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不要在神的旨意之外绕圈子
2022-03-29 07:42:05
441次阅读
2个评论
   于牧师:2. 三十八年旷野飘流

   到过了撒烈溪的时候,共有三十八年(申二:14)
从何烈山经西珥山,到迦底斯巴尼亚,只不过十一天的路程,起始很快;但从那里往前,到盐海 (死海)东南的撒烈溪,其间的一段距离不远,但以色列人竟走了三十八年。当然,这还是有好的向导,米甸人流珥的儿子何巴为他们的眼目,为他们引路(民一O:29-32)。他们是怎么走的?

要知道自己的地界

   在神的旨意以外绕圈子,犯了许多的错误,在进到应许之地以前,可以使我们知道甚么不是神的旨意。神要以色列人知道,西珥是神给以扫子孙为业的,亚珥是神赐罗得子孙摩押人为业的,亚扪人也有他们的地业。神的儿女不能□慕别人,也不该妒忌别人为甚么先得了地上的成就。(申二:4,5,9,19)

   勿以属地福分为足从出埃及,经旷野四十年,神都供应以色列人生活上的需要。在外邦人看来,这是很大的赐福;但对神的儿女来说,那是旷野的熬炼,是浪费了的年月,是违背神的惩罚。神实在养活了他们,他们所带的牛羊,也滋生繁多;不过,得了普通的福,而倒毙旷野。属神的人不应该以地上的福分为足,应在属灵上求进。(申二:7)

可从外邦人学功课

   以扫是雅各得哥哥,摩押和亚扪的先祖,是亚伯拉罕侄儿罗得的后裔,都不是当地的原住民。以扫的子孙除灭了住西珥的何利人;摩押人除灭了原住的以米人;亚扪人除灭了散送冥人(利乏音人)。 这三族的原住民,都像迦南地的亚衲人一样,属于伟人的体型;但都不是不能胜过的理由。神的子民岂不更当如此?那能畏缩不前,没有出息?(申二:10-12;20-23)

  体验耶和华的大能

    神子民有神的同在;神所赐的是刚强的灵,只要靠主奋勇前往,必然得胜。希实本王西宏,不容以色列人前进,就被完全除灭,"没有一座城高得使我们不能攻取的”,真是得胜有余;惟有神命定以外的,不能妄取。(申二:24-37)
   圣经告诉我们:"神是信实的,必不叫我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林前一O:13) 神量过我们的信心,不会叫我们面对不能胜过的仇敌。信靠他,不枉费年日,去得主应许之地。
收藏 0 0
    2022-03-29 07:46:23
      34. 产业的边界

       这四围的边界以内要作你们的地(民三四:12)
    神给人一定的边界,人不能越过那极限。

      神把迦南地赐给以色列人,南起毗邻埃及的沙漠旷野,西临大海(地中海),北有山岭,东界约但河, "这四围的边界以内,要作你们的地”。(民三四:1-12)大致说来,这界限给以色列天然的防卫界域,可以清楚认定,不跟邻国混合。这不仅是国防的条件,更有保守分别为圣的战略意义。正如神藉著先知所说的:是"我为他们察看的流奶与蜜之地,那地在万国中是有荣耀的”(结二O:6)。

       难怪以色列的牧人大卫王写道:耶和华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为我持守。 用绳量给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处,我的产业实在美好。(诗一六:5,6)诗人在这里流露出知足与感恩。看看神给以色列所画的边界,也正该如此歌颂赞美。

      神也是把我们从世界分别出来,栽植在分别为圣的地方,要除去一切异教文化的思想和文化的污染,作他美好的见证。像清教徒所爱用的语句:"城造在山上”。不过,神给他们安全的边界,并非是要他们闭关自守,同时却有积极的使命。因为早在宣召亚伯拉罕的时候,叫他往指示的应许之地去,神就吩咐他说:"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创一二:1,2)

