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教会建造的行动计划
2023-04-28 01:16:01
298次阅读
0个评论
最后修改时间:2023-04-28 11:14:40
本文将会提出教会建造的行动计划。将分别讨论:教会的概况、强弱项的评估、异象愿景的凝聚、福音与门训事工的计划、儿童与青年事工的推动、宣教与植堂的计划。

第一节 教会概况
我所牧养的教会是从母堂 于八年前植出来的分堂。经过母堂六年人力、财力的支持,终于在2021年独立运作。教会目前聚会人数,中文堂60人,英文堂22人,儿童12人左右,是个刚开展的小型的教会。教会的全职同工有中文部牧师、青年事工主任、很快地就会聘请儿童事工主任。并设立长老一人,执事五人,区长四人。各部门负责推动教会的各样事工,可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当初植堂的目标就是想要向本地逐渐增加的居民传福音,带领他们加入教会这大家庭。教会附近开车30分钟距离的福音对象约有5000人左右。多半是在附近公司工作的专业人士,年龄层集中在40-60岁,多半家庭有子女。观察附近的学校,还有同乡微信群的人数,本社区还有很多未接触过教会的居民。这正是我们的事工可以开拓的空间。

第二节 教会强项与需要的评估
     在本报告的第一章曾经讨论以优势思维来鼓励教会同工发挥各自的恩赐。如果把同样的想法放在教会中,我们也可以得出一个推论:各教会也分别从神领受某些独特的长处。既然如此,教会的事工发展上也无需追求与众教会相同的固定模式,而是将神赐给教会的长处发挥出来。以下将列出本教会的强项,并同时检讨在成长上的需要。以此为基础来制定教会的异象愿景。
本教会的强项:
1. 服事参与率高 :整体会友参与服事的比例高,初受洗者就被邀请参与服事,无论是诗班、影音同工、或者是病弱关怀,几乎是全教会动员,大多数人都参与。
2. 积极参与门训 :当教会推动门徒训练的时候,本来是打算志愿报名参加,后来采取的方式是全教会分配,结果高达70%的会友参与。连续推动五期,历时两年,仍在进行。
3. 对于福音充满热情 :2022年初,福音小组与门训同时推动,同工特别忙碌,压力很大。然而,同工衡量自己的时间自由参与。两边的事工都延续将近一年半,信主受洗的人数也持续增加。令人感动的是,神把慕道友带进福音小组,他们愿意继续听福音,这激励同工把福音继续传下去。
4. 关怀病弱的肢体 :弟兄姊妹的爱心表现在对生病与家中遭遇重大变故的家庭的照顾上。或是参与接力禁食祷告,或是轮流送餐。让接受安慰的肢体深深感受主爱的温暖。

同时也检讨教会在成长上的需要
1. 需要克服空间的限制 :青年及儿童聚会场地已经到达极限,需要及早解决场地问题。
2. 儿童服事同工不足 :缺乏长期委身儿童教导的老师。能够答应连续教一两个月已经不容易。
3. 青少年需要属灵建造的辅导 :青年事工主任就任一年半来积极带领会众信主,超过一半受洗。但是他们当中多半是初信,喜欢在一起活动,但是在属灵建造上仍有很大的需要。青少年牧者开始带他们查经。有两位家长、两位毕业生留在团契中协助服事。他们很需要有同样成长背景的辅导,在属灵上带领他们。
4. 装备同工承担教导与带领的责任 :教会许多事工同步推动,同工的需要量相当大。能独当一面,负责教导与带领的同工还是不足。装备同工的需要迫切。
5. 宣教工作尚待展开 :教会初期注重本地的福音工作,事实上教会有能力从事普世的宣教。需要在会友中更多的宣传与邀请,让大家看到需要,而热心支持。

