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众民等候的弥赛亚是耶稣吗?(太11:1-15)
2020-12-15 13:31:32
655次阅读
0个评论
最后修改时间:2020-12-21 02:02:45

首先,我们先回顾一下前面所讲的信息,了解本段经文在整个书卷中的时间定位,并与前后文的关系。马太福音所传递的中心信息是:耶稣是弥赛亚,是神的儿子道成肉身,是应许的大卫的后裔,以祂话语和权能建立了神的国度。认识耶稣的身份极其重要,如果误解了祂的身份,就会对祂来到世间的目的作出错误的认知。要明白耶稣是谁,最清楚的是从祂的事工,并祂的教训中去探索。马太福音中耶稣总共传讲了五篇信息,分布在整篇书卷之中,其结构如下:


• 1-4章:基督的出生和执事开始。
• 5-7章,第1篇信息「登山宝训」。
• 8-9章:基督在加利利的执事。
• 10章,第2篇信息:「呼召和训练门徒 」。
• 11-12章,人们对基督执事的负面回应。
• 13章,第3篇信息:「天国的比喻」。
• 14-17章,耶稣执事与法利赛人的冲突和登山变像。
• 18章,第4篇信息:教导天国生命谦卑和饶恕。
• 19-23章,耶稣往耶路撒冷的执事,进一步的冲突。
• 24-25章,第5篇信息:「橄榄山的讲论」耶稣耶稣在这里向门徒启示将要发生和未来要发生的事。祂回答两个问题:圣殿毁灭的时间-以色列地上国度的结束,以及基督再来和时代的末了-国度终极完成的情况。

• 26-27章,耶稣被钉十字架,和28章,耶稣复活之后显现,并在加利利向门徒显现启示祂的国度。
在前面的段落,我们已经完成了前两个讲论,「登山宝训」、以及「对门徒的呼召与训练」。接下来我们要看整个世界对耶稣所传之道的负面回应。


施洗约翰对耶稣的疑惑
「耶稣吩咐完了十二个门徒,就离开那里,往各城去传道教训人。2约翰在监里听见基督所作的事,就打发两个门徒去,3问他说,那将要来的是你吗?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太11:1-3)


第十章的主题是「耶稣训练差遣门徒传道」。祂先呼召十二门徒,赋予传道的任务,并给予教导训练,最后差派他们进入抵挡福音的环境。在差遣门徒出去之后,主耶稣自己也亲自前往各城,传道教训人。就在这个时刻,施洗约翰被希律抓住,关在牢里。因为约翰是个嫉恶如仇的耿直之人,他不留情面地批评了当时犹太人的恶行,甚至连希律娶了自己嫂子的乱伦之事,也被约翰严词责备,这成为他被诬陷入狱的罪状。当他在狱中的时刻,曾经差两个门徒来向耶稣询问:「那将要来的是你吗?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从他的问题看出来,难道是他的信心出现了危机。


施洗约翰是耶稣的开路先锋,曾为耶稣作见证:「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叫你们悔改; 但那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给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他手里拿着簸箕,要扬净他的场,把麦子收在仓里,把糠用不灭的火烧尽了。」(太3:11- 12 )他也对自己的门徒说耶稣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孽。」(约1:29)为何在此刻他会差遣门徒向耶稣提出这个问题?从约翰这里的表现我们可以知道,他似乎是对耶稣身份产生质疑。他曾经公开为耶稣作见证,承认耶稣是神差来的,比他地位更高的神羔羊。即使如他此认识耶稣,当他在被希律的迫害下,仍然了出现信心软弱的时刻。


施洗约翰信心软弱的原因是什么呢?可能是因为:(1)宣扬神国降临而被希律压迫,感到神国的生机似乎要被敌对势力压制,而消灭。他因此心生绝望。 (2)也可能因自己身陷牢狱,只见他言辞责备的暴君逍遥张狂,而未见基督以大能施加拯救。对基督言行,与他所期待的得胜撒旦,审判恶人的弥赛亚形像有差异。因此对耶稣身份生出怀疑。


