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亚玛谢,乌西雅
2021-08-02 09:29:24
343次阅读
3个评论
  亚玛谢和乌西雅强大,是因为耶和华为了大卫的缘故对他们展现的美意。但他们却高 举自己。这种自我高举源于某种自满的心态。与这种自满相对的,是耶 和华为了大卫的缘故、为了基督的缘故所展现的美意。相信耶和华的美 意,会使人谦卑。 亚玛谢很高兴自己是勇者,征服了以东人。因此,他把以东人的神明纳 入他的敬拜服侍中。神明的种类越多,王就越伟大。乌西雅高举自己, 把自己当成神的最爱。因为他认为所有事情都是神允许的,所以他越过 自己的界限,亲自扮演祭司的角色。
  犹大王亚哈斯,他竭尽所能地拒绝耶和华。他吩咐人 按照大马士革一个祭坛的样式,建筑了一座新祭坛,把耶和华的祭坛推 到一个角落去。他甚至胆敢说:"铜坛是我用来求问的。”换句话说, 亚哈斯会斟酌此事,并决定如何处置耶和华的祭坛。后来他把神殿的器 皿切成碎片并封锁殿门。然而,即使在这段时期中,我们也看到耶和华在寻求犹大。以马 内利的记号就是在那些日子赐下的。在所有这一切中,耶和华在召唤: “回到我身边,你这任性的儿女! ”
   关于希西家,我们读到: '‘希西家倚靠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后的犹大列王中,没有一个及 他的”。希西家是一个有信心的人。 凭着他的信心,他坚持改革犹大。在这方面,他是基督中保的一个预 表,基督是我们信心的创始者和完成者。通过这位 中保,希西家心里有信心的力量。后来,靠着同样的信心,他为战争中 的百姓祈祷,对抗西拿基立。祭司和利未人用响亮 的乐器颂赞耶和华。为了荣耀那因着中保而属于他们 的恩典能力'百姓的心必须向信仰敞开。如果我们要承认我们的罪,就必须靠着恩典的能力敬拜 耶和华
   神弃绝了北国以色列,这个王国已经成为背道百姓的象征。经过一 段时间,当时的情况已经堕落到一个地步,以色列只有在外表上还是神 的百姓。
神弃绝北国的时候,并没有背弃与祂子民的圣约。祂所拒绝的乃是 在十个支派的国度里向祂的子民启示自己。后来有几个支派被筛出来 了。他们与犹大国的俘虏一同回来。他们与这些来自犹大的俘虏共同组 成了被恢复的十二支派。在描述以色列背道的原因时,我们读到,耶和华'‘使以色列从大卫 家分裂出来”。在原则上,与 大卫家的决裂——也因此与赐予这个家的应许决裂一一所涉及的,是弃 绝耶和华的恩典。以色列宁可选择自己的肉体,渴望罪恶的独立,也不 要耶和华的恩典。但末后基督到他们那里, 与撒玛利亚妇人和叙加的百姓交谈。再后来,腓利 在那里宣讲福音,带来极大的祝福。
问题是:1说说你理解的:为了基督的缘故,耶和华的美意胜过了大卫家君王的自满。
2说说你理解的:因为祂的圣约,耶和华召唤祂任性的儿女。
3说说你理解的:中保带领百姓归向耶和华。
4说说你理解的:借由祂对圣约的信实,耶和华拒绝那些只在表面作祂百姓的人
    亚玛谢和乌西雅是很有代表性的典型君王,一个靠勇力而忘记神,一个因神的爱而放肆,亚哈斯的亵渎,希西家的依靠,教会历史上这些星光划过的日子,让我们看到耶和华神的美意,更看到祂圣约的信。祂不断召唤背逆任性的儿女。而唯有中保不断地通过祷告,带领百姓归向耶和华。耶和华是看内心的,也唯有内心的悔改,真心的依靠,凡事感恩的才蒙祂喜悦。虚假的外表的信仰,是必然被祂弃绝的。愿我们多多分辨自己的信仰,在真理上扎根,一心仰望祂的再来。大家加油!
