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利未记26章思想
2023-05-28 13:08:11
179次阅读
0个评论

利未记26章:《希伯来文翻译》♥「虚无的」无价值的,假神的;「神像…雕刻的…柱像…凿成的」(原文无此字);「♥偶像」偶像,神像;「石像(原文双字)」石头(首字);形像(次字);「跪拜」下拜,俯伏
〔吕振中译〕「我的安息日你们务要守;我的圣所你们要崇敬:我永恒主。」
♥「敬」敬畏,惧怕;「圣所」神圣的地方。」
「♥律例」法令,条例;「诫命」(原文无此字)。
「时」时候,时机,适时;「土产」(地的)出产;「果子」果实,子孙。
打粮食」打谷(的过程);「打到…摘到」达到,追上;「安然」平安,安全。
♥平安」完全,健全,和平;「惊吓」战兢,害怕;「恶兽(原文双字)」恶的,坏的(首字),活物,动物(次字);「息灭」扑灭,停止;「经过」穿越,横贯。
♥「追赶」追逐,逼迫;「倒在(原文双字)」倒下,躺下(首字);面,脸(次字)。
「追赶」追逐,逼迫;「倒在(原文双字)」倒下,躺下(首字);面,脸(次字)。
♥「眷顾」转向,回头看,照顾;「生养」结果子,结实累累;「众多」许多,增多;「坚定」坚固,建立;「所立的」(原文无此字);「约」契约,保证。
♥「陈粮(首字)」陈旧的,睡着;「新粮」新的;「挪开」前往,出来;「陈粮(次字)」旧的。
♥「立」给,置,放;「帐幕」会幕,居所;「厌恶」痛恶,憎恨。
♥「行走」走,来去;「子民」国家,百姓,人民。
♥「折断」折裂,打碎;「所负的」(原文无此字);「挺身」挺直身躯。
♥「听从」顺服,依从;「遵行」做,制作,完成;「诫命」命令。
♥「厌弃」鄙视,拒绝;「律例」法令,条例;「♥厌恶」痛恶,憎恨;「典章」判决,案例,正义;「诫命」命令;「背弃」破碎,破坏。
♥「命定」照料,造访,指派;「惊惶」惊慌,突如其来的恐惧;「干瘪」(原文无此字);「♥消耗」憔悴;「♥痨病」肺结核,损耗性的疫病;「♥热病」发烧;「辖制」消耗;「白白的」空虚,虚浮;「所种的」(原文无此字)。
变脸」面,脸;「辖管」统治,管辖,掌管;「追赶」追逐,逼迫。
♥「听从」顺服,依从;「惩罚」惩戒,纠正。
断绝」折断,打碎;「势力」能力,力量;「骄傲」升高,意气昂扬;「覆…载」(原文无此字)。
♥「白白的」空虚,虚浮;「劳力」力量,能力。
「反对」相反;「肯」乐意,同意;「降灾(原文双字)」增加(首字);击打,伤害(次字)。
「打发」送走,放任;「抢吃你们的儿女」丧失(亲人),使无后;「吞灭」砍掉,剪除;「人数」(原文无此字);「♥荒凉」荒芜,被蹂躏。
♥「改正」纠正,被教导;「反对」相反。
♥「击打」打击,鞭打,惩罚。
♥「报复」报仇,报应;「降」打发,送走。
♥折断」折裂,打碎;「断绝」(原文无此字);「分量」重量;「按…秤给(原文双同字)」返回,转回。
「这一切」这个,这些,那些。
「惩罚」惩戒,纠正。
〔♥吃」吞噬;「肉」血肉之体。
〔原文字义〕「毁坏」破坏,灭绝;「邱坛」高地,高处,土丘;「♥日像」太阳柱像;「身上」遗像;「厌恶」痛恶,憎恨。
♥荒凉」废墟,荒废;「荒场」荒凉,被蹂躏;「馨香」舒坦,宁静。
「荒场」荒凉,被蹂躏;「诧异」惊骇,丧胆。
「散在」分散,驱散;「追赶」在…之后;「荒场」荒野,荒凉;「荒凉」荒废,废墟。
「众安息」安息日,安息年;「歇息」停止,休息。
「歇息(首字)」停止,休息;「歇息(次字)」(原文无此字)。
