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婚姻的标准教导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七十二讲
2021-08-30 16:35:50
506次阅读
0个评论

婚姻的标准教导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七十二讲

 

 

191-12 婚姻的教导

1913-15 为小孩子祝福

 

读经:191-12 婚姻的教导

耶稣说完了这些话,就离开加利利,来到犹太的境界约旦河外。有许多人跟着他,他就在那里把他们的病人治好了。有法利赛人来试探耶稣说:“人无论什么缘故都可以休妻吗?”耶稣回答说:“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并且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经你们没有念过吗?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法利赛人说:“这样,摩西为什么吩咐给妻子休书,就可以休她呢?”耶稣说:“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所以许你们休妻,但起初并不是这样。我告诉你们: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就是犯奸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妇人,也是犯奸淫了。”门徒对耶稣说:“人和妻子既是这样,倒不如不娶。”耶稣说:“这话不是人都能领受的,惟独赐给谁,谁才能领受。因为有生来是阉人,也有被人阉的,并有为天国的缘故自阉的。这话谁能领受,就可以领受。”

 

本段经文也记在马可福音101-12节。

我们参考平行经文,以马太福音为标准进行解释。

 

一:起因

有法利赛人来试探耶稣说:“人无论什么缘故都可以休妻吗?”

新译本是:“人根据某些理由休妻,可以吗?”

英皇钦定本是:“人无论什么缘故休妻,都符合律法吗?”

 

请注意,法利赛人总是主动的挑起事端,拿“休妻”(离婚)来抓主耶稣教导中的把柄。当时是男权社会,妻子一方,是没有任何主动权选择离婚或不离的。所以用“休妻”。与今天的社会现实完全不同。

当时的背景,有一派拉比的观点是:除了发现妻子不贞(犯奸淫),再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休妻。而另一派的观点则是:任何小事都可以休妻,比如把早餐的面包烤焦了。

 

 

二:经过

A第一回合

主耶稣明确回答,不可以。

理由:“从神创造男女,设立婚姻的目的和意义”这一顶点的角度,作为依据,证明:不可以。

 

重点是:“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

“一体”一个不可分离的、合一的整体。

在婚姻中,双方都是对方惟一、合法的配偶。婚姻中的惟一,不仅强调身体的亲密关系惟一,只准许配偶亲近的身体。而且强调爱情和特别情感的惟一,那种情感只准许给予配偶。

除此之外,一般的情感,比如亲情友情,或圣爱的感情,在家庭成员,儿女,兄弟姐妹,以及朋友之间,都可以拥有。

这种“一体”——惟一、专一、独享的关系,是配偶双方构成的。

只有双方都将对方当作“惟一、专一”的配偶,都恪守神圣的婚约,那美好的婚姻,才可以维系。只要一方有违背,就会破坏。

“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一男一女一旦合法的结婚,有五个方面的合法承认:神承认;国家法律承认;双方父母家属承认;彼此承认;社会众人承认。缺一不可。

 

——事实上,国家法律越来越宽容。法律不承认的婚姻,属于非法。但法律不干涉一男一女两个人的恋爱关系,只要不是重婚,法律现在几乎都不介入。

——而神不承认的婚姻,则属于淫乱。这就是下面提到“不正常的休妻,就导致淫乱的关系”。(我在第二十二讲《婚姻与圣洁》中,非常详细地解释过)

——我们遵循人间的法律,求婚姻的合法,也必须遵循在神面前的合法,被神看为圣洁。神的命令比人间的国家法律更大、更标准。(事实上,每个国家在婚姻上的法律,几乎都和神的标准不符)

 

 

建立合法的婚姻之后,两个人,就不再是各自独立的两个个体,乃是合一、共存的、不可分离的、不可分开的一个整体。无论感情上,身体的亲密上,生活上,家庭的需要上,比如教养儿女。

 

所以,完美的婚姻有六个合一

身体合一——最基本的身体需要。

情感合一——最纯洁、最美好的感情的专一、彼此相爱,不容许任何第三者。

志趣合一——有共同的兴趣爱好。

生活合一——相濡以沫,相敬如宾,相亲相爱,白头偕老。

属灵合一——同一个信仰,同一位救主,同属天国,同为神的儿女;这非常重要,这带来同心的祷告,同走天路,同心服事,同心奉献,同作主工等等。

人生合一——大大小小的凡事上,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离。

 

一些名存实亡的婚姻,连其中最基本的“身体合一”都没有了。其他“情感、志趣、生活、属灵、人生”全部没有合一。这样的婚姻,其实已经死亡。除了痛苦、羞耻、悲哀、麻木、恐惧、折磨,没有其他什么。像一个黑暗的旋涡,不断吞噬着人的光明、盼望、喜乐、尊严、美好。

