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圣经正典的形成?
2022-07-01 17:57:33
602次阅读
1个评论

   来自 牧师:

  可以搜:圣经正典的形成.
正典的形成是为对抗当时的异端。不是出于人意。而是出于圣灵的保守管理。具有使徒性。非常严谨。
有圣灵在众教会心里的感动。


   公元140年左右,马吉安(Marcion)开始散布异端,写成一套所谓的新约正典。这启发教会应确立正统的新约正典,以抵制马氏的影响。再者,东方许多教会陆续开始运用一些来源不正的经卷,因此,确立新约正典的范围也日趋必要。到公元303年,罗马大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下诏摧毁所有基督教的经书。在如此险恶的环境中,信徒需要知道哪些书卷是值得舍命保存的新约经卷。由于这些原因,促使人们编辑新约正典。虽然对是否应把〈希伯来书〉、〈雅各书〉、〈彼得后书〉、〈启示录〉等列入正典颇有争议,亚他那修(Athanasius)在一封公开信中,把我们现在的新约二十七卷书列入新约正典。382年在以耶柔米(Jerome)为主要人物的罗马的大马新(Damasine)会议上,及397年的迦太基(Carthage)会议上(奥古斯丁是主要人物)都一致承认这二十七卷经书。从此,罗马及非洲两大教区对新约正典应有的书卷不再有争议,新约正典终告完成。

  在新、旧约的间隔期,还有其他一些犹太着作流传。《伪经》是一些从公元前200年到公元后200年犹太着作的通称。其中一些着作是冒亚当、以诺、摩西和以斯拉等人的名写的,故称之为《伪经》。《伪经》以传统故事、启示性的异象、异梦等形式出现,其目的是要帮助正经历异常困苦的犹太人坚守信仰。由于其所记载的事有的怪诞离奇,有的有明显错误的教义,所以犹太人拒绝将它们收入旧约正典之中。除《伪经》外,当时流传的还有十四、五卷《旁经》或《次经》,写于公元前200年到公元后100年,大体上准确地反映了两约之间的宗教、政治和社会情况,并有不少真实而有价值的教训。由于其中有真理上的错误,如准许人自杀、为死人祈祷,及历史的错误,同时,它们本身也没有宣称是神所默示的,所以犹太教和基督教(作为一个整体)不接受旁经为正典。但天主教会将大部分旁经纳入其正典之中。

  由于《圣经》六十六卷书的收集历史过程涉及到人的方面,我们会以为成为正典与否是由人决定的,即似乎人的判断是订定正典的关键。但事实不是如此。这六十六卷书之所以是正典,是因为它们是神默示的。它们在被写成时就是正典了。神的子民公认这些着作是神的默示,这件事本身并不能使它们成为神的默示,神的默示是一件事,不因人的公认而改变。人的公认只是“正式追认”、接纳那些散在各地的会众早已承认的正典书卷而已。新、旧约订定的实质是:神默示这些书卷,使之成为正典;它们在神的护卫下,得以流传、保存;神的子民在圣灵的启示下,承认、接纳它们为神默示的《圣经》正典。《圣经》从写作到正典形成,都是神的作为,只不过是借着人达成罢了。正像《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却是人手写成的一样。

   基本上,犹太拉比们依据三个主要标准来决定某个文献是否为正典。第一,必须成书在先知马拉基之前的时代。即须是400B.C.E.之前的作品。因犹太拉比认为:因为以色列人的悖逆,上帝的灵离开以色列人,所以马拉基之后,上帝不会再有启示。第二,文献需使用希伯来文所书写。(希伯来圣经除少部份段落是由亚兰文所写,其余皆是用希伯来文书写)。第三,文献需被广泛的犹太人所认定及接受为具有神圣权威的正典。亦即具有普遍的权威性。

