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聪明和愚拙的童女
2021-04-22 17:06:10
452次阅读
1个评论
方舟备份。全文备份。以防丢失。
【灵修】聪明和愚拙的区别就在于预备 (太25 音频)
原创 张远来  QT灵修  今天
收录于话题
#灵修
945个
聪明和愚拙的区别就在于预备
图片
【太 25:3】愚拙的拿着灯,却不预备油;
【太 25:4】聪明的拿着灯,又预备油在器皿里。

灵修 太25 聪明和愚拙的区别就在于预备.mp3
来自QT灵修
00:4513:15
在耶稣十个童女的比喻中,耶稣讲到天国如同十个童女拿着灯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个是聪明的童女,拿着灯也预备好了油。有五个是愚拙的童女,拿着灯却不预备油。当新郎突然来到的时候,有油的五个童女迎接新娘进入新郎之家。没有预备油的童女在赶去预备油的时候,新郎已经回到家。她们就被拒绝进入新郎的家了(11-12 节)。
十个童女有着共同的起点,共同的呼召,也有着共同的身份,有同样的目标,甚至在一起侍奉。但最终的结局截然不同,背后就是因为聪明与愚拙,预备与不预备的区别。
一、聪明愚拙的区别:是否预备好了
聪明童女与愚拙童女的区别不在智商,也不在出生与背景,甚至不在于他们是否知道自己的职份与托付。而在于他们是否愿意预备自己。
常有人在这里争论耶稣比喻中那个需要预备的油代表了什么?耶稣所要强调的不是“油”是什么,而是预备的本身——是每一个侍奉者为了完成我们自己的职分与托付,是我们需要预备的所有的一切,而不仅仅是其中的一样。
我们得救的确据,我们属灵的装备,我们对职分的尽忠,我们的心志,我们的家庭,我们的为人,我们的学识……所有完成我们职分与托付需要的一切都要预备好。
耶稣的比喻中没有表达新郎到底什么时候到来,但可以确定的是新郎一定会到来。问题是作为迎亲的队伍,在等待新郎到来的时候需要做点什么。比喻甚至没有规定他们活着不可以做什么。但他们需要明确自己就是迎亲的队伍,自己的使命就是迎接新郎的到来,因此,需要预备好完成自己使命的一切准备工作。
表面看来,耶稣所讲的是关于天国的比喻,但耶稣所要表达的却是适用于一切侍奉工作人生的终极规则——我们人人都领受了某个侍奉的职份,我们人人都在等待新郎的到来——我们需要完成职份的机会。机会肯定会来,但却一定是给那些预备好了的人。当我们预备好了,上帝给我们的机会就会来到,否则机会就会溜走而不会重新开门。
二、聪明愚拙的结果
同是迎亲的童女,他们有一样的背景,有共同的使命,同在一起侍奉。最终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结局。
聪明的童女听到新郎到来,随即起来点亮油灯,随着新郎进入婚娶的喜宴,完成了使命,也赢得了尊重。
而愚拙的童女预备了所有的一切,耗费了先前的时间,最终却因为没有预备好而没能完成使命,没能履行职份,也最终没能进入新郎之家。圣经对两者的描述颇为值得深思:
10 新郎到了,那预备好了的,同他进去坐席,门就关了。
11 其余的童女随后也来了,说:‘主啊,主啊,给我们开门!’
12 他却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
三、愚拙的人为何不预备?