  平安弟兄姊妹,我们继续阅读学习狄葛拉弗著的《应许与拯救》,愿神与我们同在,愿圣灵引导我们。
第106章自满
列王纪下十四章1〜22节,十五章1~7节;
为了基督的缘故,耶和华的美意
胜过了大卫家君王的自满。
亚玛谢的提升
    在犹大王约阿施被杀后,他的儿子亚玛谢接续他作王。在他身上住 着与他父亲约阿施相同的灵。他的确在侍奉耶和华,却不是出于全心。 他心中自有盘算。
  首先,他在自己的王国中确立自己的地位,并审判那些杀害他父亲 的人。在那个判决中,他完全按照耶和华的律法行事,并没有让自己受 任何复仇的欲望所引导:他只处决了凶手——不包括他们的孩子。
  亚玛谢随后动员了犹大的军队——三十万人。他还招募了十万名以 色列勇士,因为他打算与反叛的以东人作战。然而,耶和华的一位先知 警告他,他应该让以色列军兵离去。耶和华不与以色列同在,因此那些 士兵会把神的忿怒带到他身上。当亚玛谢问道,他承诺要付给以色列人 的一百他连得应该怎么办时,先知回答说:“耶和华能把更多的东西赐 给你。”当我们顺服耶和华时,我们可以把金钱置之度外,并在我们从 错误的道路上转回时忍受损失。我们的损失绝不能阻止我们做正确的 事。亚玛谢俯伏在耶和华圣言的面前,并允许他雇来的士兵回家。
   然后,他率领自己的军队对抗以东人。耶和华与他同在,他赢得了 胜利。但是,骄傲、自信、对复仇的渴望,立即使亚玛谢冲昏了头;他 吩咐人把一万名以东人的囚犯从山崖上扔下去,杀了他们。
  从战场上回来时,他收到了来自耶和华的警告;被他打发回家的十 万名以色列人,因为被解雇而心怀苦毒,就趁他不在的时候,在犹大发 动了一次掠夺性的袭击,加以报复。许多人被杀,土地遭到劫掠。
  但亚玛谢没有留意这个警告。他带回以东人的众神像,并把它们树 立起来,供人敬拜。他想要确信,自己会得到那些神明的帮助。越多神 明,国王就越强大。难道他没有意识到,服侍那些神明乃是抵触了耶和 华的恩典,只有我们受到尊崇吗?
  耶和华的美意,只有为了大卫的缘故,也就是为了基督的缘故,才 会高举犹大和大卫家。要是一个人相信这点,他就会变得谦卑并倚靠耶 和华。然后他会拒绝其他的一切,把它们视为可憎。但亚玛谢高举自 己。耶和华对大卫家的美意会使他破碎。
亚玛谢的羞辱
   耶和华的一位先知劝诫亚玛谢。耶和华的恩典岂不是已经被证明, 比以东人所信赖的一切能力更为强大吗?国王傲慢地把先知赶走了。是 谁立他作王的谋士呢?先知确实离开了,只是留下了一句话:"从你不 听从我的劝诫的事实来看,我看到耶和华决定要毁灭你。”但亚玛谢也 不听从这最后的警告。
   在他大胆的鲁莽行动中,他挑动以色列王约阿施来攻打他。他想要 恢复大卫家控制十个支派的力量。约阿施用一个轻蔑的比喻回答他,并 警告亚玛谢,他有一种危险,就是会因为战胜了以东人而生出一种骄傲 的自我确信。尽管这些话来自约阿施,但它们应该给亚玛谢留下了深刻 的印象,因为它们切中了要害。但亚玛谢的心是关闭的;他没有在约阿 施的话中听见耶和华的声音。
  谈到对抗,犹大被击败了,亚玛谢被囚,耶路撒冷被俘,一部分城 墙也被拆除了。亚玛谢只有在同意交出人质和巨大的财宝后,才获得了 自由。耶和华羞辱了他。
   耶和华对大卫家的美意并未容忍亚玛谢的自高自大。在这种屈辱 中,神为了基督的缘故,对大卫家'对犹大家都是满有恩慈的。祂记念 祂的约。
即使对于亚玛谢,也还有怜悯。他重获自由,而且比约阿施多活了 十五年。然而,百姓却焦躁不安。自从亚玛谢离弃耶和华以来,叛国的 行为就一直在酝酿。最终达成了一项协议。亚玛谢逃到拉吉。在那里, 他的敌人追上他,并把他杀了。他的尸首由一辆王室马车驮回到耶路撒 冷,与他的列祖葬在一起。尽管他已从神和他的子民中间被除去,但他 的葬礼中仍然有怜悯。
乌西雅的升高
