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学习教义的六大理由?
2021-07-23 13:53:40
391次阅读
2个评论
   学习教义的六大理由
2018-10-22 | Tim Challies
  我爱教义。教义其实就是神的教导,或者关于神的教导,是神通过圣经向我们启示的知识体系。我想我算得上是那种喜欢学习新的说法,以及在这说法背后伟大观念的人。但我希望自己并不是为了教义而爱教义,而是我努力要成为一个为神的缘故爱教义的人。

今天我要与你分享学习教义的六大理由。

   教义带来爱
教义带来爱,爱神,然后这对神的爱满溢,成为爱人的爱。约翰一书4:8清楚说明了这一点:“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认识神就是认识爱,认识神就是装备自己在爱中行事为人。你对神的爱,受到你对神认识的限制;所以你只能按照你认识神的程度真正爱祂。当你的认识程度加强,你爱的程度也加深。这就是为什么说学习教义不可能是追求枯燥知识的原因,学习教义获得的知识,带来对神活泼的知识,带来对神加增的爱。当你认识教义,你就是在预备自己按照向神向人表达爱的方式生活。

教义带来谦卑
   第二,教义带来谦卑。我不久前在YouTube上看到一段视频,一个人打破了硬举世界纪录,举起了令人难以置信1015磅的重量。我知道如果我尝试举起只是那一小部分的重量,我就会扭伤腰骨,然后卧床一个月。那人与我自己之间的距离,让我面对自己的软弱。这例子仅仅是稍微说明,当你看到神对你启示祂自己时会发生的事情。你看到在祂的大能和你的软弱,祂的圣洁和你的有罪,祂不改变的本性和你的多变之间那无限的距离。当你看到这一点的时候,你就要降卑。你不可能看见神却依然骄傲,你不可能认识神却依然傲慢。当你按神的真相看见祂,你就必然要因着祂无限的伟大降卑。你就必然因着你没有能力把神局限起来一路认识祂而降卑。你对神的认识越多,你就越谦卑。

教义带来顺服
    第三,教义带来顺服。我的意思就是:正如你只能按照你对神认识的程度爱祂那样,你只能按照对神认识的程度顺服神。当你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认识神的时候,你就更能顺服祂。在这里请思想旧约圣经,神是如何经常提醒以色列人祂是谁,以此为根据,命令以色列人顺服祂。祂一次又一次如此说:“我要告诉你们我是谁,我要告诉你们我做了什么,所以你们应当向我顺服。”请思想新约圣经,新约圣经不断指向耶稣基督,呼吁我们效法祂。你通过神的话语认识神,认识你自己,这要带领你活出一种荣耀祂的生活,再说一次,神学并不是冷冰冰地追求知识,而是火热追求永生的上帝,在生活的所有领域把这认识践行出来。

教义带来合一
   第四,教义带来合一。我曾经去过一家教会,在当中听到一位牧师说那陈词滥调,“教义使人分裂。”他对教会说,通向合一的道路,就是持守一种程度非常低,非常基本的教义,因他深信知识要滋生骄傲和分裂。但他完全错了,那家教会因着缺乏合一,因着缺乏纯正教义而直接带来的缺乏合一而分裂。教会因着它们共同持有的信念而团结在一起。当然,一家教会在比较小的事情上会有某些小的意见不一,但是在核心问题方面共同的信念越多,对核心问题的强调越突出,合一的程度就越大。保罗在以弗所书第4章谈论到神如何把带领的人赐给教会,说神赐下这些人,“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他把教义或灵命方面的成长,与信徒间的合一清楚联系起来。

教义带来敬拜
    第五,教义带来敬拜。教义是要用神浩大的能力和伟大令你惊讶不已,用人类极大的罪性让你惊奇。教义要用你自己在神面前的微不足道,然而在祂救赎计划中你极大的价值让你百思不得其解。教义用令人难以置信的神的怜悯感动你,这怜悯表现在祂差遣祂的儿子为你死这件事上。你越认识神,你就越能敬拜神,你就越要敬拜神。你学到的关于神的事情,总要成为你敬拜的动力。再一次,你越认识神,在敬拜背后你的内心就越火热,你敬拜的表达就越深入。保罗在他对神的长篇神学反思结束时说:“深哉!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祂的判断何其难测!祂的踪迹何其难寻!”(罗11:33)。他对神的认识直接带领他来敬拜神。

教义带来安全
    最后,教义带来安全。教义保护教会,保罗在提多书第一章说,一位长老必须“坚守所教真实的道理,就能将纯正的教训(纯正的教义)劝化人,又能把争辨的人驳倒了。”当你认识教义,你就能责备任何偏离教义的人,而你要为此负责。当你认识教义,你就能保护你的教会脱离那些要带领教会走上偏路的人。一家不关心教义的教会,一家没有认识教义、爱慕教义的人的教会,是一家必然要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的教会。

