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受难周-预言圣殿的毁灭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八十三讲
2021-08-30 16:50:40
754次阅读
0个评论

受难周-预言圣殿的毁灭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八十三讲

 

 

伍:主耶稣的受难:(21-27章)

 

2337-39

241-2

 

读经:2337-39节 为耶路撒冷哀哭

23:37“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 

23:38看哪,你们的家成为荒场留给你们。

23:39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你们不得再见我,直等到你们说:‘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

 

本段经文也记在路加福音1334-35节,和马太福音一模一样。

我们参考平行经文,以马太福音为标准。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是感叹。以城市代指城市中的人,代指整个犹太民族。

我多次愿意……只是你们不愿意”

这是我们一直都在强调的,人有责任,人有选择的自由。神不代替人的责任,神不取代人的主权选择,神不抹杀每个人的自由意志。

同时,神在人的内心用圣灵藉着真道,推动人去做出正确的选择。但是人不接受真道,不顺从圣灵的感动,坚持作恶,刚硬到底。最终,神按照各人的选择和行动,做出被动的公义的报应。

这个历史事实,可以从“凶恶园户”的比喻得到证实,神一直差遣众先知向他们发出警告、宣讲悔改的信息,直到最后差遣爱子。但他们全部拒绝,把爱子也杀掉。

 

“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指保护、拯救。

根据新约圣经背景注释:犹太人的传统声称,犹太人是在神的翅膀之下,而当一名犹太人带领一位外邦人入教,就是带那位外邦人「来到神同在的翅膀下」。

旧约也将神刻画为如同老鹰呵护雏鹰(申三十二11),将以色列藏在祂翅膀的荫下(诗十七8,三十六7,五十七1,六十一4,六十三7,九十一4)。

这是旧约表达神爱祂子民的一种比方;在此,耶稣则担任了神的角色。

 

我曾看过一个小视频,在火车站附近的母鸡和一窝小鸡,在听到火车经过的轰鸣声时,那母鸡就展开翅膀,神情紧张地护着下面的小鸡。主耶稣用他们熟悉的生活场景,来表达神对他们的慈爱怜悯。可惜,他们不愿意。

 

 

“你们的家成为荒场留给你们。”

就是上一讲提过的,太2336节的报应“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一切的罪都要归到这世代了。”指惩罚和报应,发生在主后70年,离主耶稣说这话,约不到40年的时间。犹太人从此背井离乡,颠沛流离,失去了故土,在各国辗转迁徙而居无定所,长达差不多两千年。

“荒场”字义:独居,孤独的,荒凉的,无人居住的 a)用于地方b)用于人

 

你看到,无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家族或家庭,一个个别的人,在抗拒福音、抵挡基督的后果上,都有今生的报应,和永远的灭亡。

不仅仅你一个人的环境,是属灵争战。你的整个家庭或家族,你的所在城市,或你的民族,你的所在国家,一切的环境也都在属灵争战之中。

因为只有两个阵营,你不归向神,一定归向魔鬼。

只有三个国度,你人间的国,不归向神的国,不接受神国的治理,就一定归向了撒但的国,接受了魔鬼的奴役。

只有四种力量,你在人间,若不站到教会、正面的力量上,一定会落在世俗、负面的力量中。

我也是这两年,才刚刚深刻地意识到,原来一个国家的属灵氛围,和教会有极大的关系。若真正的教会,在这个人间的国家里,发挥正面的力量,这个国家就一定归向神。英国18世纪的复兴,以及美国的大觉醒,以及近年来,非洲的几个国家的复兴(尼日利亚,乌干达,肯尼亚等),都是强有力的证据。

从前,我们对神的法则、神的作为,不甚明了,不懂得神的工作,在人间是怎么运作的,把一切的问题都推到神的预定,神的安排里。今天,我们已经明白了,所以要大声宣扬。教会当靠恩典,凭信心,整体持守圣洁、与世俗分别为圣,又能同心合意迫切祷告,又掌握一切属灵规律,就能够处于争战的胜利状态。就有可能赢得更多的生命,扭转一个国家的属灵氛围。

 

 

“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你们不得再见我,直等到你们说:‘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指主耶稣死里复活、升天,坐到天父的右边了。

“不得再见我”指主耶稣不在人间生活了。

直等到你们说:‘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指基督的二次再来,以色列全家得救。

 

