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稳如磐石的圣经:回应对圣经的攻击》
2021-01-24 09:45:16
621次阅读
0个评论

rock-stormy-GB

 

《稳如石的圣经:回应对圣经的攻击》

 张逸萍


 http://www.chineseapologetics.net/Bible-defense/S_main.htm

 

 

从圣经和哲学史看现代圣经批判学林慈信牧师序

 

圣经自古受到攻击!作为基督徒的你,知道多少呢?从前,罗马皇戴克理先(Diocletian)曾经勒令焚毁圣经,今天仍然有52国家在不同程度上禁止或者限制圣经。[1] 这样的攻击是明显的,有如铁杆般的强硬。但更可怕的是,有一些来自所谓学者,甚至基督教名义下的神学家,名为学术的攻击,实在有如暗箭,要破坏人对圣经的信心,向众信徒挑战。让我慢慢道来:

 

 

1)对圣经内容的质疑

 

首先,我们都听过或见过,有人拿著一些圣经难题,来证明圣经诸多错谬,不应轻信。事实上,这些难题中有很大部分来自敌基督教的学者,甚至基督教名义下的自由神学家。但是真心相信圣经是神的话的信徒却坚持圣经无误。怎么能证明圣经无误呢?办法之一,就是回答那些所谓圣经错误或者矛盾的问题!没有难题是未有解答的。见:

 

圣经难题(错误/矛盾)解答

 

同时,有一些人似乎从未听闻社会上的罪恶事件,反震惊于圣经充满暴力和色情,说应该禁止。但是,他们对经文多是误解。见:

 

圣经中的暴力和色情

 

 

2)诬蔑圣经模仿古代异教

 

另外有一些人引用近东的古代历史,批判圣经抄袭苏美尔人留下来的故事,因为二者有相似之处,例如这些资料中有大洪水的故事。但这是偏见,因为若有一个以上的人见证著同一件事,不必是谁抄袭谁。事实上,基督徒也喜欢引用这些资料,说明这正是当时人所相信的。另外也有人摆出历史学家的姿势,说基督复活乃模仿近东宗教的。可是,基督之前,并没有死而复活的观念。若说,这些基督之后的学者们,将复活的观念投射在异教假神身上,更合理。

 

圣经抄袭苏美尔人神话?请勿以讹传讹!

基督复活:模仿异教假神?他人模仿!

 

 

3)指次经伪经为基督徒的阴谋

 

1945年,有人在埃及发现了「拿戈玛第经集」(Nag Hammudi manuscripts),里面就是新约的次经和伪经。当然这些书卷从前不被接纳,自有其原因。但是人们通常对不正统的事物总感兴趣!所以有人出版它,为它鸣不平。事实上,新约次经伪经带有当时一个叫做诺斯底派Gnosticism)的异端神学思想,所以和圣经大异其趣。批评的人不明白其中原因,所以藐视圣经正典的成立为宫里斗的结果,或者不过是君士坦丁(Constantine)的权威性决定。至于旧约次经伪经,虽然一直在教会里传下来,也是因为有问题,所以从前的犹太人没有把它们放纳入正典中。见:

 

次经伪经怎样来的?有什么问题?

 

 

4)圣经批判学

 

上边几项,大概很多基督徒可以马上产生警惕之心。但是,今天在世俗大学的神学系,甚至基督教名义下的神学院里,却有一些对圣经不友善的教导,很多信徒却没有介心。

 

首先,自从欧洲开始科学启蒙,神学思想受到唯物主义的影响,出现了自由神学和新正统。这些派别的神学家们因为这样的前设所限制,对圣经解读有完全不一样的一套。见:

 

将圣经去神话化便可以找到精意吗?

 

和自由神学及新正统神学同来的,是批判式的释经法。请见一篇简单的介绍:

 

圣经批判学

 

 

a)低等圣经批判

 

圣经批判学又分两大类,即低等圣经批判(Lower Criticism),又称文本批判(Textual Criticism)。主要的工作是研究圣经手抄本,设法知道原文说什么。这样的工作当然非常值得欣赏和支持。但是有人却以圣经有很多古手稿,而且据说其中有很多差异,而攻击今天的圣经不可信。在中国人圈子中,流行著一本叫《错引耶稣》的书,正是一个好的例子。事实上,新约有5000+份手稿,正是它为什么有很多差异的原因,也是为什么学者们却能从中整个出一份非常可靠的底本的原因。不仅新约文本可信,旧约自从死海古卷被发现之后,我们也明白抄经工作的准确。请见:

 

错引耶稣?反驳巴特埃尔曼

我们可以相信新约文本吗?