这样你就看到看重教义、学习教义、认识教义的六个充分理由。
   来自:
  Tim Challies(提姆·查理斯)是一个基督的跟随者、爱琳(Aileen)的丈夫和三个孩子的父亲。他是加拿大多伦多恩典团契教会(Grace Fellowship Church)的牧师,以及Cruciform出版社的创始人之一。
收藏 0 0
    2021-07-23 14:04:47
      @方舟小匠
    分享一个健康JH九标志事工的单身与恋爱系列课程。  https://cn.9marks.org/core-seminar/singleness-and-courtship
        讲员是谢昉慕斯,一位理科出身的牧者,这个系列课程风格轻松幽默,而且非常坦诚10分实用。小匠是16年在喜马拉雅app第一次听这个课程,10分收益,适合单身一直到恋爱关系中的DXZM,我想,本号关注者是正是尤为需要相关教导的群体。
        现实中看到很多朋友抱怨,jh在这方面因各种原因没有给出足够的基于sj的教导和场景中的应用。结果很真实的情况就是,婚恋本身就是青年JDT的一大试探,主内不够健康的婚恋观念加之世俗混乱的婚恋观念对年轻人的影响,如今主内男女比例又如此不健康,试探真的太多了!单身恋爱实在是值得每一位处在这个阶段的JDT好好学习和依靠主的一个话题。

    本课程分为两个阶段,前五讲单身阶段,第五讲是邀请多位主内muzhe同工参加的单身论坛,会集中解答和分享单身阶段的问题和各自经验;后八讲恋爱阶段,第12讲是恋爱论坛,13讲是总结常见错误。

    不要犹豫!和你的单身弟兄/姐妹或者和你处在关系中的对象一起学起来吧!!!

    第一讲:单身与身份认同
    O网页链接
    第二讲:单身的恩赐与自由
    O网页链接
    第三讲:单身JDT的关系
    O网页链接
    第四讲:孤独与知足
    O网页链接
    第五讲:单身论坛
    O网页链接
    第六讲:恋爱关系导论
    O网页链接
    第七讲:开始恋爱关系
    O网页链接
    第八讲:恋爱初期阶段
    O网页链接
    第九讲:恋爱中期阶段
    O网页链接
    第十讲:作出决定
    O网页链接
    第十一讲:不要越界
    O网页链接
    第十二讲:恋爱论坛
    O网页链接
    第十三讲:常见的错误
    O网页链接
    全系列课程讲义(讲员版+学生版)
    O网页链接
    音频及讲义版权属于健康JH九标志事工,本号仅转载。
    2021-07-23 13:56:18
      生命成长的五十二课 第四十四课 按天国的要求进行选择
    信仰归正 今天
    第四十四章 按天国的要求进行选择
    我们现在来看看“君王宣言”的第三部分。在第一部分里我们学习了“八福”,知道信徒在基督里的身分。在第二部分里,我们知道信徒应当怎样活出天国的法则。现在,在第三部分里,我们要来看看:
    一、正确与错误的施舍及行善的做法(太6:1-4)。
    二、正确与错误的祷告方式(太6:5-15)。
    三、正确与错误的禁食做法(太6:16-18)。
    四、正确与错误的积存财宝的地方(太6:19-21)。
    五、正确与错误的眼光(太6:22、23)。 
    六、正确与错误的事奉对象(太6:24)。
    七、正确与错误的思想方法(太6:25-34)。
    八、正确与错误的论断(太7:1-6)。
    壹 三种假冒为善(太6:1-18)
      犹太人为了行义和显示自己的宗教信仰之深刻,采用了三种做法:施舍和行善、祷告、以及禁食。假冒为善的人做这三件事是对的,但是他们的做法和动机却错了。耶稣揭露了他们在宗教上的虚伪:
    一、“所以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吹号”(太6:2),不可“自吹”象那伪君子所做的那样。一个假冒为善的人是一个装假者、是个演员;不是的,他假装成是;没有信心,他假装为有信心;他有敬虔的外貌,却没有敬虔的实质(提后3:5)。有些文士,法利赛人和其他一些犹太人,他们的施舍看上去是为了荣耀 神;然而他们是为了要让人知道他们的慷慨大方而作的。基督徒施舍的主要动机就是为了荣耀 神,“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太6:4)。基督是我们伟大的榜样――祂舍了自己一切的富足,而自己成为贫穷,为的是使所有的信徒成为富足(林后8:9)。
    、“你们祷告的时候,不可象那假冒为善的人”(太6:5-8)。在这里,祂又一次揭露了法利赛人、文士和拉比们的虚伪。然而,我们有很多人在 神面前也同样是有罪的。这些人虽然读了这段经文,但对自己在祷告过程所犯的罪并没有意识到。我们在公众面前祷告时,是否为了让别人听见和看见?又我们是否为了蒙垂听,而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相同的祷告?我们是否为了使祷告达到 神的面前,而把祷告做得很冗长?如果是的话,那我们也是假冒为善了。耶稣说:“你们不可效法他们(假冒为善之人)”(太6:8)。
    三、“你们祷告要这样说”(太6:9-13)。这个模范的祷告,教导我们要直接向我们的天父祷告,因为永恒圣洁的 神就在我们当中。在这个祷告里,我们要求祂的国和祂为我们的生活所定的纯全旨意;陈述我们肉身的需要;赦免那些得罪我们的人;并祈求力量,使我们得以胜过试探(因为我们必会遇见试探)。这个祷告常被称为“完全的祷告”。

