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基督显现差遣和升天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九十九讲
2021-08-30 17:00:37
554次阅读
0个评论
最后修改时间:2021-08-30 17:19:07

基督显现差遣和升天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九十九讲

 

 

六:主耶稣的复活和大使命:(28章)

 

 

读经:2816-20 主耶稣显现升天和大使命

28:16 十一个门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稣约定的山上。 

28:17 他们见了耶稣就拜他,然而还有人疑惑。

28:18 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

28:19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注: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

28:20 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主耶稣升天和大使命的经文,也记在马可1614-18,路加2436-49,约翰2019-23,使徒16-8节,

我们以马太福音为标准,综合解释。

 

 

一:主的显现

太:十一个门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稣约定的山上。他们见了耶稣就拜他,然而还有人疑惑。

——马太福音在这里,没有记录详细的过程,细节内容都不提。

——这里的“山”是泛指。这里的“约定”是对应天使及主耶稣对妇女所说的信息:“28:7快去告诉他的门徒,说他从死里复活了,并且在你们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里你们要见他。看哪,我已经告诉你们了。28:10耶稣对她们说:“不要害怕!你们去告诉我的弟兄,叫他们往加利利去,在那里必见我

 

可:后来,十一个门徒坐席的时候,耶稣向他们显现,责备他们不信,心里刚硬,因为他们不信那些在他复活以后看见他的人。

 

24:36-45 正说这话的时候,耶稣亲自站在他们当中,说:“愿你们平安!” 他们却惊慌害怕,以为所看见的是魂。耶稣说:“你们为什么愁烦?为什么心里起疑念呢?你们看我的手,我的脚,就知道实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无骨无肉,你们看,我是有的。”说了这话,就把手和脚给他们看。他们正喜得不敢信,并且希奇,耶稣就说:“你们这里有什么吃的没有?” 他们便给他一片烧鱼(注:有古卷在此有“和一块蜜房”),他接过来,在他们面前吃了。耶稣对他们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著我的话都必须应验。”于是耶稣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

“惊慌害怕,以为所看见的是魂”

“魂”原文字义包括:圣灵、灵、灵魂、风、精神、气息、生命之气

根据经文的上下文,有译作:灵255次,37次,29次,圣灵21次,心灵10次,灵魂9次,气3次,风2次。

新译本:“他们非常惊怕,以为看见了灵

主耶稣责备他们,正补充了马可的经文责备他们不信”。

“魂”没有身体,主耶稣复活之后,拥有神性的属灵的身体,这身体超越人间的物理定律,所以来去无踪,一会儿可以进入物质界,使人肉眼看见,一会儿就消失在物质界,使人肉眼不可见。

关于复活之后,身体的特征,我们一般根据哥林多前书1542/44,彼前14,约壹32,看到:

是不朽坏的,荣耀的,强壮的,不玷污的,不衰残的,是灵性的身体。

是和基督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

1不朽坏的:〈字义〉不腐败、不朽、永存

2荣耀的:〈字义〉称赞、荣光、荣耀

3强壮的:吕译:强壮能力。新译:有能力。〈字义〉权力、能力、威力、暴炸力、活力

4成为属灵的:〈字义〉属灵的、属于灵的。指非物质的。

5不能玷污:〈字义〉无玷污的、纯洁不染

6不能衰残:字义:(不失原有特质不消退,不凋

复活的身体不会衰老,不会失去那荣耀的光和完美的状态。

7和基督的身体相似:(跟他荣耀之身体同形质。)

腓立比书321“他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

哥林多前书1548/49节:属天的怎样,凡属天的也就怎样。我们既有属土的形状,将来也必有属天的形状。

基督的荣耀形状是这样

1登山变像时:(太172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

2复活升天时:(1自由进入房间2以马忤斯、忽然消失3驾云升天:不受空间、不受物理定律的限制)

3启示录:

——第一章向约翰显现时:(1:13-16  灯台中间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长衣,直垂到脚,胸间束着金带。他的头与发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脚好像在炉中锻炼光明的铜,声音如同众水的声音。他右手拿着七星,从他口中出来一把两刃的利剑,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第十九章降临除灭敌基督的国时:1912-16节:他的眼睛如火焰,他头上戴着许多冠冕,又有写着的名字,除了他自己没有人知道。他穿着溅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称为 神之道。

4基督再来时:太2430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

5约翰一书的叙述时:必要像他,必得见他的真体 (约壹32)(吕译:我们总会像他、因为我们必见他,照他的真样子。)(新译: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因为我们必要看见他本来是怎样的。)

——林前1312节: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们一样。

 

1425-26夜里四更天,耶稣在海面上走,往门徒那里去。门徒看见他在海面上走,就惊慌了,说:“是个鬼怪!”便害怕,喊叫起来。

门徒当时还是非常软弱的人,从前不认识主耶稣是神。现在还不敢相信主耶稣复活,以为是灵魂。

主耶稣让他们摸摸看,又吃了一片烧鱼,证实主耶稣真的复活。灵魂无骨无肉也就不会吃食物了。

这里面对面亲身的验证,多人在一起的验证“摸摸看,以及吃食物”,还不如约翰福音记载的“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这么深刻,独一无二。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门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犹太人,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说了这话,就把手和肋旁指给他们看。门徒看见主,就喜乐了。

20:24-28 还记着多马当时不在,那些门徒就对他说:“我们已经看见主了。”多马却说:“我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总不信。”过了八日,多马和他们在一起时,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说:“愿你们平安!”就对多马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注:“摸”原文作“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总要信!”多马说:“我的主,我的 神!”