这段经文,不仅预言了犹太人的国家衰亡,家园毁灭,成了“荒场”;又预言了犹太人的属灵层面,也处于“荒场”,没有“丈夫”“没有牧人”,直到基督再来时,才得以恢复。

 

第二段:241-2节 预言圣殿被毁

24:1 耶稣出了圣殿,正走的时候,门徒进前来,把殿宇指给他看。

24:2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不是看见这殿宇吗?我实在告诉你们:将来在这里,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了。”

 

本段经文,也记在马可131-2,路加215-6节。

我们参考平行经文,综合解释。

 

一:门徒以物质的圣殿夸口

马可福音13:1 耶稣从殿里出来的时候,有一个门徒对他说:“夫子,请看,这是何等的石头,何等的殿宇!”

新译本1耶稣从殿里出来的时候,有一个门徒对他说:“老师,请看,这是多么美好的石头!多么美好的建筑!”

 

路加福音21:5 有人谈论圣殿是用美石和供物妆饰的。

新译本5有人在谈论圣殿,是用美丽的石头和供物装饰的。

 

我们根据马可和路加的记载,看到当时的门徒,以物质的圣殿为荣。就是以宗教的东西为荣,而不是以基督为荣,不是以神为荣。

——我在刚信主的三五年间,非常以属灵的生命,天父的喜悦为念。后来逐渐被宗教组织的那一套迷惑、带歪了,而以建筑物为荣。在2003年开始建立恩典在线网站后,还曾叫一个弟兄,拿着他当时新买的单反相机,跑到整个城市的几座教堂里,专门拍摄教堂的建筑物,作为资源,发在网站上。你看看,本来竭力追求与神同在、凡事讨神喜悦的年轻人,在宗教组织里,很快就成为只重视事工、活动和形式,再也没有爱神的心,再也没有圣洁的灵,这样一个“宗教徒”。从生命的路,落入宗教的路,就是如此可怕而实际。那还是二十年前的情况,今天总体的氛围,大家一清二楚,如果不抓紧从宗教组织里逃脱出来,属灵的生命一定会陷入死地。

——犹太人以物质的圣殿夸口,结果这个圣殿也被毁了,看他们还拿什么夸口。

正如撒母耳记上第四章,当时犹太人以约柜夸口,以约柜代替了神的同在。结果神就容许约柜被非利士人掳去,看这些犹太人还拿什么夸口?

 

“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 

——林前1:31如经上所记:“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

——林后10:17但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

 

 

二:主耶稣预言物质的圣殿必被拆毁

马可福音13:2耶稣对他说:“你看见这大殿宇吗?将来在这里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了。”

新译本:耶稣对他说:“你看见这些伟大的建筑吗?将来必没有一块石头留在另一块石头上面,每一块都要拆下来。”

 

路加福音21:6耶稣就说:“论到你们所看见的这一切,将来日子到了,在这里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了。”

新译本:耶稣说:“你们看见的这些,到了日子,必没有一块石头留在另一块石头上面,每一块都要拆下来。”

 

根据历史资料:

公元66年,一次反抗罗马的起义失败后,罗马军队围困耶路撒冷,但是很快撤军。犹太人本以为危机已经过去,不想公元70年,提多将军率领的罗马大军再次围困耶路撒冷达4个月25天之久。

公元6670年,犹太人发起大规模的暴动,反抗罗马的统治。史称“第一次犹太战争”,结果耶路撒冷被罗马的太子提多将军攻陷。据犹太史学家弗拉维奥·约瑟夫斯(Joseph ben Matityahu)说,共有119.7万人被杀。罗马史学家塔西佗估计则为60万人。犹太人国家的历史至此宣告结束。

那一年,耶路撒冷附近的希律圣殿,也就是犹太第二圣殿被罗马军团摧毁。当时罗马军团烧毁圣殿后,圣殿中大量溶化了的黄金流进了石缝,罗马军队为求尽得黄金,便拆毁圣殿,连根基也翻起,应验了主在这里的预言“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了。”

犹太人在原来犹太圣殿废墟上用原来圣殿的石头垒起一堵长约50米、高19的大墙,称为西墙犹太人称为哭墙

 