死海古卷说明旧约圣经的准确性,并回应了批判家

 

 

b)高等圣经批判

 

圣经批判的另一类是高等批判,其中有更多的分类。每类都有一些比较流行的代表性理论。例如,有教导说:摩西五经不是摩西写的,其实是以后有几个不同的人所写,分别为JEPD各部分,然后汇集成五经。这就是底本说(Documentary Hypothesis),是形式批判(Form Criticism)或文体批判(Literary Criticism 的一个代表性理论。但是,这理论没有根据,全凭自由派神学家想象而有。请见:

 

摩西五经不是摩西方写的?(驳斥底本说

 

另一个流行至极的理论是《Q福音》,是来源批判(Source Criticism)中一个代表性的理论。不留意的基督徒,相信《Q》是一卷实有的,比四福音还早的福音书!但是这个《Q》福音只存在于自由神学家的脑海里!见:

 

没有古手稿的《Q福音》也没有基督复活

 

从这些至今仍然是没有根据的假说(没有底本说JEPD,也没有《Q》),居然可以流行至几乎人人相信,神学院这样教导,基督教书籍把它们当作前设,世俗媒体同样帮助宣传。我们不能不黯然神伤,「你们这瞎眼领路的,蠓虫你们就滤出来,骆驼你们倒吞下去。」( 23:24

来源批判还有一些其他曾经流行过的话。例如说,以赛亚书有两个(或三个)作者,各写不同的部分;但以理书里面的预言也不是但以理写的,是其他人加上去的马后炮。这两个理论现在都冷却下来,相信是死海古卷的发现,被推翻了。见:死海古卷说明旧约圣经的准确性,并回应了批判家  

 

编纂批判(Redaction Criticism)常和其他批判法,如底本说,同来。在摩西五经不是摩西方写的?(驳斥底本说中讨论过。

 

近年还有一些后现代思潮影响下的释经法,例如:读者回应批判(Reader-Response Criticism),我们从前寻找作者原意,现在我们关心读者的反应。人人都可以按自己的意见,猜测作者为什么这样讲。这类释经法,正是后现代人没有绝对真理感觉至重要的信念所产生的。见:

 

后现代的圣经批判

 

 

5)另寻历史上的耶稣

 

既然次经伪经里面的耶稣和圣经中的耶稣非常不同;学者从《Q福音》猜测耶稣是一个愤世嫉俗的智者,不是道成肉身的上帝;自由神学家和新正统神学家亦不相信童贞女生子,死后复活等神迹。所以传统教会教导的耶稣,甚至新约的历史,例如使徒行传中的彼得和保罗的故事,大概都是假的、错的和骗人的。所以我们今天看见市面上有一堆寻找历史上的耶稣”“寻找真正的耶稣等等的书籍、文章和话题。似乎如果要看到拿撒勒人耶稣的准确画像,就必须抛开圣经,转从现代的新知识中重建出来。问题是:新约圣经中的历史,包括耶稣历史,本来非常可靠!何必舍本逐末?

 

新约历史(包括耶稣历史)的可靠性

 

既然自由派的神学家认为我们应该用全新的角度去认识耶稣,而不是根据圣经来认识祂。不奇怪,我们也被告知道,我们应该对保罗有全新的洞察,才能知道2000年来的基督徒都误会了保罗﹕

 

保罗新观﹕绕过基督的代刑和赎罪

 

 

6)圣经无误、有误、有限无误

 

既然这些神学家对圣经有这么多的批判,他们说认为圣经有没有错呢?关于这一方面,现代神学家有三种观点:圣经无误、有限的无误、圣经有错误。请先读一篇简单介绍:

 

圣经无误和完备性

 

再读比较详细的讨论:

 

圣经无误的证据

「无限无误」vs「有限无误」

圣经「有限无误」的问题

 

 

结语

 

对圣经的攻击来自四方八面!恐怕将来还有新名堂、新门径,也许更凶猛,或者包装得更漂亮,于是受蛊惑的人更多!今天圣经是否无人问津,被放置在博物馆里展览?或者里面的教导完全被人推翻了?没有!圣经不仅一直是最畅销书,[2]  而且被紧握在信徒手上,被阅读到心里,因此明白真理的信徒也一直挺身捍卫它!

 

「草必枯乾,花必凋残,唯有我们神的话,必永远立定。」( 40:8

「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 24:35

 

 

附录

 

芝加哥圣经无误宣言

认信经无误的意义与今天适切性(林慈信牧师)
有道可传,以经解经(林慈信牧师)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paperpenink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