 

路加和约翰所记的两个细节,正好可以补充马太和马可所说的“还有人疑惑”“主责备他们不信、心里刚硬”这些不具体的地方。

 

——提问——

许多人都曾问过,为什么主耶稣不常常显现,或者在天上显出大神迹,这样,世上的人就都会相信主耶稣了。

你觉得呢?

——第一,犹太人出埃及的历史证明,虽然看见了大量的神迹,他们仍然不信。在旧约信神,不仅仅指相信有一位神的存在,乃是指对独一真神的真实敬拜,信必须包括信靠、信从、信服,信里面必须有依靠、有听从、有顺服。否则,并不是真正的信。

——第二,神用法则治理人类,这就是我们一再强调的。在两大阵营中,属神的阵营,是藉着圣灵,推动真道,来改变人心,使人归向神。

如果人愿意听从真道,顺着圣灵,不必眼见,也会信了。

而人若不愿意听从真道,抗拒圣灵,就是眼见了许多神迹,仍然不信。

——神设立的慈爱法则,就是藉着人的信,而非眼见。所以,只有极少数的人,会经历主耶稣的显现,像保罗一样。绝大部分的人,都不会有这样的经历。

 

 

二:主的差遣

: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注: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他又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注:“万民”原文作“凡受造的”)听。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就是奉我的名赶鬼,说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么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路:又对他们说:“照经上所写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从死里复活,并且人要奉他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你们要在城里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

 

约: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

 

徒:他们聚集的时候,问耶稣说:“主啊,你复兴以色列国就在这时候吗?”耶稣对他们说:“父凭着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日期,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综合五处经文,门徒被差遣,也是教会的大使命,我们看几个重点:

A认识主耶稣的权柄

太: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

“天上”指灵界的一切权柄。

“地上”指人间的一切权柄。

无论审判死人活人,都在基督的手中。天父把一切权柄都赐给他了。而这一切权柄,本来就是交付给基督的。

——从基督的道成肉身,降卑自己,到基督的死里复活,高升到万有之上,你看到了一条先低后高的属灵之路。

——我们跟随基督,走十字架的道路,亦是如此。先降卑,再升高。不愿意降卑,也不会有升高。

 

B执行主耶稣的使命

: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注: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要去”主动的行动。

“使万民作我的门徒”范围和程度,范围是万民,程度是成为门徒,而不是仅仅得救。请注意:关键是作主基督的门徒,而非宗教徒。是跟随基督,传扬基督,服事基督的人。

“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指接纳到教会来,而不仅仅布道。布过之后,要有一家教会接纳和牧养那只羊,要有牧人去跟进和栽培这个人。今天许多功能完善的教会,都是如此,一个循环的整体。

“施洗”更准确是:施浸礼。就是整个人,浸没在水中。这个更符合圣经中的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全面的活出真道,有基督里的新生活。

“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不变的应许。

所以教会或个人,都要与主同在(与主同活、同工、同行)。信主之后,你不再是你,你是主里面的那个肢体,要接受主(我们元首)的指令,在一群真生命的基督肢体中间,同心服事,学习成长,传扬福音,见证基督。

 

可: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注:“万民”原文作“凡受造的”)听。

“往普天下”范围。

“去”主动的行动。

“传福音”具体的行动内容。

后面都是应许: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就是奉我的名赶鬼,说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么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请注意,不要把这段应许,看作某一个宗派的专属。这是主基督赐给真教会的,每一家教会,都要信而领受,并且运行而实践。在传道的过程,有大量神迹出现,能赶鬼医病,正彰显了神的国临到人间,证明我们是神国的代表,证明教会是神的国在人间的代表。所以,切勿被某些宗教份子或偏面的、极端的、错误的、遗传的教训所欺骗,以为这些是灵恩派的专属,而不敢经历或拥有这些恩赐,而排斥或敌挡圣灵超自然的运行。

 

我们看:

态度,都是:主动的行动。

范围,都是普天下。

目的,都是使人作主的门徒,不仅信主的名。

内容,都是传福音,传悔改、赦罪的道。也就是作主耶稣死里复活的见证。

应许,就是一直与我们同在,有神迹伴随,有圣灵的能力浇灌下来。

靠圣灵来传圣道。

 

每一个世代的任何一家教会,都必须执行主基督的大使命。而每一个个人也都要心里火热,尽心竭力把福音传给身边未信的人。中国绝大多数传福音的人,是普通的弟兄姐妹,他们在做生意的时候,把福音传出去的。

教会对外,传福音给未信的万民。对内,牧养和栽培已信的人,成为门徒。

这是教会的第一大事。

 

 

三:主的升天

马太和约翰都没有记这一件事。

马可:主耶稣和他们说完了话,后来被接到天上,坐在 神的右边。门徒出去,到处宣传福音。主和他们同工,用神迹随着,证实所传的道。阿们。

 

路加:耶稣领他们到伯大尼的对面,就举手给他们祝福。正祝福的时候,他就离开他们,被带到天上去了。他们就拜他,大大的欢喜,回耶路撒冷去。

 

使徒行传1:9-12 说了这话,他们正看的时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云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见他了。当他往上去,他们定睛望天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身穿白衣,站在旁边,说:“加利利人哪,你们为什么站着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他怎样往天上去,他还要怎样来。”有一座山,名叫橄榄山,离耶路撒冷不远,约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当下,门徒从那里回耶路撒冷去。

 

主耶稣怎样升天,也必怎样再来。指主驾云升天,也必驾云回来。主升天在橄榄山,回来从空中到地面上,也在橄榄山。

撒迦利亚书14:4那日,他的脚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东的橄榄山上。这山必从中间分裂,自东至西,成为极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

 

感谢主,马太福音28章全部查考结束了。荣耀归于天父。


 

2021.4.22  王明恩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恩典论坛管理员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