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撒上9章
2023-09-14 16:14:15
454次阅读
2个评论

撒母耳记上9章:♥
①与撒母耳相遇(9:1-27);
②受膏(10:1-16);
③掣签立扫罗为王(10:17-27)
④被百姓拥戴为王(11:1-15);
⑤撒母耳的劝勉(12:1-25)。
♥神将能够洞察事件和事物属灵的能力赐给人,使他们能够成就神的旨意并彰显神的荣耀(摩3:7;可7:34)。
♥他的支派是小的(大部分的人都在一场惩罚性的战争中被杀死了,士师记二十46;便雅悯又是雅各十二个儿子中最小的),而他的家世并不显赫。有人在房顶上给扫罗铺床
♥苏弗"。以法莲山地的一个地区(比较一1)。
♥九8 "一舍客勒的四分之一"。十分之一安士(3克)。先见"(源自"看见")后来被称为"先知"
"♥丘坛"。一个膜拜和献祭的高地,位于山上或人造的平台上。这种膜拜的观念主要来自迦南人(申一二2~5),但以色列人在圣殿建成之前,也使用这种设备。
♥列王纪上三章2这里把失去的驴子与一切宝贵的或众人所渴望的东西(即君王身分)作对比。
♥驴有多种用途,在圣经时代是载运货物的牲口,用来运货、拉车与耕作,是当时必需的劳动生活资源,就连最穷苦的家庭也会养一头驴。驴多是富有的象征,驴丢了实属不幸。扫罗的父亲有许多头驴,证明他相当富有。
♥①在丘坛献祭(11节)。耶路撒冷的中央圣所尚未确立的当时,以个人或家族为单位预备与神相交的场地(王上3:2,4;18:30-38);②撒母耳是众所信赖的卓越领袖,他的行踪甚至被少女们所熟知;③在用餐之前,由撒母耳作祝福祷告(13节)。
希伯来文翻译:
原文字义〕「便雅悯」右手之子;「基士」弯曲的;「亚斐亚」我会使之呼吸;「比歌拉」头生的;「洗罗」小袋,小卵石;「亚别」神是我父;「大能的」大能的,强壮的;「勇士(原文双字)」人,人类(首字);力量,能力,财富(次字)。
『基士』扫罗的父亲(参2~3节),基比亚人(参撒上十26);『大能的勇士』按原文意指「大有势力的人」「大财主」。
「扫罗」所想望的;「健壮」青年,年轻男人;「俊美」好的,令人愉悦的;「没有一个能比他的(原文双字)」好的,令人愉悦的(首字);人,人类(次字)。
『扫罗』后来被先知撒母耳膏立为以色列第一个王(撒上十1);『健壮』意指具有雄伟的体魄;『俊美』意指面貌英俊好看。
♥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十六7),古代中东列国都很重视君王的身材和外貌,高大威猛的君王让百姓引以为傲,并在浮雕、史料中流传至今。扫罗的家世很好,「又健壮、又俊美」,身材高大,而且孝顺谦卑、彬彬有礼,照着列国的标准,没有比扫罗更合适做王的了。因此,神先拣选扫罗作王,让百姓看到,按人的标准最理想的君王,一旦掌握权力以后,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神要借着「合人心意」的扫罗王来预备百姓的心,让他们甘心接受神亲自造就的「合祂心意」(撒上十三14)的大卫王。
♥远远高过他的同伴,扫罗具有的一种帝王般的举止使他赢得了群众的喜爱。神给那些愿意像四围列国一样的人的教训,有什么比照着人判断的标准给他们选择一个王更好呢?现在岂不是神的子民应该祈求天上的眼药能使他们清楚地分辨真领导的资格的时候吗?
扫罗是「属肉体」(罗八8)的人,按着人的肉体本相作王,大卫是「属圣灵」(罗八9)的人,在肉体不断被对付中作王。这两位王将用自己一生的经历,证明「属肉体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欢」(罗八8),
♥亚当的后裔无论多么完美,在权力面前都会走向骄傲和败坏。因此,人的肉体生命如果不接受神的对付,就不会甘心以神为王(出十五18),也就不能为神作王。每个新约信徒将来都要与基督「一同作王」(提后二12;启二十二5),我们若不学习顺着圣灵而行(加五16),让神在自己身上作王掌权,将来也不能为神作王掌权。
「仆人」仆人,男孩,侍从;「寻找」寻求,需求。:『驴』当时用来骑乘或载货的牲口,养驴是有钱有势人家的象征;『仆人』指随身照料的家奴。
♥扫罗启程去找丢失的驴,完全没有梦想到竟然到了他要承担一个王国的责任的时候。
以法莲」两堆灰烬,我将获双倍果子;「沙利沙」第三的;「找着」找到,发现;「沙琳」狐群。
『以法莲山地』位于扫罗家乡基比亚(撒上十26)的北面,与便雅悯地邻接,包括以法莲和玛拿西两个支派的领地;『沙利沙地』位于加拿河的南面,是以法莲山地的北部地区。
『沙琳地』位于沙利沙地的东南面,梭烈谷的北面,介于梭烈谷和苏弗地之间;『过便雅悯地』即指从沙琳地转向东,进入便雅悯地后再转北。如此,他们等于走了一大圈,全程大约80公里。
「苏弗」蜂巢;「挂心」(原文无此字);「担忧」害怕,焦虑,担心。
『苏弗地』位于沙利沙地和沙琳地之间,是以法莲山地的中部地区,撒母耳的家乡拉玛就是在苏弗地的中心;『♥我们不如回去』他们已经走了约80公里的路,显示他们已经尽力寻找失驴;『恐怕我父亲…为我们担忧』表示扫罗对他父亲的孝顺、体贴。
扫罗从故乡基比亚出发,走遍沙利沙地、沙琳地、便雅悯地经过约80公里的长途跋涉之后抵达苏弗地的拉玛附近(撒上一1)。
♥这一过程反映出扫罗的孝心和诚实。然而,人性的优点,若不升华为相信神的信仰人格,就不会永远存留,也无力改变一个人的悲剧性命运。
「神人(原文双字)」属神的,像神的(首字);人,人类(次字);「尊重」沉重,有份量,有尊荣;「全都应验(原文双同字)」进入,收成,发生;「指示」显明,告知。
『这城』即指撒母耳的家乡拉玛;『神人』意指「属神的人」,常用来称呼先知。

