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解释马太福音需要了解犹太背景
2022-09-05 09:36:51
271次阅读
1个评论
最后修改时间:2022-09-05 09:38:53

《犹太背景》

1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拉比有时被昵称为「阿爸或「爸爸」;他们称自己的 门徒(disciples)为孩子。
2 法利赛人喜爱被称作拉比,得到最尊敬的待遇。他们声称,他们当受到比父母更大的尊敬,因为照他们说,人的父母只给他普通肉体的生命,可是人的老师却给他永远的生命。他甚至乐意被人称为父亲,如同以利沙称呼以利亚为父一般(王下二12),也如同信仰的父亲一样。
3耶稣坚持基督徒必须要记得,他祇有一位老师,这位老师就是基督;在信仰上也只有一位使人重生的父亲,就是父神。
 4 佩戴的经文 原文字phylakte{ria,意即护身符或驱邪符。此字在新约中仅在此用过一次。这指附在皮带上的一小皮盒子内装有写在羊皮纸上的旧约经文。通常虔诚的犹太人均带两副,一在前额上,另一在左臂上(申六4~9,十一13~22;出十三11~16,十三2~10)。写的经文是《出埃及记》13:1-10,11-16和《申命记》6:4-9;11:13-21等。
他们做宽他们所戴的经文的匣子(phylactery,编注:中文和合本没有释出‘匣子’二字,英文标准修订本则有这个意思,表示经文是放在匣子里)。在出埃及记十三章九节论到上帝的吩咐:‘这要在你手上作记号,在你额上作记念。’同样的话重覆地说:‘这要在你手上作记号,在你额上作经文。’(十三16,参阅申六8;十一18)犹太人为了要遵守这些吩咐,在祷告的时候一直佩戴经文的匣子,除了安息日与特别的圣日以外,他们每天都戴。它们是用皮做的小匣子,一个系在手腕上,一个系在前额,在手腕上的小皮匣里面有一个小羊皮卷,其上写有四段经文:出埃及记十三章一至十节,十一至十六节;申命记六章四至九节;十一章十三至廿一节。戴在前额上的也是相类似的东西,其中间隔为四,每一小间隔中藏有一小卷写有上述四段经文之一。法利赛人为了叫人注意他们,不仅是戴上经文匣子,还要戴上特别大的匣子,表示他们对律法是何等遵从,以及他们特别的敬虔。
【注意666的记号,也是在手上额头】
5他们又佩戴长繸子的衣裳。繸子在希腊文是kraspeda,在希伯来文是zizith。我们在民数记十五章卅七至四十一节,与申命记廿二章十二节,念到上帝吩咐祂的百姓,在他们衣袍的边上做繸子,好叫他们看见繸子的时候,想起上帝的诫命。这些繸子是缝在外袍的四个角上,后来他们也缝在底袍上面。现今在犹太人祷告披肩上仍有繸子,凡敬虔的犹太人在祷告的时候都要穿上这种披肩。他们很容易把这些繸子做得特别大,使他们徒具外表虚饰的虔敬。戴上这样的繸子,并不是提醒人记得诫命,而是叫别人注意到他自己。
6【宗教不是守规条,不是重担。】律法上说人不可在安息日作工,因而文士们辛苦地定下了工作的定义:他们规定了一个人在安息日可以走多少路,可以背多重的担子,他能作与不能做的事情。当文士们解释律法的工作完成之后,要以五十本以上的册子来记载那一大堆的条例。

收藏 0 0
    2022-09-06 05:57:46

    《彼拉多的结局?》彼拉多的妻子名叫克劳迪娅·普罗库拉。由于在审判耶稣时,以梦劝说彼拉多不要插手耶稣的事情,所以她被追认为希腊东正教会的圣徒之一,为教徒敬拜。
    卡里古拉,继位后,彼拉多因为屠杀撒马利亚人的罪名而被流放至高卢,并于维也纳放火自杀身亡,时约公元41年。
    史学家斐洛(Philo)记载的文献强调说:“他性情急躁,常常不经审理就处死肇事者。
    1961年,考古,挖掘出了一块石灰岩石板。以色列境内的凯撒利亚-马利提马地区,一个罗马人建立的剧场遗址处。清晰地篆刻着犹地亚省的铭文记载,证明该石板篆刻于公元44年以前。确实上面所写的就是本丢-彼拉多。这块有铭文的石板现在珍藏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博物馆里。(来源百度百科)。
    粉饰的坟墓? ﹝犹太背景注解﹞犹太人若踏在坟墓上,认为会沾染死人的污秽,在宗教礼仪上他就变成不洁净(利廿一1;民十九16),因此犹太人把坟墓粉刷成白色,并且在每年的逾越节前,照例刷白郊外的坟墓,用意是让人易于分辨(特别是在晚上),免得不小心走近,污秽自己(路十一44)。
    【抹膏】是当时社会表示欢迎和尊敬的礼仪,通常是将膏抹在脚和头(约十二3;路七38,46)。
    【犹太人的拖鞋】古时犹太人外出,一般都穿无鞋帮的拖鞋,只要走一段路,脚上就免不了沾染灰。尘
    【约十三23】「有一个门徒,是耶稣所爱的,侧身挨近耶稣的怀里。」
    【坐席在怀里?】古时犹太人坐席的姿势乃是侧身斜卧,左手肘支撑着身体,头部靠近桌子,脚部伸向后边。约翰原就斜卧在主耶稣的右边,他将身子稍向后挪移,便有如挨近主的怀里。
    【路十六22】「后来那讨饭的死了,被天使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怀里』一词取材于犹太人赴筵坐席时的情景──每个坐席的人都凭着自己的肘侧身半躺着,有如处身在他后侧之人的怀里(约十三23),所以『怀里』含有与那人同赴席的意思。




共1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