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撒上8章
2023-09-14 15:02:16
337次阅读
2个评论

撒母耳记上8章:♥
别是巴"。一个位于以色列最南端的城市(比较三20),在耶路撒冷以南四十八英里(77公里)。
〔原文字义〕「老迈」老,变老;「立」放置,设立;「士师」判断,治理。
♥『年纪老迈』以色列人习惯称年逾六十岁为老人,七十岁则称白发老人,撒母耳此时可能在七十岁前后;『立他儿子作…士师』士师并非世袭,故一般解经家同意,撒母耳因为年事已高,不方便到远处巡行问事,乃任命他的两个儿子担任士师的助手,代表他到边远地区处里审判的工作。
多少人年纪老迈,心思就不够清明,多少神的仆人到老年的时候,属灵的情形就显出暮气沉沉的光景。从圣经我们可以看见,以撒就是明显的一个例证。然而也有不少神的仆人,年纪虽老,却是非常明亮,像雅各、摩西、大卫,以及历代属灵的先锋,他们身体虽老,属灵情形却一点不衰老,反而越过越新鲜,越过越老练。但愿我们都能像保罗一样的说:「所以我们不丧胆,外面的人虽然毁坏,里面的人却一天新似一天」(林后四16)。
「约珥」耶和华是神;「亚比亚」耶和华是父亲;「别是巴」七倍誓约的井。
:『别是巴』位于耶路撒冷以南约77公里,加萨东南东方约45公里,是以色列最南端的城邑。
♥约珥」这个名字的意思是「耶和华是神」,「亚比亚」这个名字的意思是「耶和华是父亲」,这两个名字代表了撒母耳对他们的属灵寄望。撒母耳能让他们当助手,表明他们的能力和表现应该不错。但是,问题乃在于他们的存心不正,结果辜负了老父亲的期望。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四23)。
「行」走;「道」道路,路程;「贪图(原文双字)」倾斜,折弯(首字);在…之后(次字);「财利」利益;「屈枉正直(原文双字)」倾斜,折弯(首字);公平,公义(次字)。
『♥不行他的道』意指不像撒母耳那样敬畏神,审判公正;『贪图财利』原文意思是「因贪婪而偏向财利」;『收受贿赂,屈枉正直』意指判案不是根据是非曲直,而是根据谁愿出钱贿赂,就叫正直的一方受到冤屈。
我们不必为成年儿女的罪自责;但另一方面,作父母的也有独特的责任──在儿女未成年时塑造他们的品格,这是最重要的事。如果你的儿女长大成人后不信从神的话,你要知道,你已不再能约束他们了,别因为发生了一些由不得你的事而自怨自艾。不过如果你的儿女仍然年幼,你的言行教导必会深深地影响他们的一生。
♥属圣灵的人也会生出属肉体的儿子,人若没有建立起自己与神的关系,一旦有了合适的机会,必然会显出败坏的肉体本相。所以这两位父亲面前的好儿子,一旦独立工作,就「不行他的道」,「收受贿赂」,违反律法(出二十三8;申十六19)。这里给了我们一个警惕。好的环境,不一定能培养出好的人。好的环境只能遮盖人的本相,但不能除掉人的本相。这两位儿子在撒母耳面前活得很好,但是他们不在撒母耳面前就发生问题。
♥人若存心不正,就会在信仰上发生「质变」,「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提前六5)以信仰当作幌子,实则以谋利为主旨,将商业行为带进了教会中。
你要作主工,就要在钱财上非常独立,宁可饿死,不能盼望得利。我们的衣服可以出卖,我们的东西可以出卖,但是我们的道理和敬虔决不可以出卖。
「拉玛」小山丘。
:『以色列的长老』他们是治理各支派政务的首领;『都聚集』表示他们的看法一致;『拉玛』是撒母耳的家所在地,大多数时间在那里施行审判。撒上七17)。
「治理」治理,判断。你儿子不行你的道』意指他们不是当士师的正当人选;『立一个王治理』意指希望以君王制度代替士师;『像列国一样』意指仿效周围列国的政制。
(1)撒母耳的年纪老迈(1节);(2)撒母耳的两个儿子为人不正,贪赃枉法(3节);(3)他们厌弃神作他们的王(7节);(4)他们误以为「立王」利多弊少(20节。
♥传道人的家里一旦出了「不肖」的儿子,其破坏力相当惊人,甚至会将一生辛苦教导的果效,一笔勾销。
♥基督徒不能毫无分辨的模仿与利用,以免不知不觉的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约壹二15~17)
「喜悦(原文双字)」发抖,颤抖(首字);眼睛(次字)。
♥『撒母耳不喜悦』原文意思是「撒母耳的眼睛所见,不以为然」,也就是他的看法跟长老们不同;『王治理我们』原文是「王审判我们」,也就是以君王取代士师;『他就祷告』意即寻求神对这件事的旨意。)撒母耳「不喜悦」百姓立王,因为神在以便以谢赐下的得胜(撒上七12)已经证明:
♥百姓得救和蒙福的唯一途径,就是除掉外邦神,「专心归向耶和华,单单地事奉祂」(撒上七3),而不是建立一个更好的制度。人若弃绝神的安排,不管建立怎样一个人以为对的制度,所带来的结果都是偏离神。百姓当求的是求神把自己带回神的权柄底下。
「他就祷告耶和华。」信徒遇见任何不如意的事情,千万不要自己强出头,而要像撒母耳一样,退回到神面前向祂祷告。
「依从」听到,听从;「厌弃」鄙视,拒绝。:『只管依从』意指接纳他们的要求,照他们的话去行。
『不是厌弃你』意指不是厌弃士师制度;『厌弃我,不要我作他们的王』意指乃是拒绝神的掌权。
♥一个作属灵首领的人,第一,必须放下自己的看法而单听神的话。第二,不求自己的喜悦,只照神的旨意,而接受别人的提议。这是作属灵首领之人必须学的功课。
「学生不能高过先生,仆人不能大于主人。」我们的主在地上的时候,既被人轻看厌弃,何况祂的仆人呢?
离弃」离去,弃绝;「别」其他的。
『常常离弃我,事奉别神』整卷士师祭的史实,载明以色列人曾七次反复「离弃神、敬拜偶像、遭受外族欺压、悔改认罪向神哭求、蒙神拯救」的循环。意指以色列百姓的「求立王」之事,与「敬拜偶像」并无不同。
「依从」听到,听从;「警戒(原文双同字)」作证,正式的劝告;「管辖」统治。
♥神一面尊重人自由的意志,另一面神也警告人,叫他们知道他们如此行,所要遇到的难处和痛苦。
「传给」说,讲;「求」要求,询问。」:于是撒母耳遵命将神的话向百姓述说。
「管辖」统治;「奔走」奔跑,跑步。

