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文字的正确运用?
2022-04-08 09:23:14
491次阅读
1个评论
     于牧师:27. 过河后第一要事

    当天要...把这律法的一切话写在石头上(申二七:2,3)
人将要离开世界,最后所叮嘱的,总是要紧的事。神告诉摩西,他不能同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因此,摩西谆谆告诫在面前的会众,过到约但河那边,所当留意去作的事。当然,首要的事,要首先作。那么,首先要作的事是甚么呢?
照一般人的想法,应该是数算人数,清点战利品;从战略方面看,该是尽快占领阵地,扩张战果;但神的想法不同,甚至分别献给神的财物,都没有那么重要。一件先作的事:
    摩西和以色列的众长老吩咐百姓说:"你们要遵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诫命。你们过约但河,到了耶和华你神所赐给你的地,当天要立起几块大石头,墁上石灰,把这律法的一切话写在石头上。...”(申二七:1-3)

等以色列人全会众都过了河,时间该不会早了;但神规定要"当天”,在太阳落山,第二天开始之前,当务之急,是要先作建造的工作。

是首要工作

    过河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别的,是要立起石头。如果有人看见了,会以为他们是在建造防御工事,有人以为是建立记功碑,更会有人看到他们搬运大石头,以为是在给领袖来营造宫室;注意属灵事务的人,以为该建造永久性的圣殿。但他们立起石头后,又墁上了石灰,却另有用意。

是文字工作

   趁著黑夜未到,以色列人在新墁乍乾的石灰表面,写起文字来。如果只是石头,虽然可以作见证,但事过境迁,可能人言人殊,各有不同的解释;写上文字之后,石头就会讲话了,成为真实有效的见证,而且是永存不朽的见证。

是教育工作

"把这律法的一切话写在石头上”,是明明的表示神的旨意,教导人学习遵行。文字的正确运用,不是为了歌颂自己的成就,不是为了消闲娱乐,更不能用来传播暴力或邪恶思想;我们要尽一切力量,用以载道。这是多么好遵行神旨的榜样。

    求主使教会知道当务之急,像以色列人善用文字。要用文字传达神的旨意,存到永久,广传给当世的人,也叫后代子孙谨守遵行,这才是教会增长蒙福之道。
收藏 0 0
    2022-04-08 09:24:30
    28. 人的意志与神的定律

      你若听从...你若不听从耶和华...(申二八:14,15)
    所有的法律和自然律,设定的根基,都在于律的必然性,和人的意志行为。

       摩西将神的律法,陈明在以色列人面前:"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谨守遵行他的一切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万民之
    上。...”(申二八:1-14) 

    "你若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不谨守遵行他的一切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这以下的咒诅都必追随你,临到你身上。...”(申二八:15-68)

      这里说人"若”如何如何,显出人的不可靠,可能为善也可能为恶;神"必”如何如何,显出神的信实可靠,绝不会改变,与人成对比。这是我们当有的基本认识。人会改变,但神总是照著他的话,赐福或降祸,在于人的选择。

      历史记述著人连续的失败悲剧。出埃及的一代,在旷野路上四十年,满了犯罪纪录;进入迦南以后,接续著犯罪,而且加上了随从当地和列邦的恶俗。其中虽然有些良善的人,但没有一个是完全的;智慧的所罗门王说:"时常行善而不犯罪的义人,世上实在没有。”(传七:20)结果,不顺从负神的轭的以色列人,要负仇敌所加的铁轭,不愿意与万民分别,终于被分散在万民中。(申二八:48,64)

      人具有独立人格,能自由选择行使意愿,才可以负道德和法律的责任;所以精神不健全,残障而致行动受限制,无意或被强迫,都不能负行为责任。平常的人,都应该为其行为的后果负责。但是,犯罪堕落的人,不愿也不能服神的律;律法只使人知道自己犯法。"这样,律法是我们训蒙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那里,使我们因信称义。”(加三:24)看律法的标准,高不可攀,没有登天的可能;看自己的败坏,只有灰心失望;惟有信靠他,就可以得称为义。(罗一O:5-10)

      以巴路山与基利心山,二者相距甚远;以色列人虽然可以听见律法的话,宣读在他们耳中,但谁也不能从以巴路山,一跃而过到基利心山,脱离律法的咒诅。只有基督耶稣在加略山的十字架上,流出赎罪的宝血,为我们成了救恩,使我们信靠他,免受咒诅而得福。

共1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