一个真心信主的人,是否可能在信心上摇摆?怎么看待这样的信心是否危及他救恩的稳固性?信主之人可能在环境的考验下,落入小信之中,或是出于期待错误而信心动摇,这都是可能发生的。然而,决定得救与否的因素,是他是否仍保有对基督的信心,接受基督的拯救。也就是说他是否承认基督的名,除非他完全离弃主,永不回头,我们才可能判断他并未得救。此时的约翰对耶稣身份发出疑问,这非表示他离弃信仰,不再信耶稣是神差来的弥赛亚,而仅是一时动摇,心中生出对主耶稣身份的疑虑。所以他才会派门徒来询问。这给我们跟随主的人一个教训,要警惕自己可能出现的信心危机。切莫自高自大,忽视怀疑所带来的破坏性,任凭危机演变成不可收拾的后果,当以正面的态度,回到神面前寻求解答。


耶稣以神迹应验回覆施洗约翰
「4耶稣回答说,你们去,把所听见所看见的事告诉约翰。5就是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麻疯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太11 :4-5)
耶稣对施洗约翰派两位门徒传来的疑问提出精确的回覆。主要是让约翰无需拿自己的成见来判断弥赛亚当会有什么表现。而是要相信圣经怎么说的。耶稣让施洗约翰比较耶稣所做的事工,与旧约先知对弥赛亚的预言。看看是否正是应验在耶稣身上。耶稣并不是逐字引用经文,而是综合几段对弥赛亚拯救工作的描述。第一段预言是:「那时,瞎子的眼必睁开,聋子的耳必开通;那时,瘸子必跳跃像鹿,哑巴的舌头必能歌唱; 在旷野必有水发出,在沙漠必有河涌流。」(赛35:5-6)其中主提到了:瞎子看见、瘸子行走、聋子听见。第二段先知预言是:「死人要复活,尸首要兴起。睡在尘埃的啊,要醒起歌唱!因你的甘露好像菜蔬上的甘露,地也要交出死人来。」(赛26: 19)其中提到了死人复活。 「主耶和华的灵在我身上, 因为耶和华用膏膏我,叫我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差遣我医好伤心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被囚的出监牢。」(赛61:1)这段预言了灵性贫穷的人有福音传给他们。
耶稣此处提到祂的工作,不限在以上的先知预言应验的经文。祂还多提出一项,就是「使大麻风的人得洁净」,如今也成就在基督的工作上。旧约中记述,以色列王曾经听闻乃缦请他吩咐先知医治大麻风,惊恐地说:「我岂是神,能使人死使人活呢?这人竟打发人来,叫我治好他的大麻疯。」(王下5:7)可见耶稣所行的医治大麻风的工作,是除了神以为无人能行的神迹。综合以上耶稣提出的证据,我们看到了,祂告诉施洗约翰,先知预言的弥赛亚拯救的时刻已经来临,这些预言正应验在祂身上。
主耶稣用一句话来总结给施洗约翰的劝告:「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太11:6)主耶稣这句话,是以对信心坚定的人祝福,来责备对祂失望而跌倒的人。 「跌倒」就是被绊倒、受到冒犯之意。耶稣在世上行的事工,与人对弥赛亚来将有何种作为的期待,可能有差异。保罗曾引用旧约警告犹太人,不要对耶稣言行失望而妄加轻视:「就如经上所记:我在锡安放一块绊脚的石头,跌人的磐石,信靠他的人必不至于羞愧。」(罗9:32)主耶稣正应验了神借着一块不起眼的石头,来试验犹太人对神的信心。因着主所行的事,而否认他弥赛亚身份的人,正是在这绊脚的磐石上跌倒。我们若因无知而弥赛亚的期望错误,情有可原。但是应当以正面的心态,来到主面前寻求解答。不是用负面的态度,对主感到失望,而抛弃对主的信赖。


耶稣论施洗约翰
「他们走的时候,耶稣就对众人讲论约翰说,你们从前出到旷野,是要看什么呢?要看风吹动的芦苇吗?8你们出去,到底是要看什么,要看穿细软衣服的人吗?那穿细软衣服的人,是在王宫里。9你们出去,究竟是为什么,是要看先知吗?我告诉你们,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太11:7-9 )


约翰门徒离开后,主耶稣独自面对一群人,祂首先向群众提出三个问题,然后对约翰在救赎历史转捩点上的角色做了正面性的评估,接着说明了国度进展的原则,然后再对约翰在救赎历史转捩点的角色做进一步的评估。主耶稣提出三个问题,来澄清群众对施洗约翰的误解:

(1)「你们从前出到旷野,是要看什么呢?要看风吹动的芦苇吗?」施洗约翰在旷野施洗,众人拥簇到旷野要看施洗约翰。耶稣问他们难道是要看风吹动的芦苇。明显不是!芦苇被风吹动而容易摇摆,正如墙头草一样。施洗约翰明显不是讨好群众的人,他以谔谔忠言呼吁犹太人认罪悔改:「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3:2)约翰绝不是随外在环境,轻易转变心意的芦苇。


(2)「你们出去,到底是要看什么,要看穿细软衣服的人吗?」细软衣服的人是在上掌权的王公贵族。若群众追随约翰是羡慕他高贵的身份,他们要失望了。施洗约翰身穿骆驼毛的衣服,腰束皮带,吃蝗虫野蜜,住在旷野。他不畏权势,敢对权贵所犯的罪发出警告。约翰显然也不是爱慕荣华的权贵之士。


(3)「你们出去,究竟是为什么,是要看先知吗?」犹太群众尊敬先知,但是不当以看热闹的心态来围观。应当听从先知的警告,在行动上作出正面的回应。施洗约翰是神差遣来为弥赛亚铺平道路的先知。他的重要性比预言弥赛亚来临的先知更高。他预言的内容就是天国的君王,弥赛亚的降临。甚至在他为耶稣施洗的时刻,亲眼见证了圣灵降在耶稣身上,天父在天上称「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天国福音将在基督降临后传开,天国将积极向外扩张。施洗约翰可说是天国开始实现的主要见证人。


天国里的人大过施洗约翰
「10经上记着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预备道路。所说的就是这个人。11我实在告诉你们,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然而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太11:10-11)


主耶稣并没有批评施洗约翰信心软弱。反而继续对施洗约翰的地位做出正面的评论。祂引用玛拉基书上的话,应验在约翰身上:「万军之耶和华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祂的殿;立约的使者,就是你们所仰慕的,快要来到。」(玛3:1)这是一个对比性的说法。 「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意思就是按为基督铺平道路的作为来看,施洗约翰的重要性大于所有旧约先知,也高于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但是若用救恩历史计划的位置来作标准,施洗约翰比不上实际经历基督救恩的天国子民。因为约翰是宣告弥赛亚降临,为祂铺平道路,呼召人从罪中悔改。但是他只是开路先锋,不能带给罪人重生的新生命。只有耶稣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后,因着信,领受基督代赎的人,才领略救恩成全后完整的福分。这句话主要是对比旧约与新约两个时代,主耶稣完成的划时代救赎工作。


有的人拿这句话来推理,指施洗约翰进不了天国,旧约圣徒也进不了天国。这是仅抓住经文表面皮毛,未深究前后文脉而生出的错误想法。旧约中因着信盼望弥赛亚拯救的人,也都蒙耶稣基督后来成就的救赎而得救,施洗约翰当然也是其中之一。


天国在逼迫下积极展开
「从施洗约翰的时候到如今,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因为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14你们若肯领受,这人就是那应当来的以利亚。15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太11:12-15)


本句经文是一句难解的经文。中文和合本在众多的解释中,已经采取了一个立场。理解成天国是靠着人的努力进去的。这点看起来好像是要鼓励人要努力活出好行为,才能达成进天国的条件。这种看法似乎与保罗因信称义有所分歧。事实上经过仔细按照整段经文前后文脉,并考虑文法、字义解经,还是有较为稳妥的解法。


这句话的几个时间点,对于解释经文可提供一些线索。句子开始有「从施洗约翰的时候到如今」,这时间就是主耶稣开始天国事工的时刻。在这期间,天国福音因着主耶稣传道而被传开,天国的权能积极扩张。前半句的「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应该翻成「天国正积极扩展」。因为和合本翻成「努力进入」的(βιάζεται)有两种可能的语态,可能是关身语态、或是被动语态。若是关身,应该就是主动的意思。天国是主词,意思就是天国激烈地展开,这是《新国际版NIV》的翻译。这个字也可能是被动语态,如果这样理解,就当翻成被夺去,被努力进入。这就是为何《和合本》会翻成「天国是努力进入的」,新译本翻成「天国遭受到猛烈的攻击」的原因。新约学者卡森按照这个字在新约中、及其它文献中的最常用法,更支持把它当关身的语态,因此理解成天国正猛烈地展开。对照路加福音中平行的经文:「律法和先知,到约翰为止。从此神国的福音传开了,人人努力要进去。」(路16:16)前半句的主词都是神的国,意思应该是一样的,就是指神国借着福音广传而迅速开展。