——我提起这些,给大家建造婚姻有标准的参照。也给尚未结婚的人,在选择对象时,有所参考。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

“配合”〈字义〉共负一轭、联合在一起,(特指婚姻上的连结

根据希腊原文注释:婚姻的关系,是神所配合的。性别的创造,婚姻在男女之间所产生之结合力,这些崇高的真理,都根植于创世记里。神禁止分离。

“配合”是共负一轭的意思。在古代希腊文里,这个字用以指婚姻十分普遍。在此为没有时间性的简单过去式、直说语气,讲到一种永远不变的真理。

是强调“婚姻”(夫妻成为一体)这种神圣合一的特征,这种次序,这种神圣的盟约,是神的配合,神的安排,神的设计。

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心一意,一生一世”。

谁破坏了神设计的婚姻中一体的配合,就违背了神的旨意。

 

这里并不是指任何两个具体的男女(一男一女)结合成的夫妻,都是神为他们彼此特别的挑选配合。不是指这个。

所以,要正确理解经文,是强调婚姻的合一、神圣的特征,次序,是神设立的。

不是指每一对婚姻,都是神在牵线作媒,给他们配在一起。

婚姻中,具体的择偶,是人的责任,是社会规律的事情。

当人向神祈求,照神的上好美意去做的时候,会有神迹出现,超越社会规律。一般的情况下,仍然是社会规律的事情。

所以像雅各娶了二妻二妾,大卫娶了这么多妻,所罗门有这么多妃嫔,一些人强抢民女,一些人却独身没有妻室。都是社会规律中的事情。

 

——但你看到,无论绿教的传统,可以娶四个妻子;或欧美的同性恋合法;或者全世界泛滥的离婚、闪婚、重婚,以及淫乱、情人,或者家庭暴力,或者冷暴力,都是犯罪作恶,都是违背神的旨意,都破坏了神圣的标准,婚姻和家庭已被魔鬼撒但掌控了,抢夺了神赐予人间的美好夫妻关系。

——如果你和你的配偶都是神的儿女,都信了主耶稣基督,那是何等有福。必须从今天开始,建造合神心意的婚姻关系,往六个合一里,不断学习。使婚姻成为你们的美福,而不是痛苦。

 

 

“人不可分开”指任何人,都不可任意破坏这种神圣的合一、盟约和整体的关系。即便父母、君王或自己,都不可破坏。

若君王违背这种婚约的关系,像大卫犯奸淫,也受神的审判。若丈夫违背这种婚约的关系,亦是如此。我们在第二十二讲《婚姻与圣洁》中,非常详细地解释过,不再引用经文。

这都是从顶点的标准而来的教导,指着原则,不是在讲具体的实践。

 

 

B第二回合

法利赛人说:“这样,摩西为什么吩咐给妻子休书,就可以休她呢?”

 

答复:

耶稣说:“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所以许你们休妻,但起初并不是这样。

心硬〈字义〉硬心、倔强、顽梗。指出因为他们的心硬,不柔和谦卑,未能尽心尽力的爱神,才准许他们休妻。

“但起初并不是这样”指神设立的婚姻目的和标准,并不是这样的。

你承认心硬,那你就照摩西的律法吧。你若承认神的标准,那你就不要轻易地休妻,伤害妻子,破坏婚姻。

这都是站在神的标准,来教导和约束握有主动权的男人。

 

19:9 我告诉你们: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就是犯奸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妇人,也是犯奸淫了。

马可福音10:11耶稣对他们说:“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奸淫,辜负他的妻子;10:12 妻子若离弃丈夫另嫁,也是犯奸淫了。

 

这都是从神的标准来看婚姻。按照国家的法律或摩西的律法,这些都不算奸淫。

这一节,我们在第二十二讲《婚姻与圣洁》中,非常详细地解释过,这里不再解释。

 

请注意:这一讲,是从神设立婚姻的目的和标准,强调总则。而不针对具体实践的细则。所以很具体的夫妻相处之道,家庭生活之道,在这里并未涉及。我也有心志,盼望被神所用,在家庭、婚姻、夫妻、亲子的相处之道中,进行“纯正、全面、标准、深入”的教导。请为我代祷。

 

法利赛人本想藉这个问题,抓主耶稣的把柄。

但主耶稣却借此,把人带到神的完全标准里,引导人去遵行神的完全的旨意。

——当我们面临一些圣经或信仰与生活的问题的试探时,也不可忘记主耶稣的榜样,无论在明里在暗里,对一个人或一群人,都要用神的标准教导。这样,别有用心的人就抓不到把柄了。

 

 

三:门徒对婚姻的议论

门徒对耶稣说:“人和妻子既是这样,倒不如不娶。”