「剩下」保留,留下;♥「心惊胆怯(原文双字)」心(首字);软弱(次字);「响声」声音;「跌倒」倒下,躺下。
♥「撞跌」跌倒,绊跌;「不住」(原文无此字
♥「灭亡」消灭,消失;「吞吃」吞噬。
「罪孽」罪恶,不公正;「消灭」朽坏,腐烂。
♥「罪」罪恶,不公正;「干犯」行为不忠,行为奸诈。
「带到」使进入,带进来,♥「谦卑」压低,被制服;「服了」喜爱,满意;「罪孽」罪恶,不公正;「刑罚」(原文无此字)。
♥「纪念」回想,回忆。
离开」离去,放开;「♥荒废」荒凉,惊骇,诧异;「无人的时候」(原文无此字);「厌弃」鄙视,拒绝;「厌恶」痛恶,憎恨。
♥「厌弃」鄙视,拒绝;「厌恶」痛恶,憎恨;「♥尽行灭绝」消耗,结束;「背弃」破碎,破坏。
♥「眼前」眼睛,眼目;「领出来」前往,出来。
「律例」法规,法令,条例;♥「典章」判决,案例,正义;「法度」律法,指引,教诲。
♥耶和华是绝对自主,人没法测透的神(一1注),用任何雕塑或形像作为神的象征,就是将超越的神变成人想像出来的物品,这样的行动,即使出于寻求默想神的动机,总是亏缺神的形像,陷人于罪,所以神下命禁止。容许这种石雕墙画存在圣所里,但郑重警告不可敬拜它。
♥所以我要按时降雨给你们要眷顾你们 眷顾 原意转脸,利未记其他经文翻译为偏向(十九4、31,廿6)或腾空让祭司可以清楚观察(十四36)。追究罪孽或偏离正道时称为变脸(十七10,廿3、5、6),祝福是脸光(即脸)照你和向你仰脸(民六25、26)。神的转脸“是指神的本身转过来向人的意思,正如日光在大自然把祝福带给人类,照样神的脸光在灵界把恩典与恩宠带来(箴十六15)。试以祂的掩面作一比较(请比较诗卅7)。”5转脸中文翻译是看顾或眷顾的意思,即看重,祝福。
♥放在牛颈背上的木架,看来有点像轭将牛只压得弯下身,所以轭若折断,自然感觉轻省,可以挺身而走,♥箴四23: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心里厌恶神典章的结果,就是行动上不遵行神的诫命,以致你们不遵行我一切的诫命。
♥摩西五经最常用的律法专有名词:律例、典章、诫命:诫命原是指十条诫说的(出廿6,廿四12),但也可以引伸称呼一切的道德命令;典章是审判官累积的判语,渐渐形成的普通法,神也选择这些判语为自己的典章(申一16,十七8、9);律例是指律法上的定例,一些事物的执行指示,例如献祭和洁净条例。(3)诫命、律例和典章不是生活守则的法典,而是与神立约的内容。
♥我必加以威烈惊吓,使你身痨体热,以致目盲。
♥反对  公开的顶撞冲突。
♥表示非常多的意思(创卅一7;民十四22;撒上一8;亚八23),十个女人用一个炉,可见所烤的饼不多,而燃料极缺,所以多家共用一炉。(2)你们指全部的以色列人,本节指出只有十个女人在一个炉上烤饼,供应全民族的粮食,可见在粮源断绝后的食物短缺已到极度,所以按分量秤给你们不是显示公平,而是表示食物稀少,按分量秤 指要用量金的称来计算食物。结果所得份量极少,不能吃饱。
♥把你们的尸首扔在你们偶像的身上 这是极其嘲讽揶揄的句子,尸首和偶像的身原文同。指这些受以色列人敬拜的偶像不过是尸首,而且不但不能保护,反而被以色列人的尸首打倒。而偶像字根 是滚流,名词指人排泄的粪土(王上十四10;番一17)描述偶像的下流和可鄙。
♥灭亡 绝种、消灭的意思希伯来文动词的基本语态(没有归于无有的意思,乃是失落、迷失。申廿二3译作失落,撒上九3、20丢了,耶五十6迷失,结卅四6、16失丧,诗卅一12破碎。39,必有剩下的人在仇敌之地消灭,44节却说神必不尽行灭绝(这是消灭,使变成虚无的希伯来动词。死亡危亡。