       圣经中神的应许,常是与命令相连;得应许的福,也有遵行使人得福的责任。如何使人得福呢?就是使人认识真神,得著因信称义的福分。这样,陆地和海运,都是便利的衢道。

       西界的地中海,有良好的港口,利于水上航运贸易,货物材料,都从那里进出(王上九:27)。后来使徒保罗,曾多次从地中海岸的港口,作宣道旅程(徒九:30 一三:4 一八:8)最后是航向罗马(徒二七:)。

      在历史上,曾屡有强敌,由东方的陆路入侵,最后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先后由此被掳去。主纪元前四世纪,希腊的亚力山大帝,帅领铁骑千万,在东征的大道上扬起烟尘,摧毁波斯帝国。福音的使者,也循著这条大道,把救恩的好消息带往遥远的地方,至终使万国蒙福。(赛一九:25)

    感谢主,他救恩的计画终必成就。

       36. 生命的可贵

        血是污秽地的(民三五:33)
       神起初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他看人的生命至为宝贵,绝不容人轻易杀害。神吩咐说:"流你们血,害你们命的,无论是兽是人,我必讨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是照自己形像造的。”(创九:5,6)

       毁坏有神形像的人,是严重的事。所以神对于杀人都极为重视。在所有的律法中,犯了杀人的罪,不能献祭物或礼物给神除罪;"故杀人犯死罪的,你们不可收赎价代替他的命,他必被治死。”(民三五:31)

       律法明文规定:不论用甚么器具,甚么手段,只要是蓄意的行动,而致人于死的,就构成杀人的罪。"故杀人的,必被治死。”(民三五:16-19)

        生命是神所赐的,只有神有权柄可以取去。因此,神看杀人流血,是毁坏照神形像造的人,毁坏了可能的发展,取去人的生命,是不公义的事。(民三五:33,34)神吩咐说:
       "血是污秽地的;若有在地上流人血的,非流那杀人者的血,那地就不得洁□,你们不可玷污所住之地,就是我住在其中之地,因为我耶和华住在以色列人中间。”

       对于被指控为杀人的,他的生命也是同样的可贵,所以规定:"无论谁故杀人,要凭几个见证人的口,把那故杀人的杀了,只是不可凭一个见证人的口叫人死。”(民三五:30)如果有人作虚假不诚实的见证,也必须担当罪孽,要照他所想陷人入罪的刑罚待他。不过,神知道人有无意的过失。那无心误杀人的,他的生命也同样宝贵;不该把他和故杀人的同样处死。因此,神规定在利未人的城邑中,设立六座逃城,使误杀人的可以逃到那里受保护,等候审判。否则报血仇的人,为失去的亲人心中急痛,将那无心致人于死的杀了,也是不当的,造成社会秩序混乱。(民三五:6-28)这可见神的公义和慈爱。

      神不愿人"流无辜人的血”(申一九:10);更恨恶以色列人把无辜的婴孩献给偶像。犹大的恶王玛拿西,如此流无辜人的血(王下二四:4 耶一九:4),招致神的忿怒使国家覆灭。

      今天,各地流行坠胎杀婴,不重视生命的宝贵,是极惹动神怒的事,应当在神面前悔改。

    2022-03-29 07:44:37
      31.洁净掳物
      经火就为洁净...不能见火的...要叫它过水(民三一:23)
    圣洁忌邪的神,非常注意他子民的洁净,不愿他们沾染异邦的污秽,以至被同化,而趋向偏邪。因此,凡是打仗所掳来的,如果会导致神子民陷于异教罪恶的,必须全部毁灭。而且在人口,牲畜之外,所掳来的器物,也都要经过洁□的处理。

       在所得的战利品中,有衣服,皮物,毛织品和木器,也有各样金属器物,不但有战争器械,更有日常用品。这些东西,并没有甚么信仰色彩,是中性的:如果为敌人所有,可以用以增加他们侵略暴虐的力量;如果归神的子民所有,便可以为好的用途,以至事奉神,荣耀神,是用之于善则为善,用之为恶则为恶。因此,没有理由加以毁弃,应该在经过洁□之后,用为善的方向,成就神的旨意和目的。

