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利未记16章思想
2023-05-28 11:39:27
260次阅读
3个评论
最后修改时间:2023-05-28 11:40:01

利未记16章;《希伯来文翻译》♥随时」时候,时机;「进」进去,进来,进入;「♥施恩座」赎罪。♥近到」靠近,到达,接近.
♥公牛犊(原文双字)」牛犊(首字);儿子,孙子(次字)。「圣」分别,神圣;「♥内袍」衬衫式长外衣;「裤子」长内裤;「腰束」束上,束腰;「带子」腰带;「头戴」裹上,缠绕起来;「♥冠冕」包头巾;「服」衣服;「穿戴」打扮,穿上。♥公山羊(原文双字)」公山羊,毛茸茸的(首字);山羊(次字)。♥安置」配置,安放;「面前」面,脸。「拈」给,置;放;「阄」阄,两块小石;「♥阿撒泻勒」完全除去。「拈阄」阄,两块小石;「归与」献上,高举;「献为」工作,制作,完成。♥「牵来」靠近,到达,接近;「自己」(原文无此字);♥「本家」家,家族。香炉」香炉,火鼎;「坛上」祭坛;「盛满」满,填满;「一捧」(原文与「盛满」同字);「♥捣细的」小的,纤细的;「香料(原文双字)」香料(首字);烟雾,气味(次字。♥取些」拿来,带走;「弹在」洒,淋,喷出。随后」(原文无此字);「宰」屠宰,击打。「诸般的」(原文无此字);「♥污秽」不洁净;「♥过犯(原文双字)」罪过(首字);罪,赎罪祭(次字);「一切的罪愆」(原文无此字)。会幕(原文双字)」聚会,指定的地点(首字);帐篷(次字)。
在坛上」(原文无此字);「抹在」给,置,放。按在」靠在,放在,倚着;「♥承认」认罪,告白;「♥罪孽」罪恶,不公正;「♥过犯」罪过;「罪愆」罪,赎罪祭。♥脱下」剥去,脱去;「放在那里」休息。♥处」立足之地,地方;「自己」(原文无此字)。放」打发,送走,放走。♥刻苦」苦待,压迫,降卑;「♥己心」自我,魂,心智;「定例」法令,条例。
♥守为圣安息」安息礼仪,守安息日。「♥行赎罪之礼」遮盖,平息,化解。「赎罪」遮盖,平息,化解。「♥受膏」涂抹,膏立;「接续」满,充满;「♥承接圣职」作为祭司。

♥基督现在所作的,实际是一次过(一次献上永远有效)
♥阿撒泻勒就是清除(罪恶)者的意思。阿撒泻勒是动词 一种强调语态,意思是完全送走。
♥东面紧接施恩座,按希伯来文法,是形容施恩座的方向,而不是弹的方向。在施恩座上面弹血,象征神公义的审判得满足
♥犹太传统:以阿撒泻勒为地名,旷野的一块巨石,在西乃邻近,在旷野称为Bethhadudun的地方,距离耶路撒冷三哩。
♥这只归阿撒泻勒的羊和归耶和华的羊是同一个祭,第5节指出两只公山羊为一个赎罪祭(希伯来文是单数),第10节说明归阿撒泻勒用以赎罪,和把归耶和华献在祭坛的目的一样,20节补充,归阿撒泻勒即将羊奉上 ,这字是利未记指示献祭给耶和华的行动(一2注)。既然两只羊同是献给耶和华的赎罪祭,其中归阿撒泻勒的一只就不可能献给鬼魔。禁止以色列人献祭给田野的鬼魔(十七7),所以本章不可能出尔反尔,指示以色列人将羊作祭献给鬼魔。赎罪日归阿撒泻勒的公山羊却是担当人的罪愆,完全除罪。以赛亚一再预言,耶和华的义仆将应验赎罪日那归阿撒泻勒公山羊的工作,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 我们的痛苦(4节)。背负是担当的同义词,11节和12节的平行句中再次强调这个观念:他要担当 他们的罪孽……他却担当多人的罪。当亚伦按手在羊的头上,就把这罪都归在羊的头上(利十六21),而以赛亚却指出,这些罪实在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6节)。赎罪日归阿撒泻勒的羊,是送到旷野被剪除之地(利十六22 。这就是耶和华仆人的遭遇,从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过(8节)