——提问——

你听了这些信息,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你看到,主耶稣所说的每一句预言,都不是随便说的。每一句警告,也是如此。

 

犹太教的物质圣殿,若不被摧毁,基督的教会就难以彻底摆脱犹太教的纠缠。新旧难合,那旧的势力,总是用尽诡计,试图束缚住新的生命。

在使徒行传21章,记载保罗到传福音的七执事之一腓利家里时,有一位先知,名叫亚迦布,向保罗预言,他去耶路撒冷一定会被捆绑,交在外邦人的手里。于是大家苦劝保罗不要上耶路撒冷,但保罗坚持要去。

21:17到了耶路撒冷,弟兄们欢欢喜喜地接待我们。

21:18第二天,保罗同我们去见雅各,长老们也都在那里。

21:19保罗问了他们安,便将 神用他传教,在外邦人中间所行之事一一地述说了。

21:20他们听见,就归荣耀与 神,对保罗说:“兄台,你看犹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万,并且都为律法热心。

21:21他们听见人说,你教训一切在外邦的犹太人离弃摩西,对他们说,不要给孩子行割礼,也不要遵行条规。

21:22众人必听见你来了,这可怎么办呢? 

21:23你就照着我们的话行吧!我们这里有四个人,都有愿在身。

21:24你带他们去,与他们一同行洁净的礼,替他们拿出规费,叫他们得以剃头。这样,众人就可知道,先前所听见你的事都是虚的;并可知道,你自己为人循规蹈矩,遵行律法。

21:25至于信主的外邦人,我们已经写信拟定,叫他们谨忌那祭偶像之物和血,并勒死的牲畜与奸淫。”

21:26于是,保罗带着那四个人,第二天与他们一同行了洁净的礼,进了殿,报明洁净的日期满足,只等祭司为他们各人献祭

21:27那七日将完,从亚西亚来的犹太人,看见保罗在殿里,就耸动了众人下手拿他,

21:28喊叫说:“以色列人来帮助!这就是在各处教训众人,糟践我们百姓和律法并这地方的。他又带着希腊人进殿,污秽了这圣地。”

21:29这话是因他们曾看见以弗所人特罗非摩同保罗在城里,以为保罗带他进了殿。

21:30合城都震动,百姓一齐跑来,拿住保罗,拉他出殿,殿门立刻都关了。

他们正想要杀他,有人报信给营里的千夫长,千夫长上前拿住他,吩咐用两条铁链捆锁;又问他是什么人,做的是什么事。等等。

 

你看到,使徒保罗在当时的环境下,都迫不得己,而听从了他们的劝,还在物质的圣殿里,按照犹太教的一套洁净的规条,来等候祭司的献祭。

在加拉太书,也提到那帮奉割礼的人过来,连彼得和巴拿巴也不敢和外邦的弟兄一起吃饭了。(加211-14

 

当时,犹太教和物质的圣殿,早就失去了在神面前的合法和有效的属灵地位。但这个宗教组织,在社会上还有强大的势力,尤其对基督的教会,还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力。

正如扫罗被神弃绝,受魔鬼的搅扰,在神面前已经失去了合法和有效的王位。但在社会上,他还掌握王权,带兵治理,可以逼迫和追杀被神膏抹的新王大卫。

又如教会历史上,天主教已经失去了成为神的国在人间的惟一代表,新教大量的教会兴起来了。但在社会上,天主教还拥有极大的影响力。

又如三////宗教组织,根本无权代表神在中国的教会,但在社会上,它却仍然被当作基督教会的代表。

 

这就是神的国,和人间的国之区别,不同步之处。因为神在治理人类时,设置有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这些社会规律,使大卫从受膏到正式登基作王,还要经历无数的苦难、战争。使基督的教会脱离犹太教,还要经历无数次真理的交锋和争辩,以及遭受逼迫的艰难。等等等等。

——社会规律:就是“两大阵营、三个国度、四种力量”在人间的相互影响、复杂交织的一种相对稳定、会不断重复出现的社会形态。所以,我们不仅仅掌握一切属灵的规律,还要尽量掌握更多的社会规律,正反两方面的规律都了解、熟透,使我们在建造个人和教会时,能赢得突破性的胜利。

 

你听了今天的信息,最大的得着,是什么?

 

2021.4.6   王明恩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恩典论坛管理员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