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士师记11章
2023-08-16 14:01:38
711次阅读
3个评论

士师记11章:♥只有动物才可作祭牲,人若真是许了愿后要还愿,就以用金钱赎回(出一三12~13;利二七l~8)。
♥勇士:亦译为“壮士”,希伯来语指“勇猛无比的英雄”(箴21:22;耶9:23)
♥匪徒:无业游民,指一群流氓(9:4;撒下15:1;代下13:7)。
♥作见证:希伯来语“见证”,含有“闻见”、“目击”等意。
♥边界领土之争,必须循外交途径解决!耶弗他循外交谈判途径,想要把领土主权问题弄好,不愿意两国交战。但是亚扪王显然不满,谈判既破裂,大战就避免不了!
♥以色列人对上帝说(十15):‘任凭你随意(tob)待我们罢!’(英文直译是:‘就按你眼中看为好(tob)的待我们。
♥我就拚命前去’(十二3我把我的命拿在手里’
♥神不愿人用这种方法来荣耀他-。
任何人的生命都是神圣的,我身所生的」(其他人身所生的),不能够因为我「心中的罪恶」而被献上,也不能够,被用来作为我对耶和华效忠的表示。
♥动词带有经常发生的未完成动作,显然此风俗,!纪念耶弗他的女儿,在编者的时代仍有流传。
《希伯来文翻译》
〔原文字义〕「基列人」嶙峋的区域;「耶弗他」他开路;「大能」力量,能力;「基列」多岩之地。
『基列人』基列位于约但河东,原属亚摩利王西宏,雅博河以北归玛拿西半支派,以南归迦得支派,故基列人通常指属于玛拿西支派的基列后裔(民二十六29),但有时也泛指约但河东的全部以色列人(申三十四1);
♥『大能的勇士』指身体强健、勇气过人的适龄男子;即私生子。
♥虽然耶弗他出身如此卑贱,却被立为以色列的领袖,得以排在希伯来书所记信心伟人之列(来十一32)。这表明,无论身份多么卑贱,神都可以借着恩典和权能,使之成为伟人。神不看人的外表(撒上十六7
耶弗他在众人眼中是不配的人,不但不配承受产业,也不配在百姓中间活着。但他虽然被百姓驱逐,却比百姓更加信靠神,当那些活在平安中的百姓「离弃耶和华,不事奉祂」(士十6)的时候,反而是住在偏僻艰苦的陀伯地的耶弗他继续敬畏耶和华(11,35节)。因此,无论是原生的家庭、还是生活的压力,都不能成为我们离弃神的理由。
当自以为配得产业的以色列人,不肯顺服神、也不配求神拯救的时候,神就从产业之外兴起百姓眼中看为不配的耶弗他作拯救,来拯救弃绝神、也弃绝耶弗他的百姓。神从来没有因为人的不配而放弃自己的信实和选召,神的救恩都是人不配得的。
赶逐」赶走,驱逐;「承受产业」得到财产,继承。:『妻所生的儿子』即婚生子;『赶逐耶弗他』这话表示:(1)此时他们的父亲基列已死;(2)婚生子不承认私生子。『不可…承受产业』『私生子不可入耶和华的会』(申二十三2)来支持他们的论点。
一)
♥耶弗他是基列的一个妾侍所生的,被同父异母的兄弟赶出家门。这并不是由于他本身做错了事,而是别人欺负他。尽管他们弃绝他,神却使用他。假使别人不公平的弃绝你,不要怨恨沮丧。要记住,耶弗他虽然陷于不公平的境地,仍然蒙神使用。你要知道,即使你真的被人弃绝,神也能使用你。
耶弗他生下来是一个不幸的孩子。他自己没有过失,但在他的生命中却印了邪恶的伤痕,因他是一个可怜的私生子,被抛弃,受他兄弟的鄙视、受家庭的弃绝,使乞怜于冷酷无情的世界。在极多的人,这种命运产生一种厌世观念和痛苦心情,而且常常变成硬心残忍,不信和不敬虔的人。
逃避」逃脱,穿越;「陀伯」好的;「匪徒(原文双字)」空虚的,无用的(首字);人(次字);「聚集」收集,积聚;「一同出入」来去。
『陀伯地』指雅木河最东的一条支流南岸一带地方。『匪徒』意指「一无所有」和「无业、无用」的游民。
♥「陀伯地」,原文意指「好的」。他并没有以不满的灰色眼光,看他的地土,而是在信心和盼望的美好亮光中看他的地土,觉得一切都是光明的。
♥耶弗他」这名的意思是「神开路」,无疑的这是表明他仰望耶和华为他开路。
♥ 『亚扪人』定居于玛拿西和迦得地界的东面;『攻打以色列』指攻打约但河东岸之地。
「长老」长者,老人。
♥一旦被赶逐,就失去衣食住处和生命基本权力。当时,基列人可能袖手旁观。现在,面对危机却请求耶弗他帮助,是非常可憎的行为,等于有福我享,有难你当。
元帅」指挥官,统治者。恨」恨恶,怀恨;「遭遇急难」遭受困苦。
♥『遭遇急难』即指面临困境。合法权利的主张,往往是为了掩盖最卑劣的错误和最深的伤害。那些驱逐耶弗他的人们,乐意来请求他作他们的拯救者。耶弗他有属灵的品格,是以德报怨,去搭救那些曾鄙视他的。
「领袖」首领。
「彼一时,此一时」,请忘记过去所受的待遇吧。
『一切居民的领袖』大于军队的统领。
「交给」给,置,放。
♥虽然受到羞辱、虐待,耶弗他仍然接受他们的请求。不仅为了建立自己的权威,更是因他对同胞割舍不断的眷恋。耶弗他是有信心之人,他并没有依靠自己的勇猛,乃是谦卑信靠耶和华,甘愿成就神看顾以色列困苦的拯救事工。这是耶弗他与基列人之间的一场交易,一点也不像神的呼召。但实际上,这正是神「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林前一27~29)。