   乌西雅是亚玛谢的小儿子,接续亚玛谢作王。虽然他只有十六岁, 但百姓显然对他抱有很高的期望。他并没有让他们失望。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所蒙的福也超过犹大多数的君王。乌西雅在位五十二 年。耶和华的先知撒迦利亚是他的谋士。
   耶和华使乌西雅非常亨通。他所做的头几件事之一,就是与以东人 开战,后者在他父亲的统治结束时再次脱离犹大。他制服了他们,也制 服了非利士人和阿拉伯人。亚扪人被迫向他进贡。他把自己的王国扩展 到埃及边境。
   乌西雅巩固了耶路撒冷的城墙,在旷野中建筑城楼,并在那里为他 的众多羊群挖了许多井。他也致力于农事,并重组了军队。在他统治期 间,他的监工发明了用于射箭发石的巧妙机器。乌西雅的名声传到外 国,因为耶和华以奇妙的方式与他同在。为了祂与大卫所立的约,耶和 华的美意停留在他身上。乌西雅是神所宠爱的。
乌西雅的羞辱
   乌西雅清楚意识到他是神所宠爱的。这种意识非常危险'因为在他 的心目中,他因此开始高举自己。如果他是神所宠爱的,那么他就会比 其他人得到更多——他如此认为。
有一天,他越过了为他设定的界限:他进入圣所,在祭坛上烧 香一只有祭司才被允许这样做。何等愚蠢和放肆!他拒绝了神所设定 的界限,从而成了自己的神。
   大祭司亚撒利雅与八十位祭司一同跟随王,使他不犯这罪•告诉他 不被允许进入圣所烧香。亚撒利雅没有用他的王室头衔来称呼他'而只 是称他为乌西雅。王因为伸手僭取不属于他的荣誉而丧失了他的王室尊 荣。
  乌西雅因他的欲望受挫而感到愤怒,并拒绝了耶和华的警告。随着 心中生出愤怒,麻疯病也出现了 ;他的额头上冒出大麻疯。耶和华对乌 西雅嗤之以鼻,因为他以骄傲的自信来攻击神分别为圣之物。
  祭司们惊讶不已,把乌西雅赶出了圣殿。当他明白自己的遭遇'就 逃离这地。显然他降服在耶和华对他的蔑视之下。他如今意识到他所犯 的是何等令人憎恶的事。
  他按照耶和华赐予他的恩惠,来看待这种可憎之事。然而,他一定 希望,尽管他犯了罪,还会有为他预备的恩典。可以确定的是,在他的 余生中,他会被逐出社会;他再也不能进入耶和华的殿或处理政府事 务。但耶和华赐给他一个聪明的摄政王,就是他的儿子约坦,约坦带领 百姓行在耶和华的道路上。
为了基督的缘故,耶和华的美意也在大卫家中征服了这种自高自 大。圣约没有被破坏。乌西雅死后,由于他的淋疯病,他不能被葬在列 祖的坟墓里,而是葬在那些坟墓旁的田间。

收藏 0 0
    2021-08-02 09:43:18
       第109章 不再是一群百姓
    列王纪下十五章18〜31节'十七章1〜41节
       神弃绝了北国以色列,这个王国已经成为背道百姓的象征。经过一 段时间,当时的情况已经堕落到一个地步,以色列只有在外表上还是神 的百姓。
       神弃绝北国的时候,并没有背弃与祂子民的圣约。祂所拒绝的乃是 在十个支派的国度里向祂的子民启示自己。后来有几个支派被筛出来 了。他们与犹大国的俘虏一同回来。他们与这些来自犹大的俘虏共同组 成了被恢复的十二支派。十个支派其余的人要么被吸收到各个国家之 中,要么与那些被迁到以色列曾经占领过的土地的人通婚。从这种通婚 中,诞生了撒玛利亚这个民族。
    在描述以色列背道的原因时,我们读到,耶和华'‘使以色列从大卫 家分裂出来”。在原则上,与 大卫家的决裂——也因此与赐予这个家的应许决裂一一所涉及的,是弃 绝耶和华的恩典。以色列宁可选择自己的肉体,渴望罪恶的独立,也不 要耶和华的恩典。

       在列王纪下十七章34节,以色列人被称为雅各的后裔,“就是从 前耶和华起名叫以色列的。"这让我们想起雅各如何与神的恩典较力。 这种较力总是必要的,即使神在祂的恩典中借着祂的圣约赐下自己。北 国的百姓没有为争取这种恩典而较力。他们反其道而行!
