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同心合意的求/教会生活三件事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七十一讲
2021-08-30 16:31:50
471次阅读
0个评论

同心合意的求/教会生活三件事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七十一讲

 

 

 

1815-17 挽回犯罪的弟兄

1818-20 同心的重要

1821-35 学习饶恕

 

读经:挽回犯罪的弟兄

18:15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18:16他若不听,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句句都可定准。18:17若是不听他们,就告诉教会;若是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

 

 

这段经文,是马太福音独有的记载。讲教会群体生活中的几件事。自从第十六章,门徒通过考试之后,就有了教会的启示。

十六章强调教会的几种属灵权柄,本章强调教会生活中的几件重要的事。早期的门徒,习惯了听天国的生活。这里,明确把教导落实到“教会”的生活里。因为天国的教导,有许多的内容,实际所指的就是教会的生活了。刚开始,“教会”也是隐藏的。所以用“天国”来包括。

 

第一件:对待犯罪的弟兄。

 

我们先看一下另外几个译本:

新译本“如果你的弟兄犯了罪(“犯了罪”有些抄本作“得罪你”),你趁着和他单独在一起的时候,要去指出他的过失来。如果他肯听,你就得着你的弟兄。

吕振中译本:「倘若你弟兄犯了罪(有古卷∶得罪了你),你要去,当你和他独在的时候使他自知有罪;他若听你,你便赢得了你弟兄。

 

我们根据新约希腊文解经的资料,有些古抄本直译为“倘若你的弟兄犯罪”;有些古抄本则是“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

到底是“得罪你”之后的处理,还是“犯罪”之后的处理呢?根据上下文,我比较倾向,指“倘若你的弟兄犯罪”,而不是“弟兄得罪你”的这种情况。

下面21-35节的“饶恕”事件中,是明确讲到“得罪你”之后,要饶恕,不饶恕不行。

 

这里提供一个原则的流程:

01弟兄犯罪”——犯什么罪呢?不确定。下面以经解经,再提。

 

02你一个人去找他,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

——私下,单独,不可张扬,懂得遮盖。

 

03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

这里的“得了”,新译本是:“得着”,吕振中译本是:“赢得了”。原文字义是:(努力或投资)得到 -1a)字意的 -1b)喻意的:为神的国度赢得人

——这个词,有力的证明,这里不是讲两个人冲突之后的和睦、和好的事情。不是讲得罪你之后,同意与你和好的事情。

 

04他若不听,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句句都可定准。”——证明他确实犯了罪,叫他无可推诿。

 

05若是不听他们,就告诉教会”

这里的“告诉教会”指具体的一家教会,每一家教会都有真信徒组成,都是基督的身体,是神的家,是圣殿,是听从基督的一群人。

每一家教会也有内部的明确分工和基本的组织形态,是彼此配搭,互相服事的一个群体。

教会要对犯罪而不悔改的人,做出教会纪律里的合宜举措。包括公开责备,或开除会籍,或中止来往。

 

06若是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

就是当作不信的人,当作罪人、污秽的人看待。不能再当作弟兄看待了。这就等于开除会籍,或不再承认他是教会的成员。

 

 

请注意,这里是指教会如何挽回犯罪的信徒,一个原则性的教导。而不是指如何调解信徒的纠纷。这段经文,不适宜当作“信徒个人之间的纠纷处理”的原则。

今天许多教会也是作为“对待弟兄犯罪”的处理指导原则。包括对待其它宗派的犯罪的传道人。(是原则,不是具体实施的细则。每个组织架构完善的教会,在具体实施教会的纪律惩戒时,会有不同的细则)

哥林多前书61-8节,是教导“信徒个人之间出现的纠纷和冲突”如何解决的指导原则。

 

现在我们以多处解一处,来引用一些经文旁证:

加拉太书6:1 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

雅各书5:19 我的弟兄们,你们中间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转;5:20 这人该知道叫一个罪人从迷路上转回,便是救一个灵魂不死,并且遮盖许多的罪。

 

哥林多前书5:1风闻在你们中间有淫乱的事。这样的淫乱连外邦人中也没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继母。5:2你们还是自高自大,并不哀痛,把行这事的人从你们中间赶出去

哥林多前书5:11但如今我写信给你们说:若有称为弟兄是行淫乱的,或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骂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这样的人不可与他相交,就是与他吃饭都不可。5:12因为审判教外的人与我何干?教内的人岂不是你们审判的吗  

 

这里若有称为弟兄是行淫乱的,或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骂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都可以理解为第15节的“倘若你的弟兄犯罪”的具体的犯罪行为。

“这样的人不可与他相交,就是与他吃饭都不可。”就是当作外邦人和税吏。犹太人是不和外邦人同桌吃饱的。

我们也不要和假弟兄交往。

 

世上的一般组织,都有内部的纪检干部,对违反该组织的人员,进行个别的谈话,多次的谈话,最后交给组织处理,或开除出去。

主耶稣在这里给我们提供一个样本。

经文中的“你”是人称代词,代指相关的人。

 

