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亚当 不就吃了一个苹果吗?
2022-04-27 07:42:40
335次阅读
1个评论
最后修改时间:2022-04-27 07:43:03
   【始祖之罪的严重性】
——摘自汤姆华森系统神学
  怎么说亚当所犯的罪是那么严重呢?他只不过是曾经摘了一个苹果吃了而已(raptus pomi)。难道採撷一个苹果是这么严重的事吗?
须知,他的罪是抵挡无限量的神。这罪里面包含众多的罪(malum complexum),这罪里有许多不同的罪纠结在一起,就像西塞罗所形容的:"犯此罪的人,也同时犯了许多的罪"(Plurima committit peccata in uno);照样,亚当所犯的这一个罪里面,包含了有许多的罪。这是一个包罗万象,环环相扣的罪。详细分诉如下:

1)不信上帝。

我们的始祖不相信神所说的话是真实的。神说:他们吃的日子必定死。但是他们无法相信如此美好的果子居然会带来死亡。所以,他们除了不信,将神当作说谎的,更邪恶的是:他们宁愿相信魔鬼也不要相信神。

2)不知感恩。

这是一切罪的缩影和本质。亚当在乐园里犯罪。神赏赐他极丰盛的怜悯,甚至赋予他神自己形象的戳记,使他成为世界的管理者,允许他吃园中一切树上果子(只有一棵例外),而他却居然决定要吃禁果!这是极其不知感恩的表现,就好像在洁白的羊毛上染色,使它变成血红一样。当亚当的眼睛明亮时,他发现他所行的是令他感到非常羞愧的事,他就把自己隐藏起来。一个身处在乐园中犯罪的人,当看到神的面容时而不脸红是怎么可能的呢!

3)不知满足。

他若满足的话,就不会想到去改变他的景况。我们会认为亚当所拥有的一切一定使他满足了,因为他虽然与天使不同,然而却是跟天使差别不大。他身上曾拥有纯洁无罪的袍子遮盖他,有乐园的荣耀加冕他。但他却仍不满足,想要更多,偏要离开受造的地位。亚当的心贪婪到连整个世界都无法填满!

4)骄傲自大。

因为他想要像神,但他只不过是刚从泥土里钻出来的虫,却想要当神。撒旦说:"你们便如神",而亚当也真盼望如此。他以为分别善恶树能抹亮他的眼睛,而使他成为无所不知的。但因他爬得太高了,所以摔了下来。

5)背离上帝。

神说:"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虽然这要付上他生命的代价。但他偏要吃。不顺服是一个违背公正的罪。我们顺服那赏赐生命气息给我们的神是理所当然的。神赏赐亚当生命,因此亚当用忠心来回报神是理所当然的。神如何能容忍祂的律法在自己面前被践踏呢?不顺服的罪,使得神在乐园的东边安设发火焰的剑。

6)心存好奇。

他管闲事地干涉,并超越了原本就不属于他的范围。耶和华因伯士麦人擅自窥视约柜,就击杀了他们(撒上六19)。亚当偷窥了神隐秘的事,想吃神所禁止的果子。

7)任意妄为。

虽然亚当可以选择所有其他的树,但是他的胃口,显明其愈发放纵任性,他必须得到这棵树。就像以色列人,神赏赐他们吗哪,这是天使的食物。然而他们却向往鹌鹑。除非,他们的欲望能得着满足,否则他们就认为神所供应他们的是不够的。神不仅满足亚当的需求,并且使他的欢愉得着了满足。然而他放纵任性的胃口却觊觎着禁果。

8)亵渎上帝。

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是不属于亚当的,但是他却擅敢吃了它,并且亵渎地掠夺了神的东西。哈帕勒斯(Hapalus)抢夺了圣殿并偷窃了其中的银器,被视为极大的罪;照样,在亚当偷窃了神特别为自己保留的树的事情上也是如此。亵渎是双重的抢夺。

9)谋杀后裔。

亚当是一个公众的代表人物,所有他的后裔都包括在里面。因此,他一旦犯罪就立刻地摧毁了他整个的后裔,除非神赏赐下白白的恩典。若亚伯的血大声地向神哀告:"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创四10),那么亚当一切后裔的血,为了伸冤所发的哀告会是何等地大啊!

10)擅自行事。

亚当认为神的怜悯是理所当然的,他心里仍是自夸的说:"我还是有平安"。他以为,即使行事顽梗连累众人却是平安,他以为虽然他行恶,但仍不会死。他以为神会宁愿为了他而背乎其自己的预旨,也不会惩罚他。这是极其任意妄为的罪。由此看来,亚当背约的罪是何等的邪恶!

一个罪可能包含其他许多的罪在内。我们常常有倾向把罪看轻的念头,并说那不过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罪。但在亚当所犯的罪里,包含了有多少的罪啊!你要儆醒免得犯任何的罪,这就像一套丛书通常包括好几册,照样,在一种罪里,可能包含了许多的罪。

@老虎哥:
  众所周知,犹太人很注重教育,而且教育有方。对犹太人而已,教育有三大目的,第一,认识上帝;第二,学会做个男人或女人,预备的是将来成为一个合格的丈夫或者妻子;第三,一份可以谋生的技能。我们这里将受教育等同于上学,但教育 的目的从来不是为了找份好工作,成为所谓的人上人,而是让一个人成为真正的人,教育涉及到身体和灵魂的同步成长,关乎一个人整全的位格。认识上帝(唯独上帝才是人之至善、人灵魂的依归),认识自己(明白自己对神、对人的责任),掌握生存技能(人不是天使,有物质的需要)。

收藏 0 0
    2022-04-27 07:45:29

      【可以向圣灵祷告吗?】

      自从认识到每一个位格的工作,我的祷告生活就大大丰富。我经常奉圣子的名,借着圣灵的能力,向圣父祷告。圣灵赐给我需要的话(罗8:26-27),圣子用他代赎的工作将我的祷告带到天父的面前(罗8:34),父聆听我的祷告,按照他永恒的旨:意回应(约壹5:14;弗3:11)。每个神格尽管分享同一个意志,却在我们的救恩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当我祷告的时候,每一个角色都各司其职。


       我也特别向每一个位格祷告,

       这帮助我专注于每个位格为我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换句话说,可以帮助我作为一个人更直接地与神的三个位格连接,尽管三个位格是合一的,永远在合一中运行。

      我需要怜悯者吗?我呼唤耶稣。

      我需要安慰吗?我呼唤圣灵。

       我需要父的指引与慈爱吗?我求告父。

      我知道每个位格都分享同一个意志,因此我向圣灵、父与子祷告的时候,他们都有同样的意志。但当我们处于困苦或得胜中时,专注于一个特定的位格,对我们能起到很大的帮助。每个位格的独特性是对我们的恩赐,让我们可以具体地抓住神。

      皮尔斯•希伯斯(Pierce Taylor Hibbs),

      这不对。

      基督徒单单向圣父祷告,奉耶稣的名。

      耶稣在世上的时候,有人直接求耶稣的名,固然可以。

      但不是神最终极的旨意。

      神最终极的旨意?是通过中保耶稣的赎罪,开一条到达公义之神的道路。架一座桥梁。

      罗马书

    5:1 我们既因信称义,就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 神相和。

    5:2 我们又藉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

共1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