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神的临在?
2022-05-05 08:10:58
349次阅读
0个评论

原创 袁扬恩 加尔文圣经注释 2022-05-05 05:12
弥迦书1:3
众山在他以下必消化,诸谷必崩裂,如蜡化在火中,如水冲下山坡。
  然后先知说,上帝的这种临在十分可怕——“众山在他以下必消化”。由此可见,在上一节经文中,先知所说“上帝出了祂的居所”,并非是指祂要离弃自己的圣殿;相反,祂从圣殿出来,是为了进入自己的法庭,施行对以色列全民族的刑罚,从而切实地证明,祂是全地的法官,因为祂被人胆大妄为地轻视到了极点。因此先知说,众山在他以下必消化,诸谷必崩裂,如蜡化在火中,如水冲下山坡。先知们并不经常以如此可怕的方式描述上帝。但本段经文如此措辞是为了表明,上帝是选民的审判官;因此,有必要将祂的装备和武装力量展示出来,好让犹太人知道,祂足以按他们所应得的报应来向他们复仇。今后我们还会遇到其它与此类似的经文,比如在何西阿书中就有许多类似的描述。先知说,上帝要融化众山,并以极其恐怖的方式袭击诸谷,以至于山谷都在祂的脚下崩裂。简而言之,祂要使万象惊惧,以至于无论多么坚硬的山脉,都会如蜡融化,或者如水流动。只有这样做,才能给那极其顽固、沉溺罪中之乐、怙恶不悛的民族留下深刻的印象。

   现在,我们可以更进一步将此项真理应用于今日。我们发现,天主教吹嘘教会的头衔,并在某种程度上因自恃拥有洗礼——尽管有迷信掺杂其中——而狂妄自大地把上帝绑定在自己身上;此外,他们还认为自己拥有基督,就因为他们仍然保留着教会的头衔。即使上帝应许将祂的居所建在罗马,我们仍然可以说,他们如此自夸是极其愚蠢、轻浮的;因为尽管圣殿坐落在耶路撒冷,但耶和华仍要从那里出来惩罚犹大——甚至是所有选民——的罪孽。由此我们知道,妄图将上帝幽闭在某一个地方是何等的愚蠢;因为上帝想要的是,全世界都毫无差别地称颂祂的名。借此,上帝想让我们明白,福音在何处传播,祂就在何处临在。天主教所引以为豪的东西——即基督与他们联合——将变成他们自己的罪证;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上帝表明,祂要向一切不虔不敬、污秽可耻的亵渎之人复仇,因他们肆无忌惮地妄称祂的名,并将它撕成碎片,且用亵渎的可憎之物污染它。

    我想再一次提醒大家,既然这里说上帝的临在足以融化群山,那么无论上帝何时显现,我们都应该打起精神,不是为了远远地逃离祂,而是为了存敬畏之心接受祂的话;这样祂才会向我们显现为一位慈爱而可和解的父亲形象。因为当我们变得谦卑,肉体的高傲俯伏下来时,上帝就会立即将我们接纳到祂温柔的怀抱中,赐给我们一条通往祂的方便之路,并以最大的善意邀请我们到他身边。为求上帝能够仁慈地接纳我们,祂一发声,我们就应该立即对其抱以敬畏之心。我们不要因恐惧而逃跑,而要谦卑下来,真正俯伏在上帝的话语面前。接下来——

声明:

本书原作者是约翰加尔文(John Calvin);英文译者是约翰金(John King);中文译者就是鄙人了,所以在声明原创时添加了不才之名。此外,中文版是以英文版为蓝本翻译的;每篇标题另加。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