第三节 教会的异象愿景
     共同的异象在凝聚群众心力,鼓舞士气,全心达成目标,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正如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在他们面前展现的异象就是,进入那神所应许给先祖亚伯拉罕的应许之地,那是流奶与蜜之地,在其中敬拜神,享受祂所赐的安息。这异象一路引导以色列百姓,不惧艰难,胜过强敌,最终得到迦南美地为业。如今,类似的异象也在鼓励今日的教会,我们所期待的是属天的产业,我们要朝着这个目标勇往直前,持守信心、尽心在地上服事神,将来必能与主永远同在,享受祂所赐的平安。
     首先有四个方面需要阐明,也就是先设定异象框架,从框架之中可以清晰地看见异象愿景。以下我们先列出框架的四个方向,再从其中看出神要带领我们成就的愿景。
1. 使命领受 :「神要我们做什么?」教会植堂的目的就是,向社区见证基督的福音,塑造他们成合神心意的门徒。
2. 核心价值 :「我们的动机与热忱是什么?」以爱心的行动见证福音、以亲子关系带动下一代的属灵造就、塑造接纳慕道友的家庭氛围、以完成大使命为成长动力。
3. 门徒特质 :「我们要建立什么样的门徒?」培育以恩典相待的肢体关系、以生命感染力追求属灵成长、鼓励扎根于圣经真道、效主舍己的服事精神。
4. 事工策略 :「我们会如何完成我们的使命?」以传福音为带动事工的火车头、以小组为关怀牧养的实践单元、经常性的基层同工训练、借讲台和聚会与同工沟通异象。
5. 异象愿景 :「神要把我们带到哪里?」期待神兴起代代相传的忠心门徒,在各处福音的沃土上撒种耕耘,并盼望神赐下的属灵丰收。

第四节 教会的福音事工
     传福音是教会存在的最主要目标,包括在当地对附近未信主的居民,以及远方未得之民。对比进入教会的基督徒,与周围所有福音对象的人数,比例约只有占一成。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发展。我们的福音工作不是漫无目标,而是从接触过的亲人、朋友、来过教会的老朋友开始作起。先建立关系,再进一步传递福音信息。并且不是个人单打独斗,而是注重团队合作。因为在团队的见证中,我们会更有胆量,也更让人感受到基督徒表现出整体的爱心。所以,我们需要的不仅是一套福音小组教材。还需要全教会支持,传道人亲自带领推动福音小组事工,期望能带动整个教会热心传福音的风气。
     教会在2021年底已经开始推动线上福音小组,经历一年半的时间不间断地进行,已经扩展为两个线上小组、一个实体小组。从小组开始直到现在,已经累积了24位弟兄姊妹受洗,其中有8位是由青年事工主任带领信主,16位是参与福音小组而决志受洗。神让教会结出的果子让服事同工们充满了喜乐,也增添了大家传福音的动力。
     开始的时候是从2021年宣教大会(CMC)上推广「幸福小组」的信息上得到的启发。我们从现有金圣坤牧师出版的「双翼系统」中的「幸福小组」材料 ,以及若歌教会福音组的材料中,汇整出一套可运用的资料,作为福音小组材料。并在小组中带过一遍,让大家熟悉怎么运用,同时也搜集回应作为修正的参考。我们发现福音小组的信息需要简单明确,避免过度繁杂的内容。于是自行着手改编,如今已经累积了40课左右的福音教材,可以循环使用。同时我们也发现,正面解答福音朋友最关切的疑惑是相当重要的。我们的做法是,搜集他们想讨论的问题,让同工在准备之下,针对这些主题来讨论,这往往得到最好的结果。
     基本上我们已经修改了福气教会推广的「幸福小组」作法,删掉全教会动员,呼口号、玩游戏、送礼物、或以受洗人数为成败指标取向等引起疑议的附加行动。但是却保留了「幸福小组」的精髓,就是以小组的方式传福音,让会众透过人际关系邀请亲朋好友加入小组活动。让福音的行动不再是精英才能做的服事,而是让更多同工接受训练,参与其中。也改变了原本「幸福小组」只进行两周预备、八周小组、三周名人讲座的做法,变成持续每周进行的福音小组。令我们欣慰的是,虽然持续将近一年多,慕道友还是继续回来,有的都已经决志祷告了,还是愿意回来听福音。这让我们相信,信主不仅重视一时的决志,而是要继续不断的坚固他们,甚至将福音真理长期传讲下去,与新信徒造就的工作紧密连接。

