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你是新的/你在新的里面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四十一讲
2021-08-30 15:59:44
323次阅读
0个评论

你是新的/你在新的里面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四十一讲

 

 

肆:主耶稣三年半的工作:(412-20章)

传道、门训、赶鬼、医病和宗教份子的冲突/辩论

91-8 主赦罪又医病

99-13 主呼召马太

914-17 在新的里面

 

先读:

9:14 那时,约翰的门徒来见耶稣,说:“我们和法利赛人常常禁食,你的门徒倒不禁食,这是为什么呢?”

9:15 耶稣对他们说:“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时候,陪伴之人岂能哀恸呢?但日子将到,新郎要离开他们,那时候他们就要禁食。

9:16 没有人把新布补在旧衣服上,因为所补上的反带坏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

9:17 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若是这样,皮袋就裂开,酒漏出来,连皮袋也坏了。惟独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两样就都保全了。

 

 

本段经文,也同样记在马可218-22,路加533-39

我们也同样参考平行经文。

 

 

一:起因

约翰的门徒来问禁食的问题。

我们根据三本福音的综合,就看到,当时,施洗约翰的门徒和法利赛人,都在禁食了。但主耶稣的门徒,却没有禁食。(反倒参加马太摆设的盛大筵席)

所以他们就来问“这是为什么

 

在这里,我们看到,施洗约翰是主耶稣的开路先锋,见证人。但他当时是处于旧约的模式里,(当时的人都处于摩西的律法之下)。

他的门徒所作的,竟然和法利赛人一样。

 

我们和法利赛人常常禁食

表示他们将法利赛人视为敬虔的榜样。而法利赛人是最抵挡主耶稣救恩的一群人,他们自以为义,拒绝承认自己有罪,拒绝向神的救恩敞开。

 

——提问——

你会把只有仪文,没有心灵诚实的那些“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的宗教行动或宗教仪文,误认为是“敬虔的标准”吗?

 

 

——这说明,当一个人要走神所喜悦的义路时,跟随的带领者,跟随的师傅极其重要。如果跟错了,越诚心越可怜。只有跟对了,越诚心越蒙福。

彼得和安得烈一听见主耶稣是基督,就立即跟随了主。

但仍然有大批人跟着施洗约翰,并不跟随施洗约翰所见证、所高举的救主耶稣。这是相当可悲的。

 

 

——今天,我们看到众多的教会里,有许多蒙拯救的神儿女,并没有跟定主耶稣。大量的人跟的是各宗派的创立者,比如马丁路德;加尔文;卫斯理约翰;倪柝声;唐崇荣等人;许多有知识有学问的人,都跟着大大小小各种各样有名望的人。

 

如果我们把这些被主使用的人,当作其中某一阶段,某一方面的老师,是可以的。因为师傅可以有很多,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也确实需要老师手把手教导。但如果我们把这些人,当作属灵惟一的榜样,等同真理的典范,用他们的系统性的教导,他们的观点,去解释圣经,并且认为他们的教导和观点是惟一的标准。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如果你深信不疑地认为,必须按照他们的观点解释圣经,才是惟一的准确和正确。凡不符合他们观点的,都是谬论、异端或偏差,都是不可接受的。你就陷入了宗派主义,并且已经被宗派的教导洗脑了。

 

任何一个人,都非常的有限。世间没有一位完全人。写了十三封书信的使徒保罗,也承认我们在人间所知道的有限,所讲的也有限。(林前139

 

但是宗派主义的教育(从宗派利益出发处理内外关系的错误的思想作风,特点是思想狭隘,只顾小集团的利益,好闹独立性和做无原则的派系斗争等

把本来属于主耶稣基督的惟一标准,惟一属灵的榜样,真理的典范,归给了被主呼召,被主使用的那些宗派带领人,就成为新约教会的造神运动,就在竖立一尊尊偶像。

宗派主义的教育,和邪教的神化创立人相似。都在无视一个客观事实:即任何人都会错误,都会偏差,都有缺点和局限,都不完全,这个事实。

 

圣经记载挪亚这个完全人,也有醉酒失态的丑事。

约伯这个完全人,也有诅咒他人,以及口发怨言,不断诉苦的严重不良情绪。

而被天主教尊为第一任教宗的彼得,更曾三次否认主耶稣。

而天主教历史上,曾宣称“教皇无误论”。

——(教皇无误论,是天主教会的教条教义,此教义有很严格的规范,规定教皇在什么情况下的言论才可算绝对无错误。

总括来说,并不是指他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绝对正确,指教皇在颁布的信仰教理上不会错误,而非指教皇本人永远正确。

当他行使作为所有信徒的牧者和教师时,他凭借其最高的使徒权威,去定义一些信仰和道德的教条并由全教会执行。他代表整个天主教会所作出的那些“信仰和道德生活”的教条,都是天主教会全体信徒,所有人必须遵循的“信仰与生活”的准则。

他们认为从这一方面,教皇在职务和职权上发布的教条,不会错误。)

 