    耶和华差遣狮子到百姓当中,这些百姓是被亚述王迁到以色列地的 人。然后一位祭司 个牛犊崇拜的祭司——到那里教导他们那地之 神的规矩。不久之后,一个新的异教开始了,这是牛犊崇拜和其他偶像 崇拜的混合体。这种异教既不符合耶和华的律法,也和耶罗波安引进的 牛犊崇拜格格不入。
       当然,耶和华对这种情况不可能感到满意。祂终止了狮子的灾祸, 并不是出于任何满足感。祂终止灾祸的目的,是要使祂的名在那片土地 上不会被彻底遗忘。还有人提到祂的名,表明祂还没有弃绝百姓。祂想 要恢复对祂的名的认识。撒玛利亚人是借着通婚而诞生的,经过一段时 间,他们拒绝了偶像崇拜,并接受了摩西律法。后来基督到他们那里, 与撒玛利亚妇人和叙加的百姓交谈。再后来,腓利 在那里宣讲福音,带来极大的祝福。
    中心思想:
    借由祂对圣约的信实,耶和华拒绝
    那些只在表面作祂百姓的人。
    无政府状态
         在耶罗波安二世去世后,十个支派的王国彻底土崩瓦解了。在很短 的时间内,几位君王相继即位;他们当中大多数人都是通过谋杀前任君 王而登上了王位。在他们作王统治耶和华的子民时,他们并没有侍奉 祂。相反,他们渴望自己的权势。他们玩弄王位。这竟然发生在应该属 耶和华的百姓身上!有好几次,根本没有执政的君王。每当一位君王顺 利登上王位时,他就继续留在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的罪中,侍奉偶像。
       耶罗波安二世的儿子撒迦利亚统治了六个月。他的继任者沙龙击杀 了他,却只作王一个月。沙龙是被米拿现杀害的,米拿现在撒玛利亚作 王十年。在米拿现统治期间,亚述王普勒起来攻击这地。亚述人的这个 行动可能是由一场惩罚性的征伐所激发的,这场征伐是米拿现针对提斐 萨发动的。米拿现对这座城市进行了残 暴的复仇。然而,他有能力贿赂亚述人,并防止他 们不会彻底制服他的王国。
    当时最显赫的王是比加,他谋杀了米拿现的儿子比加辖。在与亚兰 王利汛的联盟中,比加压迫了在亚哈斯统治下的犹大王国。但是,被亚 哈斯召唤来帮助他的提革拉毘列色入侵了以色列王国,占领它北方的部 分领土,把居民掳到了亚述。

       何细亚击杀了比加并篡了他的位,何细亚作以色列王九年。何细亚 继续留在崇拜偶像的罪中。然而,他不像他前几任那样,对耶和华和大 卫家充满敌意。他很有可能允许他王国的居民前往耶路撒冷,以便在耶 和华的圣殿中敬拜祂。然而,以色列是在何细亚的领导下寿终正寝的。 罪终于借着审判结出硕果。
       亚述王撒缦以色起来攻击他。何细亚第一次仍然能够借着进贡来收 买他,避免完全投降。但是亚述人发现何细亚已经与亚述的敌人埃及进 行了谈判。于是亚述王又一次起来攻击何细亚。他征服了以色列全地, 在经过三年的围困之后占领了撒玛利亚,囚禁了何细亚,并把百姓掳 走,分散在亚述帝国的各个角落。
       在那时,以色列王国已经不复存在。这个王国永远不会归回。大量 的俘虏与那些和他们一起生活的民族混杂在一起。有些人后来确实归回 。他们和其他从犹大国保存下来的人,构成了归回的十二个支派。耶 和华没有背弃祂与祂子民所立的约,但祂确实放弃了十个支派的王国。 祂弃绝那个王国的百姓,因为他们只在外表上才是属祂的人。耶和华的 长久忍耐很伟大,但审判终究还是来了。
         耶和华弃绝以色列国是一个预言,表明那些拒绝相信祂的人也会遭 到弃绝。然而,那些民族会借着被拣选的余数而得拯救。神并没有撇弃 祂与列国所立的约。
    弃绝的原因
       与此同时,这个以色列王国属于耶和华所拣选的百姓。祂已经收养 以色列人作祂的百姓,拯救他们脱离埃及,并把祂的约赐给他们,也赐 给他们一块地,把这地先前的主人赶逐出去。在那块土地上,祂的子民 要唯独侍奉祂。但是百姓继续在那块土地上侍奉偶像,就像在他们之前 住在那里的民族所行的那样。以色列人拒绝了耶和华的约所提出的要 求。如果他们仍然提到耶和华的名和侍奉,他们就会把这种侍奉解释为 他们自己认为允当的侍奉,并把它与金牛犊的崇拜连在一起。
       他们的苦境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十个支派的王国与大卫家的关 系。这种分离确实来自耶和华,作为对大卫家的审判,但是在耶罗波安 的领导下,十个支派都过于热切地接受了这个决裂。他们想要独立自 主,走自己的路。他们都不想靠着赐给大卫家的应许之光来生活,也就 是靠着基督的光和神在祂里面的恩典。
        他们本是雅各的儿女,但他们的 表现并非如此。雅各曾为了恩典而摔跤,这就是神称他为'‘以色列”的 原因。但他在十个支派中的后裔并没有为获得恩典而较力;相反,他们 一次又一次地拒绝它。
       就是因为耶和华希望赐给我们祂全部的恩惠,才使祂在被弃绝时变 得如此忿怒。这种弃绝深深地触动了耶和华。祂对十个支派的弃绝是在 忿怒中的弃绝。在万民弃绝祂的恩典时,耶和华今天也感到忿怒。祂在 末日将会如何显明出祂的忿怒啊!