♥要立是未完成式(指将来的行动,但会幕已经竖立了起来。所以指将来的耶稣道成肉身。
♥痨病"指肺结核。"热病"指疟疾。
♥巴勒斯坦地,大、小麦在阳历十至十一月间播种,三、四月间收割大麦,五月收割小麦。葡萄在每年十一月剪枝,翌年八月收摘。“打粮食”指大、小麦的收割,“打粮食”由三月(大麦)、五月(小麦)开始,要打到摘葡萄的时候(八月);摘葡萄(由八月开始)要摘到大小麦撒种的时候。说明一年到头,田间出产丰收,来不及收割。
♥26:10 粮食丰富,用之不尽,挪开陈粮用新粮。神仍眷顾祂的百姓,答应“要纪念这地”。以色列民经历被掳的苦痛和分散的刑罚之后,有了悔悟,主前539年,也是被掳70年后,由所罗巴伯带领“余民”归回圣地(拉1-2章)。
♥主耶稣教训人,天父如何喜悦痛悔的心,说“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为他欢喜”(路15:7)刑罚的目的是管教,却非厌弃,更非将之完全灭绝。
♥降雨,土地肥沃(4节),农产丰富,生活安稳(5节),有平安和安全(6节),得胜仇敌(7,8节),生养众多,并有耶和华的同在(9~13节)。从3月份开始的打粮食工作,持续到摘葡萄的7月份,意味着粮食大丰收。摘葡萄要摘到撒种的时候:摘葡萄的时间是6、7月,小麦和大麦的撒种时间是10、11月。
♥叶子被风吹的响声,要追赶他们:不顺服、离开神的人,在仇敌国家感受到恐惧和不安。但居住在神怀里的人,必象诗篇作者所说 :“其中的水虽砰訇翻腾,山虽因海涨而战抖,我们也不害怕”(诗46:3)。
♥彼此撞跌:意为“人跌倒在弟兄之上”,彼此踩踏而死。
♥本书全部条例是出埃及第二年(B.C.1445),1月1日(出40:17)至2月20日间(民10:11),摩西在西乃山从神那里得到的启示。
♥多方的福气(3~12
  ① 丰富收成(3~4)──以色列国以农业为主,巴勒斯坦河流不多,水源不便利,丰收必须靠赖及时的甘霖。神降时雨,土产得以丰收。
  ② 享受平安(5~6)──除了没有恶兽和刀剑之灾外,更可“安然居住”,心灵安舒,国泰民安。
  ③ 战无不胜(7~8)──纵然有敌人兴兵犯境,神却赐予勇力,以色列人虽以少却能胜多,“仇敌必倒在你们的刀下”并且被追赶。
  ④ 人丁旺盛(9~10)──生养众多是神所赐的福气。
  ⑤ 神常同在(11~12)──“我要在你们中间立我的帐幕……我要在你们中间行走”。
  ⑥ 永享自由(13)──“我也折断你们所负的轭,叫你们挺身而走”,这是劳苦担重担得享安息的预言。
思想:惟有神是降福者,凡爱神,遵祂旨意的,必蒙神赐福。
♥人的灵和神志失常,经常惊惶不安(16),因所撒的种被仇敌吃掉而感到极度失望(16),心神恍惚而虚怯慌乱,无人追赶却要跌倒(36)。
♥七十这个数目是蒙福的数目七的十倍。
♥上帝口中所出的祝福,有如祂所射出的箭,这箭,上天下地都没有东西能以阻止它达到它的目标。如此,没有东西,就连死亡与地狱本身,都不能使上帝的爱箭偏离它的目标。上帝所射的箭,常常是同一枝箭。这是因为上帝自己并不改变。因此祂的话语永远不变。
♥被吹动的叶子」(36节)一般被视为白杨树,因为它扁平的叶柄,使得叶子在微风中移动并颤抖。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