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三元论解经的危险?
2022-06-14 11:40:23
376次阅读
1个评论

 黄迦勒牧师倪柝声一派的是神秘主义的解经?
  强调灵魂的火花
把人分成灵魂体三个部分,人如果要用身体,去经验超越的境界,那是不可能的,因为身体是最卑下,最污秽最犯罪的部分,而魂是比较中性,是属於意志、理智跟悟性的范畴,但是仍然是没有办法接触到上帝,人一定要用最高级的灵,去接触上帝。那麽这个灵的部分,神秘主义者他们称它叫做星星之火,灵魂的火花,就是我们在打火柴的时候,出现的那个星星之火spark of the soul,灵魂的火花。灵魂的火花就是人里面,最洁净的部分,是没有被罪恶所污染,是与上帝同质的。你会发现,那其实就是危险的论调。一但人不肯承认自己完全败坏堕落,如果你认为人里面,还有没有被罪恶污染的部分,那麽就会为行为称义开启了道路。表示说,人还是可以靠著自己来得救,那麽这正是教会历史中,不断死灰复燃,败部复活的半伯拉鸠异端。

A丢尼修派

在西方的中世纪,神秘主义可以分成三派。第一派叫做丢尼修派∶他是假借使徒行传的一位希腊的官,一位信主的官,他的名字叫做丢尼修,丢尼修派的神秘主义,他们注重与上帝神秘的联合,以及人逐渐的神化。追求的过程通常是这样,无论哪一个派别通常是这样,就是先倒空,然後光照,然後联合。倒空就是什麽都不想,让思想停留在无底洞,黑暗的无底洞里面,渐渐的会有一道上帝的亮光,进入你的思想中,那就是所谓的光照,当这道光进来的时候,就会进入一个超越理性,不可名传的知识里。这一派会使用一些神秘的字眼,譬如说会进入比光还要亮的黑暗里,这不可名传哦。这一派有一个严重的缺点,就是他们不喜欢讲道成肉身的福音,他们不喜欢谈十字架,因为肉身是卑下的,神秘主义就是要灵魂超越身体的挟制,要魂游象外,所以当然他们不喜欢讲道成肉身的福音。
     属灵人就是灵魂有火花的人,也就说∶人里面有那个,没有被罪污染的部分的人,就是属灵人,那这样的人,他们可以去寻求上帝。有灵魂火花的人,他们可以渴慕福音;

   马丁路德认为,在救恩上人已经完全败坏堕落,没有一个人能够主动寻找 神,是上帝主动来寻找我们,所以马丁路德他在读John Towler的书的时候,他就下了一个眉批,他用红笔在旁边写说∶所谓的属灵人,不是有灵魂火花的人;所谓属灵人应该是指,有信心的人。对路得而言,信心是外来的赏赐,是上帝给人的礼物,而不是指人天然的禀赋。

1.泛神论

   第一个缺点是泛神论的危险,认为人跟 神最後可以相通、可以合一,人可以同化在上帝里面,人可以被上帝完全的吸收《馨香的没药》。但是圣经竭然的区分,造物主跟受造物,人是受造的,人永远不能神化成为上帝。

2. 半柏拉鸠的思想

第二个缺点是半柏拉鸠的思想。神秘主义强调,人里面有星星之火,有灵魂的火花,是有正面的良善,是有堕落的,是洁净的,人可以靠著它来得救,那麽这个会导致『行为称义』的异端。

3.自以为义

神秘主义的第三个缺点是『自以为义』。通常有神秘经历的人,会看不起没有经历的人,他们忘记了,这些都是上帝的赏赐,不是自己赚来的。

4. 凭直觉,放弃理性的思维

神秘主义的第四个缺点是,凭直觉,放弃理性的思维。他们强调感觉(摸见灵摸见耶稣),要用感情、用直觉来支撑对上帝的信心,轻看理性对圣经的解释,或者是任何神学的解析。这样子的走向,其实比较容易落入主观,断章取义的危险中。

收藏 0 0
    2022-06-14 11:42:18

    贵格会最早也是『敬虔运动』的表现,他们很注重内心的亮光,比较注重在心灵上、在感情上跟上帝交通的体验,以及对於上帝话语的实践。敬虔主义是要把信仰,从信条、信经带回到圣经中。在『宗派主义』时代,每一个宗派都有他们自己的权威系统,都有自己的很多的信经跟信条,太注重理智的分析,而『敬虔主义』就是把它带回到圣经自己的启示上。敬虔主义认为,基督教是一种生命、是一种生活,而不是理论的知识。灵命重於知识,他们很强调服事,很强调在生活上实践上帝的话语。不过有时候也会出现比较极端的现象,譬如有禁欲的倾向,会讲求比较朴素的服装打扮,(我现在穿 的这衣服都太花了),他们会禁止跳舞,禁止打牌,甚至连散步,他们都认为这是不需要的休闲活动,这个是比较偏颇的圣洁观,有一点类似後来英国美国的清教徒。
      由於『敬虔主义』厌烦信条主义,厌烦了宗派主义,所以他们倡导要在圣灵的光照之下,圣灵的引导之下来读圣经。解经的目的是以培灵为主,为得是要带出实践性的好行为,在生活上来实践上帝的命令。他们比较轻看解经学『字义的分析』、『历史的分析』、或者是『神学的分析』。他们不关心神学的问题,不关心教义,所以敬虔主义这一派,他们所带出的领袖,很少产生神学家,或者是护教家,护教比较弱。

    3.敬虔主义的缺点

        我们先来看敬虔主义的优缺点,它的缺点是跟『神秘主义』蛮像的。它的第一个缺点是凭感觉,读经比较主观,他们要寻找,因为要倚靠圣灵的亮光,所以有时候难免会主观。第二个缺点是禁欲,第三个缺点是排外。就好像『神秘主义』一样,有经历的人会瞧不起没有经历的人,所以常常会导致於教会的分裂。第四个缺点是反知识、反仪文,对神学比较冷淡没有兴趣。

共1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