    记念耶和华的名
       后来,他们在那里遭到狮子的侵扰,他们把原因归咎给他们不认识那块土 地上的神,也不知道这个神明希望如何被崇拜。在他们的央求下,一位 前牛犊崇拜的祭司来到伯特利定居。他教导他们,在与这种偶像敬拜有 关的事上,要呼求耶和华的名。但他们也同时继续他们的偶像崇拜。他 们的崇拜服侍变成了形象崇拜和偶像崇拜的混合体。
       由于这种异教徒的观念,他们认为耶和华是一个只属于那片土地的 神明。然而,他们正确地认为,他们遭受狮子的考验,与耶和华脱不了 关系。
       他们再次呼求耶和华的名,却把它当成一种表演,这并没有让耶和 华满意。
       最终,这事实现了。留在这块土地上的犹太人与被带进来的民族通 婚。借着这种通婚,诞生了撒玛利亚这个民族。后来这些撒玛利亚人拒 绝了偶像崇拜,并接受了摩西律法。再后来,主耶稣基督向他们启示了 自己,尽管祂并没有向任何一个纯种的异教国家启示自己。那次的行 动,承认了早期历史的重要性。在基督升天之后,使徒和传福音的人在 那里宣讲福音,许多撒玛利亚人接受了他们的犹太先祖所拒绝的恩典。
    [链接]《应许与拯救》41——狄葛拉弗
    2021-08-02 09:40:22
      第108章归向耶和华
    列王纪下十八章1〜8节;
    历代志下二十九〜三十章
      圣经有时候会以特殊的方式来描绘人物。关于希西家,我们读到: '‘希西家倚靠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后的犹大列王中,没有一个及 他的”(列王纪下十八5)。最重要的是,希西家是一个有信心的人。 凭着他的信心,他坚持改革犹大。在这方面,他是基督中保的一个预 表,基督是我们信心的创始者和完成者。通过这位 中保,希西家心里有信心的力量。后来,靠着同样的信心,他为战争中 的百姓祈祷,对抗西拿基立。
    “该用什么样的音乐来赞美耶和华”这个问题,与希西家所领导的 改革连在一起、反复地出现。这个问题在历代志下二十九章,特别是在 历代志下三十章21节提出来,我们在那里读到,祭司和利未人用响亮 的乐器颂赞耶和华。为了荣耀那因着中保而属于他们 的恩典能力'百姓的心必须向信仰敞开。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个“认罪”明显具有最重要地位的时代,特别 强调音乐。若我们不明白恩典的能力并且凭信心拥抱它,就不会有认 罪。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要承认我们的罪,就必须靠着恩典的能力敬拜 耶和华。
    中心思想:
    中保带领百姓归向耶和华。
    恢复对耶和华的侍奉
       亚哈斯的儿子希西家接续他作王。神把不敬虔的亚哈斯赐给犹大百 姓作王,以此来惩罚他们,而祂现在又把敬畏耶和华的君王希西家赐给 他们,使祂的恩惠再次转向祂的子民。希西家就像他先祖大卫,因他在 耶和华面前是正直的。在他的行动上,他以大卫作为他的榜样。
    希西家最开头的公开行动之一,就是打开并修复亚哈斯所封锁的耶 和华殿的门。作为他敬畏的记号,希西家用金子覆盖了它们。
       虽然亚哈 斯曾说过犹大与耶和华已经断绝关系,但希西家却想要再次寻求耶和 华——为他的百姓、与他的百姓一起。那么长的一段时间被弃绝的耶和 华,是否愿意再次把自己赐给祂的子民?耶和华已经把寻求祂放在希西 家的心中,这是要作为一个记号,表明耶和华与犹大之间的关系并没有 断绝。
       希西家明白,既然他是神与百姓之间的中保,他就必须再次带领百 姓归向耶和华。这就是他靠着信心的能力所做的,而这能力是在他之前 或之后的犹大列王都未曾显明出来的。这种强烈的信心是如何进入他生 命里的呢?凭着信心,我们的中保为祂的百姓获得了拯救。祂想要一次 又一次地带领他们归向神,即使他们离开了正路。借着这位中保,这种 能力显明在希西家身上。
       他召集众祭司和利未人到前院。他提醒他们注意犹大所犯的罪和因 此临到百姓的灾难,他说他想代表百姓与耶和华重新立约。他呼吁众祭 司和利未人在这方面给予支持。毕竟,他们蒙召担任耶和华的特殊侍 奉。他吩咐他们,把自己和耶和华的殿分别为圣,以便在那里举行敬拜 侍奉。
       利未人比祭司更认真地对待王所说的这些话。祭司们已经习惯了偶 像崇拜。他们犹豫再三。侍奉敬拜耶和华,真正的意思是什么?他们怎 么能敬拜他们看不见的神,一个只能靠信心来侍奉的神呢?王确实正在 披荆斩棘,但他是否能够把他的意图贯彻到底呢?对肉体来说,倚靠信 心生活是何等怪异啊!
       然而,许多祭司也被王的话所感动。他们洁净了圣殿里一切偶像崇 拜的蛛丝马迹。利未人把祭司所拆除的一切都带走,并把它们从前院搬 到外头汲沦溪边。然后他们清理了前院。圣殿的用具也被修复。十六天 后,他们到王那里,告诉他一切都准备就绪了。
       然后,王在前院聚集耶路撒冷的首领。他们要在那里与耶和华重新 立约。耶和华会垂听并大发怜悯吗?