收藏 0 0
    2023-08-16 14:24:47

    耶弗他在战前的许愿,因为信心的软弱,所以鲁莽地许了一个没有必要、也不准确的愿。「无论什么人」(31节)原文是「无论什么」。
    ♥神只悦纳祂所指定的祭物,绝不能「无论什么」都献作燔祭,尤其是「使儿女经火」(申十八10):「我岂可为自己的罪过献我的长子吗?为心中的罪恶献我身所生的吗」(弥六7)。但耶弗他却用热心代替了真理,居然许愿把「无论什么人」都献上为燔祭。
    ♥他善于辞令,却被自己的话捆绑了;他想利用「许愿」来与神交易。换而言之,他企图利用神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神使耶弗他大获全胜,但并非表示神悦纳耶弗他的许愿,因那许愿是没有必要的。
    ♥(1)神使用那些被人厌恶的(1~3节),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2)神要用那些能信靠祂的人,和那些能为祂所信任的人(11,32节)。

        女儿终身没有亲近男子」:(1)耶弗他的女儿遵守父亲所许的愿,终身没有结婚;(2)耶弗他的女儿到献祭之日,始终不曾亲近男子。

      不是为她的死哀哭,而是为她终为处女哀哭;(2)「女儿终身没有亲近男子」(本节)也表示她并没有死,只是终身未嫁;(3)摩西律法明文规定:「你们中间不可有人使儿女经火…凡行这事的…耶和华你的神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申十八10~12),耶弗他此后并未被赶,反做了以色列人的士师(士十二7);「规矩」常规,不成文法令;「哀哭」复述,重述。别处圣经并没有提到这个规矩,仅限于基列地区。