预备好和不预备好的区别竟是如此之大!试想,愚拙的童女又为何不肯预备好自己呢?背后也许有一些我们常见的原因:
1、愚拙
愚拙与聪明的界定在于是否预备,而是否预备的因素有时恰恰来自性格的聪明或者愚拙。
聪明愚拙在英文圣经中的翻译多半是 wise 和 foolish。几个权威中译本对 foolish 一词基本译为“愚拙”。愚拙代表了什么?原文有愚笨,笨拙的意思。我们不能把这里的愚拙理解为智商,而是性格。愚拙在中文中的翻译极为传神,表达的是愚笨而且固执的意思。
愚拙的童女为何不预备?是自己没想到,还是不愿干,还是没有人提醒?要知道,同是迎亲的队伍,已经有五个都去预备好了油,这也足够提醒剩下的人要做好预备了。但他们为何不预备?圣经说是因为她们愚拙,即愚笨和固执,不愿观察聆听和悔改。
2、拖拉
常见无法按时完成使命的另一个原因是拖拉。拖拉就是不能在每个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明知道需要尽快面对和完成,就是没有力量面对,不愿尽快着手。
拖拉的原因很多,比如:完美主义者担心做不好而干脆不敢面对;自律性差的人总是被琐事和嗜好缠累,常常无法直面自己真正的使命。
总之,有时不是没有想到去预备,而是拖拖拉拉始终没有直面自己的使命,最终就丧失了最后的机会。
3、懈怠
有时没有预备好是因为懈怠。
就在前一章 24 章中,耶稣还设了一个比喻讲到忠心有见识的仆人,为主人所派,管理家里的人,按时分粮给家里的人。(24:47),
而那恶仆心里说:
‘我的主人必来得迟’,就动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太 24:48-49)恶仆有个懈怠的心以为主人来得迟,就懈怠工作。他们以为最终可以补上耗费的时光,但没想到主人突然来到,看到恶仆的懈怠作恶,便定了他的罪。
4、渎职
很明显,愚拙的童女并没有以主人的托付为重,她们心有旁骛,没有尽责,所以根本没有预备油在器皿里等待新郎的到来。
任何尽职尽责的人都会以自己的职责为重,为了完成自己的职责而会做好许多准备工作。当一个人懈怠工作,轻忽自己的职份而渎职时,他就不会专注预备,而是沉溺自己的嗜好。
5、私欲
在耶稣有关撒种的比喻中就提到,有一种心灵原本有肥沃的泥土,却依旧结不出丰硕的果实,就是因为他们被私欲的荆棘挤住了心灵。
有时为何应   预备的不能按时预备好?就是背后有太多私欲的缠累,让我们无法专注自己的使命,过多无谓的打扰让我们分散了该有的注意力。最终耽误了正事,而令人遗憾终生。
童女的比喻对我们是一个严肃的警告,愚拙童女所犯下的过犯,我们也很容易再犯。而她们的结局也值得我们深刻反思。一样出生,一样使命的侍奉者最终走向了不一样的结局,就在于一个聪明的心和愚拙之心的不同效果,而聪明与愚拙的区别就在于你是否为了履行职份而随时预备好自己。
亲爱的父上帝:
祢给了我们都有祢神圣的托付,
我们都从祢领受了自己的使命,
我们的价值就在于得蒙祢的拣选,
我们的意义就在于履行祢的托付。
有时我无力面对受托使命,
有时嗜好将要把我榨干,
有时拖拉浪费了宝贵时光,
有时琐事拖累了我们使命履行。
有时是怯懦不敢面对,
有时是软弱无力回应,
有时是愚笨不明所以,
有时是内疚消耗灵力。
主啊!
求祢给我力量承担责任,
求祢给我勇气直面使命。
求祢给我聪明预备自己,
求祢给我智慧拓展境界。
求祢除尽我生命中的蒿草,
让福音之种在我里面有百倍收成,
求祢建立我拥有基督的品格,
让祢在我生命中完全彰显。
奉耶稣基督的名祈求!
阿门!
灵修反思:
1.你是否在为自己的使命而预备自己?还是一直在拖拉而荒废学业,浪费时光?
2.你准备为自己的使命,今天作何预备?请记录自己需要预备的具体事项,去履行它们。
3.你认为今天准备做的事有多少可以不做?你认为你预备要做的有哪些是上帝喜悦而纪念的?有哪些是上帝不悦而要接受审判的?