    他们准备献七只公牛、七只公羊、七只羊羔和七只公山羊为祭。这 是一个燔祭,百姓可以借此重新委身给耶和华。在某种程度上,它也可 以作为赎罪祭,是为王国的罪、圣所的罪、犹大的罪寻求和解。因为这 是一个赎罪祭,百姓按手在山羊身上。这个举动象征山羊代替了百姓, 百姓的罪孽被归到它们身上。然后把山羊献为祭,作为基督在十字架上 牺牲的一个预表。同样地,我们可以按手在主耶稣基督身上,找到和 好。
       在做出这些献祭的同时,希西家吩咐利未人唱歌并演奏音乐。耶和 华会转向祂的百姓吗?如果不相信耶和华是满有恩慈的,这就不会发 生。借着音乐和歌唱,希西家吩咐百姓赞美耶和华的恩典,好叫百姓相 信。
       百姓和他们的王一起俯伏在耶和华面前,承认自己的罪,表明他们 的依赖,使自己谦卑下来。这就是他们凭信心表明他们想要接受耶和华 恩典的方式。他们赞美神如此长的时间,以至于喜乐终于在他们的心中 迸发岀来。他们再次找到了他们的耶和华。祂想要像以前所作的一样, 把自己赐给他们。
       在这之后,王宣告说,百姓应当把他们的甘心祭献给耶和华。与耶 和华的交通难道没有恢复吗?百姓带来了许多祭物,以至于众祭司跟不 上进度。利未人必须帮助他们。他们在那里把燔祭和感谢祭献给耶和 华'并欢喜地侍奉祂。

      给全以色列的逾越节
       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那年的头一个月,即应该庆祝逾越节的月份。 但是,为了更新圣约,没有及时庆祝逾越节。因此,希西家决定在第二 个月庆祝许久不曾庆祝的逾越节。在耶和华的律法中,这被允许作为一 个例外。王不想再等一整年。
       他还记念十个已经离开他家的支派。他并没有打算把他们带回来接 受他的统治,但他确实希望他们和犹大支派一起庆祝逾越节。中保的灵 在希西家身上运行;他对十个支派背叛耶和华感到不安。
       希西家不仅呼吁犹大守逾越节,他还差遣信使到以色列各地。这十 个支派中的一些人已经作了亚述王的俘虏。希西家在信中呼吁北国的百 姓凭着信心归向耶和华。然后耶和华肯定会向他们发怜悯,向他们施恩 惠,并把俘虏带回来。
       显然,统治北国十个支派的王允许了这种做法。但信使在各地都受 到轻蔑和嘲笑。北国的百姓已经彻底远离圣殿中对耶和华的侍奉。与崇 拜牛犊有关的偶像敬拜受到重视。但是,在圣殿——耶和华的恩典凭着 信心被承认、祂的圣言被遵从的地方一中的服侍,却无人理会!只有 少数几个支派的人在耶和华面前谦卑下来,来到耶路撒冷。然而,在犹 大,恩典的能力有重大进展;百姓同心合意来到这里。
       这座城市的偶像崇拜被清除了,因为逾越节必须在分别为圣的城市 中庆祝。然而,由于时间不足,许多人没有根据摩西的律法分别为圣。 因此他们没有宰杀逾越节的羔羊;利未人为他们宰杀了。希西家也祷告 说,尽管如此,耶和华仍会以祂的恩典看顾这些人。耶和华垂听希西家 的祈求,并使百姓同心合意地服侍祂。

       百姓有七天时间庆祝无酵节。在这个节期中,百姓以响亮的歌声和 乐器,赞美恩典能力的伟大。希西家所说的话,表达出那位在神和百姓 之间担任中保的人的信心。这些话抓住了利未人的心,然后利未人教导 百姓,引导他们遵行耶和华的道路。
    节期又再延长了七天。犹大的居民与来到犹大地居住的其他支派的 人,以及专门为这个节日来到耶路撒冷的其他支派的人,一起欢欣鼓 舞。自大卫和所罗门的日子以来,这样的节期就没有庆祝过。最后,祭 司们起来为百姓祝福。这个祝福之所以可能,完全是因为耶和华垂听了 他们的祷告。神的恩惠再一次落在祂子民身上。
       深受这个节期的触动,百姓走遍犹大的土地,铲除偶像崇拜的一切 蛛丝马迹。他们也走过以色列王国的部分地区,使那里的人民分别为 圣。显然,以色列王和那里的人民允许他们这样做。有一段时期,以色 列无法承受恩典的能力。但这些努力并没有促成北国的改革。之后众人 都各归各地。
      对侍奉耶和华的爱
       王按照大卫的指示,管制祭司和利未人的侍奉。他也呼吁百姓定期 向耶和华献祭,并把初熟的果子和十一奉献交给祭司和利未人