    2023-08-16 14:12:33

    将自己的一切话,陈明在耶和华面前。」早晚我们得学一个功课,就是许多话只能向神说,不能向人说。若是我们把我们所喜乐所荣耀的告诉人,能与我们同乐的人,恐怕很难遇见,往往会得一些不必要的指斥议论、挑剔等等。若是把软弱失败告诉人,那就更不会得着我们所愿望得到的同情及真实的帮助,反而会把我们的软弱,作为与人聊天的资料或讨论观望的消息。顶好时也不过陪来几声感叹,仍是不能衷怀的为我们解决些问题。
    多向神交通陈明,让神解决问题,不但人能得造就,获灵益,自己的问题也能得着妥善解决。所以「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四6~7)。「打发」打发,送走;「国」土地。
    质问为何侵略我国。
    ♥他想避免流血事件,尽量和平解决问题。律法也规定与仇敌争战,首先要讲和平之言(申二十10~11)。神不仅喜悦自己与人和好(罗五1),也喜悦人与人之间彼此和睦(太五9)。唯有相信甘愿作挽回祭的基督耶稣,才能建立真正的和平。
    「占据」夺取,抓走;「亚嫩」湍急的溪流;「雅博」倒空;「归还」返回,转回。
    :『从埃及上来的时候』意指以色列人出埃及四十年后,击败亚摩利王西宏之时(21节);『占据我的地』得了亚摩利人的全地(21节)。
    :『从亚嫩河到雅博河,直到约但河』指亚嫩河以北,雅博河以南,约但河以东。
    红」芦苇;「加低斯」神圣的。
    『旷野』指西乃旷野、巴兰旷野、寻的旷野等;『红海』此处乃指阿卡巴湾北端;『加低斯』位于西乃半岛的北部,又名加低斯巴尼亚,摩西曾在此地打发十二探子去迦南地探查实情。
    「以东」红;「允准」乐意,同意。
    『以东王』以东人是雅各的兄弟以扫所生的后裔,神曾吩咐以色列人不可扰害以东地(申二5)。

    2023-08-16 14:02:45

    ♥虽然受到羞辱、虐待,耶弗他仍然接受他们的请求。不仅为了建立自己的权威,更是因他对同胞割舍不断的眷恋。耶弗他是有信心之人,他并没有依靠自己的勇猛,乃是谦卑信靠耶和华,甘愿成就神看顾以色列困苦的拯救事工。这是耶弗他与基列人之间的一场交易,一点也不像神的呼召。但实际上,这正是神「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林前一27~29)。
    ♥耶弗他只是要求神赐他得胜后才作「领袖」,但百姓却先立耶弗他为领袖,表明百姓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利用他。以色列人「遭遇急难」(士十14节)时,被迫去求告神,基列的长老「遭遇急难」时,也被迫求耶弗他;而耶弗他对长老的回答,与神对百姓的回答也相似。这让我们也体会到神「被弃绝、被利用」的感受。「作见证」使听见,宣告。
    ♥『耶和华在你我中间作见证』含意是在神前立定誓约;『照你的话行』意指遵从你的命令。
    ♥ 耶弗他曾遭到同胞冷酷无情的弃绝,无法轻信他们。因此基列人用神的名作立约的见证。当时,以色列百姓真心在神面前彻底悔改认罪,请耶和华作见证,表明他们必履行其所立之约。今日基督徒也当知道自己在神面前,应彼此以诚相待(弗四12)。
    「立」设立,放置;「米斯巴」瞭望台;「陈明」说话,讲论。
    『作领袖、作元帅』意指百姓不等他打胜仗,就立他作民间的领袖和军队的元帅。
    『米斯巴』前此约但河东岸的以色列人已经聚集在米斯巴安营(士十17),准备迎敌;『将自己的一切话,陈明在耶和华面前』意指将他与众长老协议的话,郑重地申明在神面前,含有宣誓就职的意味。
    「有神赐予的胜仗,他才是领袖」♥「领导者」不是天生就应该是统治者,乃是真正能为人群解决问题,谦虚的等候神的加冕,才能成为成功的领导者。

共3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