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遵行天父旨意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三十三讲
2021-08-30 15:53:16
428次阅读
0个评论

遵行天父旨意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三十三讲

 

肆:主耶稣三年半的工作:(412-20章)

山上宝训(讲道集)(5-7章)

51-12 论福

513-16盐和光

517-20 律法的成全

521-26 自义没有出路/自以为义只有死路

527-32圣洁与婚姻

533-37 不可起誓

538-42 不要以恶报恶

543-48 以爱待人

61-4 爱的实践

65-8 学习祷告

69-13 主祷文

614-15 要饶恕

616-18 要禁食

619-21 要积财宝在天上

622-23 心里的光

624  要事奉神

625-34 不要忧虑

71-6 不要论断

77-12 祈求就得着

713-14 要进窄门

715-20 防备假先知

721-23 遵行天父旨意

724-29 听见就去行

 

先读经:

一:遵行天父旨意

7:21 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7:22 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7:23 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新译本是:

21“不是每一个对我说:‘主啊,主啊!’的人,都能进入天国,唯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

 

这段经文的重点,核心内容是:

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

 

我们根据一个月来的查考,确定主耶稣所说的天国,并不是今生、地上、人间、物质界的国。而是属灵、天上、生命、永恒的国度。

从属灵,凡信主耶稣的,就进入天国,成为天国的公民。

所以,不信主耶稣的,就不能进天国。

天国完全的实现,是等主基督二次再来。

所以,这里强调不能进天国的,就是并未真正信主耶稣,并未真正因信称义,重生得救的人。并未真正罪得赦免,圣灵内住,成为神儿女的人。

 

这样,我们很容易理解,嘴巴上说“‘主啊,主啊’的人,当然不一定全部都进天国。因为不一定是真信的。

我们要以经解经,先看一下,圣经非常明确的指到“遵行天父的旨意”是指哪些方面:

我把“遵行天父旨意”分成三个程度:

A60分的遵行——信主耶稣是基督,是我的救主。即因信称义,接受主耶稣而得救。

约翰福音6:35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6:36只是我对你们说过,你们已经看见我,还是不信。6:37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6:38因为我从天上降下来,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来者的意思行6:39差我来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赐给我的,叫我一个也不失落,在末日却叫他复活。6:40因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

约翰福音3:16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加拉太书1:4基督照我们父 神的旨意为我们的罪舍己,要救我们脱离这罪恶的世代。

——你真信主耶稣,接受神的救恩,就是60分的:遵行了天父的旨意。

刚刚及格,刚刚使你能进天国。(像那个十字架上的强盗,就是这样的情况)

 

B61-99分的遵行——在人间竭力追求,活出基督里的丰盛。

帖前4:3神的旨意就是要你们成为圣洁,远避淫行;

帖前5:15你们要谨慎,无论是谁都不可以恶报恶;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众人,常要追求良善。16要常常喜乐,17不住地祷告,18凡事谢恩,因为这是 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彼前2:15因为 神的旨意原是要你们行善,可以堵住那糊涂无知人的口。

——这一部分,就是“道”的第一内容和第三内容(道的本体,和道的一般内容),也是“义”的第一内容和第三内容(义的本体,和义的一般标准)

——你不仅已经在天国里,是天国的子民,而且能够丰丰富富地进入那个永恒的国度(属灵的得着和完全的得着)。所以,你要得满足的赏赐,绝不可仅仅得救。

——所以要竭力追求,靠恩典,凭信心,来爱天父,也来爱人如己,并且进入神的命定,一生跟随基督,与神同行。

 

 

C100分的遵行——在天上永恒中,在完全中与父神同行。

启示录22:3 以后再没有咒诅。在城里有 神和羔羊的宝座,他的仆人都要事奉他22:4 也要见他的面。他的名字必写在他们的额上。22:5 不再有黑夜,他们也不用灯光、日光,因为主 神要光照他们。他们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这是进入绝对完美的境界。所以,在永恒的国度里,我们这些蒙拣选、蒙拯救、蒙保守的人,不会再犯罪,不会再违背天父的旨意,不会再有任何“世俗、自我、情欲和败坏”,只有爱永不止息,有义居住在其中。