    四、“你们禁食的时候,不可象那假冒为善的人”(太6:16-18)。施舍时,我们是与人打交道;祷告时,我们是与 神打交道;禁食时,    我们是与自己打交道。禁食对身体和心灵都有益处。当门徒不能治好一个被鬼附的,患癲痫的病的小孩时,他们就把小孩带到耶稣跟前,耶稣就治好了他。门徒后来问道:“我们为什么不能赶出那鬼呢?”耶稣回答说:“是因为你们的信心小”(太17:14-21)。门徒没有治好那个患癲痫病的小孩,是因为他们首先没有祷告和禁食。
       禁食是一种克己的方式。现在该是我们多施舍,多祷告,多禁食,而少谈论这些事的时候了。你禁食时,脸上带着愁容,他们要得人的赞赏;他们一星期禁食两次,但他们唯一的赏赐是人的空洞赞扬。耶稣评论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太6:16)。在基督台前,他们将得不着赏赐(林后5:10);在那里,我们的工作都将受到审判(林前3:12-15)。所以,我们不应关心人们怎样评论我们的施舍、祷告和禁食。

    贰 你的心在哪里?(太6:19-21)
       “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太6:21)。这里要求王的子民在属天的财宝和属地的财宝之间作出选择。有人曾经说:“越要之,越失之;越舍之,越得之”。我们不能带走属地的财宝,但是我们可以用来赒济穷人,支持 神国的工作。你的财宝若在这地上,你的心就被这个世界所夺;你的财宝若在天上,你就必会一心寻求上面的东西,同时会将属世之物用来荣耀 神(西3:1、2)。

    叁 你的眼睛了亮还是昏花?(太6:22、23)
        了亮的眼睛寻求 神的旨意,这样全身便满了 神的同在。 神就是光,因为“在祂毫无黑暗”(约壹1:5)。了亮的眼睛看不能朽坏之物为至宝,“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4:18)。因此,使徒保罗说:“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腓3:3-9)。
        昏花的眼睛追求今世的事和今世的风俗,而撒但就是今世的神(林后4:4)。我们究竟看什么为首要呢?我们是否只是徒有虚名的基督徒,眼睛昏花,只看见这转眼即逝的享受和今生的财富呢(约壹2:15-17)?我们是否真的看见了主?祂在邀请我们承受那“不能衰残”(彼前1:4)的属天财富。

    肆 你的主是谁?(太6:24)
       你可以事奉一个好主人,也可以事奉一个坏主人,但是不能同时事奉两个主人。“你们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玛门”,玛门是钱财的意思(太6:24)。若 神是你的主,你就当舍已,背起你的十字架跟随祂(可8:34-38)。若是钱财是你的主,它就必会使你在今生和末来的永生中大失所望(路16:19-31)。
    伍 好境况和坏环境(太6:25-34)
    凭信心是好境况,忧愁则是坏境况,你不能同时活在两者当中。为了作出正确的选择,你必须“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基督的义)”(太6:33)。当你因信基督,成了他的国民,并披上了他的义, 神必按照祂在基督耶稣里荣耀的丰富供给你一切物质上的需要(腓4:19)。
    陆 毋论断人(太7:1-6)
    这是“君王宣言”中的最后一点。基督在这里一开始就发出了一条语气上否定的命令――“不要论断人”,即不要指摘人(太7:1)。要记住, 神否定的诫命总是得出肯定的结论:
    一、我们若论断(谴责)别的信徒,我们就必将谴责我们自己。
    二、我们不可能正确地论断别人,因为我们对事实的了解是有限的。
    三、我们在属灵上,是没有资格论断别人。
    四、论断别人就是要僭取“基督台前”(林后5:10)的审判权。惟独祂有权审判。就是“父(也)不审判什么人,乃将审判的事全交与子“(约5:22)。
         在基督里论断弟兄姐妹显示我们内里的苦毒和缺乏爱心。但是“不要论断人”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要分别善恶,也不等于我们应该对罪恶进行宽恕或不咎。“不要论断人”的意思是我们不要以法官的角色自居,也不要扩大别的基督徒眼中的刺。那么,当我们看见别的信徒生活上的罪时,我们会如何处理呢?
    一、进行自我检讨――采取自我批判的态度检查你自己的生活方式,目的在于使自己得长进并谅解他人(林前11:31、32)。
    二、履行这“金科玉律”――“所以,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太7:12)。
共2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