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效法主谦卑服事人(太20:17–34)
2021-12-05 13:36:23
529次阅读
0个评论
自以为配得更多的,不明白神恩典的可贵
在19章结尾,主耶稣回答彼得对少年财主极难进神国所提的问题:「这样谁能得救呢?」主用比喻阐述在后的将要在前,在前的将要在后的观念。
在20章前面,主以比喻阐述上面的观念,葡萄園主以恩典待晚进来的工人。这故事的重点是,服事神的人不能用自己心中公平的观点,来衡量主按主权赏赐人服事祂的机会。

主前兩次预言受害,门徒的反应
在该撒利亚腓立比:「从此耶稣才指示门徒,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彼得就拉着他,劝他说,主阿,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太16:21-22)
在加利利:「耶稣对门徒说,人子将要被交在人手里。23他们要杀害他,第三日他要复活。门徒就大大地忧愁。」(太17:22-23)。
前两次门徒听到的反应是惊讶阻止、大大忧愁。第三次在进入耶路撒冷之前,门徒会如何呢?

主第三次预言将要被钉死复活
「耶稣上耶路撒冷去的时候,在路上把十二个门徒带到一边对他们说,18看哪,我们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给祭司长和文士。他们要定他死罪。19又交给外邦人,将他戏弄,鞭打,钉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他要复活。」(太20:17-19)
耶稣面对着耶路撒冷,第三次宣布他将要被捕、受难和复活。祂一再预言自己受害,因这是祂被父差来地上要完成的使命。
门徒对于耶稣的预言仍然不明白其中的意义,铺垫了后面门徒为谋求高位而争执的事件。听到这些事,主内心极为沉痛。

雅各约翰的母亲来主面前请求
「20那时,西庇太儿子的母亲,同她两个儿子上前来拜耶稣,求他一件事。21耶稣说,你要什么呢?她说,愿你叫我这两个儿子在你国里,一个坐在你右边,一个坐在你左边。」(太20:20-21)
雅各约翰的母亲跪在主前为两个儿子向主求,在主的国里能让两个儿子坐在主的左右高位。
虽是这位母亲来求,其实背后必定有雅各、约翰的提议。她用祈使语气,愿主吩咐这处置。显然对主的国存在误解,以为是地上的政权。
世人所求就是地上的功名利禄,坐在高位才可能有这些享受。主的门徒明显还不清楚对神国的实际。仍用世俗标准来判断。

主问两门徒能与主同喝苦杯吗?
「22耶稣回答说,你们不知道所求的是什么。我将要喝的杯,你们能喝吗?他们说,我们能。」(太20:22)
主指出他们不知道自己求的坐在主左右边,到底是什麽意义。他们还以为是同享权位。实际上是与祂同担苦难。
主将要喝的杯就是神的愤怒,指将要走上十字架的道路受死。如主在客西马尼园祷告:「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42第二次又去祷告说,我父阿,这杯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你的意旨成全。」(太26:39-42)这句话两次提到的这杯,就是本段所指的主将要喝的杯。

门徒自认为能与主同受苦
「23耶稣说,我所喝的杯,你们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赐的,乃是我父为谁预备的,就赐给谁。」(太20:22-23)
当他们自以为能时,主预告他们将与主同喝苦杯。他们也要为信仰的缘故,受主所受的苦。
后来雅各是第一个殉道的使徒,约翰为主受逼迫,到老年还被囚于拔摩海岛,后来被释放,寿终正寝。
将来在基督的国里,谁坐祂左右是天父所决定。主警惕他们不要靠着私意向主求,只要顺服天父主权。

谁愿为大,就当成为仆人
「24那十个门徒听见,就恼怒他们弟兄二人。25耶稣叫了他们来,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26只是在你们中间不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27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太20:24-27)
其他十个门徒听见而恼怒,是因为看不惯两位想求坐高位,管理其余门徒。出于自私的图谋,让众人心中产生争竞的情绪。

主对他们的教导是,外邦君王是运用崇高的权威来管束其下的臣民。天国子民不一样,凡愿意在门徒中为大,就要成为众人的仆人。以服事他人来成为众人的领导。


当效法主服事他人

「28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太20:28)
主耶稣是我们服事最好的榜样,祂从不用外邦人的方式,以地位权术来令人降服。反倒是谦卑舍己,先去服事比祂更低下的人。甚至到一地步,背着十字架走向各各他,替人承受罪的刑罚。
主舍身流血付上赎罪代价,这应验了以赛亚的预言:「耶和华却定意,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赛53:11-12)