——但我们强调,只有圣经才是人类“信仰与生活的惟一准则”。而不是教宗颁布的命令。

但事实上,每一个宗派,都有类似的操作,都将他们的带领人(领袖)所拟定的“信仰与生活”的教导与观点,当作他们宗派内部的惟一标准。而实际上,这些内容,大多代表一个宗派的教导和观点,不能全面、准确的表达圣经的正意。

 

教会或教派的领袖们,必须反复不断地教导本会(本教派)的牧师、传道和信徒,我们这些《教派信条》也好,《教会信仰手册》也好,都是有限的,有漏洞的,只针对本教会的,并且需要不断修订的。而一切的“信仰与生活”,务必以圣经为标准。切勿以本教会的《教派信条、信仰手册,本会遗传》为标准。

并且本教派的这些标准,只针对本教会,不可以拿去约束和衡量其他不同的宗派、不同背景的教会。以此为标准,用来批判和攻击普世神的教会,而高立自己,就是骄傲自大,是宗派主义,引动教会内部的分裂、冲突和隔阂。

(一些异端、极端和小宗派,常常这么做。一些较大、较老的宗派,也是如此)

 

许多教派或教会的牧师们,都千方百计,用尽心计,使会友相信他们所传的是最标准的,最纯正的,最正确的,最符合神旨意的。而随意批判和攻击其他不同宗派不同神学观点的普世教会。

(势力强大的宗派,甚至利用社会的法律和有关部门来逼迫和残害与他们观点不同的教派,污名化他们的领袖)

 

新教的宗派林立,是一个事实。但如果每一个纯正的宗派都立在耶稣基督救恩的根基上,都遵行神的命令,按照圣经,就应该在真道上,同归于一。在核心的救恩和绝对真理上,应该有一致的观点。而在非本质、非基要真理上,则彼此尊重,求同存异,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有一个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态度。(按照:弗41/16和罗14/15章)

 

 

我们始终坚持:只有《圣经》才是:“完全、完整、完成、完备”的。坚持《圣经》的“独一性/没有第二部,绝对性/是神的权威,启示性/都是神所默示的,超越性/里面有绝对真理”。

任何宗派的内部信仰告白/手册,任何人的注释,都有限,都不可取代圣经本身的“按照经文字面的本意来解释以经解经(以新约解旧约;以基督解全部;以总则解细节;以多处解一处;以明文解模糊),也不可取代解经的第一位老师和第二位老师。

基督自己和圣灵,是第一位老师。

使徒们和新约全书是第二位老师。

而第三位老师,是指整个普世教会两千年来的总体的敬虔传承,一致见证。

包括了:

A根据使徒信经;

B根据古代教会的几大信经,比如尼西亚信经(基督与父同等,是受生而非受造)、迦克敦信经(基督的神性和人性)、亚他那修信经(三位一体);

C根据古代教父的经典著作,以及宗教改革500年来的所有奠基性作品和全部纯正教派的经典著作:

这是综合了新教以“七大宗派”(信义宗/路德宗、改革宗/长老会/加尔文宗、圣公会、浸信会、循道会/卫理公会/卫斯理宗、公理会、五旬宗)为代表的普世教会的所有最经典的圣经注释书和教义神学著作,和一切美好的译本、解释、亮光的总体内容。

无论其中哪一个大或小的宗派,大或小的属灵伟人,都无法取代普世教会两千年的敬虔传承。事实上,也不可能由一个人或一个宗派的一本经典著作,来代表或代替。如同一棵树,无法代替一片森林。如同一潭湖水,无法代替整个海洋。

 

 

——提问——

请你自我反思一下,你跟随的是主基督,还是某个人某个教派?

 

 

你有没有把某个牧师某个仆人,当作完美无缺的圣人?他所有的话语都来自神,绝不会错误。即使明明和圣经的教导不相符,也不是他错误,是你理解的问题。总之他就是不会有错误的。

 

 

还是正确的看待,当作都是有缺点的一位老师,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我们曾在第三十二讲《进窄门防备假先知》里提过了,我再简述一下。

——绝不可对任何人,产生一种过度崇拜或膜拜,甚至盲目崇拜。

——假师傅、假先知、假基督,就是利用这种心理来欺骗和控制人的。

——而一些宗派的领袖,或真教会的别有用心的领袖,掌控欲比较强的负责人,牧师或长老,也会利用这种心理对信徒进行掌控。

 

对真正的仆人,真正奉主的名服事的仆人,无论牧师,长老,传道,和同工们,要敬重他们,尊重他们,这是圣经明确的教导。

但对任何一个人,都不能尊重他们过于所当看的。

林前4:6弟兄们,我为你们的缘故,拿这些事转比自己和亚波罗,叫你们效法我们不可过于圣经所记,免得你们自高自大,贵重这个,轻看那个。

林后12:6我就是愿意夸口,也不算狂。因为我必说实话。只是我禁止不说,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过于他在我身上所看见所听见的。

 

12:3我凭着所赐我的恩,对你们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着 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我们对任何一个人,自己或他人,都不能过于所当看的。必须看得恰其如份。

 

 

——你有没有把哪一个宗派(尤其是自己所在的教会或教派),当作最符合真理的教会,还是承认都有许多局限和错误?