 

主的答复:

耶稣说:“这话不是人都能领受的,惟独赐给谁,谁才能领受。因为有生来是阉人,也有被人阉的,并有为天国的缘故自阉的。这话谁能领受,就可以领受。”

 

吕振中译本:耶稣对他们说∶「这话不是一切人都能接受的,乃是赐给谁,谁就能接受。因为有阉人是从母胎生下来就这样的;有阉人是被阉的;也有阉人是为天国的缘故自己阉的。能接受的,让他接受。」

英皇钦定本:他对他们说:这说法不是人都能接受的。唯独给谁,谁才能接受。因为有从他们的母腹中生出来就是阉人的,也有被人阉的。并有为天国的缘故自阉的。这话谁能接受就可以接受。

 

门徒的议论话,主耶稣也非常认真的回应,按照标准。

01可以不娶——像保罗就不娶。

02必须出于神的恩赐,没有神的恩赐,就不可轻易不结婚。

——林前7:7我愿意众人像我一样,只是各人领受 神的恩赐,一个是这样,一个是那样。7:8我对着没有嫁娶的和寡妇说,若他们常像我就好。7:9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与其欲火攻心,倒不如嫁娶为妙。

03自愿原则,不可强迫。

——天主教的神职人员独身制,是彻底的错误,完全不符合圣经的教导,乃是鬼魔的教训。

提摩太前书4:1圣灵明说:在后来的时候,必有人离弃真道,听从那引诱人的邪灵和鬼魔的道理。4:2 这是因为说谎之人的假冒,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热铁烙惯了一般。4:3 他们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注:或作“又叫人戒荤”),就是 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谢着领受的。

哥林多前书7:25 论到童身的人,我没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怜恤能作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见告诉你们。7:26 因现今的艰难,据我看来,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7:27 你有妻子缠着呢,就不要求脱离;你没有妻子缠着呢,就不要求妻子。7:28 你若娶妻,并不是犯罪;处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这等人肉身必受苦难,我却愿意你们免这苦难。

 

 

 

“因为有生来是阉人,也有被人阉的,并有为天国的缘故自阉的。”

 

“阉人”1)太监2)天生没有生育力的男性3)有生育能力,但不婚的男性

“被人阉”像太监,或受宫刑的人。

“为天国的缘故自阉的”,像保罗一样,为传福音而独身的人。前面两个“阉”都实指,最后一个“自阉”却不是实指割去生殖器官的某一部分,而是指守童身。

 

这节经文,新译本:有些人是生来就不能结婚的,有些人不能结婚是因为人使他们这样,也有些人是为了天国的缘故自愿这样的。

 

 

第二段:1913-15 为小孩子祝福

那时,有人带着小孩子来见耶稣,要耶稣给他们按手祷告,门徒就责备那些人。耶稣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天国的,正是这样的人。”耶稣给他们按手,就离开那地方去了。

 

这段经文也记在马可1013-16,路加1815-17节。

我们参考平行经文,综合解释。

 

一:起因

马太:有人带着小孩子来见耶稣,要耶稣给他们按手祷告。

马可所记基本相同。

路加:有人抱着自己的婴孩来见耶稣,要他摸他们;

 

——勤于考证的路加,写的是“婴孩”1)胎儿2)婴儿,幼儿

 

二:经过

门徒就责备那些人。

——三本所记都一致。

 

三:结果

马太:耶稣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天国的,正是这样的人。”耶稣给他们按手。

马可:耶稣看见就恼怒,对门徒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 ,因为在神国的,正是这样的人。我实在告诉你们:凡要承受 神国的,若不像小孩子,断不能进去。”于是抱着小孩子,给他们按手,为他们祝福。

路加:耶稣却叫他们来,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 神国的正是这样的人。我实在告诉你们:凡要承受 神国的,若不像小孩子,断不能进去。”

 

“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给许多父母长辈以激励。

“因为在天国的,正是这样的人。”“因为在神国的,正是这样的人。”

——证明天国和神国,含义是一样的。用词不同而已。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要承受 神国的,若不像小孩子,断不能进去。

马可和路加这一句一模一样。

这几句都是主耶稣讲话的智慧,他常常用实际的眼前的人事物来比喻属灵的人事物。比如吃饼时提到要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这里从实际的婴孩,比喻谦卑、虚心的人。更延伸下去,就是纯真而渴慕神的人。

 

结论:

主耶稣藉着这件事,告诉我们,应该重视小孩子的属灵需要,而不可轻看他们。

主耶稣都愿意为小孩子或婴孩按手祷告、祝福,我们更要如此。

 

 

听了今天的信息,你最大的得着是什么?

 

2021.3.26 王明恩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恩典论坛管理员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