第五节 教会的门徒训练事工
     当带领人信主之后,对他们的引导决不能停下脚步,需要无缝接轨地对他们进行造就。我们把造就的过程分成两个阶段,前半段是「新生命班」,后半段是「门徒训练」。当新信徒知道自己进入教会后,将会接受什么样的栽培,成长的目标是什么。他们就能更有动力继续回到教会,循着指引的方向继续成长。
     教会要求所有新受洗的人接受一年的「新生命班」课程。目前我们使用的教材「永生的第一年」。其中分成:这是救恩、这是生命、这是真理三部分。我们只采用部分内容,省略了「这是圣经」,取而代之的是鼓励他们参与主日学,那是更加详尽的圣经教导。在新生命班中,这套教材已经运用五年,大家十分熟悉,也得到很好的果效。目的是让初信者有真理的基础,知道自己信仰的内容,并愿意跟随其他同工一同学习服事。基本上接受过完整培训的人,都能积极参加团契,并参与服事,极少流失。
     除了新生命班之外,我们也推动了「门徒训练小组」。这是个很好的训练平台,一方面让新信徒得到造就,另一方面让资深信徒学习带领其他门徒。最好的学习是从实际操作学会的。在教会大起来之后,小组就是个实际操练各样恩赐的场所,包括传福音、关怀、牧养、教导。小组可以与整体教会主日崇拜配合。让教会初期的家庭氛围,继续地保有在小组当中。各小组则需要有分层负责的小组长,负责带领与关怀。小组长以上需要有总负责人,来指挥协调各小组正常地运作。这个协调的负责人可以是平信徒领袖,或全职牧者。牧者可以利用小组协调的过程,进行同工的培训与牧养。因为牧者的精力有限,很难触及各组的组员。实际上牧养的工作就是透过小组长来进行。牧者需要把握机会,就是小组长预查的时机,亲自牧养他们,解决他们属灵上的需要。这让教会的牧养工作可以分层进行,做得更加完整。
     教会的门徒训练已经进行了两年左右。已经使用过的教材是:「合神心意的门徒训练」 、「以福音为中心的生活」 、「人如何改变」 、「恩典一生」 、「J曲线:与主同死同复活」 。整个门训走过的课程在信息上有连贯性,就是以基督的福音为中心,以活出效法基督的生活为目标。我们把教会全体会友分成八个小组,鼓励全员参与,最后参与的比例也将近70%,这已经让同工十分感恩了。最值得欣慰的事就是各组组长在带领门训前,参与门训预查。每一个组长连续两年下来,都尽心尽力照顾组员,这在时间与精神上都是很大的委身。我们也看到了各组长的成长。
     身为门徒计划以及训练的负责人,我的责任是事前的教材的选择,讨论题目的设计,以及带领组长预查。我会继续发掘出好的门训教材,期望能鼓励弟兄姊妹们更多的认识福音真理,在小组讨论中操练真诚地接纳和交流,并将真理在生活中实践出来。

第六节 教会的青年事工
     在2021年初,长执会就定下年度事工目标为: 以推动青少年事工与儿童事工为主轴,带动向有孩子的家庭传福音及造就的工作 。当时教会尚无青年牧者,于是大家集中心力聘牧。感谢主神将祂的仆人带来本教会,在2021年九月聘请青年事工主任后,青年来教会参加崇拜人数从约6人成长到20人,其中在2021年受洗的青年人有6人,2022年初又增加2人。他们在2022年暑假,由事工主任带队,十几位青少年参与,一同到附近的海滨向路过的游客传讲福音。虽然当场信主的人并不多,但是一周下来,青年人勇敢与人分享,清楚地说出自己的信仰,这让他们对所信的内容有更大的把握,他们自己蒙受了最大的造就。
     从以上事实可见,投入服事人力,确实可以吸引更多人参加教会的活动,也可以促进青年人属灵成长。这也是一个值得再投入心力的方向。孩童与青年人的背后都是一个个家庭,如果儿童及青年人愿意参加教会活动,就会连带着把他们的父母也吸引进来。我们深知儿童与青年事工,是目前需要特别花上力气的事工。同时,对于他们的家长,教会也当配合开始家庭建造的事工,开办亲子教养、幸福家庭的门训。这是另一个事工可以投入的方向。
     在2023年初,长执们一同察觉到,教会目前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租用的他人的教会容量已经到达瓶颈,特别是青年人聚会的场地原本可以容纳15人的房间,已经挤进20人以上。活动空间受到限制,让更多想进来聚会的人受到阻碍。儿童主日学教室只剩下两间,每间最多能容纳5个人。一样是达到瓶颈。所以,长执会本年度优先的工作就是寻找另外一个容量够大的场地,突破目前空间的限制,让聚会人数增长提供空间。
     另外一个可能的事工方向就是,透过父母带领青少年共同进行宣教活动,或许是到有需要的地方办青少年夏令营,或许是到贫困的地区做服务型的短宣,这能够让他们的恩赐有使用出来的管道,也可以让他们看到服事的果效。这样的亲子共同服事的经历,必然会是家人间最珍 贵的记忆。这也是我们正在沟通与筹划中的事工。