    王自己树立了榜样,他说的话打动了百姓的心。主耶稣基督的灵借 着王说的话感动他们。百姓出于对侍奉耶和华的热爱,奉献了许多礼 物,这些礼物必须暂时存放在王为此明确目的而提供的仓房里。
        因此,耶和华的恩典再次胜过百姓,赢得了胜利。信心在他们中间 迸发出来。这是在希西家王的领导之下发生的,他是耶和华赐给百姓、 作为中保的一个预表。
    2021-08-02 09:35:28
      第107章任性的儿女
    列王纪下十五章32节〜十六章20节;
    历代志下二十七〜二十八章
    这里的主角是犹大王亚哈斯,他竭尽所能地拒绝耶和华。他吩咐人 按照大马士革一个祭坛的样式,建筑了一座新祭坛,把耶和华的祭坛推 到一个角落去。他甚至胆敢说:"铜坛是我用来求问的。”换句话说, 亚哈斯会斟酌此事,并决定如何处置耶和华的祭坛。后来他把神殿的器 皿切成碎片并封锁殿门。这里所指的耶和华的殿是实际的圣殿建筑,而 不是亚哈斯进行他邪恶崇拜的前院。至少他是前后一致的。
    然而,即使在这段时期中,我们也看到耶和华在寻求犹大。令人非 常感动的是祂对那些从犹大被掳去、囚禁在以色列的囚犯的关注。我们 在以赛亚书第七章读到,耶和华如何敦促犹大,要在与利汛和比加—— '‘这两个冒烟的火把头”一的战事中接受祂的恩惠。以马 内利的记号就是在那些日子赐下的。在所有这一切中,耶和华在召唤: “回到我身边,你这任性的儿女! ”
    中心思想:
    因为祂的圣约,耶和华召唤祂任性的儿女。
    活在神面前
       乌西雅由他的儿子约坦接续。约坦是他父亲的信心所生出的孩子。 他知道他是神最宠爱的,但他却没有因此高举自己。
       神的恩惠表现在对约坦和犹大的赐福上。他顺利地整修了耶和华的 殿,并巩固了耶路撒冷城。他还在树木繁茂的山区建造了营寨和塔楼。 他与亚扪人作战一后者明显已经反叛起义——并要求他们纳贡。
       约坦带领百姓敬畏耶和华,并在耶和华他的神面前行正道。这并不 是说犹大所有的人都表现得像耶和华的儿女。在邱坛上仍然有崇拜侍 奉。那是一种私意崇拜的形式;耶和华希望祂的子民只在耶路撒冷的圣 殿里敬拜祂。与圣殿的关联(神在圣殿里启示自己),象征着与基督的 关联(神在基督里显明祂的恩惠)。彻底缺乏这种关联的私意崇拜形 式,本身就是偶像崇拜。这就是百姓之所以会如此容易被人说服去敬拜 别神,并且在犹大的邱坛敬拜的原因。
    在约坦统治时期,有两个王彼此结盟并开始入侵犹大一亚兰的利 汛和以色列的比加。耶和华以这种方式管教祂的儿女,即犹大人。
    受到不敬虔的惩罚
       在约坦的统治下,百姓并没有归向耶和华。所以耶和华把他们真正 想要的王赐给他们,以此惩罚他们。约坦的儿子亚哈斯,他的心态与主 宰百姓的偶像崇拜精神是完全一致的。他效法以色列诸王所行的;也就 是说,他崇拜许多偶像。他也以最可憎的方式侍奉巴力。他甚至使他的 儿子经火,献祭给了偶像。整个国家充斥着敬拜偶像的邱坛。
       如今犹大看起来就像在古时迦南人时代的迦南地,仿佛耶和华并没 有把那些迦南人赶出去一样,仿佛祂没有把迦南地分别岀来,专门用来 敬拜祂的名。表面上看来,对耶和华的敬畏似乎已经绝迹了。尽管如 此,耶和华并不想与犹大分道扬镰。因为祂的约,祂恩典圣言的力量必 须得胜。祂继续呼召百姓要爱祂。
    爱的怜悯
       耶和华使亚兰的利汛王和以色列的比加王动员他们的部队攻打犹 大。利汛从大马士革行进,通过约旦河东。亚哈斯出去迎战,却被打败 了。然后利汛继续前往犹大以南的地区,并制服了以东人,他们一直以 来都受制于犹大。与此同时,比加从北方入侵犹大,明确地击败了亚哈斯;在这场战役中有十二万人被杀。王的一位亲戚,连他的宰相,都落 在以法莲的勇士细基利的手中。
       以法莲完全控制了犹大。约有二十万男女老少被掳到以色列,成为 奴隶。此外,土地被掠夺。非利士人和一些以东人逮住这个机会,占领 犹大的一部分领土。最后,利汛和比加围困耶路撒冷。这似乎标志着犹 大的结局。