 

第二段:1818-20 同心的重要

18:18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

 

这一节,我们在第六十七讲《教会的权柄》中解释过,教会已经得到了基督的合法权柄,有权按照天国的真理,做出捆绑和释放。

就是捆绑撒但的作为,释放一切被罪恶、魔鬼、世界、情欲、败坏、异教所掳的、所囚的、所压制的、所迷惑的、所欺骗的人。也就是传道、赶鬼、医病

 

教会也有合法的权柄,对教会内部的犯罪之人,作出私下或公开的批评,及开除出去等组织层面的处理。

 

——但民事或刑事的审判权以及惩处权,都属于政府,不属于教会。这里的具体范围和边界,我们以后再讲。

——教会的治理范围,以及能采取的最严厉的惩罚,就是开除会籍,否定这个人是属于基督的,不承认这个人属于本教会,不和这个人发生任何交往。

——当然,若有民事或刑事的犯罪,危害教会的群体,也可以交给司法机关,提起公诉。

——教会既有合法的权柄,照神的公义和真理进行自我管理的权柄。所以这些方面,教会不受任何外界的非教会势力的掌控和指挥。这也是我们强调在目前政策之下,以家////////的立场,来建造基督的身体、神的圣殿,治理神的家的关键原因。

教会若不守住从基督而来的合法权柄,在对内部的自我管理的权柄,就几乎都被剥夺和侵犯了。比如“按立圣职人员”的按立权;“派遣传道人员的”差遣权;“宣讲圣道的”宣讲权;“教养儿童”(都是我们自己的儿女)的教养权;“开展圣工和培训的”圣工权、培训权;以及对外联络的“联络权”;“决定教会的使命和任务”的职能权;管理教会内部的资产和资金的管理权,等等,都应该来自基督,按照圣经的真理,符合普世教会的敬虔传承。这是教会内部管理的自主权柄。

这些权柄,应该得到任何国家和法律的保护和承认,不得干涉。属神的教会开展的一切圣工,只会把国家和社会建造得更美好。

 

 

第二件事:有两个人同心合意地求

18:19我又告诉你们: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么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

 

新译本:我又告诉你们,你们当中若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为什么事祈求,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

 

这里强调“同心合意”祈求在教会生活中的重要。

在前面关于祷告的教导,都是以“个人”为对象。

比如在第二十六讲《学习祷告》一讲提到:祷告的动机和目的等非常丰富的内容。

在第三十一讲《祈求就得着》一讲提到:祷告要主动,要放胆等。

 

但这里,却是针对教会群体生活中的祷告。最少两个人,就形成一个群体。教会生活中,祷告是极其重要的。那教会中的祷告,和个人的祷告,有什么区别呢?有什么必须注意的呢?

 

就是“同心合意”。同一个声音,指一致,一起同意。

都从圣灵出发,就能一致。

都照神的旨意,就能一致。

都以基督的心为心,就能一致。

都有信心,就能一致。

——请记得,关键是“心里的意见和声音一致”。而不是外面的形式与仪文整齐。

 

请注意:这里强调的是:祈求的同心合意,而不仅仅“祷告”的同心合意。

我们在第三十一讲提过,祷告和祈求的差别。

——祷告,就是向神说话,是概指一切向神说话,大的总的范围。

——祈求,就是向神提具体的要求,讨、要、把你的需要,要求,很具体的内容,向神说出来。是小的范围、具体的内容和目标。

这里强调,在群体(二个人以上)的祈求时,具体的内容、目标、所要、所求的,要一致,要同一个声音,要一起同意。

 

提醒:有时候,我们做牧师的或做父母的,替人代祷时,我们的所求和他们的所要,完全不一致。有时候我们的所愿,他们完全不同意。这样的祈求,可见并不符合群体的祈求。

有时为他人祈求,要先和他/她沟通,询问一下,你要的是什么,你求的是什么。很具体很明确。再一致的祈求。

牧师和代祷者,在为对方的祈求时,必须懂得对方的所求所愿所要所需。在你祈求时,他/她才会喊阿们,才会一致。你不能代替对方。

而在祈求教会层面的所要所愿所需所求时,牧师可以代表整个教会。

在家庭层面的所要所愿所需所求时,父母可以代表全家。

在为具体的某一位信徒祈求时,为具体的某一位孩子祈求时,要让他们把心里的真实所要所求所需所愿说出来,你照他/她的这个所要替他祈求。

 

 

——和我一起说:教会群体的祷告祈求,最关键是“同心合意”。

同谁的心,合谁的意?——同父、子、圣灵的心,合圣经的意。

如何实践?

