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山上宝训——盐和光 ——100天马太福音第十九讲
2021-08-30 15:41:08
806次阅读
0个评论

山上宝训——盐和光

——100天马太福音第十九讲

 

 

肆:主耶稣三年半的工作:(412-20章)

山上宝训(讲道集)(5-7章)

51-12 论福

513-48 教导集

最终都指向天父的旨意,把人带向天父,以天父的标准来教导。

 

 

一:盐和光——论身份和生活

5:13 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

5:14 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

5:15 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5:16 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

 

这段经文,也同样出现在:可950,路1434-35

 

我们强调过,四本福音书的内容编排,都根据各人对主题的把握,针对各自的写作对象,关键是各自得到的圣灵默示,而精心挑选的。

所以,马太福音的“山上宝训”是一致公认的“独具匠心”的编排方式。甚至有人认为,初代教会已经形成了类似马太福音5-7章的主耶稣讲道集录。

 

他的内容针对方方面面,全部是非常权威、准确、精炼的内容。

所以,我们要宝贵这些内容,逐一“正确、全面”的解释,不能对任何一个内容模糊不清,囫囵吞枣,轻易跳过。

 

“盐” 1) -1a)调味料 -1b)(喻意)门徒的质素

 

纯盐是不可能失去咸味的。根据背景资料,古时犹太地方和中东各地吃的盐,多是‘矿盐’或‘井盐’,那些盐块从矿场或井里挖出来时,就像拳头大的石头一般。在这石块的外层包着一层盐。犹太人在吃饭时,右手拿着菜,左手握着盐块,用舌头舐盐以取味。家中每个人都有一块盐放在厨房中,吃饭时就各用自己的盐块。等到盐块的咸味逐渐减少,至完全失味时,原先的盐块就成为石头了,于是随手弃置,这些盐份用尽的石头就任人践踏了。

——所以,盐失了味,就是失去了它的独有价值,成了无价值的。

盐的一般作用,包括:食用,医疗,重要的化工原料。有:杀菌消毒,护齿,美容,清洁皮肤,去污等功效。是人不可或缺的调味品之一。

 

——在旧约的祭物上,神规定素祭必须加上盐。做香的时候也必须加上盐。(出3035,利213 “凡献为素祭的供物都要用盐调和,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 神立约的盐;一切的供物都要配盐而献。”可见“盐”在旧约的敬拜礼仪中,是何等的重要。

——民数记18:19 (对亚伦)凡以色列人所献给耶和华圣物中的举祭,我都赐给你和你的儿女,当作永得的分。这是给你和你的后裔,在耶和华面前作为永远的盐约(注:“盐”即“不废坏”的意思)。”

——代下13:5(犹大王亚比雅/所罗门的孙子,对以色列王耶罗波安说) 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曾立盐约(注:“盐”即“不废坏”的意思),将以色列国永远赐给大卫和他的子孙,你们不知道吗?

 

主耶稣选择“盐”和“光”,来比喻我们在基督里的人,生命的本质。

盐是旧约非常强调的。犹太人一听,就知道他在说什么。一听“盐”就知道,代表了属神的人。

所以“你们是世上的盐”,犹太人一听,就知道“我们是世上属神的人”。盐若失了味,就是若失去了“属神之人的生命特征”。

 

今天,对我们来说,神也与我们立约了,在基督里立约了。我们永远是归属神的人了。我们在世上,要见证,要活出属神之人的特征来。在显出我们这个“盐”的味道来。不能失了味,没有了属神之人的味道。

 

——你想想,我们在哪些方面,失去了属神之人的味道。(说话?穿衣打扮?脾气?花钱的方式?其他世俗化的行动?)

——不能失了味,就是不能世俗化。牢牢记得,你是属神的人。

 

 

 1),物质的:-1a)光线 -1b)任何可以发光的东西 -1c)光明的,亦即明亮的
--2)隐喻-2a)神就是光,基督是真光,大光。

-2b)指真理及和其相关的知识,加上和其相关的属灵的纯净

“光”,光明,是神的一个属性。

“暗”,黑暗,是魔鬼的一个特征。

我们在第十六讲《主耶稣传道》中,说过了:4:16 “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坐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发现照着他们。”

——神是光,主基督是光,主的救恩是光,主的福音真道是光,我们这些真基督徒所聚集的教会也是光。我们不仅见证光,传播光,我们本身也是光,属神的就是光明之子。(约1236,帖前55

 

 

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

这一句,新译本是:建在山上的城是无法隐藏的。

古代或早年间,只有城里在夜中有灯光,乡村是没有的。而山上的城,高,灯光的照射范围更广,影响力就更大。

 

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斗”是一种量粮食的器具。中国市制容量单位(十升为一斗,十斗为一石)

新译本作:量器。

 

路加福音8:16 没有人点灯用器皿盖上,或放在床底下,乃是放在灯台上,叫进来的人看见亮光。

路加福音11:33 没有人点灯放在地窨子里(地下储藏室,地窖)或是斗底下,总是放在灯台上,使进来的人得见亮光。

 

主耶稣用了这两个生活中的例子,就为了强调发光的必要和不可隐藏。

 

应用:

我们早年常听到:你们要作光作盐。

这里,主耶稣宣告你们是光是盐。

 

——请回应,是和作的区别——

是,强调身份。

作,强调行动,生活。

作之前,必须先是。是了,必须做出来。不是,也做不到。

 

你觉得自己是世上的盐吗?你让相处的人都感觉到你有属神之人的味道吗?

你觉得自己是世上的光吗?你让相处的人都看到属天的光吗?真理的光吗?

 

 

5:16 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

——这句话,我刚刚信主时,非常喜欢。当然是我得了真生命之后,我的心里一股脑儿,就想讨神的喜悦,凡事圣经上类似的劝勉,我都牢牢记下,时常背诵和默想。

——这一周,我们背诵这一节经文,好不好?

 

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

根据上下文,是什么光?

好行为”的光。

“好”〈字义〉完美、美好、优美、美善

 

——从你的“是”带出来的。

身份带来的。——你是神的儿女在人间。

生命带来的。——你里面已经拥有了新造的生命,就是重生的基督里的生命。

 

——从你的“作”带出来的。

生活带出来的。服事带出来的。你的一言一行带出来的。你的行为习惯带出来的。

 

提问-回应

——大家请回应一下,你最容易行出来的美好行为,有哪些。是你自己哦。

——大家请再回应一下,你最不容易行出来的美好行为,有哪些。

 

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

每一件善事,就是根据真道(道的1.2.3)而行的,根据义(义的1.2.3)而行的,都会使天父得荣耀。

这里,包括:你主动行义,你被动行义;你主观上要荣耀神,和客观上的义行的影响力。

——我们要常常主动的,主观的,去行义,荣耀神。并且留心行一切美好的事。

 

 

你看,主耶稣的教导,给我们一个最高的目标和方向,要记得自己的身份和任务,要使父神得荣耀。(这是顶点的教导,是真正从神而来的教导)

——人生的惟一导向:就是你的一切行为,都荣耀天上的父。这就是:你人生的最大价值,最高成就。也就是最有意义的一生。

用一句庸俗的话说:这样你就是人生的最大赢家。

 

这就是:行事为人与蒙召的恩相称(弗41)。这就是用金银宝石建造你的工程(林前312-15)。

 

 

2021.1.28 王明恩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恩典论坛管理员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