收藏 0 0
    2023-09-14 16:18:27

    这次的相遇是因神的旨意和介入所成全的。智慧的神甚至借着平凡的事情,来成就他自己远大而明确的目的。圣徒的生活中并没有偶然,故当在凡事中聆听神在事件背后所说的话(太十29)。「前」面,在…之前;「指示」揭开,显露。:『指示撒母耳』原文意思是「将话说进撒母耳的耳中」。
    「膏」涂抹,膏立;「君」领袖,统治者,王子;「救」拯救,解救;「脱离」(原文无此字);「非利士人」移居者;「哀声」叫,叫喊;「上达于」进入;「眷顾」看见,凝视,觉察。
    指扫罗,他是便雅悯人(参1~2节);『膏他』指将橄榄油抹在他的头上,表征被神的灵分别为圣,供神使用,旧约有三种人在就职时受膏,即:君王(撒下三39)、先知(王上十九16)、祭司(利四3)。
    『脱离非利士人的手』非利士人在米斯巴一役被以色列人击败(撒上七10~12)
    ♥他们要照着世界的样子立一个王,而不是要神作他们的王。神答应他们,把扫罗赐给他们,作他们的王。他们虽然得着了他们所求的,但神却使他们心灵软弱,这是何等严肃的一个教训。「治理」限制,保留。
    『他必治理我的民』意指神要立他为以色列的王。
    「寓所」房屋,住处。
    :『城门里』古时城门口是长老们执行公务的地方;『走到撒母耳跟前』表示:(1)扫罗不认识他;(2)撒母耳并未穿上祭司服;『先见的寓所』指撒母耳在城里的住处。
    「同席」吃,吞噬;「送你去」打发,送走;「告诉」显明,告知。