后半句的和合本翻成「努力的人」(βιασταὶ)这字本意是「暴力的人」。得着(ἁρπάζουσιν)原意为「攫取、夺取」,这个字在新约中几乎都是反面意思。故此句翻成:「强暴的人想要夺取它」,比起「努力的人将得到它」更合乎这两个字最常用的用法。对比前面提到的路加福音的后半句经文:「人人努力要进去。」似乎是在两种情境下,主对天国如何实现的教训。马太福音的前后文脉是,施洗约翰遭到希律逼迫,他是天国扩展的开路先锋,却在逼迫之下,身陷囹圄,似乎天国进展正受到了强暴之人抢夺。路加福音后半句的主词是「人人」,动词(βιάζεται)与马太福音前半句的「极力扩张」同一个字,意思为运用强力地想进入其中。两处都理解为关身语态,主动含义。只不过马太的主词是「天国」,路加的主词是「人人」。路加的句子中清楚有「进入其中」,所以理解成人人想努力进入并无不妥,而马太的句子并没有「被进入其中」的文字出现。而且路加的前后文是主耶稣责备法利赛人嗤笑神国的福音,在主的眼中,他们不是积极进入神国的人。以为马太与路加前后语境的不同,同一个字有不同的解释。


综合前面的讨论,这句话的意思重新翻译:「自从施洗约翰到如今,天国正积极扩张,而强暴的人却想要夺取它。」「天国积极展开」是本句话在整个段落中主要的信息,这解释与前后文义相合。 11节说:施洗约翰有超过旧约先知更最重要的地位,因为他为弥赛亚铺平道路。但是尚比不过领受基督救赎之恩的天国子民,因约翰未能活到救恩成全的时代。 13节说:从众先知直到约翰为止,都在预言基督的降临。弥赛亚降临,天国来到人间,福音积极传扬,这是新旧约交界,救恩时代来临的转捩点。虽然希律意图用暴力破坏,阻止天国实现,天国却继续积极扩展。现在正是新旧时代交替的时刻,神差派拯救世人的弥赛亚已经来临,天国的福音已经在世人面前展开,听闻的人必须对福音呼召作出回应。主这段话给听闻福音的人一个警惕,当把握机会,及时接受福音。


因此在本段的结尾,主说出了:「你们若肯领受,这人就是那应当来的以利亚。」施洗约翰的角色就是旧约先知预言那要来的以利亚。旧约的最后一卷玛拉基书说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 」(玛4:5-6)在两约之间,先知的预言不再临到以色列民,他们殷切盼望弥赛亚降临。他们相信以利亚会先来,为弥赛亚铺平道路。主耶稣指出,施洗约翰就是先知预言、众人盼望那位为主铺平道路的以利亚。这句话并不是支持施洗约翰是以利亚重新降世,道成肉身。而是祂的工作正应验了先知的预言。主耶稣再语重心长地呼吁众人:「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不要轻忽约翰见证的,基督已经来临,福音已经传扬开,天国正积极扩展的信息。


结论
本段经文从施洗约翰从狱中差遣门徒向耶稣提出两个问题。表达他对耶稣身份的疑惑,因为他心中怀着对弥赛亚错误的期待,以为祂来是审判恶人。然而他却因着恶人的逼迫而身陷牢狱,命在旦夕。他怀疑耶稣是不是预言中那位,施行拯救,审判罪恶的弥赛亚。耶稣的回覆清楚指明,不要凭着想像来描绘弥赛亚的形象,而要比较耶稣所言所行,是否应验了旧约先知的预言。是否显出了天国降临的划时代的记号,也就是神迹奇事。耶稣的答案直接而明了,不要因为错误的成见而拒绝了耶稣,最终被绊倒在这个绊脚石上。耶稣也借着见证约翰开路先锋的身份,宣告天国正在世上的积极开展,虽然敌对势力想要用强力来夺取它。天国是为顺服弥赛亚的子民而预备的。只有顺服的耳能够听从天国拯救的福音,而做出正确的决定。跟从主耶稣所传的教训,义无反顾地进入主所带来的国度,成为天国的子民。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阿斗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