 

 

 

二:回应

主耶稣解释为什么自己的门徒不禁食

禁食的正意和必要性,我们在第二十九讲《饶恕禁食和积财》里详细提过。在此不重复,我简略回顾一下:

旧约中的“禁食”一般都是在遭遇重大的艰难或悲伤的环境下,一种表现。绝大部分情况,是向神表达一种刻苦己心的态度。

这个“刻苦己心”指心里谦卑,克制肉体的欲望,专心寻求神敬拜神。

后来,以色列人就将“禁食”宗教化了。

本段经文,施洗约翰的门徒所说的“禁食”正是如此。法利赛人也将“禁食”当作敬虔的资本,自义和夸耀的依据。(路1812“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

 

915节:耶稣对他们说:“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时候,陪伴之人岂能哀恸呢?但日子将到,新郎要离开他们,那时候他们就要禁食。”

“新郎”指主耶稣,“陪伴之人”指门徒。

“日子将到,新朗要离开他们”指主钉死十字架,受难的预言。

这节经文,新译本是:耶稣回答:“新郎跟宾客在一起的时候,宾客怎能哀痛呢?但到了时候,新郎就要从他们中间被取去,那时他们就要禁食了。

 

主耶稣用“禁食的必要性”来回应他们的质问。

现在他们不哀恸,没有悲伤的事情,不需要“禁食”。

——言外之意,就是否定施洗约翰门徒和法利赛人的“禁食”。你们的“禁食”是没有必要的,神不会记念,不会赏赐,对灵命也没有益处。我的门徒是不会照你们那种“宗教仪文”去敬拜神的。

 

我们上次已经提问过,真心实意的禁食祷告,是刻苦己心,对付自己的肉体私欲,尤其对付“贪吃的私欲”,以及专心全心的祷告。那么“禁食”和“祷告”结合起来,是必要的,好的。

但出于宗教仪文,虚伪的动机,为表现自己的敬虔和功德,则无论禁食或祷告,都毫无必要。

 

 

三:解释

主耶稣以两样日常生活中的实例,来说明自己的门徒和法利赛人是不同的。不要用同样的标准来约束他们,也不要用同等眼光来衡量他们。

 

“新旧难合”

 

01衣服。有新衣服,新布,旧衣服。

 

我选择路加福音的表达:

5:36 耶稣又设一个比喻,对他们说:“没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块来补在旧衣服上;若是这样,就把新的撕破了,并且所撕下来的那块新的和旧的也不相称。”

——没有人会这么做的。

 

基督的救赎——新约,是一个完整的体系。

摩西的律法——旧约,也是一个完整的体系。

所以,基督总结了律法,成全和应验了律法和先知,是以一个新的更完美的整体,代替了一个旧的并不完美的整体。

(希伯来书,就全面而详尽地论述了基督里的超越,是全部的超越,所有方面的超越。不是某一方面新的了,单单拿这一块补到旧的上面。绝不是这样。)

 

基督对律法和先知的成全和应验,是整体的,全面的,完美的成全和应验。可惜初期教会的许多门徒还不明白,以至到了使徒行传十五章,还有奉割礼的一班人跳出来,勉强信主的外邦人受割礼,不然不能得救。加拉太书里,还有许多信徒被这种人迷惑、欺骗、混乱了。

 

基督的救赎福音,和犹太教的冲突,到今天早就结束了。所有人在今天都一目了然,基督的教会,是基督的教会;犹太教是犹太教,两者完全不同。

但主耶稣基督在当时传道期间,是承前启后,既要总结旧约的律法,又要开启新约的恩典和真理,所以和犹太教的整个宗教阶层的冲突,极其剧烈,到了无法相容的地步。犹太教必欲置主耶稣于死地,方后快。

因为旧的,容不下新的。

 

 

02装酒。有新酒,新皮袋。旧酒,旧皮袋。

 

为什么新酒不能放在旧皮袋里?有一个背景资料这样说:

酒是放在瓶子里或皮袋里。旧皮袋因为有酒在里面发酵过,所以已经撑开了;如果再注入尚会发酵的酒,而酒又膨胀,那么已达饱和状况的旧皮袋,就会崩裂了。

 

 

这只是两个生活中的实例。当时的人一听就明白了。现在的人,听了也不一定明白,因为我们没有接触过酿酒,也没有见过当时的那种皮袋。也未曾补过衣服。所以我们说,实例都是针对当时的第一受众,那些对象耳熟能详,一听就明白,今天我们必须把握主题、重点、原则和核心教导,而不可拘泥在举例的内容上,避免给出许多含糊不清的解释。

 

所以,我不用灵意,去解释新布,新酒是什么意思。

主耶稣用这两个生活的实例,作比喻,关键是强调:新的,必须和新的放在一起。新的,绝不能和旧的放在一起。

 

 

你是新的。

我们跟从主耶稣,都是新造的人,我们和旧约的法利赛人,约翰的门徒,都不一样。

我们和世人也不一样。他们都是旧造的,属亚当的。

所以,我们要活出新人的样式来。

 

 

2021.2.23 王明恩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恩典论坛管理员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