或者一个人说,大家齐声阿们。

或者主领人说了一件事,和这件事的要求、目标,大家都照着这个要求和目标祷告祈求。

或者大家都先为各自的需要祈求,都朝着:顶点的目标,爱天父。以神儿女的身份,来到天父面前,为要得慈爱和恩典。

在这一个目标之中。都靠恩典,凭信心,持守圣洁,迫切祷告,就会在看似纷乱的状态下,实际都逐渐循着同一位圣灵的引导了。

最终会落到:一致地求天父的恩,求天父的爱,求天父的面,求天父赐下的平安,求天父浇灌的圣灵活水,属天荣美,心灵的甘甜,全人的真实同在。

 

——使徒行传有许多同心合意的祷告例子,我们不引用了。

 

——提问——

你觉得,起码二个人的同心合意的祷告,谁是你的最佳祷告伙伴?多几位同心合意的当然更好了。二位是最少的基础。

(夫妻之间,或找一位同工)

 

 

第三件事:有两三个人奉主名的聚会(关键是“奉主名的聚会”)

18:20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

 

这里强调“教会聚会”的四个本质。

01无论在哪里。

再也不限于耶路撒冷,或圣殿里了。地点,位置或建筑物都不是“教会聚会”的重点。

 

02有两三个人。

再也不限于召开全民,宣告严肃会的那样,要所有人都参与了。只有两三个人,最低的要求,最少的人数,就可以算聚会。如果只有一个人,不叫聚会,叫个人灵修,单独会主,独自敬拜神。

两三个人,就可以满足正式聚会的最低要求了。可以按照正式的聚会来看待了。

当然,两三个人的聚会,程序和内容,也必须美好灵活,可不能宗教形式化,仪文化。

 

03奉主耶稣的名聚会。

英皇钦定本译为:在我的名里聚集。

奉主的名,就是在基督的名里,在基督的救赎里,在基督的宝血里,在基督的新约里,在基督的真道里,在基督的一切里。

奉主的名聚会,是教会聚会和一切人间的聚会活动的分界。

 

04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

明确的应许。

表示这样的聚会,主同在,主承认,属于主,有效,蒙悦纳。也被主看为宝贵。

既不在乎场地,也不在乎人数,只在乎奉主的名”,就必有主的同在。

主的同在,保护也同在,恩典也伴随,看顾和拯救也就出现,神迹也不断,丰盛的一切都浇灌下来,使我们被充满万有者所充满。

 

 

——应用——

18:19我又告诉你们: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么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18:20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

这两节经文,我们本周背诵一下。

 

——劝勉——

像家庭祭坛,就是这两节经文最好的一个应用。

夫妻两人,同心合意的祈求。

夫妻加孩子,两三个人奉主的名聚会。

如果丈夫未信,你和孩子,就是两个人了。要坚持。

有些年轻人,在上班,找个同事。有些年轻人,在读书,找个同学。有些老年人,独自生活,约一个老年人。等等。

 

这样的教会生活,无论祈求,无论聚会,主都同在。

这就是:教会生活,最重要的几件事,就和宗教组织,和犹太教的活动,彻底的区别开来。

 

 

第三段:1821-35 学习饶恕

18:21 那时,彼得进前来,对耶稣说:“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吗?”18:22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

——七十个七次,不是实指,乃是彻底的饶恕。

七次,是人的最高程度。七十个七次,是神的标准。

 

这段经文的关键,是饶恕要彻底,就是心里再也不计算人的恶。

我们在第二十九讲提过,每个人都有责任遵行神的旨意,并且以慈爱法则对待他人。

 

18:23-35

天国好像一个王要和他仆人算账。才算的时候,有人带了一个欠一千万银子的来。因为他没有什么偿还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儿女,并一切所有的都卖了偿还。那仆人就俯伏拜他,说:‘主啊,宽容我!将来我都要还清。’那仆人的主人就动了慈心,把他释放了,并且免了他的债。那仆人出来,遇见他的一个同伴欠他十两银子,便揪着他,掐住他的喉咙,说:‘你把所欠的还我!’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说:‘宽容我吧!将来我必还清。’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监里,等他还了所欠的债。众同伴看见他所做的事,就甚忧愁,去把这事都告诉了主人。于是,主人叫了他来,对他说:‘你这恶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应当怜恤你的同伴,像我怜恤你吗?’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给掌刑的,等他还清了所欠的债。

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

 

以上的故事,简直就是:

6:14 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6:15 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

这段经文,最贴切的说明了。

 

主耶稣用这个举例,非常形像化、生动、简单易懂,又使人印象深刻地说明,饶恕非常重要,人必须饶恕。

你若不遵行神的命令,后果很严重。是藉着饶恕,来强调人有主动的责任,要遵行天父的旨意。

 

我们在第二十九讲解释过这段经文。这里不再详述。

 

——提问——

你看了这个故事,是不是觉得,自己必须要去饶恕?不饶恕是没有理由的。

(是的)

 

 

听了今天的信息,你最大的得着,是什么?

 

 

2021.3.25 王明恩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恩典论坛管理员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