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教会史话
2022-04-26 08:04:18
424次阅读
4个评论
 【五旬节的洗礼】:
主耶稣升天十天之后,五旬节当日门徒聚会时,突然从天而来的大响声,如一阵大风充满了他们所在的屋子;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每位门徒的身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使他们说起别国的话来,讲说神的大能作为。在耶路撒冷的人、本地居住与外来朝圣的犹太人,对此神迹都惊讶不已。
💒 彼得和十一使徒起来,他们高声见证说明所发生之事的真义:主耶稣基督的死、复活、升天、圣灵降临,带来救恩的完成与实现。

💒 听众大受感动,当天就有三千人悔改受洗。他们被称为「教会」,神的儿女,蒙召的会众。这就是新约教会的起始。

💒 五旬节所发生的事,旧约圣经早已预言,最显著的是《约珥书》二章28-29节:主要将祂的灵浇灌祂每一位儿女。这也是应验摩西的祈祷:「惟愿主耶和华的百姓都是先知,愿主耶和华将祂的灵降在他们身上」(民11:29)。

💒 其实,主耶稣的开路先锋施洗约翰早已宣告:弥赛亚要用圣灵施洗。主耶稣从死里复活、升天,而后圣灵降临,内住在每位基督徒里面。每位基督徒都从圣灵受了洗,成了基督身体的一分子,饮于这位圣灵。这正是应验了旧约先知所预言的「新约」(耶31 : 31-34 ;结36 : 24-31 )。

💒 所以初代教会的弟兄姊妹,知道自己不仅是罪得赦免,更是领受了所应许的圣灵。
五旬节即旧约的初熟节,是逾越节之后的第五十天。主耶稣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在「逾越节」被杀献祭,完成救赎;圣灵在「五旬节」降临,将主耶稣成就的救恩,实施在神的子民身上。当天三千人重生得救,正是丰收普世庄稼的初熟果子。
一一吕佩渊•《先贤所信-早期教会史话》

网友:一一所有的乌托邦,看起来都没有贫富,人人平等;然而,真相是,所有人的分工都早已被固定,等级分明,不可逾越,你的一生,早就被你的出身锁定。
一一所有的乌托邦,看起来都秩序井然,安定和
谐;然而,真相是,所有反对的声音,早已被屏蔽,所有反抗的力量都已被彻底消灭。
一一所有的乌托邦,看起来都人人相亲相爱;然
而,真相是,集体淹没个人,伟大领袖高于一切!
人性不完美,人的理性更无法完全掌握世界。

告别乌托邦,接受不完美的现实,才能免于被奴役。💒 


  【「拿撒勒派」的福音】:

在耶路撒冷的教会已成为三千多人的会众。他们是犹太人,并不认为自己背离了祖先的信仰,反而深知自己的得救与旧约对列祖的应许一脉相传。他们认为自己是真以色列人、新约的子民。

💒 初代教会与当时在耶路撒冷的许多会堂,在外表上并无多大区别。因为主耶稣是拿撒勒人, 所以民间称「教会」为「拿撒勒派」,视之为当时犹太信仰中的一教派。

💒 当时著名的犹太教派有四:撒督该人 、法利赛人、 爱色尼派、奋锐党。「撤都该人」是大祭司家族相关分子组成的,是贵族阶级当权派。他们敌视教会,因他们早就计划除灭主耶稣,又反对「身体复活」的信仰。

💒 所以,他们对于宣讲「耶稣复活」的团体,当然是视为迷信而打压。「法利赛人」相信「身体复活」,认为「拿撒勒派」 是敬虔的人,尽心遵行律法。虽然法利赛人不相信耶稣是弥赛亚,但是认为教会的人并无大错。他们对此新兴的运动起初存观望的态度并未参与撒都该人的逼迫行列,正如公会里的法利赛人领袖迦玛列所说的「任凭他们吧」 (徒5 : 33-40)。

💒 但是后来,法利赛人发现「拿撒勒派」所讲的福音,与自己所坚持的「靠遵行律法得救」相抵触时,就开始大力逼迫他们。
「爱色尼派」是隐居修道的团体,追求洁净生活,主张禁欲独身,过共产生活。