4.分享童女比喻给您的启发与警示。
收藏 0 0
    2021-04-22 18:13:15
    【晨更】我要什么?(太20 音频)
    原创 张远来  QT灵修  今天
    晨祭 太20 我要什么?.mp3
    来自QT灵修
    00:0007:50
    THE  BIBLE         
     经 文 
    【太20:33】他们说:“主啊,要我们的眼睛能看见。”
    29他们出耶利哥的时候,有极多的人跟随他。
    30有两个瞎子坐在路旁,听说是耶稣经过,就喊着说:“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们吧!”
    31众人责备他们,不许他们作声。他们却越发喊着说:“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们吧!”
    32耶稣就站住,叫他们来,说:“要我为你们作什么?”
    33他们说:“主啊,要我们的眼睛能看见。”
    34耶稣就动了慈心,把他们的眼睛一摸,他们立刻看见,就跟从了耶稣。
    相信耶稣时代的瞎子暨病人不会很少,但并非每个人都得到了医治。所有医治的恩典,往往都伴随着特别的经历。这两个瞎子为何能在众多的病人中得医治?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第一、他们是瞎子,却在乎救恩
    瞎子坐在路旁,或是在讨饭。若是如此,他们整天思想的便是他人的施舍,在乎每一次硬币掉在盘子里的声音。但他们在乎的是听到耶稣的名字。如果他们只在乎盘子里金钱的叮当,他们就听不见耶稣的名字了。
    第二、他们看不见,却认识耶稣
    他们听说是耶稣经过,但喊出来的却是“大卫的子孙”。“大卫的子孙”是什么意思?在犹太人中,这代表的是弥赛亚的身份。许多看得见的人跟随耶稣,却不知道耶稣是谁,但看不见的瞎子却认识了耶稣。
    第三、他们被责备,却呼唤拯救
    当他们听说是耶稣经过,便立刻呼喊耶稣的拯救。尽管许多人都责备他们,看不起他们。但他们没有因为众人的责备而怼回去,也没有因为许多人的抵挡便停止了对真理的追求。他们执着地呼求耶稣。相反,责备的声音越大,他们的呼求就越是恳切。抵挡的力量越强,他们追求的心志就越切。
    第四、他们很缺乏,却只求看见
    当耶稣停下来问他们:“要我为你们作什么?”他们不是要求金钱,不是讲述自己的苦境,他们只有一个明确的诉求:“主啊,要我们的眼睛能看见。”
    许多时候,我们求这求那,却不知道那唯一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第五、他们被遗弃,却同心合意
    无论是他们是坐在一起,同心呼求,一起回答,他们都是同心合意的。时间容不得他们彼此商议,但他们却能喊出同样的祈祷,无论坐在那里,是呼求还是诉求,所用的都是“我们”,展现了他们的同心合意。
    第六、他们很卑微,却跟随耶稣
    当瞎子得蒙了医治就做了什么?跟随耶稣!许多人一旦心满意足,从主领受了恩典,便离主而去。但瞎子却跟随了耶稣。“跟随”一语双关,即表示那一次跟随耶稣前进,也有效法基督,作主门徒的意思。圣经没有记载他们后来的人生,但却让我们看到,他们选择了跟随基督。
    瞎子的蒙恩就在于他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他们知道求什么,知道向谁求,知道要恳切地,不顾人的责备地祈求耶稣。
    要我为你们作什么?”
    “主啊,要我们的眼睛能看见。”
    如此简单而淳朴的一问一答,真是令人感动?
    我要什么呢?
    今天,什么才是我们最该要的?
    让我们同心祷告
    亲爱的天父上帝:
    我向祢认罪悔改,
    很多时候,
    我的心里想要的,
    恐怕都不合祢的心意。
    很多时候我们所求的,
    是自己的想要,
    恐怕远超过对天国的祈求,
    对祢旨意的追求。
    我们是在乎盘子里叮当的金钱敲击,
    还是祢在我们心灵里爱的呼唤,
    是知乎灵魂的呐喊,
    还在在乎我们自己的得着。
    主啊!
    我要归正我的心,
    全然向祢,
    求祢怜悯我,
    使我知道我的需要,
    也懂得迫切向祢呼求。
    奉耶稣基督的名祈求!
    阿们!

共1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