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郑重所听见的道(来2:1-4)
2020-10-22 08:17:12
1158次阅读
0个评论
最后修改时间:2020-10-22 21:06:30
讲道录音
https://media.haomuren.org/Message/BibleTeaching/2018Heb01-05.mp3

本段经文是叙述基督地位超越天使这信息中间插入的一段警告。希伯来书写信的对象是一群信仰怠惰、摇摆退缩的犹太信徒。作者想借着这封信,稳固他们对基督信心。第一章开始,一直到第二章的思路是连贯的。神已借着祂的儿子,将最完全的启示晓谕了我们(1:1-4);神儿子的身份远高过天使(1:5-14);因此,我们更当格外看重神借着祂儿子所传的话语,不要轻忽所传给我们的救恩(2:1-4)。既然知道基督高过天使的权柄与地位,信靠祂的人就更需要有行动配合所认信的内容。千万不能怠惰、摇摆,被潮流冲走。


格外谨守所听见的真理
「所以,我们当越发郑重所听见的道理,恐怕我们随流失去。」(2:1)

本句开头有个所以,表示前段经文是本句话的原因。为何我们要慎重神借着祂儿子传给我们的道?因为神儿子耶稣的地位远高过天使。连天使的话语,犹太人尚且重视,更何况是重要性远高过天使的神子所传的道呢?第一节是个警告,是希伯来书五个警告之一,本句的动词是「当」,意思是在神旨意中是必须的。作者使用我们当作主词,表示与读者认同,一起接受勉励。我们必须要对于我们从基督那里听见的道,格外地认真。这里所说的「道」也就是,第一章开头神借着他儿子晓谕我们的启示,也是第三节说的「这么大的救恩」。后半句以「恐怕」开始,表示作者担忧随流失去可能会发生。作者勉励他们格外小心。郑重这个字,是表示格外的谨慎注意,就如船被绑紧在船柱上。 「随流失去」这个字,则描述船被水流冲击漂移开码头。本句话象征这群信徒因着对救恩真理的轻忽,渐渐忽视主所传给我们的福音,被潮流逐渐带走,带离开福音的真道而走偏了。从第三节里的「忽略这么大的救恩」就可以知道此处「随流失去」的意义。这是严重的警告。


要明白这警告的含义,我们必须知道这群收信人的背景。他们是一群在患难下,想要退回犹太教,躲避逼迫的犹太信徒。他们在教会刚建立之下,尚不清楚耶稣基督在整个救恩当中无可取代的地位。在经历患难的困难中,想要退回犹太教的传统,离开基督所传的真道。作者通篇就是要警告这批信仰怠惰者,告诉他们轻忽基督福音的严重后果,再也没有任何其它蒙拯救的机会。既然作者是对着已经进入教会的犹太信徒做出警戒,我们就当思考这里讲出的救恩的意义何在?是警惕得到救恩的人最终会失去救恩?还是描述不能竭力进入完全、进入安息的人,最终得不到神预备给我们天上的基业、甚至在神的审判中,收到严厉的管教。首先,既然约翰福音、罗马书中都明确提到神救恩的稳定性、与神保护信徒到底保证。此处经文又没有明确提到,这批人是离经叛道,抛弃信仰的人,并且在信中还极力勉励他们追求完全,肯定他们在主面前的热心服事(来6:10),我们确定作者是向着信徒作的警告与劝勉。既然圣经中应许信徒的救恩有确据,在此也不把希伯来书的警告,往救恩是否会丧失这方向去思考。


这里讲的救恩是指什么,是指因信称义、灵魂得救,或是将来要临到我们的救恩?从第1章14节出现天使奉差遣为那「将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可知道这是将来临到我们的救恩。还有2:5说「我们所说将来的世界,神原没有交给天使管辖」,这将来的世界就是基督要带领我们进入的世界。如2:10说的:「原来那位万物所属、为万物所本的,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使救他们的元帅,因苦难得以完全。」这里讲的「救」就是将来的拯救,领我们进入荣耀里。从上下文来看,希伯来书所指的救恩,是因追求完全、进入荣耀里的救恩。这是五处警告的本意,勉励这群信仰怠惰的犹太信徒,不要放松、不要忽略传给我们的道,持守到底,将来进入基督所赐的荣耀中。如果继续怠惰下去,将来会有严重的后果,受到神的责备与管教。

忽略救恩的严重性
「2那借着天使所传的话既是确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该受的报应。3我们若忽略这么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这救恩起先是主亲自讲的,后来是听见的人给我们证实了。4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迹、奇事和百般的异能,并圣灵的恩赐,同他们作见证。」(来2:2-4)

本段最前面有「因为」,视为要解释第一节警告的理由。第二、三节是个条件句,第二节是条件子句,第三节是结果子句。用「从轻看重」的原则表明一个事实:如果我们知道旧约时代神借着天使传递的信息,悖逆的人都还有严重的后果,更何况在今日神借着基督晓谕我们的救恩真道,我们一旦忽略,那结果更是严重。这是第一条件句,表示作者肯定条件与事实相符,和合本翻成「既然」是合适的。既然旧约时代摩西领受神颁布律法,是透过天使为中间的使者,这是犹太人固有的观念,从司提反的讲道中看到:「你们受了天使所传的律法,竟不遵守。」 」(徒7:53)「律法...是借天使经中保之手设立的」(加3:19)旧约先知经天使的手领受而设立的律法,代表了神在旧约时代向神子民的晓谕,这些旧约中的律法是确定的,也就是稳固不变的,对神子民都还带着权柄,不能逾越,凡干犯悖逆的人尚且要受到当得的报应,就是严重的惩罚。今天基督已经来临,神借着基督晓谕我们救恩的真理,是更加完全的启示、有更高的权柄,我们如果干犯悖逆基督所传的道理,结果是更为严厉的报应。


这里提到了神所传递救恩真道的三个原则:
(1)权威的起源:「这救恩起先是主亲自讲的」这救恩的真道,基督不但用口向我们宣讲,更是把生命舍在十字架上向我们显明出来。我们所信的救恩真道源自于主耶稣。
(2)可靠的传递:「后来是听见的人给我们证实了」亲身跟随基督、并为祂所选召的使徒,忠实的把基督的真道传递下来,让我们后来的信徒可以得知纯正的真理。当时希伯来书作者是从使徒领受真道的第二代信徒。我们所信的就是从主耶稣传下来的,历代圣徒忠实保存、继续传扬的真理。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阿斗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