了。我说他必是被撕碎了,直到如今我也没有见他。29现在你们又要把这个带去离开我,倘若他遭害,那便是你们使我白发苍苍,悲悲惨惨地下阴间去了。30我父亲的命与这童子的命相连。如今我回到你仆人我父亲那里,若没有童子与我们同在,31我们的父亲见没有童子,他就必死。这便是我们使你仆人我们的父亲白发苍苍,悲悲惨惨地下阴间去了。因为仆人曾向我父亲为这童子作保,说,我若不带他回来交给父亲,我便在父亲面前永远担罪。33现在求你容仆人住下,替这童子作我主的奴仆。」(创4418-33

犹大情词迫切地为便雅悯求情,说出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父亲年纪老迈,他又最疼小儿子。如果便雅悯被扣留,他们的福音亲必定极度哀痛,活不下去。犹大甚至情愿自己被囚为奴,请约瑟放走便雅悯。可见他的确悔改。不会在紧要关头,撇下便雅悯不管。这些作风与过去他们对待约瑟的态度截然不同,从此可以看出兄长,已经转离了过去做在约瑟身上的恶行。

约瑟与兄相认

「约瑟在左右站着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声说,人都要离开我出去。约瑟和弟兄相认的时候并没有一人站在他面前。2他就放声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听见了。3约瑟对他弟兄们说,我是约瑟。我的父亲还在吗?他弟兄不能回答,因为在他面前都惊惶。4约瑟又对他弟兄们说,请你们近前来。他们就近前来。他说,我是你们的兄弟约瑟,就是你们所卖到埃及的。」(创451-4

犹大充满感性地述说,父亲年迈,有疼爱幼子,如果见到幼子被拘留,必定无法活下去。约瑟听到自己父亲疼爱儿子的心。又知道兄长悔改。他顾不得回避,当场放声大哭。这举动令兄长惊讶,约瑟揭示自己身份,自己就是当年他们出卖的弟弟约瑟。约瑟不念旧恶,与哥哥们相认。显出他心中宽宏大量。也看到神已经让他从被卖的痛苦当中得到痊愈。他不再追究过去兄长作在他身上恶劣的罪行。

约瑟视自己被卖为奴是神拯救家人的计划

5现在,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自忧自恨。这是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保全生命。6现在这地的饥荒已经二年了,还有五年不能耕种,不能收成。7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给你们存留余种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们的生命。8这样看来,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乃是神。」(创455-8

因为看见兄长惊讶的态度,约瑟更进一步安慰兄长,不要自忧自恨,因为他早已从当年的仇恨中走出来。他对自己被卖到埃及为奴,有从神眼光看待的更高理解。他看见是神差遣他先来埃及,为整个神选民存留余种,以保全全家性命。这是神的拯救临到他身上。显出神信实守约,不会离弃祂立约的子民,必要保全他们的生命。即使是使用人无法料想的方式。

约瑟视自己过去被卖为奴的人生经验是在神更高的旨意之下,为了要借此拯救家人。人的错误在神的手里,能够成为施恩的管道。

神借著逼迫,让初代教会将福音传到外邦

「从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会,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门徒都分散在犹太和撒玛利亚各处。2有虔诚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为他捶胸大哭。......4那些分散的人,往各处去传道。」(徒81-4

这样的事在新约的时代同样会发生。在五旬节后,初代教会刚刚兴起,逼迫也临到耶路撒冷的信徒。神容许教会遭受严厉的逼迫,让本来习惯留在耶路撒冷,不愿前往外邦人间宣教的犹太信徒,开始离开本地,往外邦传扬福音。原本人眼中的灾祸,成全了神向万民作见证的旨意。

同样地,在初代教会遭遇罗马帝国逼迫,神利用这火炼的试验临到教会,来考验他们。如彼得对教会的勉励说的:「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7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彼前16-7)神让教会忍受外界的逼迫,借此炼净门徒的信心。让教会在忍耐中心存盼望,渴慕神的救恩。为三百年后罗马帝国福音化打下基础。这种看似灾祸的事情,在今日仍然存在,教会同样会遭到外界的逼迫。但是这些看起来无法理解的坏事,神却能使用来成全祂更高的旨意。

结论

1.      约瑟一生颠沛流离,经历多次背叛、出卖,跌到低谷,却又从谷底翻身。这是神的手在他身上施行保护的缘故。

2.      本段来到约瑟故事的高峰,因着饥荒,兄弟来到埃及买粮食,与约瑟重逢。经历一连串考验,终于兄弟相认。约瑟迎接一家来到埃及,保全整个神百姓的生命。

3.      人的罪行不能阻挡神的计划,虽然神拯救的计划似乎一时因人的反对而受阻,但是神的护理没有离开祂立约的选民。终究要保存一群对祂忠心的余民,成全祂拯救的计划。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阿斗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