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大卫的七弦竖琴长什么样子?
2023-03-04 09:29:04
295次阅读
0个评论
大卫的七弦竖琴长什么样子?

精致的碧玉印章可能会告诉我们

张逸萍译自﹕“ What Did David's Lyre Look Like?  ”
( 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 8:1, January/February 1982 , https://www.baslibrary.org/biblical-archaeology-review/8/1/3 )


 

「耶和华的灵离开扫罗,有恶魔从耶和华那里来扰乱他。扫罗的臣仆对他说,现在有恶魔从神那里来扰乱你。我们的主可以吩咐面前的臣仆,找一个善于弹琴的来,等神那里来的恶魔临到你身上的时候,使他用手弹琴,你就好了。扫罗对臣仆说,你们可以为我找一个善于弹琴的,带到我这里来。其中有一个少年人说,我曾见伯利恒人耶西的一个儿子善于弹琴,是大有勇敢的战士,说话合宜,容貌俊美,耶和华也与他同在。于是扫罗差遣使者去见耶西,说,请你打发你放羊的儿子大卫到我这里来。耶西就把几个饼和一皮袋酒,并一只山羊羔,都驮在驴上,交给他儿子大卫,送与扫罗。大卫到了扫罗那里,就侍立在扫罗面前。扫罗甚喜爱他,他就作了扫罗拿兵器的人。扫罗差遣人去见耶西,说,求你容大卫侍立在我面前,因为他在我眼前蒙了恩。从神那里来的恶魔临到扫罗身上的时候,大卫就拿琴,用手而弹,扫罗便舒畅爽快,恶魔离了他。 」(撒上16:14 -23 )

 

https://www.baslibrary.org/sites/default/files/bsba080103400l.jpg
来自耶路撒冷的棕色碧玉印章,上有精致的七弦竖琴装饰。七弦竖琴有十二根弦,由一根斜横杆连接。底部是一个音箱,一侧呈圆形,另一侧呈尖角状。音箱的外缘装饰有一行“珍珠”,中央有一个玫瑰花结。希伯来铭文以镜像反映形式出现。在古代,印章被用来印压在信件上的粘土块上,压出印章的样子,以防止在输送过程中被人打开。然后,希伯来铭文会正面地出现,并注明其所属的人:“属于国王的女儿Ma'adanah 。” 这枚印章是主前7 世纪的。
 

 这经文翻译成“琴”的希伯来语词是 kinnor 。虽然这个词通常被翻译成“竖琴” ,但即使在现代圣经翻译中,最新的学术研究表明这个词应该被翻译成“ lyre ,七弦竖琴” 。[i]

但七弦竖琴长什么样子? 很久以前真有这样的乐器吗?

首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在吾珥的皇家陵墓中发现了七弦琴的真实遗迹,可追溯到主前三千年。[ii]  在埃及,可以追溯到主前1900年左右的一幅壁画,描绘了一位来自亚洲的闪族人弹奏七弦竖琴,表明该乐器可能不是埃及本土的乐器。其他埃及七弦琴绘画可以追溯到主前十五世纪。从12世纪开始,我们在米吉多发现了一块迦南象牙牌匾,上面描绘了一个女人在登基的国王面前弹奏七弦竖琴。 11世纪米吉多的一个非利士人水壶也展示了一个弹奏七弦竖琴的人。

毫无疑问,七弦琴是11世纪末和12世纪初大卫生活和统治时期的一种常见乐器。

然而,最好的七弦竖琴的代表之一——也许是这种乐器的第一个真正的希伯来语翻译——是在最近由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 Nachman Avigad 教授出版的印章上。据说它来自耶路撒冷,但没有人能确定这枚印章的来源,因为它不是在一个受监管的挖掘中发现的。

印章由带有橙色斑点的棕色碧玉制成。它上面刻着一个不对称的七弦竖琴,由一个位于底部的共鸣箱组成,两个不等长的臂,向外优雅地弯曲,由一个倾斜的横杆或轭连接,并固定有十二根弦。音箱一侧呈圆形,另一侧呈尖角状,外缘饰有一排珍珠,中央饰有可爱的玫瑰花饰。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优质七弦竖琴的例子,因为印章上的铭文告诉我们它属于国王的女儿。铭文用希伯来语写着: “属于国王的女儿Ma'adanah 。 ”

不幸的是,我们没有被告知是哪位国王,以至无法确定 Ma'adanah是谁。从希伯来字母的形式来看, Avigad 教授认为这枚印章可以追溯到主前七世纪。

我们只能猜测, Ma'adanah公主身居特殊职位,需要使用印章,或者她的尊贵地位足以让她获得私人印章。无论哪种情况,我们都感谢她向我们展示了古代七弦竖琴的美丽模样。毫无疑问,她热爱音乐并亲自演奏七弦琴,这一信息现在无声地传播了数千年。

〔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Nachman Avigad , “The King's Daughter and the Lyre,” Israel Exploration Journal , Vol. 28, p. 146 (1977 ) 。 〕


[i] See C. Sachs, The History of Musical Instruments , (1940). Also see B. Bayer, “The Finds That Could Not Be ,” in this issue.  [ii] See James Pritchard, ed., The Ancient Near East in Pictures , (1954), Figs. 191–193 and “World's Oldest Musical Notation Deciphered on Cuneiform Tablet,” BAR 06:05.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paperpenink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