💒 虽然「拿撒勒派」与「爱色尼派」在外表上有些类似,但是在本质上全然不同。「爱色尼派」是「出世」的团体,避免沾染尘世;「教会」是「入世」的,往普天下去传福音,使万民作主门徒。「奋锐党」热衷民族主义,主张以武力对抗罗马强权,以革命建立「神的国」。

💒 「教会」则是传扬和平的福音,以爱仇敌的心向世人见证主耶稣,热切盼望祂的再来。
对一般大众来说,「拿撤勒派」赢得他们的喜爱。他们不喜欢当权的贵族「撒都该人」以宗教与政治获利;「法利赛人」的规条太过繁琐,只有少数宗教精英能达到要求;「爱色尼派」又不食人间烟火,只有出家修道者才能参与;「奋锐党」的武装抗争只能引来罗马的血腥镇压,最后还是百姓遭殃。大家看明:只有主耶稣的门徒所传的福音,才能带来真正赦罪的平安,赐给人得救的确据。
一一吕佩渊•《先贤所信~早期教会史话》
收藏 0 0
    2022-04-27 07:27:01
      
    🔴 【得救的次序】:可分为,有效的恩召,由此发出重生、相信、以致于称义与成圣,至终得荣耀。其中的一些经验是同时发生的,然而这种事件的步骤必须认为是逻辑性的,而非时间性的顺序。

    🔴 “救恩的次序”是本着圣经来寻找一个所有信徒共有的模式,尽管每一个信徒的经验并不完全一样。所谓“次序”,并不是指时间上的先后,乃是指合理的秩序。

    🔴 有效的呼召:
    在圣经中,有两种不同的呼召,一种呼召是外在的呼召,神藉着福音邀请每一个人来相信耶稣接受救恩(参太二十16,廿二14)。

    🔴 这种外在的呼召是向普世的人发出的,因此也被称为普遍呼召,但这种外在的呼召是可拒绝的,人因着自己的心刚硬,会拒绝来自福音的呼召。

    🔴 但选民所蒙的并不是这种呼召,神对选民的呼召是内在的呼召,也称有效的呼召。

    🔴 这个呼召的有效是基于神在永恒中的预定和拣选(罗八29-30)。神不仅藉着福音呼召他们,更差遣圣灵在选民的心里动工,更新选民的意志和思想,让选民可以对福音做出信心的回应,进入与神的相交关系中,也被称为“不可抗拒的呼召”。
    一一辛m•恩召的次序

       我们不是为了孤独而受造的,我们受造是为了相交, 为了合一。我们受造是为了陪伴和被陪伴。——选自《幽谷与丰筵:如何与焦虑敬虔共处,被击倒却不至摧毁》皮尔斯•希伯斯(Pierce Taylor Hibbs)

       安息不仅很健康,不仅是身体的需要,而且是成圣的属灵工具。你安息的时候,神就像你显明他是使你成圣的一位。他会让你停下来,让你看到他在作工。——选自《幽谷与丰筵:如何与焦虑敬虔共处,被击倒却不至摧毁》皮尔斯•希伯斯

     

    (我们之所以会忽视成圣的需要,是因为我们停不下来。我们总在忙碌,总有更多要做的事,更多娱乐,更多育儿需求和婚姻需求,还有我们其他的亲人,我们的教会……你知道我的意思。如果我们停不下来,如果我们不安息,我们就很难知道神正在使我们成圣。——选自《幽谷与丰筵:如何与焦虑敬虔共处,被击倒却不至摧毁》皮尔斯•希伯斯(Pierce Taylor Hibbs)
    2022-04-27 07:26:17

      圣灵要救信徒脱离挣扎与痛苦? 

      在基督耶稣里的人不被定罪。

    ,罗8:1-2.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就不定罪了,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

       基督徒所得的新性情,内心的律,得着圣灵同住的能力,可以在今世控制旧性情肉体。罪不再判基督徒的罪,使他下地狱受永远的刑罚。罪的权势己由基督的赎罪给消除了,脱离罪的势力,和罪的控制力,免除罪债的自由,定罪之震怒的自由,脱离道德律的咒诅,加3:13.帖1:10.多2:14.又把我们从现今这邪恶的世界,撒但的捆绑,罪恶的辖制,苦难的煎熬,死亡的毒钩,坟墓得胜的权势和永远的定罪中,救赎出来。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流宝血牺生的大能,藉着圣灵的能力。

       神的圣灵住在每个信徒的心里,圣灵是神,是三位一体中的一位。圣灵的大能对付在信徒心里的罪和罪的残余(肉体私欲)。因圣灵的能力无限,   


       律法永远不能救我们?