收藏 0 0
    2023-09-14 16:11:30

      雅四2~3;约壹五14)。「治理」治理,判断;「统领(原文双字)」前往,出来(首字);面,脸(次字);「争战(原文双字)」战斗,作战(首字);战争,战役(次字)。
    『像列国一样』神的儿女竟然仿效世俗,倒行逆施,可悲亦复可怜!『治理我们』指平时;『统领我们』指战时;『为我们争战』当时他们正面临亚扪人的入侵威胁。撒上十一1)。
    百姓坚持要立王,以为有了新政,就会使国家完善。但是由于基本问题乃是人不顺服神,所以其他的问题在这新政之下仍会照样发生。他们所需要的乃是同心信靠神,而不是一个统一的政体。
    ♥以色列人顺服神领导,他们的国势必会非常兴旺,超过所求所想的(申二十八1)。如果我们求神引领我们的家庭或个人的生活,却继续按照世人的标准和价值观去行,顺服神就变得有名无实。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在生活中的各方面信靠祂。
    治理我们,统领我们,为我们争战」,这本是神的工作(申二十1~4)
    定要一个王治理我们」,以为这样就可以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必每次都回转呼求神的拯救。
    一切话」言论,言语;「陈明」说话,述说。
    :『这一切话』指19~20节的话;『陈明在耶和华面前』原文是「复述到神的耳朵里」。「依从」听到,听从;「归」来,去,行走。
    ♥其实神早已预见以色列人有一天会要求立王(申十七14)1)不可立外邦人为王;(2)君王的存心不可自私;(3)君王要敬畏神,遵行神的律法(申十七15~20)。
    这实际上是对百姓的管教。罗一24)。♥神为了成就祂荣耀的计划,照着祂的时间,将祂的国度,祂所拣选的王显出来(创四十九10;民二十四17)。 先让百姓「像列国一样」(20节)经历「合人心意」的扫罗王,也「像列国一样」体验君王压迫的痛苦;当百姓彻底失败以后(撒上三十一7),
    百姓才能认清自己的错误,转而跟从神所造就的「合神心意」的大卫王,
    进而仰望那位完美的弥赛亚君王和祂的国度。
    ♥我们也常常对许多地上的人事物,存着美丽的幻想,
    神任凭我们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
    然后又允许这些梦想逐一幻灭。
    到那时候,我们才能深刻体会主耶稣所说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六33)。

