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凭信心忍耐承受应许(来6:7-11)
2021-03-19 12:09:49
551次阅读
0个评论

讲道录音

https://media.haomuren.org/message/bibleteaching/2018heb02-08.mp3

前一段经文提到了对背离真道者严重的警告。如果有某种人,已经蒙神福音光照、尝过神恩典的滋味、有与圣灵相伴的经历,尝过圣道的美好、知道神来世的权能,最后还离弃真道,结局是严重的。经历了神的恩典,又故意选择离弃真道,到了这个严重的地步,重新让他恢复到悔改的景况,是不可能的事了。神的怜悯与恩典不是毫无限度的。本段继续提出离弃真道的严重后果。


无用土地最终的结局
「7就如一块田地,吃过屡次下的雨水,生长菜蔬,合乎耕种的人用,就从神得福;8若长荆棘和蒺藜,必被废弃,近于咒诅,结局就是焚烧。」 (来6:7-8)

本段是以农业中对待无用的土地这例证,来比喻教会中属灵怠惰不成长的人。这比喻出于以赛亚书五章葡萄园的例子:「我指望结好葡萄,怎么倒结了野葡萄呢。现在我告诉你们,我要向我葡萄园怎样行。我必撤去篱笆,使他被吞灭,拆毁墙垣,使他被践踏。我必使他荒废,不再修理,不再锄刨。荆棘蒺藜倒要生长,我也必命云不降雨在其上。」(赛5: 4b-6)主耶稣撒种比喻里面也曾提到,经过撒种,却被荆棘蒺藜挤住,不结果子的土地,等于是废弃无用的。本段经文中提到的土地就是如此,雨水屡次降下,照理当生长蔬菜,满足耕种的人的期待。让人失望的是,不但不结果实,反而生长出荆棘蒺藜等破坏农作物的杂草,这块地等于是失去了原本耕种的目的,是块没有用的土地。这个时候主人不再留情,已经放弃对它的期待,转以焚烧来处置这块无用之地。这意味着当人坚决拒绝神对他挽回的救恩时,结局就是落在神的审判中。所指的就是这群尝过神恩典滋味、明白福音真道的美好,甚至经历过圣灵的工作,明知道神的真实,却反过头来背弃神的人,结局是无可挽回的悲惨后果。


对谨醒服事者的勉励
「亲爱的弟兄们、我们虽是这样说,却深信你们的行为强过这些,而且近乎得救。10因为神并非不公义、竟忘记你们所作的工、和你们为他名所显的爱心、就是先前伺候圣徒、如今还是伺候。11我们愿你们各人都显出这样的殷勤、使你们有满足的指望、一直到底。12并且不懈怠.总要效法那些凭信心和忍耐承受应许的人。」(来6:9-12)
    虽然前面发出的警告是严厉的,但作者对于教会中的弟兄姊妹却深具信心。以下就是他发出的肯定与劝勉。作者称他们为「亲爱的弟兄们」,并以第二人称称其为「你们」,似乎故意与前面严厉警告的对象有别,那些人被称呼为「他们」。作者深信这群收信人不会落到前面所说的那种堕落的景况。所以说出:「虽是这样说,却深信你们的行为强过这些。」这是种让步的语气,也就是说,先把话说得严重点,警告是让会众知道离弃真道的严重后果,但也深信他们不至于落到这种堕落的结局。 「深信」原意是被说服了,时态是完成式,意思是「我已经被说服,深信如此」。这话表示作者对收信人很强的信心,并且重述他们救恩的保证。后面描述作者深信的内容,亲爱的弟兄们是强过那些属灵怠惰的人,并且近乎得救。这话不是指尚未得救,只是接近而已;而是一直伴随着救恩,也就是一直有救恩的意思。这是发自于作者内心的深信,向着读者说出,对他们应该是个救恩稳固的鼓励。怎么会前面才严重警告、现在又给出确认及鼓励,事实上两者都是出自于作者的真心。一面担心会众落到属灵怠惰,不堪回首的地步,所以用严重的警告来向他们画出界限,警戒他们千万不要出界。另一面也勉励他们,只要他们继续以往对主的忠诚,就绝不会落到前面所说的悲惨情况。
    接下来的第10节,说明原因。因为神是信实公义的神,祂绝不会以不公义对待信徒,祂没有忘记信徒过去为神所作的服事,也没有忘记他们为神的名所显出的爱心。后面的两件事就说出了他们显出的爱心是什么?就是他们过去对圣徒的服事,知道现在仍然如此服事。一个持续下去、对圣徒忠心服事的行动,在神眼中就是因祂的名所显出的爱心。爱神的人必然会爱弟兄姊妹,约翰壹书也说了:「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约壹4:20)当我们以行动服事弟兄姊妹,实际上就是为了神的名向人显出爱心,也就是爱神的表现。神不会忘记这种对祂忠心的信徒,这些人不至于被神弃绝、落在神严厉的审判中。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阿斗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