仆人领导愿为主成全他人
愿作仆人是出于对神的爱,以及顺服祂爱人如己的命令。为要完成神在祂子民中的旨意,领导者愿效法主服事门徒的样式,服事他人。
仆人式的领导并不一定是低声下气地任人使唤。他仍然要实际上做出领导所做的事(指挥,组织、分工等等)但他们是以仆人的身份做的。「仆人」是「领导」的前提条件。以作仆人服事他人的心态,来实际带领他人。
他们虽然会行使权柄,但是他们的动机、焦点、价值观和方法与世俗的领导方式不同。他们行使权柄的动机是:
(1)因对基督的爱激励着他们,(2)他们关注的是基督的利益,是十字架所显明的荣耀,以及为那些和他一起跟随基督的同伴洗脚的勇气。

仆人领导的例子
有句关乎仆人领导的名言:「领导始于决心,这是人类最独特的能力,连结意图和行动,进而推动行为,只要我们有决心我们就可以去关爱别人,爱能让我们找出并且满足我们所带领的人的基本需求。满足他们所需而非所欲。为了满足他们所需,我们自然就要牺牲奉献,一旦我们能牺牲奉献,我们就能建立威信或者影响力,直到建立威信,我们才算是货真价实的领导人。
实际上,这句话中提到的决心,不是凭着一个人的意志力,而是有坚定的信念。也就是因着对神信靠顺服的缘故,才能生出对他人无私的爱。
德雷莎修女愿意投注一生的精力,居住在最贫穷落后的印度贫民窟,服事最卑微、软弱、穷苦的人。支持她行动的最大力量,与其说是穷人的需要,不如说是她对神的爱,激励她看见了穷苦人也同样需要尊严、并需要得到神的怜悯。我们有责任将神的爱分享给他们。
她以自己一身率先投入安慰穷乏、病弱人的事工,激励许多人参与这样有意义的行动。仁爱修女会从1950年至今,在她去世二十五年后,还在印度继续服事穷苦人。

主医治瞎眼的人
「29他们出耶利哥的时候,有极多的人跟随他,30有两个瞎子坐在路旁,听说是耶稣经过,就喊着说,主阿,大卫的子孙,可怜我们吧。31众人责备他们,不许他们作声。他们却越发喊着说,主阿,大卫的子孙,可怜我们吧。32耶稣就站住,叫他们来,说,要我为你们作什么。33他们说,主阿,要我们的眼睛能看见。34耶稣就动了慈心,把他们的眼睛一摸,他们立刻看见,就跟从了耶稣。」(太20:29-34)
瞎子是社会底层,无人关怀的人。他们听闻耶稣经过,凭着信心高喊,向主求医治。他们称呼主大卫的子孙,是弥赛亚的代号。主独排众议,容许他们过来,询问他们的需要,动慈心医治了他们的眼瞎。这是主作仆人服事低贱贫困之人的榜样。

结论
  1. 两个门徒央求母亲来向主代求,请主吩咐让他的两个儿子在主国里,坐在祂的左右。这请求是出于想得到高位的私心。
  2. 耶稣向他们提出挑战,问他们主所承受的苦杯,他们是否能喝。两位称能。主却预言,他们将会与主同喝苦杯。但是他们对坐在主的左右的意义认识错误,不是预备享权位,而是预备跟从主走十字架道路。
  3. 另外十位门徒听闻两位向主求高位的事而愤怒,因为觉得他们自私,这在门徒中间引起了争竞。
  4. 主教导门徒,他们中间凡愿为首的,应当作众人的仆人,而不是向外邦人的方式,争着作头,以权势来管辖他人。
  5. 主以自己当仆人的榜样:祂本是尊贵的夫子,却自愿谦卑自己,服事比祂更低下的人。祂勉励门徒效法祂。
  6. 主医治两位众人所排斥的瞎子,呼唤他们过来,询问他们的需要,以怜悯之心施行医治。活出作仆人服事他人的榜样。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阿斗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