    2023-09-14 15:02:51

    神一面尊重人自由的意志,另一面神也警告人,叫他们知道他们如此行,所要遇到的难处和痛苦。
    「传给」说,讲;「求」要求,询问。」:于是撒母耳遵命将神的话向百姓述说。
    「管辖」统治;「奔走」奔跑,跑步。
    ♥君王的第一种坏处便是建立常备军,适龄男子须服兵役,当战车兵(赶车)、马兵(跟马)、步兵(奔走在车前)。
    「打造」制作;「军器(原文双字)」战争(首字);器具,用品(次字);「器械」器具,用品。
    君王的第二种坏处:设立文武官僚(千夫长、五十夫长),执行王的命令,监督民生产业(耕种田地,收割庄稼),(打造军器和车上的器械)。作饭」烹煮,做厨师;「烤饼」烘培。要强征妇女服劳役(制造香膏,作饭烤饼)。
    最好的」好的,令人愉悦的;「臣仆」奴隶,仆人。
    :君王第三种坏处:征用良田,供王维持文武官僚。
    「粮食」种子,子孙;「太监」阉割。
    建立税制,强征每年生产所得(取十分之一)。
    健壮的」好的,令人愉悦的;「差役」职业,工作。
    君王的第四种坏处选拔人才做公仆,供其使唤;强征财物作公用设施。「仆人」奴隶,仆人。
    :又征收财产税,剥削劳力。
    ♥以人为王,作人的「仆人」,只会叫人丧失自由、失去丰富。但若以神为王,作神的「仆人」,祂是叫人得着自由、享用丰富。神每次都先清楚地把选择的结果,摆在人面前,让人学习为自己「所选的」负责。
    ♥世上君王都是向他的百姓索「取」,为着自己的权势和享受,尽他们所能的从百姓身上剥削,因而苛捐杂税,横征暴敛,不顾人们的痛苦,一味的索取。
    ♥神作王却完全相反,祂不是「取」,祂乃是「给」。祂「给」到一个地步,甚至将祂独生的爱子也给了我们(约三16)!并且祂在爱子里,将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都给了我们(弗一3)。「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赐给我们么」(罗八32)?
    ♥世上代表的权柄,最好的也不过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属天权柄,从主有所领受,对人才能有所施给;给的越多,属天的权柄的表现就越大!
    「所选的」选择,挑选;「哀求」哭号,呼求;「应允」回应,回答。
    :『因所选的王哀求』指施行君王制度之后,发现人治不如神治,想要恢复从前在神治下的自由与安定,却为时已晚,被神弃绝。
    ♥无论是古时的君主,或是现代的民主,都是「人治」,因人性的堕落败坏,属于「换汤不换药」,君主是少数暴力,民主是多数暴力,基本上都是分赃制度,无能为力,只能任凭宰割,偶而遇到有良心的掌权者,真可算是万幸!
    ♥以人为王,结果将是兵役、劳役、纳税、剥夺财产、丧失自由。
    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加六7),百姓必须自食其果,才能学到教训。
    竟不肯」拒绝;「治理」(原文无此字)。:意指不把警告的话放在心上,执迷不悟。

共2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