收藏 0 0
    2023-05-28 11:42:04

    ♥血,既带入圣所:赎罪祭中,凡是带入圣所(或至圣所)的带血祭肉是不能吃的(6:30)。一年一次,永远遵守7月10日赎罪日条例的命令(新约不守)
    ♥刻苦己心(禁食悔改)。基督救恩的完备,没有一罪是十架救恩不能除的。然而赎罪日所成就的,不单是消极挪掉罪秽,使人得免受罚,更积极洁净祭坛,使坛成圣,让人能坦然无惧亲近神,“基督藉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祂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事奉那永生神吗?”(来九14)
    ♥一只作赎罪祭宰于祭坛,预表基督“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祂受的鞭伤,你们得了医治。”(彼前二24)另一只归予阿撒泻勒。阿撒泻勒是音译,希伯来文意思是挪开或消除,那羊是送到无人之地(22),象征神的赦免,乃是对人的罪一笔勾销,永远忘记(弥七19;赛四十三25)。
    ♥赦罪条件──赎罪方法乃神设立,但除非人履行几个条件,否则赦罪恩典仍不生效:①刻苦己心(29、31);②承认犯罪(21);③按手在羊头上,表示接受神的救恩,将自己完全交托给神的羔羊。
    ♥饶恕的代价是昂贵的──对上帝来说。惟有流血才能得到神的饶恕,而血的本身便是生命。
    ♥以色列中出生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帝恩典行动的后嗣。记号乃是男孩在第八天便受割礼(十二3)。
    ♥提斯利月(Tishri,九至十月)的第七个月,是处于秋雨刚刚降下的秋季,那时地土业已耕犁完毕,预备着在即将来临的月份里撒种。
    ♥旧作法幔子裂为二半,这意味着从那一刻起,人类乃是活在新的恩典之约宝血之下,为罪人打开了一条进入神至圣面前的路径(来十20)
    这位救主,正是治理信心之家,就是基督的教会,最伟大的大祭司,至高无上,无与伦比的大祭司。

    2023-05-28 11:41:33

     赎罪日是以色列人一年之中最重大的日子之一。赎罪这个词在希伯来文是“遮盖”的意思。这天,以色列全族都要承认他们的罪,大祭司要进入至圣所为他们赎罪。他们要献上祭物,宰杀牲畜,流它的血使百姓的罪被遮盖。
    ♥香炉是浅的盘子或碗,用链子系住,或是用火钳夹住以携带。它里面放有香(由多种有馨香气味的香料做成)从祭坛上取的烧着的炭火。在赎罪日那天,大祭司把冒烟的香炉带进至圣所,这烟遮盖住约柜以及神的荣面,以免大祭司死亡。大祭司只能在赎罪日进入至圣所。
    ♥阿撒泻勒"(10节)这是"山羊"和"离开"两字的结合。作替罪的羔羊。活的羊是撤去的羊,象征以色列人的罪被撤去。
    以色列人后期历史中,记有把这羊在旷野中从高岩掷落而死的事。
    ♥慈爱的神愿意洁净人的罪,忧伤痛悔的心为祂所喜悦(诗103:12;弥7:19;约壹1:7,9)。
    ♥赎罪日要守为“圣安息日”,这日可以称为“安息日中的安息日”。公牛、公羊的血也不能去除罪孽(来10:4)。要到道成肉身的基督来到世上,人才可以藉着这“神的羔羊”(约1:29)担去己罪,与神重新和好(林后5:19)。基督为世人在十架上流出的血,也就是生命(利17:11),人因祂的牺牲得到救赎(彼前1:18-19)、赦宥(弗1:7)、称义(罗5:9),获享心灵的平安(西1:20),得以成圣(来13:12)。
    ♥替罪羔羊”的字是azazel(阿撒泻勒)意思是“离开的羊”。
     见我将罪孽归耶稣,
      神无暇疵羔羊,
      他将万罪的重累,
      完全代我担当。
      我带过失就耶稣,
      在他宝血中间,
      洗我朱红的罪痕迹,
      直至毫无污点。
      ~邦纳
     犹太祭坛上所杀,
      一切牲畜的血;
      不能使有罪之心得平安,
      也不能洗去罪污。
      但基督天上的羔羊,
      除去我们一切的罪,
      这是更宝贵之名,
      更丰富之血的献祭。
    ♥罪使人与神相交关系的断绝,使人处于不洁,不能来到神的面前(罗5:21);③和好的意义:人的罪恶被除去,人与神之间恢复和睦(罗5:10;西1:20)。
    ①赎罪日制度的详细规定(1-28节);②每年都要遵守这条例的命令(29-34节)。因基督的代赎工作,至圣所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太27:51),现在信徒只要依靠基督的宝血,就能坦然无惧地进到神居住的属灵至圣所(来10:19)。
    ♥本家:家”或“家人”的意思。指大祭司亚伦的家族和一般祭司及他们的家族。