 

我们说过,基督的教导,极其智慧,极其完全,把人带到顶点,让我们直接面对父神。

基督不会教你说,只要能进天国,不下地狱,重生得救,就可以。他教导你,除非竭力追求,达到顶点,否则始终不可松懈,不能停步。

我在第二十九讲《饶恕禁食和积财》中,特别指出:

主耶稣的教导,让一切属神的人知道,在遵行天父的旨意上,我们有责任,而且要主动。绝不可松懈,无视,依自己的肉体喜好,挑三拣四的遵行其中某一些命令和要求。必须要照着“道”和“义”的标准,来全心全力地遵行。

救恩的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叫我们,因信主耶稣,有了新的生命,有了圣灵的力量,能够遵行天父的一切旨意。

但我们往往很被动,很不情愿。或者只是遵守了一些宗教生活的规矩(比如不吃祭偶像之物,主日要聚会听道,要谢饭祷告),而没有遵守生命的法则,就是向天父全心全意的信靠、顺服、渴慕、亲密。

 

主耶稣的举例:

7:22 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7:23 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如果我们结合上面的经文,昨晚查过的防备假先知,你就更加清楚。像这些假先知、假师傅,就是这里所说的“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

新译本作:到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难道我们没有奉你的名讲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过许多神迹吗?’

 

我们再举一个例子:加略人犹大。和这段经文的所指,非常相符。

一切未真正接受主耶稣为救主,未真正相信主耶稣是基督的人,不论做了什么工,结局全部都一样。

 

 

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这里的:“明明”,〈字义〉应许、保证、承认、公开宣告。

新译本是:但我必向他们声明:

吕振中:那时我必公然对他们说。

英皇钦定本:我将向他们承认:

 

‘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就指不信的人。

约翰福音10:14 我是好牧人,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10:15 正如父认识我,我也认识父一样,并且我为羊舍命。

10:25 耶稣回答说:“我已经告诉你们,你们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为我作见证;10:26 只是你们不信,因为你们不是我的羊。10:27 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10:28 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10:29 我父把羊赐给我,他比万有都大,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把他们夺去。

 

“认识”指与主发生了生命的关系,已经真正的信主,属于主。

所以,你就知道,凡圣经上,主耶稣说:不认识的人,就是不信的人了。

25:11其余的童女随后也来了,说:‘主啊,主啊,给我们开门!’25:12他却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愚拙的童女,就是未真正相信的人)

 

 

二:听见主这话就去行。

7:24 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

7:25 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

7:26 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

7:27 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

 

这段教导的重点,核心内容是:听见主这话就去行。

关键是行动。

这行动,对当时的人,就是跟随主耶稣,承认他是神的儿子,是基督,然后遵行他的吩咐行事为人。

这个行动,我们已经知道,是在信心里面的行动;是靠恩典的行动;是先蒙拯救,有了新生命之后的行动,是在基督救赎的根基上的行动。

永远不是:凭自己在亚当里的、情欲、血气、肉体的行动。

所以,单单看马太福音,如果不再结合使徒的书信进行正确的理解,就很容易误解为:靠行为得救。这些,我们前面已经一再提及。

 

在路加福音,有平行的经文:

6:46 你们为什么称呼我‘主啊,主啊’却不遵我的话行呢?