第七节 教会的儿童事工
     会一开始植堂就有儿童事工。八年来都是由一位姊妹义务担任儿童主日学校长,同时负责周五晚上的儿童活动。这八年一共有15个儿童进入青少年团契,其中最大的一位今年要进入大学。如果我们不在儿童时期带领他们,这群孩子不可能留在教会,也不会信主,这影响就是教会找不到下个世代的接棒人,可见儿童事工是多么重要的策略性事工。
     计算了一下来教会儿童的背景,除了教会会友家庭中有儿童,附近的居民中儿童的人数也非常多。 2022年圣诞节,教会曾经办一个儿童活动,来了三十家左右的儿童。每年的复活节寻彩蛋活动也同样有四十个儿童来参加,相较于来教会参加主日学的儿童人数12人,本社区还有很多儿童尚未来教会。孩子被吸引进入教会,父母亲就会带着他们来。这正是我们福音事工可以开拓的空间。

    儿童事工的活动十分繁琐,从教材的购买、教师的培训、授课的安排、内容的预备、教具的制作、教学的进行、学生的纪律、安全的照护、家长的联系,可以说是十分耗费精神,又责任重大的事。当前参加教会的儿童主日学、以及周五儿童活动的人数已经达到12人左右。主日学分成学龄班、与幼儿班两组进行。志愿担任主日学老师的人数还是不足。教会在2022年中将「寻找全职儿童事工主任」放在教会主要事工的目标。感谢主,在2023年四月,终于有一位候选人申请,资历、条件都十分符合我们的需要。目前正在进行面试以及聘雇的过程,期待这位事工主任聘请就职之后,儿童事工能有显著的进展。


第八节 神国工人训练计划
     教会需要有对主认真的人站出来,为神国承担服事群羊、造就工人的责任。特别是这几十年来众教会,逐渐走向平稳安逸,对神国福音事工漠不关心。许多的信徒需要牧养,但牧者严重缺乏。华人教会受到这潮流冲击,情形也类似。这趋势的影响层面极大,不仅教会聚会人数减少,宣教的力量也逐渐衰弱。同时年轻一代不再愿意进入教会,这会导致长远发展后继无人的问题。教会是否找得到忠心传道的接棒人,即刻就投下心力培育教会后进,是刻不容缓的事。而这种事工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需要教会整体政策上,长期投注人力、财力支持神国人才的培育。
     属灵人才的培育的地点主要不在于神学院,最好的操练所在就是在教会。教会有责任为自己训练服事的人力,生生不息地发展下去。前人热心服事所树立的模范,能激励后人效法他们服事主的榜样。教会需要塑造一个氛围,服事主是每一个基督徒责无旁贷的义务,同时更是件荣耀的事。这环境的建立需要有人来带头规划,推动鼓吹。也需要有一群具共同异象的人,一起投入。经过长期的累积,逐渐形成教会文化,期待能建立一个培育属灵人才的系统。凡是认同教会异象的,可以加入此一成长的团队,在其中得到属灵的培育发展,为神国事工贡献一份力量。
    教会在平时会尽力邀请会友参与服事,小组长、区长、领会、总务、影音、儿童主日学,都需要很多同工。另外在执事甄选上,会尽力提拔年轻一代的同工出来担任职务。教会平常服事的岗位就是对将来带领者的考核的过程,优秀的领导者不是横空出世的,而是通过层层考验,得到众人印证而出线的。哪些人选适合将来带领教会,现任的带领者是最有资格观察并加以评估的。身为教会牧者,我会持续寻找适合全职服事的同工,给他机会担任各种主要的责任,并鼓励他进一步接受神学教育,在适当的时机向主要同工推荐,让神所呼召的仆人最终能走上领导的岗位。