    2023-05-28 11:40:53

    以赛亚在神的启示下,纯熟地运用赎罪日的字辞,来预言耶和华义仆的遭遇,说明赎罪日的安排,是弥赛亚救赎的一个预表,在基督的救恩中得到应验。
    ♥在基督的新约里,不再需要每天守赎罪日受难日,主只一次的成就了赎罪和洁净。与大祭司的赎罪之礼作比较,可见基督救赎的超越,使信徒认识新约救恩的宝贵:
    (1)大祭司必须为自己的罪献祭(来九7),但基督是圣洁无罪污的,就不必为自己献祭(来七26、27)。
    (2)大祭司进入人手所造的圣所,基督却进了天堂,为信徒显在神面前(来九24)。
    (3)大祭司不是用自己的血,只能用牛羊的血赎罪(来九24小字),基督却是用自己的血(来九12)。
    (4)山羊和公牛犊的血,只能在礼仪上叫人的身体洁净(来九13),基督的血却能洗净人的心,使良心无亏事奉神(来九14)。
    (5)大祭司须每年带着牛羊的血,进入地上会幕的圣所(来九25),但基督只一次进入天上的圣所,便成就永远赎罪的事(来九12)。
    (6)公牛和山羊的血断不能除罪,只能叫人想起罪来(来十3、4)基督却是一次的献祭,便除掉罪孽,叫那得以成圣的人永远完全(来九26,十14)。
    ♥基督的预表,正如羊被带到旷野,担当百姓的罪,基督也是在城外受死,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神面前……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不可停止聚会(来十22-25)
    ♥“当耶稣在世的时候,所拈的阄乃是两个等大而圆的金版,刻,一个是为耶和华,一个是为阿撒泻勒,将这两个阄,放在一个瓶子里,大祭司每当拈阄的时候,就站在那两只公山羊中,把瓶子摇一摇,便将两手一齐插入瓶内,两手各拿一阄,随将右手所拿的放在右边之山羊的头上,左手所拿的放在左边之山羊的头上,那一只是应归耶和华的,那一只是应归阿撒泻勒的,都是按阄上的字定的,大祭司就把一块朱红色布绑在那归与阿撒泻勒之羊的角上,又把一块朱红色布绑在那归与耶和华之羊的颈项上,作为分别的记号。阿撒泻勒意思是完全除掉所赎的罪。赎罪日的两只公山羊象征神完全的赦罪,献给耶和华的一只公山羊是赎罪祭,代替会众付上罪罚,赦免罪责,这赎罪仪式在至圣所里举行,会众无法见证。至于归阿撒泻勒的羊却是公开,并且象征意义非常明显,这羊是用以赎罪(10节),大祭司把羊奉上,两手按在羊头上,承认以色列人诸般的罪孽、过犯,把这些罪都归到羊的头上,这羊要担当他们一切的罪愆,带到无人之地(21、22节)这羊是完成赎罪的功效,会众知道神不单赦免人的罪责,更是除掉人的罪,一笔勾销,完全忘记,东离西有多远,神就使人犯了的罪,离他有多远(诗一○三22),又将人的一切罪投于深海(弥七19),这羊将会众的罪带到无人之地,神从此再不记念(赛四十三25,四十四22;耶卅一34)。两只羊是表示赦罪和除罪的意思,第一只羊是表明赎罪的方法,第二只羊是表示赎罪的结果。

共3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