      不拘是脱离罪的定罪。或罪的权势,但神差遣他的独生子,成为人取了罪身的形状。罗3:25.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藉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因为的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救赎我们脱离罪的定罪与权势,罗8:4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

     

        律法不能救我们?

    因为我们不能守全律法的规条。神应许差遣圣灵,在他百姓心中继续耶稣的工作。圣灵赐给我们力量能力恩赐,过一个善良胜利的生活。我们自己不能满足律法上所要的善良,完全信赖基督并领受圣灵的能力方能达此善良的生活,所以他们的生活乃是在圣灵的感化与引导之下的生活。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罗8:4。

    2022-04-26 08:07:22

    圣经以外的上帝观?

    (1)泛神论:万有都是神。

    (2)万有在神论:万有都在神性里面,神和属世原则相互依存。

    (3)自然神论:神创造世界,但不以神迹介入其中,其实就是否定护理。

    (4)无神论:神并不存在。


    🔴 今日所流行的假「福音」:

    是以人为中心,传讲神是满足人的需要,要人相信主耶稣是人们的救星,但不是人们的主宰,至少对方决志信主的当时,并不要求对方完全交出生命的主权。所以,决志信主的人,思想并非以神为中心,内心也不真正敬畏神。

    🔴 这种「福音」的主要或唯一关切的,乃是「帮助人」,带给人平安,安慰,快乐,满足。此「福音赝品」根本不提「人的生命是要为荣耀神」。

     🔴 「真正福音」,最主要的关切就是「荣耀唯独归给神」。「福音」就是宣讲「神主权的恩典与审判」,呼召人全然悔改归正,放下自己,仰望敬拜全能真神。

    🔴 古老的福音,完全是以神为中心;今日的福音,是以人为中心。古老的福音,是「救恩唯独出于主耶和华」;今日的福音,是「神人合作,天助自助者」。

    🔴 古老的福音,叫人「敬拜真神,恢复神的形像」;今日的福音,叫人「感觉舒服,提高自我形象」。古老的福音,传讲「神和祂的主权救恩」;今日的福音,传讲「人的自我选择,以得到神的帮助」。如此可见,「福音」的整体观念完全改了,中心重点也全变样了。一一吕佩渊•《认识宗教改革》
    2022-04-26 08:05:13
     
    📣 🔊 许多传道人就像检查癌症患者的医生。他做了一个快速的表面检查,然后对病人说,你没事了,回家休息几天吧,一切都好好的。但事实上,癌症很快就会扩散到他的全身,杀死他。如果你是病人,你会怎么看待那个医生?你会非常愤怒!他不配当医生。

    📣 🔊 但你为什么会听从那些传道人说你正在去往天堂的路上,而你却从未经历过你的罪债,而这罪债会把你永远压进地狱呢?你说你痊愈了,可你从没病过!你说你相信耶稣,但是你不需要祂来医治你的“致死的病”(罪)。

    📣 🔊 你仍然认为你的服事、祷告和对圣经的了解等可以把你带进天堂。除非我们看见自己是在上帝的忿怒中被定罪的,否则我们就不会真正相信基督;除非有人先经历到自己是与上帝为敌,就不会有人经历到与神和好。我们不能说:我确信自己相信基督,但是我从来没有经历知罪。

    📣 🔊 凡认识基督的人,是认识那位从罪恶中将自己拯救出来的基督。

      📣 🔊 所以律法离开了福音,或者福音离开了律法,它们就会变得毫无作用。但是靠着圣灵的大能,这二者会在罪人的内心做成得救的恩典。律法的功用就是使我们完全绝望,因为一个完全堕落败坏、不能自救的罪人是永远无法靠着自己的能力来满足律法的要求。
    一一《救恩之路》•律法与福音(若朗德)
共4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