6:47 凡到我这里来,听见我的话就去行的,我要告诉你们他像什么人:

6:48 他像一个人盖房子,深深地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发大水的时候,水冲那房子,房子总不能摇动,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注:有古卷作“因为盖造得好”)。

6:49 惟有听见不去行的,就像一个人在土地上盖房子,没有根基;水一冲,随即倒塌了,并且那房子坏得很大。

 

内容的重点一模一样。文字稍有区别。我们以马太福音的经文为标准,再细查一下。

 

听而行的人,好比:一个聪明人。(另有翻译:智慧人,精明的人)。

听而不行的人,好比:一个无知的人。(〈字义〉愚蠢的、愚拙的。另有翻译是:愚蠢、愚拙)

 

盖房子——比喻人的一生。

林前3:9-15 因为我们是与 神同工的;你们是 神所耕种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3:10 我照 神所给我的恩,好像一个聪明的工头,立好了根基,有别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谨慎怎样在上面建造。3:11 因为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3:12 若有人用金、银、宝石、草木、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3:13 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3:14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3:15 人的工程若被烧了,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虽然得救,乃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

 

根基——耶稣基督。就是因信称义,我因信神的儿子耶稣基督而活。

加拉太书2:20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 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

 

材料——金、银、宝石、草木、禾秸。

遵行天父的旨意而说而行的,都是:金、银、宝石。

凭着情欲、血气、肉体、自我而说而行的,都是:草木、禾秸。

 

验收——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

基督台前的审判,各人照着自己所行的,向主交账。

林后5:10因为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

彼前4:17因为时候到了,审判要从 神的家起首。若是先从我们起首,那不信从 神福音的人将有何等的结局呢?4:18“若是义人仅仅得救,那不虔敬和犯罪的人将有何地可站呢?”

林前4:5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 神那里得着称赞。

彼前1:7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

 

结局——得赏赐或仅仅得救

林前314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3:15 人的工程若被烧了,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虽然得救,乃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

提后4:7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4:8 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

 

主耶稣这里举例:

不同根基的房子,有不同的结果。

 

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

——比喻人生的种种患难,诸般试探、磨炼,各样的恶劣环境。比如逼迫。

 

真信主的人,一定会站立得住。因为靠天父来保护,来拯救,来托住。

假信的人,或信心不坚定的人,不紧紧依靠神的人,一定站立不住。

 

——回应——

每个人在人间的起点不同,终点一致。或永生,或永死。

每个神的儿女,你的终点都是永生。但或有奖赏,或仅仅得救。

那么,你的人生,关键不是:人间的身份、学历、出生家庭背景、丈夫的背景。

你的人生,关键是:已经在基督的根基上,你的根基:深不深?稳不稳?坚不坚固?

 

所有人,都会遭遇“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

不过程度的轻重而己。所以,关键是:当这些患难、环境、试探、磨炼撞着你的时候,对你进行猛烈的,或意外的撞击时,你靠什么来稳固,而不倒塌呢?

 

“磐石”指主耶稣基督的救恩。

“沙土”指一切错误的信仰或认知。

 

你回想一下,人生经历艰难时,你是怎么站得住,继续走下去的?

 

你的人生的房子,有两大关键:

主耶稣的教导,是强调房子的根基。

使徒书信时,是强调,在根基已经立好的情况下,还要采用什么材料来建造房子。

你每天的生活,服事,准备采用什么材料来建造你的房子?

这决定你将来的工程验收,也决定你的赏赐,在天上永恒中的荣耀程度。(这是神的公义法则)

——请大家回应。

 

 

一个总结。

7:28 耶稣讲完了这些话,众人都希奇他的教训。

7:29 因为他教训他们,正像有权柄的人,不像他们的文士。

——我们的主耶稣,以先知的职份,以君王的身份,又以神爱子的生命,将标准的道,百分百的真理,完全宣讲出来。我们要甘心顺服,谦卑听从,正确的理解,智慧地遵行。

 

感谢主,山上宝训5-7章,今天告一段落。我一共讲了16次。比较详细,重点都提到,并且深入交流和探讨了。但神的道是极其丰富的,还要我们不断背诵,领会,用于生命、生活和服事的方方面面的实践。

 

——回应——

大家听了这些信息,最大的得着是什么?

 

2021.2.15  王明恩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恩典论坛管理员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