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在困难中继续生存的幼苗
2021-12-12 02:40:53
383次阅读
0个评论
知道社会中有聋人的存在,却从无近距离接触的经验。首次接触聋人竟然是在宣教工场。进入他们中间的第一个震撼是,无声的问候,众多聋人朋友,举起双掌挥动,那个画面给我的感动胜过有声的问候。

从2017年后,连续六次进入他们当中,从起初的陌生,无言以对,到后来的热情地招呼,用笨拙的手语问候。人是有感情的,一回生,二回熟。当他们看到我会再度回到他们当中,接纳我了以后,我带去的教导才能逐渐进入他们心中。

刚开始这项事工的时候,大学同学介绍林勉君传道让我认识。她是韩国华侨,师大毕业后,进入聋人学校任教六年。从1995年起献身于国内的聋人事工,常驻烟台,亲自建立聋人的服事团队。我与她通了电话,她知道我刚进入这项服事,鼓励我最重要的是学习手语,能应用熟练的手语,才可能更深入地进入他们的心中,得到他们的尊重。

后来我从服事工场的同工的话中得知,连远在西部的大城市的第一位聋人基督徒老弟兄,也是林姊妹传福音信主的。他描述了17年前的经过。林姊妹得知西部大城中有一位聋人,就前往探望,希望向他传福音。本来约好了时间要来探访,时间到了,老弟兄却退缩了,不想见林姊妹。林姊妹在门口按电铃,聋人的电铃是闪烁的灯,老弟兄看见了,硬是不开门。连续五分钟,林姊妹继续按铃,就是不走。老弟兄受不了,终于开门见客。林姊妹用手语向老弟兄传福音。要知道,很多信仰相关的手语,不信的人从未学过,是不明白的。林姊妹等于是用常用手语表达信仰的内容,老弟兄第一次听福音,但是他被这位姊妹的热心所感动,当天就决定信主。他是我们所知道的大城里第一位聋人基督徒。

老弟兄信主后心中十分感动,拉着林姊妹去见他的聋人朋友,一个接着一个,带了好几位信主。他把这些聋人集合起来,经常聚会,成立了这个城市第一家聋人教会。接着,这位老弟兄积极传道,在大城的周围建立了十几个聋人聚会点。有的大一点有五六十人,小的一二十人。由于他们收入有限,租不起场地,大部分是在茶馆聚会。

老弟兄退休后,成了全职传道人,他今年七十四岁,仍然经常来往于大城附近各乡镇,访问聋人聚会。聋人教会怎么生存下去?他们知道培养讲道者的重要性。聋人不像一般听人,可以上网听讲道。他们必须熟悉圣经专用的手语。因此每月一次的集训,将所有讲道的人集合起来,由老师培训成为常态。老师则是由专门针对聋人的神学院训练出来的姊妹负责。另外还有两位听人同工协助整个团队。这就是一个大城市聋人教会整个运作的方式。

据统计,这个大城有十九万聋人,但是聋人教会总人数也才两三百人左右,不到千分之一点五。可谓是未得之民(比例小于2%)中的最困难接触的团体。

疫情期间对他们的冲击很大,外来宣教士已经有两年,无法与他们接触。他们在情势所逼之下只能挂靠在公开教会名下。实际上公开教会很难体谅他们听道的困难,让他们与一般聚会坐在一起听,指派聋人学校老师翻译,结果是他们完全听不懂。于是他们仍然自己聚会,由过去的聋人传道人,用手语讲道,继续过去的讲道培训。在无外力支援的情形下,独立生存下去。我们看见了主的教会是有生命的。即使孤立无援,仍然挣扎着活下去。

我们这些在外的同工们,非常思念他们。也只能为他们祷告。希望主继续带领他们,让他们经常聚在一起,用他们最熟悉的手语分享主的爱。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阿斗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