    2023-09-14 16:14:54

    本节暗示扫罗对撒母耳一无所知,反倒不如他的仆人。
    城里如果有神人居住,必为人们所共知的。神人的生活圣洁,在他居住的地方有馨香之气,邻居也都知道他。
    撒母耳的敬虔也这样被人们公认,他的影响力久远广大好似香气一般,无法隐藏。人们提说他「是众人尊重的,凡他所说的,全都应验。」敬虔的人实在令人敬重,他们可靠稳健,也是在我们友朋之间受人爱戴。
    让我生活也要端正,在今世要有敬虔,竭力追求作神人。我们要记得神将敬虔的人特别分别为圣,归属祂自己。神人是像神的人。他们成为神人,因为他们培养与神交往,亲近神。他们的脸庞满有主的容美,他们的言谈都是主的真理。你与他们稍有交往,就看出他们的庄重安静温和圣洁,这些都是属天的气质。
    「送」进入,收成,发生;「囊中」器皿,器具;「礼物」礼物,赠品。
    『囊中的食物』指随身携带的干粮;『礼物』指见面礼。
    ♥他对于属灵的事缺少应该有的注意。先知撒母耳几十年传神的话,叫人的心转向神,以至「从但到别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华立撒母耳为先知」(撒上三19~21;七2),扫罗却好像去了另外一个星球,全然无所知。这就像是在宗教改革时代的德国,却没听说过马丁路德,在瑞士,却不知有加尔文一样的不可思议;
    撒母耳并没有募捐筹款的习惯,更不曾收受贿赂;而贪爱财物,是假先知的记号(彼后二16;王下五16;撒上九7)。这显明他对属灵观念的模糊,也许对财物更关心。
    「一舍客勒的四分之一」约折合3公克。
    舍客勒』指重量单位,相当于11.5公克;『一舍客勒的四分之一』大约3公克。
    「问」求助,寻找;「先见」看见,注视;「先知」发言人,说话者。
    『先见』指具有超自然眼力的人;『先知』指为神说话的人。
    「神(原文复数词)」属神的,像神的。
    :『神人所住的城』即指拉玛,距离扫罗的家乡基比亚约有30公里。
    「坡」上升;「打」汲取。
    :『上坡』因拉玛城建造在一座小山上;『少年女子』指年轻的未婚女子;『打水』指到井旁汲水,当时通常由年轻女子担任打水的工作。
    「邱坛」高地,高处;「献祭」祭物,节期的。『正到城里』意指正值他到城里办事的时候,表示他的家是在城郊;『邱坛』原文是「高地」,迦南人通常将祭坛建在高地,故称邱坛;『献祭』祭物是由百姓奉献,而由祭司在祭坛上献祭,撒母耳身兼士师、先知、祭司三职。
    ♥属灵的见识上,扫罗不仅不如他的仆人,也不如打水的少年女子。圣徒们在教会中,不可单凭人的外表与身分,来断定一个人的属灵份量。
    「遇见」找到,到达;「祝祭(原文双字)」祝福,屈膝(首字),祭物,节期的(次字)。
    少年女子估计撒母耳因年纪老迈,脚程缓慢,故年轻的扫罗必能赶上他。
    『祝祭』通常祭司在献平安祭之后,取下祭司该得的腿肉或胸肉并祝谢,将其余祭肉发还给献祭的人;『请的客』指献祭者的家属并他所邀请的客人。「撒母耳」他的名是神;「迎着」遭遇,降临。
    :『正迎着他们来』指面向他们走过来;『要上邱坛去』指正要上高处去献祭。

共2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