第九节 教会的宣教使命
    从初代教会到如今,大使命与大应许一直是教会事工最主要的方向。前者指的是主耶稣在复活后对门徒交付的任务:「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另外一个重要经文就是主在升天前嘱咐门徒的大应许:「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8)以上两个重要的任务,事实上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前一段经文主要动词是「使万民作门徒」,后一个是为主的复活「作见证」。为主作见证就是宣告神拯救的福音,带领人信靠基督,目的就是使人做主的门徒。朝着主所指示的方向,尽心竭力地完成主交付的任务,正是教会存在的理由,并所有事工的推动力。
     自2006年起,个人一直参与国内家庭教会培训工作,为宣教伙伴造就传道同工。已经累积了许多课程材料,并建立数个培训合作伙伴。教会对将来支持宣教事工的计划是,希望能鼓励更多有心的同工,接受装备,投入支持有需要地区的培训事工。这是将宣教的范围,从关心自己本地教会建造,扩大到国度事工的扩展。宣教不能脱离教会。教会足够强壮,宣教才有源源不绝的资源去支持。我们建造新城教会,不仅满足本地的需要,更是看到神呼召我们将人力财力投入远方更需要的禾场。根据统计,目前教会界参与普世宣教的不到一半。我愿意在这方面做个联络人,将前线的需要传递到后方,鼓励我们用更广的眼光看神国度的需要。比起普世各地的教会,华人教会得天独厚,人才济济,资源丰富,但是教会如果只关心自己内部的需要,无心投入宣教禾场,不但辜负主对我们的托付,而且正是逐渐走入衰弱的开始。我们决不能落到这样的地步。
     从2023年起,新冠疫情已经差不多过去,国际旅行已经不再有过去的限制。正是重新恢复宣教工作的好时机。过去三年期间,与宣教伙伴的联系多半靠着线上会议,包括线上神学课程、线上门训。毕竟亲自见面所建立的关系,比线上联系来得更为密切。因此,教会已经组织短宣对,计划在2022年秋季,进入宣教工场服事。工作将放在支持最缺乏外援的团体。其中一个是大城市中的残疾教会。他们在疫情的三年间,缺乏外来同工服事,一度极为困难。但是本地同工们继续忠心摆上,他们仍然继续聚会,继续维持每月的同工训练,这是难能可贵的。我们如果再次进入,将会给他们极大的鼓舞,同时也可以把他们最需要的圣经培训资源带进去。其次,将会再度访問山地少数民族的教会。由于他们使用网上工具并不普遍,这让培训中断了三年,这也是这次短宣需要恢复的事工。教会对此宣教工场的长期计划是,每年都会至少一次差派短宣队进入这个宣教工场,进行同工培训,与神学课程。其余时间则利用远距方式进行门训,或同工训练。这种实地探访与线上联系的双轨制,是当今紧张的情势下,最稳妥有效,并能持续进行的策略。
    除了外地短宣之旅以外,我们也计划尝试本地的扶助弱势团体的事工。教会的基本成员是中产白领阶层,社区附近没有穷苦居民,但是在开车三十分钟之内,有贫穷人聚居的两个城市。其中确实有很多单亲,无家可归的穷人,甚至还有从外国逃避战乱而来的穆斯林移民。但是教会在这方面的信息较缺乏信息。我们计划与附近的教会合作,找到服事弱势族群的管道。辅助贫弱能激发教会肢体的爱心,并且让教会不只是活在中产阶级的舒适圈里面,让居住在本地的青年人对自己生活的社区有贡献的机会。会帮助他们的信仰在经历考验后,变得更坚韧。

第十节 教会的植堂异象
     本教会是在八年前由母会植堂而成立的,同工对于植堂异象本身就抱着极大的热情。我们期待能在教会建造稳定之后,继续向周边人口集中的地区开展植堂。植堂是培养同工,让教会在积极推动福音工作下,继续成长的最好策略。按照目前教会成长的速度,应该会在十年之后,从目前的八十人增加为两百人。深信在这十年之内,应该会有植堂的时机出现。我们会借着祷告,把教会前面的道路交托在神的手中,祂必会为我们开路。

结论
在上完《进阶教会领导学》这门课之后,对于教会事工做出了一些反省,也深感教会成长需要同工们在神面前寻求祂赐下的异象。没有异象,教会就随着个人喜好自由发展。若是同工们胸怀异象,这愿景中的目标就会逐渐凝聚成同工之间努力的方向。大家同心合意来实现这异象,假以时日我们就会看到成果。这不是靠着绩效导向来扩张教会,而是遵行主耶稣颁布给我们的大使命来驱动我们将福音广传,并同心建造一群合祂心意的门徒。上面叙述的两种积极或消极的带领教会心态,经过几十年实践,就会看见明显的差异。我深深期待教会朝着主所引导的方向而行,认真地建造这个属灵的大家庭,并期待神赐给我们忠心的同工,期待神借着我们实现祂旨意中更大的事。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阿斗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