       因此,祭司以利亚撒宣布(民三一:22,23)说:"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条例,乃是这样:金,银,铜,铁,锡,铅,凡能见火的,你们要叫它经火,然而还要
    用除污水洁□它;凡不能见火的,你们要叫它过水。”

      这对于我们新约的教会,也有重要的意义。我们本来是属于仇敌撒但的器皿,被它利用来反对神。但主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了,"升上高天的时候,掳掠了仇敌,将各样的恩赐赏给人”(弗四:8)。 不过,我们归主以后,并不能立即为主所使用,必须经历洁□的过程:就我们所能接受的,用主的圣道和圣灵的火来洁□。这常是代表屈辱和痛苦。但神在他所拣选的器皿身上,有美好的旨意,"我们经过水火,你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诗六六:12)洁□了以后,还要用膏油抹过,才可以放在圣所中使用。

       得救重生的圣徒,都是神的器皿,但是必须先经过洁□。因为被掳来的器皿,必须洁□除去异教的污秽;或是生活上的旧习,或是思想上的旧染,都需要变革。人不能骄傲,以为有天然的才干,学来的才能,就可以为主所使用了;人也不必灰心,以为火的试炼,水的冲洗,是要把你淹没;那都是洁□的过程,是神规定所必有的。经过洁□之后,才有圣灵恩膏,那才是神赏给人的"恩赐”,不是人本来有的才华,也不是人努力学来的聪明伶俐,是从上面来的恩赐。教会所可能犯的最大错误,就是把生"掳来”的人,未经洁□,就当作可用的器皿,会带来很大的问题。必须谨慎。

       36. 各守产业

      以色列人要各守各祖宗支派的产业(民三六:7)
      人的本性多是安土重迁,不愿离开失去自己的产业;却又爱扩展增加自己的产业,虽然那往往导致别人失去。这样,显然会造成利害冲突。

      西罗非哈没有儿子,只有五个女儿。他们要求继承父亲的产业,得到了允准。但是,现在玛拿西支派的诸族长,发觉到将来可能产生的问题:这五个女儿已经长成了,总有一天会出嫁的;如果他们嫁给别的支派的人,甚或分别嫁给五个不同支派的人,而他们的产业自然要随著改变了归属;那么,河东玛拿西的基列族地业中间,就会出现五块别支派的属地,归属权的问题,必然很混乱,因而他们"拈阄所得的...祖宗支派的产业,就减少了。”(民三六:3,4)

       耶和华以为玛拿西的族长们说得有理,就指示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西罗非哈的女儿们,可以嫁人,"只是要嫁同宗支派的人...凡在以色列支派中得了产业的女子,必作同支派人的妻...这样,他们的产业,就不从这支派归到那支派,因为以色列支派的人,要各守各的产业。”(民三六:9)

    各守各的产业

       各支派所得的产业,不是他们自己选择争夺的结果,是拈阄分得的;这是说,是神所安排,所命定的。因此,"各守各的产业”不仅是解除纠葛,消弭纷争的方法,是维系族间和平的必要措施,更是敬畏神,遵守神规定的表现。
    几个世纪之后,以色列的恶王亚哈,他登位的时候,必然没有读过律法书,竟受异邦君王不顾律法的观念影响,为了扩张自己王宫的园囿,恃强定要取得邻近的拿伯葡萄园。拿伯敬畏神,不敢将神赐的产业给别支派的人,虽有王命而不从,以至遭受诬告陷害而身殉。(王上二一:1-19)

      神的儿女应当知道守分的重要。在生活上,事奉上,凡是神所安排交托的,都要尽忠守住;从"用圣洁尊贵守著自己的身体”,到守己安分作自己的工作(帖前四:4,11),以至家庭子女,都是神赐的产业,要存敬畏神的心,谨慎持守。在另一方面,不可越分,超出自己的界限,那应该看为犯罪的行为,必须靠主谨戒。我们都要在主的面前交帐。

    求圣灵帮助提醒我们,记得主交托自己的产业。

共2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