       在这个困难的时期,耶和华仍然赐下一个兆头,表明祂没有离弃犹 大。在第一次胜利之后,以色列士兵带着犹大的囚犯一同返回撒玛利亚 时,他们遇见了一位名叫俄德的耶和华先知。这位先知说:'‘因为耶和 华恼怒犹大人,所以把这群百姓交在我们手中。我们在耶和华手中是作 为惩罚的工具,祂也是我们列祖的神。但是,你并不想成为耶和华手中 的工具;你发泄了自己的欲望,以报复犹大。你现在要把这些犹大人当 作奴隶,并为你已经犯下的罪恶添加这种罪孽吗?把俘虏送回去,因耶 和华的烈怒也在你身上! ”几个被提及姓名的以法莲人受到这些话所吸 引。他们在撒玛利亚也正对着军队。然后他们给囚犯穿上衣服、给他们 吃喝,然后把他们带回耶利哥,还让一些人骑在驴子上。
       在这个充满仇恨的时刻,团结的意识仍然只如曙光乍现。这事之所 以可能,完全是因为耶和华的圣言和圣灵的运行。耶和华的圣言就像是 一块盾牌,保护犹大众人的生命。
       耶和华爱祂任性的儿女,这是何等令 人感动的明证!耶和华没有撇弃犹大的生命。在基督里,圣约仍然是永 远安稳的。
    以马内利遭弃绝
        在利汛和比加发动袭击的同时,耶和华差遣先知以赛亚到亚哈斯那 里,告诉他不必惧怕这两个强权,而要信靠会拯救他的耶和华。耶和华 甚至邀请王求一个兆头来证实祂的应许,但亚哈斯无意听耶和华的圣 言,也不想费心求一个兆头。他既不想要耶和华,也不想寻求祂的帮 助。
       然而,耶和华决心成就祂的应许。因此,在这个痛苦的时刻,祂赐 下一个兆头,说明祂与犹大同在。正是在此刻,耶和华揭示了"以马内 利”之名,这是基督的名号,在祂里面,神与我们同在。在这样的时刻 里,神的圣约是何等肯定,竟然可以如此说!
      然而,亚哈斯不想得到耶和华的帮助。相反,他寻求亚述的帮助, 这是当时正在崛起的世界强权。在亚述的帮助下,犹大确实得到了临时 的救助,但亚哈斯和犹大并没有在其中看见耶和华的手。这就是这个世 界强权后来转而反对犹大的原因。王和犹大百姓自己招致了这个祸害。
      亚哈斯掠夺了自己的家和耶和华的圣殿,以便送一份礼物给亚述王 提革拉毘列色,从而赢得他的青睐。亚述王向大马士革推进并征服了 它。他还入侵了比加的领土。这给犹大喘了一口气。亚哈斯前往大马士 革向提革拉毘列色致敬。
    他  在那里的时候,看到一座祭坛,看起来比耶路撒冷耶和华的祭坛 要美丽得多。对于肉眼来说,它的奢华和华丽,必定使它看起来比方方 正正的耶和华的祭坛更美丽。我们想要尊荣神的侍奉,似乎总是比按照 神的圣约律法生活的条条框框更加美丽。
       亚哈斯从大马士革发出命令,给在耶路撒冷的大祭司乌利亚。他要 建筑一座大马士革祭坛的精确复制品。本来应该是基督作为圣约中保的 一个预表的大祭司,实际上却助长了这种亵渎!
        亚哈斯回到耶路撒冷的时候,他发现新的祭坛确实按照他的愿望建 造了。他自己献了燔祭,也命令祭司照样行。耶和华的祭坛被推到一    旁。后来亚哈斯王将不得不思考该怎么处理它的问题。显然他还不敢把 它完全废去。
    在责罚下变得心硬
        与此同时,亚哈斯与亚述王的友谊,并没有如他所盼望的那样,变 得对他有利。他不得不再次掠夺圣殿,以保持那友谊。提革拉毘列色似 乎以打算入侵耶路撒冷来威胁他。因此,亚哈斯隐藏了任何可能让亚述 人察觉犹大人还在侍奉耶和华的事。
        他自己选择了亚兰的众神;当时他 认为它们被证明比耶和华更强大。如今他为侍奉耶和华而感到羞耻。犹 大在外表上不要与异教国家有任何不同。对耶和华的崇拜可能会招致亚 述王的忿怒。
       即使在他对亚述王的恐惧中(这个权势是他亲自召唤到这个场景 的),亚哈斯也没有归向耶和华。相反,他越受压迫,就越离弃对耶和 华的侍奉。最后他封锁了耶和华殿的门。犹大已经与耶和华断绝了关 系。以马内利,神的基督,如今被彻底弃绝了。
       然而,以赛亚不仅发预言说,神拒绝了利汛和比加,他还宣称,在 适当的时候,神会审判世界强权亚述。神一直在呼唤:“回到我身边, 你这任性的儿女!”
共3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