    因此犹太的拉比们是从大量的文献选出正典,而后将它们确立为今日我们所见的旧约圣经。至于,未被接纳为正典的文献则被置于正典之外。旧约圣经某些经文也有记录那些未被接纳为正典的文献,例如:《耶和华的战纪》(民二十一14)、《雅煞珥书》(书十13)、《所罗门记》(王上十一41)、《先见塞缪尔》、《先知拿单》、《先见迦得》(代上二十九29)等等。旧约记载了大约十五卷没被列入正典的书目。
三、新约圣经的形成 Formation of New Testament
    新约正典的形成也经历了一段很长的时期。四福音及保罗十三卷书信,约在主后130年便为被部分教会视为具有神圣的权威性之经书。约170至220年间,它们便已经与旧约正典具有着同等的权威地位。而其它新约经卷要到稍后才被视为是正典。其中最引起争议书卷是:《希伯来书》、《犹大书》、《彼得后书》、《约翰二书》、《约翰三书》,和《启示录》。
      另一方面,也有许多作品曾被初代教会视为有权威性,但后来却未收录为正典,例如:《巴拿巴书信》及《黑马牧人书(Shepherd of Hermas)》。
教会最早一个关于新约正典书目的纪录是记载亚他拿修(Athanasius)在367年所写的一封文告内(Festal Epistle);亚他拿修所写的这个书目其次序是︰福音书、使徒行传、大公书信、保罗书信、启示录。到了主后397年,非洲北部的迦太基大公会议中,决定采纳亚他那修所提的27卷新约书目为新约正典。于是,亚他拿修所写的这个书目就成为后来我们现今新约圣经的27卷新约书目。
   16世纪之后,新教(更正教)也开会正式议决66卷新、旧约为圣经正典。天主教在1546年的天特会议则多加了7卷旧约次经进入圣经书卷中,所以天主教的正典数目乃为73卷。而东正教则在1672年则将14卷(另说15卷)新旧约次经加入到他们的正典之中,故东正教的正典数目为80卷(另说81卷)。
       不过,我们必须注意,这并不是说:是由这些犹太人的会议(例如:主后70年的雅麦尼亚会议)、基督教大公会议(例如:397年的迦太基大公会议)、或教会会议(例如:16世纪新教的会议或天主教的天特会议) 决定了哪些书卷才是新约正典,因为人是无法决定或判断哪些书卷的内容才是圣经(神的话)的内容。而是说:乃是“圣灵(神的灵/the Holy Spirit)”引导犹太的拉比们(上帝子民)去明白什幺书卷才应该是旧约正典;相同的,也是“圣灵”也引导初代教会的基督教群体,去明白哪些书卷内容乃是上帝的话语 (亦即:上帝将祂的话语默示给某些基督徒书写者,透过他们的写作而将神的话以文本纪录方式呈现)、哪些书卷才应该属于新约圣经正典。之后,再由犹太人或基督徒的会议去将圣灵所引导出的共识,加以宣任及公布。
      因此,其实早在亚他拿修时代之前,各地方教会已经对于哪些书卷才是具有神圣权威的经卷早已有了共识 (这是因为受到同一圣灵所引导而有着相同的共识);只是到了第四世纪,当基督教界面对许多异端所引发的关于圣经正典的议题,因此教会决定在主后397年的这个大公会议中,将这个早已存在于教会中的圣经书卷之共识加以正式确立、并宣布众教会悉知。后来的新教、天主教、或东正教的各种相关会议,也是相同的只是将原本圣灵在基督教群体中所引导的共识,透过会议的形式而加以宣布成为基督教群体中关于圣经书卷的正式条文及规范。
       也就是说,这些由人所召开的会议只是“归纳”及“宣认”了教会基督教群体中对于旧约、新约正典的共识 (就是那透过圣灵引导而产生的共识),而并不是“决定”了哪些书卷是新约正典。若我们不厘清这个关键性的重点,则我们很容易会将正典的形成误以为是由“人”所制定,而忽略了“圣灵”在众教会中的神圣引导 (Divine Guidance)。因此正典的形成,虽然在表面(形式)上,它似乎是透过人召开的教会会议所制定;然而从本质上来说,这个正典形成的过程,乃是一个“圣灵”透过对众教会的引导而完成的过程,并不是某个“会议”或“个人”所制定而成的事件。

   成“正典”的准绳和杖量
  早在大公会议通过“正典”之前,上述所提及的教父,已经各自根据手头拥有的书卷,对于圣经“正典”早已形成共识。例如耶柔米(Jerome, 347-420)和奥古斯丁(Augustine, 354-430),两位着名的教父,他两人对新约圣经的目录就完全一样。
  教父们考核正典的基本条件,是:“古,真,正”三字诀。
  所谓“古”就是指初期使徒时代教会所接受,所遵循的书信。在第一世纪初各地教会公开传读;如同犹太人珍视旧约圣经为“神的启示”,“神的话语”。
  “真”就是确认为出自使徒手笔的书函。教父们认为这一点是最高的权威。在当时流行在教会中,利用假冒使徒名义的书信,异端教义充斥;因此,在这一方面教父们是用了不少的工夫考据求证,务求达到“真实”的确据。
  “正”就是内容教训,教义,思想,道德等是否正派;而且一致,符合作为信徒信仰生活的准则。
  以当时各地教父都已各自整理出一系列,作为教会公用的经典目录。直至397年迦太基会议,才正式核定我们今天教会所使用的二十七卷新约书卷为“正典”。(在时间上已经是君士坦丁死后六十年。他死于337年;距尼西亚大会议七十二年。)迦太基是当时北非的着名城市,从第二世纪到第四世纪,有十四次会议在此城举行,争论问题多关乎圣礼。397年第八次,确认新约正典二十七卷。
      要说明在当时会议中,如何拿出一把量度的准绳,确实不易。始终没有一个准则,能够完全解释这些书卷被接纳或被拒绝为正典的理由。经过热烈的讨论,综合当时讨论的内容,大约有下列数条原则:
       耶稣基督的言行:包括口中的话,教训,史事,礼仪,事迹与传统等。
使徒的权威:基督在世亲自选召的十二使徒。复活又向他们显现,要他们去作见证(福音的见证,就是救恩的故事,称为“大使命”),个别的启示等。教会信仰基础既然根据使徒的写作为准,因此使徒时代结束之后,纵使也有很高的属灵价值的写作,也不会纳为“正典”。
救赎的正统信仰基础。
使徒对耶稣言行的阐释。
鉴定证实经书是出自使徒或跟随使徒的人所写。
已经在教会得到公认灵性和知识俱备的教父们所接纳;并且经常公开宣读。
    新约正典不能不提及的旧约正典:因为主耶稣和使徒们当日所引用的圣经,正是已经被承认的旧约正典。解释耶稣基督的救赎,必须追溯到旧约救赎历史的远古性。旧约正典连系新约的救赎福音,故也成为基督教圣经的内容。
自从圣经“正典”确定之后,圣经就成了基督教信仰的最高权威,凡违背圣经教训的,都被视为错误;甚至定为“异端”。

收藏 0 0
    2022-07-03 08:56:25

    圣经旧约和新约正典

    http://www.chineseapologetics.net/theology/S_apocrypha.htm

共1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